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2要挟

周末保姆小郭例牌要放假回自己家的,因为王伟有事要外出,陆宝宝这天自告奋勇来陪陆教授。

她按王伟的交代,对照着方子,一丝不苟地用电子秤逐一称出虫草三钱、石斛三钱、花旗参二钱、桂圆二钱、以及枸杞三钱,方子的最后是瘦肉适量,陆宝宝有点为难,多少算适量?想了想,比着炖盅的尺寸,约摸切了一小块瘦肉拿给陆教授看:“姑姑,这瘦肉适量不?”陆教授不屑地扭开头去,不回答她。陆宝宝说,您不说,就算是默认了。

按照方子上的指示,陆宝宝把称好的补品连同用水焯过的“适量”瘦肉一起放入炖盅,又往炖盅里倒了一些开水,等锅里的水烧开了,她小心地把炖盅放进锅里,开始用小火隔水炖。

“得炖俩小时呢!”放下方子,陆宝宝自言自语道。她看了看手表,决定利用这两小时扶老太太下楼去散步,中风后,除了说话不清晰,陆教授的右腿也不太利落,医嘱多运动以利恢复。陆教授对此倒没有异议,还算合作地让陆宝宝伺候她换了衣服。

在小区里散了一会儿步,陆宝宝的额头就出汗了。陆教授大半个身子都靠在她身上,她得使劲儿搀着才行,陆教授块头不小,陆宝宝想不出汗也难。她觉着这么散步不太对,陆教授自己都不卖力,哪能达到运动的目的,就劝道:“姑姑,您尽量靠自己的力量走,大夫不是说了吗,您得多运动才能恢复得更快。”

陆教授含混不清地嘟囔了一句什么,陆宝宝没听明白,不过,从陆教授的眼神里她能估计到,八成是在对她的服务表示不满。陆宝宝笑道:“姑姑,您别挑剔我,我觉得我做得挺不错的。当然,和王伟比还有点差距。”陆教授不吭声,用实际行动表明自己的态度,她把更多的体重分配给陆宝宝承担。陆宝宝没办法,勉强又坚持了半个小时,就匆匆打道回府。看陆教授不满的表情,显然是嫌运动的时间太短,但陆宝宝已经顶不住了。

回到家里,陆宝宝把陆教授扶到轮椅上坐下,又给老太太换衣服、洗脸,折腾了半天才算停当,这时候陆教授敲了敲轮椅扶手,陆宝宝茫然地问:“您要什么?”陆教授面有不悦道:“渴!”这回陆宝宝听清楚了:“哦,我这就给您倒水!”她端来水伺候陆教授喝了,这才松了一口气,一屁股在沙发上坐了下来。陆教授却又敲轮椅扶手,陆宝宝有点无奈地问:“您要什么?”陆教授指了指电视,又指了指茶几上的遥控器,不满地说:“给我!”陆宝宝这才明白过来,老太太要看电视,而且要掌握选台的权利。

陆教授动作娴熟地找到一个正在播放韩国连续剧的频道,认真地看起电视来。看样子,她是追着看的。陆宝宝眼睛看着屏幕,心里想,老太太精神不错嘛,还挺能提要求的,八成是王伟成天给她进补进的。

大概是起先散步给累着了,陆宝宝迷迷糊糊打起了盹,直到陆教授再次敲打轮椅的扶手,她才茫然地睁开眼睛:“您要什么?”

客厅和厨房之间是用两扇对开的木框玻璃拉门隔开的,陆教授沉着脸指了指厨房的方向。陆宝宝还没会过意来:“您要喝水?”陆教授急得使劲点指煤气炉上炖着的虫草汤。

陆宝宝一看手表,“啊哟”一声从沙发上跳了起来,赶紧奔进厨房关火。她手忙脚乱地掀开锅盖,又用一个金属夹子去夹炖盅,谁知没有夹牢,炖盅刚出锅就一个打滑,“砰”地一声砸到了地上,那一盅无比滋补的虫草石斛汤有一大半热乎乎地洒到了陆宝宝的脚背上,她被烫得顿时“啊”地一声惨叫蹦起老高,与此同时,陆教授也窜到厨房门口,一脸惊慌地问侄女:“烫着没有?”

