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6泄密

新年前,黄国栋总算落实了一个他自己和麦大卫都认可的组织经理人选。

在谈录用条件的时候对方突然提出,一定要在“HR经理”的头衔前面冠以“高级”二字。讨价还价了一番,黄国栋还是依了人家。

春节后,人来报到上班了,组织经理的人事任命一宣布,李卫东马上问拉拉:“看到没有?咱们新来的组织经理资历不浅,是‘高级’经理。”拉拉自然明白他这话的意思。

这俩人本来并不在乎高级不高级,经理再高级也不过是经理,总监哪怕是副的也是总监,关键还是得拿到总监—不过,突然冒出个有“高级”帽子的同僚,性质就变了。

黄国栋已经想到了,得赶紧给杜拉拉和李卫东也一人发一个“高级”戴上才好,免得搞定了这一个,又惹毛了那两个。麦大卫也深以为然,在公司方面这总是一个明确的姿态,承认那两人很重要,主动给比等着人家来要聪明,不过就是一人加个两千块钱的事儿。

于是,黄国栋马上通知杜拉拉和李卫东,公司已经准备晋升他们为高级经理,手续正在办理过程中,从三月一号起,他们的晋升就将正式生效。

从黄国栋房间出来,李卫东对拉拉说:“这还差不多!不然不显得外来的和尚好念经?!”又说:“老黄办事就是喜欢拖拉,严格来讲,‘高级’两字根本算不上晋升,这只是一种意在平衡的安抚和认可,就这,他也要什么effective march 1(三月一日生效),换了我,直接就来一个effective immediately(立即生效),大家省事儿。”

拉拉没有回答,李卫东拿手肘碰碰她,想什么呢?拉拉才如梦初醒似的说,我是想,老大也不好当,一个不小心,碗没端平,水就洒了。李卫东说,本来就是。

安抚了杜拉拉和李卫东,又安排好马莱接起招聘那一块,黄国栋总算是松了一口气,想起这一年招聘组织经理的种种不易,黄国栋忍不住对何查理感慨:“当年我找太太都没有现在找一个合适的经理难!”

何查理哈哈大笑:“我们每个经理在招人的时候都应该学习你,像找太太那样用心挑选下属,人员流失率就肯定会降下来。”

黄国栋连连摇头说,那不行,查理你没听说吗,现在中国大陆一线城市的离婚率非常高,具体多高我不好说,但是肯定高于我们公司的人员流失率。

何查理说,看来我说反了,应该是,每个员工找对象的时候都得像经理招下属那么仔细,就不愁离婚率不下降。

三月底,杜拉拉和李卫东的“高级”生效尚未足月,有一天,黄国栋一上班就收到了一封让他几乎崩溃的邮件:屁股还没坐热的组织经理提出辞职,理由是要移民去澳洲了。

黄国栋被人家放了鸽子,气得那张脸从下巴一直红到脑门顶,他对着那份辞职邮件破口大骂:“我靠!既然准备去澳洲,当初为什么要接我的offer?耍我玩呢!没见过这么缺乏职业道德的!还职业经理人呢,狗屁!”

骂得再凶,不过是没人的时候自己意淫一把,他也明白,按照中国的法律,试用期之内,人家只要不想干了随时可以走人。骂完了,还得赶紧想办法处理善后。

事到如今,黄国栋唯有老起脸皮跟麦大卫商量,让马莱仍旧把组织发展那一摊子接回去。对SH中国HR团队的组织架构,黄国栋提出了一个新的想法,他想让马莱向李卫东报告,同时把艾玛升起来做助理经理,接替马莱手上的招聘职责,让艾玛向杜拉拉报告。

黄国栋做出如此安排的根本原因,是他不放心马莱。

马莱本来就不是个能干的人,又怀着几个月的身孕,过不了多久就得开始休产假,而李卫东经过和马莱在“接班人计划”上的合作,对SH组织发展的那一套已经比较熟悉了—如果让马莱向李卫东报告,不但有人在大事上给她把关,而且她一旦休假,李卫东本人就接得起组织发展,如此一来,黄国栋就算从组织发展这一摊子事情中解放了。

