盘问

第二天清晨,一切都不一样了。

这一切在昨晚的黑暗中似乎都有可能发生,但是等到太阳升起,这些事就像玩笑一样,甚至在我自己脑海中也有这样的荒谬感。

那些事发生过吗?我和她的对话是真的吗?我真的勇敢地说出自己想要说的话了吗?

她的围巾——她偷偷从哥哥那里拿出来的围巾——好端端地叠放在我背包的最上层。我得往前几步才能够到。至少,那是真的。

窗外雾很大,阴沉沉的,绝对是再好不过的天气了。这下,她可没理由逃课了。我套上厚厚的衣服,才想起没有外套。在我找到外套之前,希望我不要被雨淋成落汤鸡。

下楼时,我发现查理已经走了——时间已经有点儿晚了。我匆忙抓过燕麦卷咬了几口,又就着纸盒里的牛奶吞了下去,然后赶忙奔向大门。但愿我在见到杰里米之前不要下雨,但愿我的夹克还在他的车里。

天气阴沉得厉害,空气中仿佛混杂着烟尘。扑面而来的晨霭冰凉冰凉的,我迫不及待地想打开车上的空调。雾太大,直到顺着车道往前开出好几英尺远时,我才发现前面停着一辆车——一辆熟悉的银色轿车。我的心不受控制地怦怦跳了两下,但愿不是主动脉出了什么问题。

那辆车的副驾驶窗户摇了下来,她望向我,看到我好像心脏病发作似的面部表情,努力克制着不笑出来。

“要搭我的车去学校吗?”她问道。

虽然她面带微笑,语气却没那么肯定。她不想让我不动脑筋就做出选择,她希望我可以想想清楚。或许,她甚至想让我回绝她,但那是不可能的。

“好啊,多谢。”我尽量表现得漫不经心。低头钻进暖和的车子,我发现副驾驶上搭着一件外套。

“这是谁的?”

“罗伊尔的。我可不想让你感冒或什么的。”

我小心地把外套放在后座上。她似乎并不介意借哥哥们的东西,但谁知道他们怎么想?虽然已过去好几周了,但车祸现场那个令人费解的场景到现在我还记忆犹新。当时,她的兄弟姐妹们远远地观望着,对于罗伊尔脸上的表情——最恰当的形容词就是——怒不可遏

我很难害怕伊迪斯,但倒是很容易害怕罗伊尔。

我从包里掏出围巾,搭在夹克上。

“我没事,”我边说边拍了两下胸脯,“防御系统处于最佳状态。”

她哈哈大笑起来,我不知道她是觉得我很有趣还是很可笑。管他呢。反正我让她开怀大笑了。

车子穿过雾气弥漫的街道。她总是把车开得飞快,而且还不怎么看路。她没穿外套,只穿了件淡紫色毛衣,袖子还撸了起来。毛衣紧紧裹住她的身体,我努力让自己不要盯着她看。她的头发绾成一束发髻随意地束在后面——好几缕头发散落下来——露出细长的脖子,让我不由自主地浮想联翩。真想用手指轻抚她的脖颈……

不过,我得更加小心,昨晚她已警告过我。我还不能完全肯定她那句话到底是什么意思,但我会尽力的,因为她显然需要我小心一点。我可不想做任何会把她吓跑的事。

“怎么,今天不玩‘猜猜二十问’了?”她问道。

“昨晚的问题让你很不舒服吗?”我问。

“也没有不舒服,只是……不能理解。”

她这么想让我大吃一惊,好像我才是蒙在鼓里的。“什么意思?”我又问道。

“你的反应——我无法理解。”

“我的反应?”

她望着我,扬起眉毛。“是的,波。如果有人告诉你他们饮血为生,你应当恐惧不安才对。至少要在胸前画个十字,撒点圣水在身上[1],尖叫着跑开,诸如此类的反应还差不多。”

“呃……下次我会做得更好。”

“无论如何,拜托你好好整理你表达恐惧的方式。”

“恐惧并不是我昨晚想要表达的。”

她用鼻子呼出一口气,一副恼怒的样子。我不知该说什么好了,没有什么会让我逃避她的。

“那,你家其他人去哪儿了?”

我倒不是真的想关心她的家人,我根本不想面对“更多的吸血鬼”这样的想法——伊迪斯之外的吸血鬼,真的会让我恐惧。

她的车通常是满员的,但今天却没有。当然,我对此很感激。很难想象有什么会让我拒绝伊迪斯的邀请,但倘若有一群怒气冲冲的吸血鬼坐在后排座位上,可就另当别论了。

她正在学校停车场寻找着停车位。没错,已经要停车了。

“他们搭罗伊尔的车。”她把车停在了一辆红色法拉利旁,“这车挺惹眼,是吧?”

“如果他有这么好的车,为什么还要搭你的车?”

