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3再见,职场

黄国栋冷不丁冒出一句话:“早就预感到会有这么一天。加薪的事情,我知道不能令你满意,可我只能说我尽力了。”

拉拉嘀咕说:“我不是因为加薪的事情。加薪的幅度我确实觉得不怎么的,可人生到了我这阶段,对加薪也不是特别敏感了。”

黄国栋马上接口道:“我知道,你的财务状况很好,应该说是非常好。你已经到了为理想而活的阶段。”

虽然有一定的思想准备,拉拉还是愣了一下,她干巴巴地笑了一声,试探道:“您了解我的财务状况?”

黄国栋“嗯”了一声,索性打开天窗说亮话:“其实不断有人怂恿我,你是杜拉拉的老板,你怎么不问问她,她不可以对你保持沉默的。可我心想,我如果问了,拉拉她该怎么回答呢?她说是?还是说不是?所以我不问。”

拉拉听了黄国栋的这番话,百感交集地说了一句,谢谢您一直不问我。

黄国栋估计到挽留拉拉没什么戏了,可总还是必须尝试一下的,他就照例问:“拉拉,你我之间应该是很直接的,我想问一问,我能为你做什么吗?”

拉拉知道,这是留人的时候老板的经典问句,处在她的位置上,当然是想尽快把话说死得好,她慌忙说,别为我费心了老板,我没有什么不满意的。

黄国栋说,你不觉得我们需要面谈一次吗?你到香港来,或者我到广州去?

拉拉说,见面总是要见的,不过老板我是真不愿意浪费您的时间,也不想让您误会,我想说的是,我不是因为不满意什么才提出辞职。

黄国栋沉默了一下,不悦地说:“你放心,我不会纠缠你的。我已经反复问了你,我能为你做什么,你都一口谢绝—我已经表示了我百分之两百的诚意,既然你仍然这么坚持,我就没什么可说的了。”

黄国栋的口气比较生硬,拉拉不由有些尴尬,她想,分享个人感受也许能缓和缓和气氛吧,就说了句老实话:“唉,就这么结束了职业生涯,其实,有件事儿我心里还是有些遗憾的。以我的智商,以我一贯的坚忍付出,却没能尝过总监的滋味。”

黄国栋一听心里顿时生出一丝侥幸,他马上说:“当总监的事情是可以商量的,喏,我不是说打包票,可是这绝对有得谈,待遇呀什么的都可以谈。不过,拉拉你可要跟我说实话,是不是我去把这个事情谈下来,你就能留下来?你可别逗我玩儿,比如……比如我好不容易给你争来了副总监的头衔,你却还是要走,我在麦大卫面前可就颜面扫地了,那我可伤不起!”他的语气,令拉拉感到他有点像个赌气而较真的孩子。

拉拉赶紧说:“老板,特别谢谢您,真的。不过,您还是别去争取了。我不是因为不满意薪水或者职位才想离开,实话实说,我主意已定,我要过一种不同的生活。”

黄国栋叹了口气,爽快地说:“那就只有恭喜你了。说实话拉拉,我还是挺羡慕你能做出这样的选择。”

拉拉有些不好意思,赔着笑脸,问他是不是生气了?黄国栋坦率地说:“刚听你说要走,我确实不太高兴,不过,你的事情我早有所闻,多少有些思想准备,所以很快就想通了呗。其实,我们所有的人这么努力,不都是为了能尽早过上你那样的生活吗?”

拉拉连说不敢当。

黄国栋笑道,不用谦虚,这是好事儿!他这么真心实意地一笑,气氛顿时缓和下来。黄国栋又认真地问拉拉的最后工作日是什么时候。拉拉略一迟疑道:“法律规定是提前三十天辞职,如果您认为需要,我也可以再工作六十天。“

黄国栋很领拉拉的好意,他马上接口道:“需要,我需要。那就谢谢你了拉拉!对了,接你班的人还得劳驾你帮我招进来呢。”

拉拉觉得黄国栋的直接非常可爱。“黄国栋是一个好人。”她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