至于艾玛,这姑娘当了一年的招聘主管,黄国栋已经看出来,她不但业务水平比另一个招聘主管潘吉文胜过一筹,而且在领导力方面也比马莱有潜力,把招聘交给她,再让杜拉拉把一把关,应该是安全的。

其实,早在“人才评估”的那场危机之后,黄国栋痛定思痛,就悄悄打过这个算盘,因为这样对黄国栋本人明显有一个好处—能少操点儿心,只需要面对杜拉拉和李卫东两个人就行了。而按照原来的组织架构,他需要面对招聘、组织发展、薪酬福利、培训共四个经理,加上台湾和香港还有好几个向他报告的,每天光是和这么多人的邮件往来就需要不少时间。这也罢了,关键马莱不知道什么时候会给他捅娄子让他有点提心吊胆。

只是当时李卫东和杜拉拉还不是高级经理,跟马莱平级,没法让马莱向他们报告,黄国栋算盘打得再如意也无法实现。如今情况不同了,“高级”两个字还是很好用的,经理向高级经理报告,名正言顺。

现在,黄国栋就吃不准麦大卫的态度,一来他唯恐麦大卫仍然坚持要外招组织经理,二来也担心麦大卫对艾玛还抱有成见。去年被李卫东一搅和,麦大卫差点要炒了艾玛,后来经过黄国栋和拉拉的解释,麦大卫才勉强同意艾玛升主管。

黄国栋没想到,麦大卫同意得挺爽快。麦大卫原先坚持要外招组织经理,主要是基于对马莱的不放心,但如果让她下属李卫东,那又是另一回事儿了。至于艾玛,其实麦大卫对她的印象并没有那么不好,只是当时被李卫东一挑,他一时动气罢了,拉拉事后用数字为艾玛说话,麦大卫还是听进去了。

麦大卫对黄国栋说:“我没意见,就看两个高级经理是否也接受这样的安排?”

令黄国栋意外的是,李卫东一口拒绝了。按照李卫东的想法,说得直白点,马莱虽然人品不错,但这并不能改变她不够聪明的事实。有这么一个下属,复杂一点的事情都不敢放手,何况马莱快要休产假了,他干嘛要给自己找这份累?

黄国栋在李卫东那里碰了钉子,又转而想把马莱塞给拉拉。拉拉已经听李卫东讲笑话一样地说过这个事情,C&B和销售部这一群人已经够她累的,她自然也不乐意当马莱的老板,只不过拒绝得比李卫东客气婉转点罢了。对于让艾玛向她报告,拉拉倒是很乐意,手下多一个能干的经理当然好,艾玛又是她用惯了的。

黄国栋对两个“高级”不好逼得太紧,只得暂且放下马莱不谈,心里却暗自打定主意,过两周,还是要再逼一逼他们的。高级和不高级总得有所区别,不能白“高级”嘛,工资都给你们每人加了两千块钱呢,还不该多分担一点么!工作又不是买白菜,带谁不带谁还能挑挑拣拣。麦大卫那里都说好了,到时候,马莱这个下属,你们愿意带也得带,不愿意带也得带。

马莱重新接回组织发展的第一件事情就是二○一○年上半年的人才评估。现在她本人对这个活已经比较熟练了,而且,各部门对人才评估的接受度也大有改善,到四月中旬就顺利完成了上半年的评估。

黄国栋看过马莱发给他的评估结果汇总,一切正常。他放心了,暗笑李卫东和杜拉拉过于紧张了,总担心马莱会是个拖累,其实人家马莱虽然没有那么精明,但做熟的东西还是能踏踏实实地执行到位的。

征得黄国栋同意后,马莱照老规矩把评估情况做成PPT,发给拉拉和李卫东,再由他们把相关部分转给各自支持的部门。

拉拉把马莱的邮件转发给销售市场的总监们不久,艾玛忽然无意中发现了一个问题。

原来,SH使用的是Office2000,马莱用Excel做的评估结果汇总,这个Excel文件包含了几个不同的工作表,她选取其中相关的工作表直接粘贴到了PPT上,而没有使用抓图。这样,如果读者在PPT中双击这个Excel表格,不仅会看到要展示的这一页,还可以切换到该Excel文件的其他工作表,于是,那些本不欲展示的东西也一览无余了。