“就像我说过的,太惹眼了,我们想尽可能和大家保持一致。”

我边笑边拉开车门。“无意冒犯啊,不过我觉得你可没做到。”

她朝我翻了个白眼。

这下我不会迟到了,她近乎疯狂的车速让我很早就到了学校。“既然这么惹人注目,为什么罗伊尔今天还要开车?”

“都是我的错——罗伊尔通常会这么说。波,难道你还没发现吗?我现在在打破所有的规则。”

她走到车子前面迎上我,我们走向校园时,她就走在我的身边,离得很近。我还想拉近我们之间的距离,想再次碰碰她的手,揽过她的肩膀,但又怕自己不够小心

“你们为什么都要买那样的车呢?”我好奇地大声问道,“如果你们不想引人注目,有很多二手本田可以选呢。”

“个人癖好啰。”她似笑非笑地说道,“我们都喜欢开快车。”

“哦,没错。”我小声咕哝着。

自助餐厅的屋檐下,杰里米正站在那里等着,手臂上挂着我的外套。看到我们出现,他的眼珠几乎要掉下来。

“嗨,杰里米,”离他不远的时候,我跟他打招呼,“谢谢你记得拿我的外套。”

他把外套递给我,一言不发。

“早啊,杰里米。”伊迪斯礼貌地打招呼,我觉察出,她并没有想吸引他的目光,但是她的一颦一笑都让人无法抗拒。

“呃……嗨。”杰里米睁大眼睛转向我,试图重新整理凌乱的思绪,“我们还是三角课上见?”

“嗯,到时候见。”

他走开了,中途还停下来两次,扭头看看我俩。

“你要跟他说些什么?”伊迪斯喃喃道。

“嗯?”我看看她,又望望杰里米的背影,“哦,他在想什么?”

她凑到我这边。“我不知道告诉你是不是完全合乎道德。”

“你不把靠着不公平的超能力获得的小秘密告诉我,这才不道德呢。”

她露出狡黠的笑容。“他想知道我们是不是在偷偷约会。还有,你跟我发展到哪个阶段了。”

血涌上我的面颊,我不知道我的脸是不是唰的一下全红了。

她移开了目光,面部表情一刹那也和我的一样不自在了。她往旁边挪了挪,咬了咬牙齿。

过了一分钟,我才意识到,突然间热血沸腾,对我来说只是略显尴尬,但对她来说就是另外一回事了。

这样想着,我反倒更容易冷静下来。

“呃……我该说什么好呢?”

她什么也没说,走开了,我紧跟上去,并没有注意她往哪里走。

过了一秒钟,她抬头看看我,脸上又浮现出轻松的笑容。“问得好。我已经迫不及待地想听听你到底怎么想。”

“伊迪斯……”

她咧嘴笑了,伸出小手,以风一样的速度把我额前的一缕碎发捋到一边,又以风一样的速度把手收回。我的心仿佛突然出了故障,一阵怦怦乱跳。

“午饭时见啰。”她的脸上露出深深的酒窝。

我好像触电了一般,她都已经走开了,我还呆立在原地。

过了一会儿,我才回过神来,发现自己正站在英语课的教室外。三个正进教室的人在门口停下来,表现出不同程度的惊讶和感叹。我赶紧低头,越过他们,走进教室。

杰里米真要问我那些问题吗?伊迪斯真的会偷听我的回答吗?

“早啊,波。”

麦凯拉已经在老位置上坐定了。她脸上挂着礼貌的笑容,打招呼的时候没有通常那么热情,好像并不太想见到我。

“嗨,麦凯拉。呃,还好吗?”

“挺好。昨晚电影如何呀?”

“啊,这个。其实我没去看电影。我迷路了,然后……”

“哦,听说了。”她说道。

我眨眨眼,大吃一惊。“你怎么知道?”

“我上学前碰到杰里米了。”

“哦。”

“他说你也没多大损失,那电影也不怎么样。”

“啊,那挺好。”

她突然玩弄起自己的指甲,想把一只指甲上的紫色甲油抠下来。“你有没有,呃,你去之前有没有计划?我是说,杰里米觉得你是有备而去的,所以我很好奇——为什么你还要装模作样?”

“不,不,我本来就打算去看电影的。我也没想到……我会迷路,而且还……那个……”

麦凯拉用鼻子哼了一声,好像根本不相信我的话,然后她抬头看看时钟。梅森女士正在讲台前忙着写什么,好像还不急着开始上课。

“星期一你能和杰里米一起出去挺好的。”我转移了话题,“他说他很开心。”如果我问他,我敢肯定他会这么回答的。

她又把目光转移到指甲上,不过耳朵却略微发红。“他真这么说?”她的语气完全变了。

“是啊。”我突然压低声音,“听好,我可没有把他说的全部告诉你哟。譬如说,我没跟你说过他觉得你是他见过的最酷的女孩。”

她的耳朵更红了。“没错,这可是男生之间的约定。”

“我可什么都没说。”

她终于露出了发自内心的笑容。

梅森女士终于站起身来,让我们打开课本。

我以为自己已经摆脱麦凯拉了,不过下课以后,我看到她和艾丽卡交换了一下眼色。等我们一起走出教室时,她又玩弄起她的指甲。

“那……”她开口道。

“怎么?”

