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5美人救英雄

自打万方放出狠话,扬言她纵然有千般不是,处罚起来也该官大的顶在前面,陈丰又趁机一个劲儿让万方把话说清楚,易志坚就着实担心了半个多月。他又是说服何查理,又是撺掇杜拉拉,目的只有一个,让公司多给万方点赔偿,花钱买平安,好早点打发万方开路了事。

任凭易志坚说破天去,何查理就是不肯松口。何查理倒不是不想帮易志坚解围,问题是,还有好几个要一并打发走的员工都盯着呢—如果给万方的赔偿费开了口子,其他人的赔偿费就也得跟着水涨船高,不然肯定闹事,麦大卫可是在新加坡虎视眈眈地瞧着呢。

易志坚急得不行,又使劲劝拉拉手松点:“公家的钱,不要太认真。炒人是不得已的,谁叫我们做管理呢!我现在处理这样的事情,都是能为员工多争取一点就多争取一点,权当积德。三十年河东四十年河西,谁知道哪天这样的事情就会轮到我们自己头上。”

见易志坚把自己当小姑娘哄,拉拉也大耍太极:“哎呀,老易,谁不知道您老在SH是如日中天,您往我面前一坐,我就觉得周身暖洋洋从外热到里。”

易志坚一本正经地说:“我说的是心里话,活到这把年纪,也见多了命运的无常。真的,拉拉!别看我现在还坐在这里和你讨论炒万方的赔偿费,没准下个月就轮到你来和我谈判我的赔偿费了。要真有那一天,拉拉你可别对我太狠心。”

拉拉叹气说:“我倒,老易,你不是在对我进行情感胁迫吧?照你说得这么容易,经办的HR松松手,赔偿费就能高上去,那我的老板就成了吃干饭的了,内控的人也该全炒了。”

拉拉话都说到这份上了,易志坚还是不肯放弃给她洗脑:“县官不如现管,这话流传了千年,还是有它的道理的。”

最近一个月以来,万方声称情绪不好,三天两头来找拉拉控诉,在拉拉办公室里一坐就是俩小时。职责所在,拉拉不得不耐着性子反复开导万方,加上还得应对上头的询问、陈丰的不满,以及易志坚的哩唆,拉拉真有点儿烦了,她果断地打断易志坚说:“老易,我明白你的意思了。欲速则不达,钱也不是万能的。放心吧,我自有我的策略。再给点儿耐心,最多再等一个月,时间一到,事情必然会有结果。”

易志坚白操心了。没过两天,万方的事情就峰回路转,比拉拉预想的还早了一个月。

万方来找拉拉的时候,可谓满面春风,一进门就对拉拉说:“我要是同意离开公司,公司应该按劳动法规定支付我一个月的补偿。”

拉拉倒是不惊讶,因为这也是她经常设想的结局之一,当然是最乐观的一种,通常发生在万方顺利找到下家的时候。

拉拉笑眯眯地说:“那当然,这是公司应该给你的。”

万方说,好吧,那我现在就在那份不续约通知书上签字,说明我没有异议。说罢,她掏出笔来刷刷刷地就签了字,她的动作很麻利,拉拉亦毫不逊色,两人只用了几分钟就把该办的手续都办好了。

万方又恢复了销售本色,很客气地向被她烦了一个月的HR经理抱歉:“这一个月给您添麻烦了!”拉拉理解地笑笑:“应该的,问题解决了就好。”她是真能理解万方。

万方说:“有一件事情还得麻烦您。我在SH的合同期还有一个月,可是这些天我身体不好,医生建议我休息一个月—您看这事儿……”

拉拉马上接口说:“你的病假得由陈丰来批,我一会儿告诉他这事儿—应该没什么问题,你现在处在特殊时期嘛。”

万方见拉拉答应得这么爽快也挺高兴,她从包里取出在医院开好的病假证明递给拉拉,随即眉开眼笑地向拉拉告辞,拉拉也笑眯眯地让她保重身体。

万方一走,艾玛就窜进了拉拉的办公室。“搞定啦?”她的眼睛睁得圆溜溜的像一对问号。

“那是!”拉拉得意地把那张有万方签名的“不续约通知”递了过去,让艾玛拿去归档。艾玛来来回回仔仔细细地研究了几遍万方的签名,才不敢相信似的收好。

拉拉又把万方的病假条往桌上一拍,对艾玛努了努嘴:“喏!你给陈丰送过去,请他批一下。别节外生枝呀,你盯着他签好字,然后马上带回来给C&B存档。”

艾玛拿起病假条看了看:“要休一个月?真的假的?”

拉拉放松地往椅背上一靠:“管她真的假的呢!人家有病假证明,不续约通知都签给你了,其他的事情就别太较真了。她不来上班不是更好吗,对陈丰的管理更方便。”

“过去这一个月她闹得多凶呀!为什么忽然变得这么爽快?”

“找到新工作了呗!这还不好,共赢!免得双方为难。”

“怀孕是假的吧?”