要命的是,其中包含了二○○九下半年总监级别的评估结果和二○一○年上半年总监级别的汇总结果,而这些内容,本不该让总监们看到,要对他们保密的,艾玛本来也没有资格看的,这下可好,她大饱眼福:在零九年秋天,评估结果显示易志坚是何查理的接班人,ready in 2 years(两年内就绪),到了二○一○年的春天,陈丰的名字上来了,ready in 6 months(半年内就绪),有趣的是,易志坚的名字仍然在册,现在他的成熟时间变为ready in 6 months(半年就绪)。对SH上层有一定了解的人光看这张表,就可以想象到最近一次对总监的评估会上,麦大卫和何查理之间曾经有过的激烈交锋,同时可以期待未来六个月里,陈丰和易志坚之间将会有一场别开生面旷日持久的掰腕子大赛。此外,还有些其他常规内容,某人潜力已尽,某人潜力平平,计划通过何种手段在多长时间内把某人栽培到某个位置上,内容堪称生动而具体且刺激,就算是再迟钝的当事人,恐怕也受不住亲眼看到人家如此直白地评价自己吧,何况还白纸黑字地写下来。

怎么办?是装没看见,还是赶紧告诉拉拉?说了,秘密知道太多的人总是讨人嫌的,不说呢,实在事关重大。艾玛的思想激烈挣扎了三分钟,还是赶紧报告了。

拉拉开始还不相信会有这样的事情,她赶紧打开PPT,又去双击那个Excel表格,果真就像艾玛说的那样,激动人心的秘密一览无余。拉拉一惊,顾不得其他,先recall(召回)发出去的邮件再说,可是,屏幕上的提示显示,已经不止一个人打开了这封邮件,没法召回了。

“现在怎么办?”艾玛紧张地问。拉拉抓起内线电话就打给马莱,半天没人接听,拉拉急得对艾玛一挥手:“你赶紧过去叫她过来!”

艾玛去叫马莱了,拉拉又打电话给隔壁的李卫东。李卫东一进来,拉拉就问:“卫东,评估结果你发出去了没有?”李卫东说发了呀。

拉拉发急道:“赶紧召回。”

李卫东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怎么,有什么失误?”

拉拉一把把他拉到电脑前,鼠标双击那个Excel表格,李卫东一看惊得目瞪口呆,二话不说,转身就回自己的办公室去了。不一会儿,他又气急败坏地回来了:“能召回的我都召回了,但是已经有人打开邮件了!马莱知道了吗?”

拉拉说,她好像不在办公室,电话没人接,我让艾玛找她去了。李卫东说:“现在怎么办?是赌那些看了邮件的人不会发现那个工作表呢,还是让IT进入他们的邮箱去删除邮件?要是前者,就不要声张了,要是后者,想动用IT,老黄至少得跟查理说实话。”

拉拉说,就算IT删除了总监们邮箱里的那封邮件,也不敢保证没有人已经做了转发动作或者保存到本地。

李卫东说,不管采取哪一种办法,决定都不是由我们来做。现在先得赶紧跟老黄说清楚这个事情。

拉拉自然明白李卫东说得对,她看了看表,艾玛已经去了足有二十分钟还不见回来,拉拉着急地嘀咕了一句,“急死人,这两人到哪里去了!”

李卫东催促说,“不等马莱了,咱们现在就打电话给老黄吧!”

拉拉有些迟疑,她还是想先跟马莱碰碰头,然后由马莱自己去跟黄国栋解释会比较好。李卫东明白拉拉的心思,他提醒拉拉道:“还记得前年第一次做人才评估吗?当时评估会开得一团糟,我们不也是想着让马莱自己去跟老黄报告?结果马莱没跟老黄说,查理倒先跟大卫说了,害得老黄好生尴尬,从香港打电话过来冲着我们俩大发雷霆,说我们本位主义什么的。”

拉拉心里挺矛盾,半天不吭声。李卫东催促道:“拉拉,马上要下班了,我们再不打电话,回头找不到老黄,事情就要拖到明天了。”