“我只是有些好奇,我们还会在舞会上见到你吗?如果你愿意的话,你完全可以跟我们一起。”

“舞会?”我一脸茫然地望着她,“不,我还是要去西雅图。”

她似乎很惊讶,但不一会儿就放松下来。“好吧。那么……或许我们可以一起做点儿别的,为舞会做准备。我们还可以一起坐豪车啊。”

我站住了。

“呃,我并没有打算参加舞会……”

“真的?真不可思议!”麦凯拉哈哈大笑,“这个,你最好跟泰勒说。她可是对外宣称你邀请她去舞会呢。”

我惊得下巴快掉下来了,麦凯拉笑翻了。

“果然被我猜中了。”她说道。

“你是说真的?”我努力把面部表情拉回正常,“我说,她可能只是说笑而已。”

“洛根和杰里米正商量着早点准备,一起为舞会大干一场,然后泰勒说她不参与,因为她已经另有打算了——和你有关。所以洛根对你……你知道的……特别……他对泰勒有意思。我想你也至少得跟我们通个气啊。毕竟,你也为我打破了男生之间的约定呢。”

“那我该怎么办?”

“告诉她你不会邀请她。”

“我总不能……我该说什么呢?”

她笑了,似乎很享受看我的笑话。“拿出点男子汉的样子啊,波。或者,去租件燕尾服。反正你看着办啦。”

之后,我没从她口里得到更多的消息。难道我真该拒绝泰勒吗?我努力回想当时在停车场我跟她到底说了些什么。我差不多可以肯定,我根本没有答应她任何事。

我朝三角课教室走去,天色灰蒙蒙的,有些压抑。如果在上周遇到这样的天气,我的心情一定会很糟糕。不过今天,我满面笑容。有比阳光还要美的事哩。

此时,杰里米正坐在最后一排,两眼盯着教室门口,等着我。看到他,我才想起来,除了泰勒的问题,我还有其他事要应付。我的脖子感到热热的,真后悔没有留下那条围巾。

前两排还有空位……不过,长痛不如短痛。

瓦纳女士还没有来。今天这些拖沓的老师到底是怎么了?好像根本不在乎我们有没有人教似的。

我在杰里米旁边坐下,他已经等不及了。

该死的,老弟,”他说,“谁能料到你还会玩这一手?”

我翻了下白眼说:“我什么也没干。”

“拉倒吧。”他一拳打在我胳膊上,“伊迪斯·卡伦。拜托,你是怎么把她弄到手的?”

“我什么也没做。”

“多久了?这是什么秘密吗?她不想让她家人知道还是怎样?所以,你就假装和我们去看电影?”

“我没有假装,我真不知道她昨晚也在天使港。如果让我去猜的话,她可是最后一个我能预料到的人。”

我明显没有撒谎,他有些泄气。

“昨晚之前你就没跟她约过会?”

“一次也没有。”

“哈。完全是巧合?”

“我想是的。”

我什么时候在说实话,什么时候在逃避话题完全一清二楚。他脸上又露出那怀疑的、意味深长的表情。

“因为,你来这里以后就迷上她也不是什么秘密了。”

我眉头紧蹙。“不是秘密吗?”

“所以,我很好奇你到底是怎么搞定的。你私藏了一盏阿拉丁神灯吗?还是在情感上对她施加了压力?或者你把灵魂卖给了魔鬼还是怎么?”

“老兄,随你怎么说啰。”

“这笔交易你到底赚到多少?我猜你肯定度过了激情似火的一夜吧,嗯?”

我有点恼火了。不过,我知道不管我做何反应,他肯定会歪曲成另外一副模样。

我平静地回答道:“昨天我老早就休息了,八点就到家了。”

“这话当真?”

“就是一起吃了晚饭,然后搭了她的车回家而已,杰里米。”

“那今天早上呢?你俩还在一起。”

?不是吧!什么——你以为她一整晚都跟我在一起?”

“不是吗?”

“才不是呢!”

“但是你在她的车里……”

“她今天早上接我一起来学校而已。”

“为什么?”

“我也不知道。她要载我一程,我总不能拒绝吧。”

“就这样?”