陆宝宝龇牙咧嘴地直吸冷气:“疼死我了!”话音刚落,她猛地抬起头来:“姑姑!刚才是您说话?口齿好清楚!啊!您还自己个儿能走?”

陆教授一愣,心里直埋怨自己,怎么一着急就忘了装了!她讪讪地嘿嘿了两声。

这下陆宝宝彻底明白过来:“原来您早恢复了,却一直弄虚作假,就是为了骗我们!刚才散步的时候,您是故意修理我的!”

陆教授这一阵子老装口齿不清,早憋坏了,她乘机连珠炮似的说:“骗你怎么了?修理你怎么了?张东昱和拉拉的事情你敢说你原来不知道?你没有和拉拉串通起来骗我吗?我的老命都差点叫你们送掉,修理你算是轻的了!枉我一直当你亲闺女一样疼。”

陆宝宝说,您修理我没问题,可您老不好好说话,不怕憋着自己,也不怕忘了怎么说话?

陆教授得意地说:“忘不了,晚上回房后,我小声地跟自己说。我还在床上练习蹬腿呢!”

陆宝宝难以置信:“您可真行!”

陆教授愤愤不平地点指着陆宝宝:“谁叫你和王伟都胳膊肘朝外拐!你们一个二个都听拉拉的,合起伙来就骗我一个。我这辈子都没出过那么大的丑,张大姑那通电话,把我给臊得!总之,我这辈子都不会原谅拉拉,想起她我就来气!”

陆宝宝沉默了一会儿说:“姑姑,实话跟您说,拉拉没想瞒您。零八年春节,婚礼之前,她就一直跟王伟说,这事儿得先跟您有个交待再办婚礼—是我给拦下的。为了这个,他们俩口子好像还闹过不痛快,我估计,拉拉是不愿意王伟听我的。”

陆教授大感诧异,怔了好半天,问陆宝宝:“你为啥要瞒我?”

陆宝宝瘪了瘪嘴说:“姑姑,我不是咒您,就怕当时一说,您当时就得被气得送医院。就您这要强的性格,我们赌不起—要不是考虑到这一点,王伟也不能听我的不听拉拉的。”

陆教授很恼火,伸手在陆宝宝后脑勺上拍了一掌。陆宝宝摸摸后脑勺劝道:“您别再装了,再装下去王伟和拉拉真要散了。”

陆教授余怒未消:“早散早好!”

陆宝宝不以为然:“您这可损点!您要再装,我就到王伟面前揭发您!”

陆教授威胁道:“你敢!你和拉拉干的好事!已经害得我生死线上走一遭,你要再敢出卖我,我还真就能被你气得二次中风!”

陆宝宝哭笑不得:“您这叫什么,要挟!您这是利用王伟对您的感情,拿自己当筹码,在要挟他!您病得越凄惨,王伟就越没法对拉拉好,时间长了,拉拉只好知难而退—您是打的这主意吧?哎呀姑姑,您不能以自己的喜好来左右王伟的个人幸福,关键要看他自己是不是喜欢和拉拉过,您不喜欢拉拉那不重要。”

陆教授狡黠地笑笑:“咱俩到底都姓陆,一个脾气。假传圣旨,谎称我心脏不好把王伟骗回北京,等他到了北京,再给他找点事儿让他走不了,其实那些事儿你自己在北京也能办—你不就是因为你自己不喜欢拉拉,才做这样的小动作吗?我没说错吧?也就是王伟信你,不论是我,还是拉拉,谁看不出来你那点心思呀?”

陆宝宝说:“真人面前不说假话,姑姑说得都对。我跟拉拉确实没缘分,我不太喜欢她,她也非常提防我,可是现在我想明白了,王伟愿意喜欢谁是王伟自己的事儿,他太太配不配得上他轮不到我操心。”

陆教授敏感起来:“你不是在暗示,也轮不到我操心吧?”