李卫东这一说,拉拉也急了:“好吧,现在就打电话给老板。”她抓起了桌面上的电话。

黄国栋正在新加坡,听拉拉一说他就知道情况不妙了。“怎么会有这种事情!马莱怎么这么不小心!”他恼火地说。

“现在我们该怎么办?要不要让IT马上进入相关人员的邮箱删除那封邮件?”拉拉问他。

“那得事先征得查理的同意。”黄国栋迟疑地说。

“如果决定删除的话,越早动手越好,省得时间长了,泄露的面积进一步扩大。”李卫东提醒说。

黄国栋好半天没吭声,过了一会儿他说:“这样吧,等我和大卫商量商量,再告诉你们。我去看看大卫在不在,这个钟点他可能已经下班了。有消息的话我就打拉拉手机。”

等到挂了电话,马莱才和艾玛一起匆匆赶来。艾玛知趣地退了出去,随手给他们带上了办公室的门。

拉拉告诉马莱他们已经把事情都告诉黄国栋了,现在等候指示。马莱忙问:“电话是谁打的?”拉拉打了个愣怔说,我。

马莱紧张地问拉拉:“你是怎么跟老板说的?”

拉拉看她挺着个大肚子一脸惊慌,不由有些同情也有些不安,就像自己刚才给黄国栋打电话是出卖马莱似的,她不自觉地用解释的口气对马莱说:“刚才我和卫东商量了一下,因为已经有几个人打开了邮件,我们担心拖得越久越不好—所以,我把你的邮件转发给了老板,他自己试了一下就知道Excel文件的问题了。另外,我们把有人已经打开邮件无法召回的情况也如实告诉他了。”

李卫东听出拉拉口气发虚,不由暗自好笑,觉得拉拉解释得多余,毕竟两人现在头上顶着“高级”两个字,这种原则性的大事不报告怎么办?!马莱问得就更多余,怎么跟老板说的?自然是实话实说,难道她还指望有所隐瞒吗?越瞒只能越糟,早点跟上面说实话,还能有人替她担着点。

马莱追问拉拉:“老板什么时候能有回复?”

拉拉告诉她,黄国栋找麦大卫商量去了,如果麦大卫已经下班了的话,估计要到明早才有回复。

马莱自知麦大卫对她的能力不满意,平时看到麦大卫就紧张,这下,慌得声都打颤了:“大卫也知道这个事情了?”

拉拉有点儿不知道说什么好,李卫东说,这么大的事情,老黄也不敢自己做主吧。一句话说得马莱无话可说,她扶着桌子吃力地站了起来,临走前她看了一眼拉拉,那是意味深长的一眼,拉拉马上领悟到了,心里的滋味不由也复杂起来。

第二天上午十点钟的样子,黄国栋回电话给两个高级经理了,他很果断地告诉他们:“把事情严格限制在已经知情的这几个人范围内,不要外传,不要讨论,到此为止!你们跟马莱和艾玛都说清楚。”

李卫东觉得这个决定有点鸵鸟,他不服地反问,要是有人发现了那张东西呢?黄国栋说:“要是有人发现了,再说。现在的指示,就是不要有任何动作。”黄国栋的口气很强硬,显得不容辩驳,因为麦大卫就是这么明确告诉他的。

麦大卫不愿意让何查理知道HR出了这么大的乌龙,如果现在说出来,那么何查理马上就什么都知道了,如果不说,至少还有一半的机会不让他知道。麦大卫的想法是,那份Excel工作表确实有可能会被某个心细的总监发现,但是,这些总监都很聪明,他们有足够的智慧了解一个道理—看到不该看到的东西还说出来,不是聪明人的选择。最好的做法就是看了也装没看到,烂到肚子里,反正是白看,没人让他掏钱买票。

拉拉想,这对马莱至少也算一个不错的消息。她打电话给马莱,电话却没人听,让艾玛过去问潘吉文,才知道马莱忽然觉得不舒服,刚刚回家休息了。拉拉听了有些不安,心说她不是要提前生了吧?