我耸了耸肩。

“真的?那你也得告诉我你至少和她亲热了一番吧——任何这样的事都行。”

我面露不悦。“不是这样的。”

他做了个嫌弃我的鬼脸。“毫无疑问,那是我这辈子听过的最无聊的故事了。之前,我说你留了一手之类的话我全部收回。看来,这不过是个令人扼腕叹息的故事。”

“嗯哼,可能吧。”

“或许我应该看上去更感伤一些才是,如果伊迪斯真看上了这样的你。”

“你尽管感伤去吧。”

“我敢保证,她不久就会玩腻的。”

我的表情一下子变了,这被杰里米一眼看出,他咧嘴笑了,有些沾沾自喜。

“好吧,”我说道,“我敢肯定你说得没错。”

瓦纳女士终于出现了。她开始在黑板上写下方程式,这时教室才渐渐安静了下来。

“还有,你应该知道吧?”杰里米又压低声音说道,“如果是我,我会找一个正常的女孩。”

他话音未落,我已被激怒了。他谈论伊迪斯的方式已经让我很不舒服了,而他提到“正常”时的口气更是让我恼怒。是的,伊迪斯确实与众不同,但并不像杰里米语气中暗示的那样,她并不是什么……精神有点不正常的……怪人之类的。她超乎寻常,超凡脱俗。她远远超过普通人,甚至不能和普通人相提并论。

“那样最好。”我冷冰冰地回应道,“你少抱点希望吧。”

他吃惊地望着我,我扭头盯着老师,不再搭理他。我知道他还将信将疑地盯着我看,但是瓦纳女士发现了,叫他站起来回答问题。他这才笨手笨脚地把书打开乱翻一气,想搞清楚老师问了什么。

去西班牙语课的路上,杰里米自顾自地往前走,我一点儿也不在乎,我还在生他的气呢。这之后他没再说话。西班牙语课的下课铃一响,我就把书胡乱地——动作有些过于夸张——塞到书包里。这时,他才再次开口。

“今天午饭你不会跟我们坐在一起了,是吧?”

他仍是一副将信将疑的表情,但是现在又多了一丝谨慎。显然他觉得我肯定迫不及待想要炫耀一番,肯定会为了让自己显得更酷而出卖伊迪斯。毕竟,我和杰里米也算有些交情了,男孩子喜欢跟朋友聊这方面的事。这可能也属于我发现的所谓男生之间的约定吧。他认为我肯定会向他坦诚……但现在,他发现他错了。

“呃,还不确定。”我答道。我也没必要太肯定。我非常清楚地记得每次看不到她是什么滋味,我可不想让自己的臭嘴说中。

于是杰里米不再等我,自己走开了。不过,没走几步,他突然在教室门口回过头来。

“说正经的,你究竟在搞什么名堂。”他声音大得足以让我听见——而离他十英尺范围内的所有人也都听得一清二楚。

他回过头瞥我一眼,摇摇头,怒气冲冲地走了。

我急着走出教室——想看看到底怎么回事——其他人也一样。他们出门前一个接一个地都回过头来看我。走出教室的时候,我也不知道等待着我的是什么。我甚至还很不理智地想,就是碰到穿着闪闪发光的晚礼服,戴着亮晶晶王冠的泰勒,也是有可能的。

然而,就在西班牙语课教室的门外,靠墙站着的,是伊迪斯——比任何人都美丽百倍的伊迪斯,正等着我。她金色的大眼睛充满笑意地望着我,嘴角扬起一抹微笑,头发仍蓬松地束成一束,我真有奇怪的冲动想伸手把她发间的发卡取下来。

“嗨,波。”

“嗨。”

我隐约意识到周围的人都在盯着我们看,但我已经毫不在乎了。

“肚子饿了吗?”她问道。

“嗯。”其实我也不知道自己到底饿不饿。我整个人都仿佛触了电一般,有一种奇特又舒服的感觉。除此以外,我的神经系统无法感知别的什么了。

她拎起背包挂在肩上,转身朝自助餐厅走去。

“嗨,我来帮你拿吧。”我说道。

她用迷人的眼睛望着我。“这包看上去很重吗?”

“呃,我是说……”

“那你来拿吧。”背包从她肩上滑下,她故意把背包挂在她粉色的手指尖上,递给我。

“呃,谢谢。”我说。她把包带交给我,松开手。

我早就该知道这包比我自己的要重两倍。在背包落地的瞬间,我抓住了它,我用另一只空着的肩头扛起来。

“你每次都背着这些砖头上学?”

她哈哈大笑。“今天早上亚奇让我帮他带点东西。”

“亚奇是你最喜欢的哥哥吗?”

她看看我。“有所偏爱不好吧?”

“我是独生子,”我说,“我是所有人的最爱。”

“看出来了。那,你为什么这么想?”

“好像你经常说到他。”

她想了一会儿,但未作回应。

到了自助餐厅,我跟在她后面排在领餐队伍中。我忍不住像以往一样瞥一眼餐厅后面的角落。她的家人都在那里,专注地和彼此聊天。他们没有注意到伊迪斯和我在一起,或者,他们根本不在乎。我想到杰里米的话——伊迪斯和我正发展着地下恋情,她的家人都不知道。不过,伊迪斯似乎并没有在他们面前掩饰什么,我实在好奇他们到底对我怎么想。