“真假都不重要了。赶紧去找陈丰签字吧。”

不一会儿,艾玛空着手回来了。“他不肯签字?”拉拉诧异地问。

“不是,他说一会儿他自己带过来,他要来谢谢你。”

“哟,太客气了。”

艾玛正要说什么,陈丰来了。“你俩说我什么坏话呢?”他笑眯眯地问。

“我们正在担心,今天是不是又有什么事儿办得不妥,惹您老不满意。”拉拉慢悠悠地说。

陈丰呵呵一笑:“拉拉,今天我请你和艾玛吃饭,叫上你们组全部人。最近你辛苦了,还受了我不少气,算我跟你赔不是。”

“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我们不去。”

“那就晚餐如何?”

“晚餐更贵。”

“啊呀拉拉,你这就是不肯原谅喽?”

“我是怕有风险。我这人不愿担责任。”

陈丰挠挠头:“我该怎么做?提示一下。”

“吃饭可以,咱们各付各的。” 拉拉一本正经地说。

艾玛说,也许查理要请客的,谁都不用出钱了,吃老板的。

听说万方签字同意离开了,何查理和黄国栋都非常高兴。午餐何查理请客,他手下的几个总监都去了,此外就是三个HR经理,还特意叫上了艾玛和沈乔治,热热闹闹地开了一个大房。

易志坚虚惊一场颇多感慨:“啊呀拉拉,古时候都是英雄救美人,时代不同了,你这回是美人救英雄呀!万方的事情你办得漂亮,和和气气的就什么都过去了,真是帮了陈丰一个大忙。陈丰,你得敬拉拉一杯。”

陈丰笑眯眯地说,“我敬是我的,咱话得说清楚—这回的英雄不是我,是你。”陈丰的意思,万方事情的和平解决,救的是你易志坚。

拉拉心里对易志坚默许万方作假也很不以为然,乘机跟上去说了易志坚一嘴:“没错!我看老易长得帅,我就好搭救这么帅的英雄。”

众人哄堂大笑。易志坚也跟着嘿嘿了两声,总的说来,万方答应走人还是让他心里一块石头落了地,损两句就损两句好了,又不伤一根毫毛。

何查理心情很好,在饭桌上讲起了笑话:

有一个人虔诚地相信上帝。有一次,忽然发大水了,大家都忙着逃命,只有这人一动不动,端坐在家里,他坚信,上帝会来救他的。

不一会儿,街上的水就漫过了脚踝,这时候来了一个人对他喊:“快跑,洪水要来了!”这人不动,他坚定地说:“我不走,上帝会来救我的。”那人劝不动他,只好自己跑了。

过了一会儿,一个骑着骆驼的人经过,对这人大喊:“跟我一起骑上骆驼跑吧,水已经过膝盖了!”这人不肯走,他坚定地说:“我不走,上帝会来救我的。”骑骆驼的人只好自己逃命去了。

又过了一会儿,水已经漫过了人的腰,一个人划着小船经过,大声地喊这人:“快上船来,咱们一起逃命吧!”这人仍然不肯走,他坚定地说:“我不走,上帝会来救我的。”

见每个人都听得聚精会神,何查理对自己讲故事的效果很满意,他开始点名了:“易志坚,你觉得是怎么回事儿?”易志坚茫然地瞪着眼睛答不上来。何查理更来劲了,又点马腾飞:“马腾飞,你说是怎么回事儿。”马腾飞亦表示茫然。

何查理矜持地笑笑,正准备接着往下说,拉拉忽然跳了出来:“那三个人是不是上帝派来搭救这个人的?”

话一出口,拉拉就后悔得想抽自己—满桌子都是销售部的人精,谁猜不到答案呀!就你杜拉拉傻冒,冲出来揭谜底!这让老板的笑话还怎么往下讲嘛!

何查理果然很没趣,为了保持风度,他还是硬着头皮把笑话完成了:“这人被淹死了,因为是好人,所以死后上了天堂。这人一见到上帝就抱怨,上帝呀,我是如此虔诚地相信您,为什么关键时刻您却不搭救我呢?上帝叫苦不迭,我三次派人去搭救你,可是都被你拒绝了!你让我怎么办呢?”

何查理话音刚落,拉拉为了将功补过,使出吃奶的劲做恍然大悟状,随即用花腔女高音放声大笑。总监们本来没有觉得何查理的笑话有多好笑,倒是拉拉的表现落在他们眼里,比什么喜剧都喜剧,借着何查理笑话的掩护,他们放肆地释放出对拉拉的哈哈大笑。

众人正笑呢,李卫东刚才去上厕所,这时候回来了,拉拉心里对何查理十分过意不去,她一把揪住李卫东,逼他听错过的笑话,并且让他猜:“你说这是怎么回事儿?”李卫东虽然绝顶聪明,却不擅脑筋急转弯,被拉拉一问他一时摸不着头脑,半天答不上来。李卫东的反应让拉拉松了一口气,觉得这下对何查理有交待了,她很高兴地模仿何查理的口气给李卫东接着往下讲:“这人被淹死了,因为是好人,所以死后上了天堂。这人一见到上帝就抱怨,上帝呀,我是如此虔诚地相信您,为什么关键时刻您却不搭救我呢?上帝叫苦不迭,我三次派人去搭救你,可是都被你拒绝了!你让我怎么办呢?”

李卫东恍然大悟,拉拉洋洋得意地说:“告诉你吧,这是查理刚才讲的笑话!”

这下,不但总监们乐死了,连起先因为被拉拉冒失破了谜底而恼火的何查理也乐了。“拉拉其实挺可爱的。”他代表SH中国管理团队做出了权威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