怕什么还就来什么,下午下班前,马莱的先生来电话了,说马莱早产,生了一个女儿。

马莱怀孕才八个多月,拉拉心一紧,赶紧问:“大人孩子都好吗?”对方沉默了一下才说,马莱还好,孩子不足月,体重只有三斤,身长也只有三十四厘米,现在在保温箱里。拉拉很想问一问,孩子有没有问题,潜台词其实是正常不正常的意思。但是她没有勇气问,对方似乎也不愿多说。

李卫东闻讯后,想不通似的说了句,怎么就早产了?拉拉没言语,呆呆地看着手里的一把塑料直尺,她在想,三十四厘米才多长一点儿呀,三斤,还不如一个小西瓜重,上帝保佑,希望孩子发育齐整了。

马莱早产让拉拉闷闷不乐,尤其是孩子的情况更让她感到揪心。拉拉不无懊悔地想,当时给黄国栋的电话打得还是性急了一点,应该再多等十五分钟的,让马莱自己打那个电话就好了,这样,至少马莱不会担心别人是怎么跟老板报告的。

第二天早上,拉拉一到办公室就把行政主管陈立找来,吩咐她马上代表公司去医院探视马莱。拉拉把马莱早产的情况跟陈立大致说了一遍,嘱咐她到了医院说话要小心。

中午,陈立回公司了。“情况怎么样?”一照面拉拉就迫不及待地问。陈立有点儿吞吞吐吐,拉拉命令她有话直说。

陈立这才告诉拉拉,马莱很冷淡,见了她连招呼都不打。陈立提出去看一眼孩子,被马莱拒绝了。马莱的先生送她出门的时候悄悄告诉她,孩子的听力有点问题,到底以后会怎么样现在还不好说,得再观察两个月。

拉拉听到这里,只觉得心都被揪得喘不过气来。

陈立说,最后马莱的先生问了一句,是不是马莱在公司受了什么刺激?

“你怎么回答的?”

“我说好好的呀,没听说有什么特别的事情。”

“他怎么说?”

“他没再说什么,不过,我看他眼神,好像不太相信。”

拉拉挥挥手道:“你辛苦了,赶紧去吃饭吧。”

陈立刚退出去,拉拉又把她叫回来:“孩子的事情,是马莱的私事儿,不要出去说。”

“知道。”

黄国栋来大陆的时候,拉拉当着李卫东的面把马莱的情况跟他说了一下。黄国栋感到有些意外,问出院了没有?拉拉说,孩子肯定还得在保温箱里待一段时间,马莱已经出院了。

黄国栋说,派人去慰问一下吧。拉拉告诉他已经安排陈立去探视过了。黄国栋觉得那就可以了,公司该表的心意已经表过了。拉拉却依然一脸的想不开,黄国栋看出来了,问她怎么了。拉拉鼓起勇气问黄国栋:“老板,马莱早产会不会是因为泄密的事情压力太大?”

黄国栋诧异道:“不会吧?这次她出现了这么大的失误,我们也没说她什么呀!大卫还决定把事情压下。”

李卫东也觉得拉拉太过多虑,他耸耸肩道:“要是这样都会导致早产,那就只能怪命运了。”在李卫东看来,拉拉纯属自己跟自己过不去,做人像她那样想不开,不累死也得吓死。

黄国栋不想再讨论马莱早产的原因,他今天来是要把组织架构的事情敲定。黄国栋说:“我现在向二位宣布我们HR最新的组织架构变化,马莱向李卫东报告,马莱缺位期间,组织发展由李卫东负责。”

李卫东听黄国栋用的动词是“宣布”,不由一怔,忙说:“马莱休产假,我代理她的部分工作,这个没问题,互相帮助嘛。但是报告线的事情,上次我和您说过我的意见了,我觉得不太合适。”

黄国栋说,这个事情是大卫批准的,已经定了,就这样执行吧,不再讨论合适不合适。

李卫东只好不谈报告线的事,转向工作量来讨价还价:“组织发展我马上接过来,可马莱平时还要负责支持供应链,现在这一块怎么办?”

黄国栋一点拉拉:“拉拉,你接过去吧。”

拉拉毫无异议地点点头,现在,黄国栋就是让马莱向她报告,她也不会说一个不字,她觉得自己欠马莱一笔。

黄国栋接着说:“艾玛正式晋升为助理经理,负责招聘,向杜拉拉报告。”

李卫东马上说:“好呀,拉拉!这下你舒服了!这么好的事情怎么就轮不到我?”

黄国栋装没听见,他对拉拉说:“拉拉,供应链那边的事情,你要是忙不过来,可以让艾玛帮一帮你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