我也很好奇自己怎么看待他们。

就在这时,亚奇抬起头,在餐厅的那一头冲着我微笑。我下意识地用微笑回应他,但又赶紧低下头看他是不是在对伊迪斯微笑。伊迪斯也看到他了,但她并没有回应,反而看上去有些恼怒。我的目光在他们二人身上来回移动,他俩似乎在进行无言的对话。先是亚奇咧嘴笑得更开心了,露出两排雪白的牙齿,即使隔着这么远,也看得到。伊迪斯挑战似的扬扬眉毛,她的上唇微微向上翻。接着,亚奇向天花板翻翻眼珠,扬起一只手,仿佛在说“我投降”。伊迪斯背对着他,继续跟着队伍向前走。她拿起一个托盘,开始放食物。

“我和家里所有人都很亲,但是和亚奇确实有最多的相同之处。”她终于低声回答了我的提问,我不得不低下头才能听清她的话,“不过,有时候他也挺讨厌的。”

我又回头望望亚奇,此时他正哈哈大笑。虽然他并没有看我们,但我猜他多半是在笑她。

刚刚,我的注意力全在她和亚奇的对话上,完全没有注意她往盘子里放了些什么,直到收银员提醒我付款。

“总共二十四点三三元。”她说。

“啊?”我低头看看托盘,好一会儿才缓过神来。

伊迪斯已经付好了钱,向上周我们坐过的桌子走去。

“喂,”我小跑几步赶上她,“这么多我可吃不完。”

“当然有一半是我的啦。”

她坐下来,把放满食物的托盘推到桌子中间。

我扬扬眉毛。“我是说真的啊。”

“想吃什么就吃什么吧。”

我在她对面坐定,把她死沉死沉的背包和我的包一并放在地上。长长的餐桌的另一头,几个高年级学生正惊讶地望着她。

“我很好奇,要是有人打赌让你吃东西怎么办?”

“你总是很好奇。”她做了个鬼脸,优雅地撕下一块比萨饼,塞到嘴里,然后带着视死如归的表情嚼了几口,吞了下去。接着,她带着骄傲的表情看着我。

“如果有人打赌让你吃土,你也可以吃下去,是吧?”她问道。

我咧嘴笑了。“我试过一次……跟人打赌……味道还凑合。”

“我想我不会感到惊讶的。吃吧。”她把剩下的比萨饼推到我面前。

我咬了一口。不知道这味道对她来说是不是就像泥土一样。这比萨饼不是最好吃的,但也不错。嚼着嚼着,我背后有什么吸引了她,她笑了起来。

我一口吞下嘴里的比萨饼。“怎么了?”

“你让杰里米困惑不已呢。”

“真难缠。”

“他看到你从我车里下来,还真是尽情发挥了想象啊。”

我耸耸肩,又咬了一口比萨饼。

她把脑袋歪向一边。“你真的同意他说的吗?”

我不得不再次快速吞下食物,而且差点儿就噎着自己。她马上就要站起来了,不过我伸手制止了她。“我没事了。同意他说的什么?”

“我为什么和你在一起。”

我花了一分钟回想我和杰里米的对话。我想起,譬如大家都知道我自打第一天起就对她有好感这样的事,我还是希望她没有注意到。

“我不太明白你的意思。”

看来,不过是个令人扼腕叹息的故事?”她皱皱眉头,引用了杰里米的话。

我很惊讶,她看上去很生气。“这个解释很有道理啊。”我说。

“然后我过不了多久就会玩腻的,是吗?”

这句话让我的心起伏不定——这是我最担心的事,而且这担心有极大可能成为现实——不过,我试着又耸耸肩遮掩过去。

“波,你也太荒唐了。”

“是吗?”

她露出似笑非笑的表情。“有些事情我现在很担心,但是厌烦并不列在其中。”她把头歪向一边,双眼注视着我,“你难道不相信我吗?”

“呃,既然你这么说,我当然相信。”

她的眼睛眯了起来。“好吧,这是极大的认可啰。”

我又咬了一口比萨饼,这次特意慢慢地、小心翼翼地嚼着。她等在那儿,眉头微蹙,看着我,我知道她正努力读着我的想法。当我一句话也没说,又咬了第二口的时候,她生气地用鼻子呼出一口气。

“我真的讨厌你这样。”

我把食物咽下去。“讨厌什么?讨厌我不把我脑中所有曾出现的愚蠢想法都告诉你吗?”

我看出她想笑出声,但她忍住了。“没错。”

“我真不知道该说什么。我是不是认为你有一天会厌烦我?啊,是的,我是这么想过。说实话,我真不知道为什么你现在还在我旁边。但是,我努力不把这种想法说出口,因为我不想把你现在想也没有想过的想法说出来。”

她忍不住笑了。“是的,没错。我自己还没有意识到,但既然你提到了,我想我确实该继续我的生活了。那个杰里米突然似乎很可怜,看上去很吸引人呢……”说到这儿,她忽然打住了,脸上的笑容消失了,“波?你知道我是在开玩笑。”

我不知道现在自己脸上是什么表情,我点点头。

她皱起眉头。不一会儿,她犹豫不决地从桌子那头伸出一只手,好让我更容易够到。

我伸手握住她的手。

她笑了,但接着又略显痛苦地皱了皱眉。

“抱歉。”我赶紧放开她的手。

“没事,”她制止道,“不怪你。来。”