陆宝宝笑道:“我不敢。王伟是姑姑生的,姑姑有权利操心。”

陆教授沉默了半晌,叹气道:“我真是心有不甘呐!我一辈子好强,王伟他爸就更不用说了,王伟呢,继承了我们俩的优点,养出这么个儿子,除了具备遗传基因还得碰概率,不容易呀!我就算是考虑中国人种的优化,都希望他有一个配得上他的太太。”

听到陆教授把王伟的婚姻和中国人种的优化都挂上钩了,陆宝宝忍俊不禁扑哧一声笑了出来:“姑姑,天下的父母都认为自己的孩子是最优秀的,总觉得人家的孩子配不上自己的孩子。站在拉拉父母的角度,没准还觉得拉拉委屈呢。”

陆教授叹气说:“拉拉和我不亲,说话、考虑问题都隔着一层。”

陆宝宝想了想说:“这倒是有点儿。可您自己也有问题吧?我用脚趾头都能想象到,您一准是个厉害的婆婆。其实,您这次生病拉拉挺难过的,当时她来北京守了半个月,王伟怕刺激您硬是不让她去医院看您,后来我爸干脆把她给轰走了。这几个月,王伟不让她来探病,她还是一直在关心您的病情,虫草燕窝都是她托邱杰克带来北京的。”

陆教授赌气说:“我不稀罕。我要是不中风,也用不着吃这些个。”

陆宝宝问她:“那您还准备接着装哑扮瘸?”

陆教授“嘘”了一声道:“小声点!是不是王伟回来了?”

陆教授听得不错,果然是王伟回来了。陆宝宝迎上前道,虫草汤叫我给打翻了,一会儿我重新炖。

王伟心不在焉地点点头,他显得异常疲惫。陆宝宝关心地问他,你怎么了?不舒服?他没有回答。

陆宝宝转身朝习惯性装哑扮瘸的陆教授使了个眼色,敦促她开口说话。陆教授有点尴尬,干咳了两下,又没声了,王伟对此也没有什么反应。陆宝宝忍不住了:“王伟,有个天大的好消息,姑姑能说话了,走路也好了。”

王伟诧异地看看陆教授,陆教授给陆宝宝作证似地说:“好了,不知道怎么的,忽然舌头就好使了,腿也好使了,看来虫草汤还真有效。”

王伟怔怔地说,虫草和燕窝都是拉拉让人捎来的。

陆教授尴尬地“哦”了两声。陆宝宝忙打圆场:“王伟,你让拉拉来看看姑姑吧,姑姑都好久没见到拉拉了,是不是姑姑?”

“是呀,你给拉拉打电话吧。” 陆教授虽然有些被动,心里还是很乐意的。

王伟并没有表现出她们预计的欣喜若狂,他半天没吱声,忽然说:“我刚把拉拉送走。”

两个女人都吃了一惊,异口同声道:“拉拉来过了?”

王伟默默点了点头。陆宝宝觉得不对劲了,追问道:“你上午说出去办事,就是去找她?”

“我们分手了。”王伟说,“通知你们一下。”

陆教授和陆宝宝都目瞪口呆:“怎么会这样?”

“有什么奇怪的。您中风后,大家都认为这是拜她所赐,她自己也这样认为,她跟我说,没脸也没信心再做您儿媳了。”王伟说罢,又转头对陆宝宝说,“顺便说一下,你使的那些小花招,其实拉拉一直都知道。”陆宝宝脸红了一下,没吱声。

“宝宝,赶快打电话给拉拉,就说我已经好了,让她回来!”陆教授是真急了。

“不用了。”王伟轻轻地说,“她决定了的事情,谁也拉不回来。我了解她。”他站起身,拥抱了一下陆教授:“妈妈,我真高兴您恢复得这样好。真的,我特别高兴。”陆教授支吾着不知道说什么好。

王伟转身回自己的卧室,他只想一个人静静地待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