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4按自己的意思活

拉拉走进陈丰的办公室,陈丰站了起来。拉拉递过去一张小纸条,笑道,这是我的邮箱地址。陈丰下意识地接了过去,喃喃地说,坐一会儿吧。

拉拉坐下,沉默了几秒钟,叹口气解释地对陈丰说:“我不愿意做马莱的老板,可我更不愿意她早产。”陈丰马上接口说, 我知道。

拉拉又说:“如果有可能,我希望过的生活是,不用操心PPT里的Excel附件,不用和李卫东争着表现,事实上,对我来说,这样的事情实在是累人累心,我并不擅长此道,我本来就是自觉自愿努力干活的人,可我不喜欢我的努力是被迫的,也不喜欢我的工作节奏不由我自己掌控—其实这不是我个人的问题,你看,奴隶社会为什么生产力就特别低下?这从另一个角度说明了人假如能够自主,效率肯定是更高的,社会也能进步得更快。”

陈丰理解地说:“那当然,谁都希望能按自己的节奏自主选择努力的方向。”

拉拉“嗯”了一声,说:“我喜欢做的事情不算太多,我希望能专心致志地做好一两件,用一生去做好。现在,我要去实践理想了。”

陈丰想说你牛,但是不知道为什么,他觉得没有情绪说这样的话。

陈丰端详着拉拉写给他的邮箱地址,写着邮箱的那张小纸片轻飘飘的,让人觉得随时就会随风而去。他抬起头来笑着问了一句:“你不会换手机号码吧?”

拉拉轻快地说了句:“不会的。”自己都能觉出这个回答似乎不那么靠得住。

陈丰把纸条仔细地夹进名片夹,说了句:“没想到,这就要说再见了。”

拉拉一时无言以对,过了一会儿,她忽而嫣然一笑道:“人类的语言可真有点意思,就说再见这词儿吧,字面上的意思是再次见面,但是真正的意思可能是咱别再见面了。”

陈丰心中一动,笑道:“哦?那为什么?”

拉拉耸耸肩:“这不好说,各人有各人的原因。也许是因为不方便,比如我移民了咱俩离得太远,这一类大家都愿意接受的原因。不排除是因为我觉得和你往来只能让我不痛快,比如我嫌你嘴太大老拿我周围跟人说事儿,比如你出于八卦想窥探我内心的大小秘密,好笑的是我从来不知道满足你了我能有啥好处。或者我厌烦了你总是迫不及待地利用我谋利,而你在如愿后除了觉得合算了或者我这人有点利用价值,内心并不曾有过任何感谢我的念头,更气人的是你还偏偏喜欢强调我对你很重要,当然,你这么说倒不是因为你成心想愚弄我,你只是想让我高兴一点,这我得承认。”

陈丰几次想插嘴,都让拉拉给制止了。好不容易,拉拉说完了,她对陈丰努了努下巴,意思到你说话了。陈丰张了张嘴说:“我都不知道说什么好了,我不是那么糟糕吧?”

拉拉说:“你看你,我那就是打比方,说说世上的人情冷暖,没说你。”

陈丰心有余悸:“要是你对我的感觉那么糟糕,我会……怎么说呢,不好受的。”

“我常常想,我不和几种人合作,嘴不好的人,心不好的人,脑子不好使的人,只剩张嘴缺乏行动能力的人,以及缺乏谨慎或者毅力的人。你肯定不是这其中的任何一种人。”拉拉咧嘴笑了,她凝视着陈丰的脸,让陈丰觉得可以放心她的笑容。

拉拉听到自己的画外音:

再见了。我要按自己的意思去活了。

如果我们不再见面,请别说我没人味儿(要是两个人以前关系挺好,我知道这样会让对方不开心,对不起),更别疑心我是针对你。

要是你没有我的音讯了,就让我去吧。我就这么个人。希望你一切顺利,并且最好以为我是当神仙去了。

童家明又惊又喜,因为拉拉让他看了已经有五六万字的《毕业头三年》续集。

“你什么时候开始写的?”

“有空就写,有情绪就写。”

“啊,真狡猾。你一直不肯签合同,我还担心你不肯写呢。”

“我讨厌签合同,因为合同意味着承诺,有了合同,我就不得不写。没有合同,我想写就写,不想写就不写。从今往后,我要按自己的意思去活,而不是按合同的规定去活。”

拉拉本来不愿意接受童家明的邀请加入他的公司,她怕受约束也不愿意承担固定的职责。可是后来一打听,经商经历对移民颇有益处,而她是存了心撒丫子开溜的人。

拉拉有些纠结,童家明拍胸脯说:“放心,你只做你喜欢做的,想做你就做,不想做你就歇着,一句话,你的理想你说了算!财务报表我定期送给你看,时间一到,咱就分红。”

拉拉说:“少扯了!这下我算是卖身为奴了,以前在外企还有个上下班的说法,以后只怕是上班也是上班,下班也是上班。”

童家明郑重地指出:“不一样。即使如你所说,你的一切作为也完全属于自主性质。同样是在地里干活,长工和富农的感受能一样吗?长工算是雇员,富农,那叫自由职业者。”

“原来我的理想也就这点出息。”

童家明说:“这点出息怎么了?不错啦!没听说么,生命诚可贵,爱情价更高,若为自由故,二者皆可抛。”

拉拉喃喃地说了一句:“别什么都往自由身上赖,留不住爱情了,就说什么皆可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