她小心翼翼地将手指放在我的掌心,就好像我的手是最薄的玻璃。我也照着她小心翼翼的样子,轻轻握住她的手指。

“刚刚怎么了?”我低声问道。

“有很多不同的反应。”她又皱起了眉头,“罗伊尔的声音尤其尖锐刺耳。”

我禁不住抬头望望餐厅的那一头,接着就后悔了。

罗伊尔愤怒的目光像匕首一般落在伊迪斯毫无防范的背上,他正对面的埃丽诺,也怒气冲冲地望着伊迪斯。看到我正朝那儿看,罗伊尔把他愤怒的目光投向我。

我迅速朝伊迪斯瞥了一眼,胳膊上的汗毛立了起来。此时,伊迪斯也瞪着罗伊尔,上唇微翘,亮出牙齿,做出愤怒威吓的样子。没想到,这时埃丽诺立马转过身去,罗伊尔也不再以一副威胁的表情瞪着我——他突然转过身盯着桌子生起了闷气。

亚奇似乎自始至终很享受这幅画面的样子,而杰萨敏一直没有转过头来。

“我刚才是不是惹恼……”我突然把想说的话咽了回去。惹恼了一群吸血鬼

“没有,”她连忙说道,接着叹了口气,“是我把他们惹怒了。”

我又匆忙瞥了罗伊尔一眼,他表情仍然是那样。“你看,你是因为我惹了麻烦吗?我能做什么呢?”罗伊尔盯着伊迪斯暴怒的眼神让我内心翻江倒海、惴惴不安。

她摇摇头,笑了。“不用担心我。”她安慰我道,“也不是说罗伊尔不能找我正大光明地打一架,我是说,我从来不正大光明地打架,我现在也不想跟他斗。他知道管教我是什么后果。”

“伊迪斯……”

她哈哈大笑。“开玩笑啦。真的没什么,波。不过是正常的兄弟姐妹间的事情,独生子永远不会明白的。”

“如果你这么认为的话。”

“我就是这么想的。”

我看看我们的手,仍然小心翼翼地握在一起。这是我第一次握她的手,但我仍然不明白为什么她先要伸出手来。

“继续猜啊。”她仿佛读懂了我的心思。

我叹了口气。

“如果我告诉你,在我俩之中你不是唯一那个被对方迷倒的人,这样对你会有帮助吗?”

我呻吟了一声。“这个你也听到了。很好。”

她笑了。“我自始至终被你吸引着。”

“对不起。”我说。

“为什么要道歉?至少当我知道自己不是唯一那个被对方迷倒的人,我感觉好多了。”

我怀疑地望着她。

“这么说吧,”她若有所思地噘起嘴,“虽然我还不算太了解你,但我仍然敢说,我想你的时间一定比你想我的时间要多。”

“哈。”我惊愕地笑了出来,“那你肯定说错了。”

她扬扬眉毛,压低声音,我不得不贴近她才能听清她的话。“啊哈,一天二十四小时你只有十六个小时是清醒着的。这就让我大大领先你啰,你说呢?”

“你又不知道我梦里怎么想的。”

她叹了口气。“噩梦也算梦吗?”

我感到自己的脖子发烧了。“我梦到你的时候……当然不是噩梦啦。”

她的双唇略张,略显惊讶,脸上露出很容易受伤的样子。“真的吗?”她问道。

显然她听到这话很开心,我答道:“每个晚上我都梦到你。”

她闭上眼睛,一分钟后睁开的时候,戏谑的笑容又回到脸上。

“快速动眼睡眠期[2]的确是最短的睡眠周期,但我还是比你多几个小时。”

我皱起眉头,这就很难理解了。“你真的会想?”

“为什么你就这么不容易相信?”

“好吧,你看看我,”虽然这话好像没有必要,因为她一直都在看我,“我是普通得不能再普通的人了——当然,除了一些糟糕的特点之外,譬如那些差点儿要了命的经历,还有因身体不协调而走路困难啦。再看看你——”我用手指着她,指着她那迷人炫目的外表。

她露出一抹笑容,虽然笑容稍纵即逝,却露出深深的酒窝——仿佛庆祝独立日时,以最华美绚烂的一束焰火作为收尾一样。

“你说的糟糕的特点我可不敢苟同。”

“好吧,又来了。”

“但是,你是我遇到的最不寻常的人。”

我俩对视了好一会儿。我的目光追寻着她的目光,好像我在努力相信,她发现了我内在的与众不同,因而她会和我继续下去。我总是觉得她会悄无声息地离开,像幻象一般离开我。

“但是,为什么……”我不知道该怎么组织措辞。

她脑袋微倾,等我继续说。

“昨晚……”我停下来,摇摇头。

她眉头微蹙。“你故意的是不是?欲言又止,要把我逼疯吗?”

“我不知道我能不能说清楚。”

“试试看吧。”

我深吸一口气。“好吧。你说你不会厌烦我,你也不会很快就甩掉我去和杰里米继续。”

她点点头,努力挤出一丝微笑。

“但是昨天晚上……你好像……”她有些等不及了,我一股脑儿和盘托出,“好像你想方设法地想要说再见。”

“洞察力真强。”她喃喃道。我的担心变成现实,一阵痛苦席卷而来。

她的手指温柔地碰碰我。

“但这两件事毫无干系。”

“哪两件事?”

“我对你的感觉和我必须要离开。好吧好吧,它们的确有关联,但不是你想的那样。”

必须要离开?我的心沉了下去。“我不懂。”

她再次凝视着我的眼睛,她那双楚楚动人的眼睛露出迫切的眼神。她的声音轻得几乎听不到。“我越在乎你,就越需要想办法……保证你的安全。保证你不被我伤害。离开你是正确的选择。”

我摇摇头。“。”

她深吸一口气,眼神仿佛以一种奇怪的方式变得更深邃了。“不过我试过,我不大擅长留下你一人不管。我不知道该怎么做。”

“你可以帮我个忙吗?请不要再想办法离开我了。”

她露出似笑非笑的表情。“不过,鉴于你陷入危险状态的频率,我还是离你近点比较安全。”

“没错。说不定哪天又有一辆车可能想要我的命。”

她皱皱眉头。

“你这周六还是会和我一起去西雅图,对吧?西雅图可是有很多车呢。理论上讲每个角落都有可能有埋伏。”

“哦,说到这儿,我还有问题要问你。你这周六真的需要去西雅图吗?还是想找个借口,免得不停地拒绝你的仰慕者?”

“嗯,真的想去。”

“我也这么想。”

“你知道吗,关于在停车场遇到泰勒的那件事,其实,你让我现在的处境很尴尬。”

“你是说因为你现在要带她去舞会吗?”

我嘴巴大张,接着做咬牙切齿状。

她忍俊不禁。“噢,波。”

看来除此之外还有别的事情。“怎么啦?”

“她已经买好礼服啦。”

我真不知道该说什么好。

伊迪斯一定看出了我的慌乱。“还有比这更糟的呢——她其实在找你带她去舞会之前就买好了礼服。衣服是二手的,也没花她太多钱。她经不起打折的诱惑。”

我还是一声不吭,她又捏捏我的手。“到时候你就知道了。”

“我不会跳舞。”我郁闷地说道。

“要是邀请你,你还会拒绝吗?”

我看着她金色的大眼睛,想象着拒绝她的样子。“也许不会,不过之后我肯定会变卦的——假装摔伤腿什么的。”

她看上去很困惑。“为什么?”

我沮丧地摇摇头。“你可能从来没有看到过我在体育馆里的样子,否则我想你可能就明白了。”

“你是说,你走平路也会绊倒,是吧?”

“差不多。”

“我可是个好老师啊,波。”

“我不认为平衡能力是可以学得来的。”

她摇摇头。“回到我的问题上来。你一定要去西雅图吗?或者咱俩做点别的,你愿意吗?”

只要提到“咱俩”的字眼,做什么我都无所谓。

“也可以做点别的。”我同意了,“不过我还有一事相求。”

她又露出谨慎的神情,每当我问这种开放式的问题时,她都是这副模样。“什么?”

“可以让我开车吗?”

她皱了皱眉。“为什么?”

“呃,主要是因为你是个吓人的司机。同时也因为我已经跟查理说我一个人去,我不想让查理起疑心。”

她翻翻眼睛。“我身上那么多让你害怕的事你都不怕,你却偏偏怕我开车。”她不满地摇摇头,不过她的眼神马上又认真起来,“难道你不愿告诉你爸爸说你和我在一起吗?”她的话里隐藏着一些我不理解的含义。

“在查理面前,说得越少越好。”我很肯定地说道,“好了,不管怎样,我们去哪儿?”

“亚奇说那天天气会很好,所以我打算远离大家的视线……如果你愿意,你可以和我待在一起。”她又一次给我留了个选择,让我来决定。

“你要让我见识见识你说过的,关于太阳的事?”我问道,想到要解开又一个谜团了,心里一阵激动。

“没错,”她笑道,然后顿了顿,“不过,如果你不愿意……单独和我在一起,我还是不希望你独自一人去西雅图。一想到你在那种车水马龙的大城市,我心里就直哆嗦。”

“也碰巧了,我不介意单独和你在一起。”

“我知道。”她叹了口气,“不过你还是得告诉查理一声。”

想到要把自己的生活一一解释给查理听,我摇摇头。“我到底为什么要告诉他?”

她的眼神突然变得很凶。“为了给我一点把你带回来的小小动力。”

我想等她冷静下来,她却一点也不冷静,于是我说:“我要碰碰运气。”

她愤愤地长呼一口气,把头扭到一边去了。

“那么,就这么定了。换点别的聊聊?”

我试图换个话题,但这招似乎并不奏效。

“你想说什么?”她还在生气,从牙缝里挤出一句话。

我扫了一眼四周,确保周围没有人听得到我们的谈话。在后面的角落,亚奇的身体前倾着,正和杰萨敏说话。埃丽诺在她旁边坐着,但是罗伊尔却不见了踪影。

“上周末你们为什么要去山羊岩……捕猎?查理说那里不是徒步的好地方,因为有熊出没。”

她盯着我,好像我忽视了什么显而易见的东西似的。

“熊?”我吸了一口气。

她莞尔一笑。

“你应该知道现在还不是猎熊的时候。”我认真地补充道,以掩饰我的震惊。

“你去仔细看看,法律可是只限制了使用武器捕猎的行为。”她告诉我。

她开心地看着我逐渐明白过来的样子。

“熊?”我有点儿吃力地重复道。

“灰熊是埃丽诺的最爱。”她的声音仍然漫不经心,目光却紧紧关注着我的反应。我努力让自己缓过神来。

“嗯。”我又咬了一口比萨饼,找个理由让自己把头低下去。我慢慢地咀嚼着,然后把食物咽了下去。

“那么,”过了一会儿,我终于开口,“你的最爱是什么?”

她扬起一边的眉毛,撇撇嘴,好像不赞同我的问题。“美洲狮。”

“当然,有道理哟。”我点点头,就当她刚刚讨论的是再正常不过的事了。

“那是当然……”她模仿着我的语气,好像确实没什么特别之处。“我们不得不小心,以免因为滥捕滥杀而破坏了环境。我们尽量集中在食肉动物数目过量的地方捕猎——我们需要多远就跑多远。这里常有很多梅花鹿和驼鹿出没,这些动物倒也可以,但是捕杀这些动物哪有乐趣可言?”

她笑着揶揄道。

“确实没什么乐趣。”我小声附和着,又吃了一口比萨饼。

“早春时分是埃丽诺最喜欢的猎熊季节——熊刚从冬眠中醒过来,更容易被激怒。”她想起了以前的什么玩笑,笑了起来。

“没有什么能比一头被激怒的灰熊更有意思的了。”我点点头表示赞同。

她哈哈大笑,接着摇摇头。“拜托你告诉我你现在到底在想什么吧。”

“我试图想象这种场面——可我想象不出来。”我承认道,“你们不带武器,是怎样捕猎的?”

“哦,我们有武器。”她咧开嘴,亮出洁白的牙齿,似笑非笑的样子,“只不过不是他们制定狩猎法规时想到的那种武器。你要是在电视里见过熊发起攻击时的画面,你应该就能够想象得出埃丽诺捕猎时的场景。”

我瞥了一眼坐在餐厅那边的埃丽诺,幸好她没有朝我这边看。她手臂和腿上露出一块块肌肉的线条,突然间更让人不寒而栗了。我想象着她手握大山一角,接着将大山举起的样子……

伊迪斯顺着我的目光望过去,哧哧地笑了。我看着她,心里有点儿紧张。

“这危险吗?”我低声问道,“你负过伤吗?”

她的笑声像银铃一般清脆。“哦,波,这就跟你切比萨饼一样危险。”

我盯着桌上的比萨饼屑。“哎哟。那……你……是不是像熊捕猎时一样?”

“他们说我更像狮子,”她轻松地说道,“也许我们的偏好有不同的含意。”

“也许吧,”我重复了一句,努力地笑了一下,我脑子里充满了各种迥然不同的画面,我努力想把它们联系在一起,却失败了,“可不可以让我见识见识?”

“想都别想!”她小声道,面孔变得比平常更白了,眼睛也突然露出骇人的光。她收回被我握住的手,双手抱在了胸前。

只留我的手空放在桌上,因为寒冷它变得有些僵硬。

“我说错什么了?”我问道。

她闭了闭眼,重新镇定下来。再次和我的目光对视时,她看上去很生气。“我差点儿就答应了。你太不了解目前的状况了。你要是真能见识到我的危险性,可能对你也有好处。”

“好啊,为什么不?”我催促着,尽量不去理会她脸上冷酷的表情。

她盯着我看了好一会儿。

最后,她终于开口了。“以后再说吧。”说着,她已经轻盈地站起身来,“我们要迟到了。”

我看了一眼四周,惊讶地发现她说得没错,餐厅里几乎没有人了。和她待在一起的时候,我仿佛失去了对时间和空间的感知。我跳了起来,抓起我们的书包。

“那以后再说吧。”我同意了。我不会忘记的。

[1] 指寻求上帝的庇护。(本书注释如未特别标明,皆为译者注。)

[2] 快速动眼睡眠期(REM cycles):睡眠周期的一种。睡眠是快速动眼睡眠(REM)和非快速动眼睡眠(NREM)交替进行的过程。在两个阶段中都有可能做梦,但是非快速动眼睡眠期的脑活力明显降低。人所能记得的梦,大部分都是在快速动眼睡眠期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