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杀人游戏

才等了两天,忽然有人群发了一封邮件,内容是举报万方大区的销量作假。

邮件是用非常地道的英文写的,有理有据,还特悲情,显得写信人对SH感情深厚。严格地说,不能算是匿名邮件,人家有署名,那是个常见得不能再常见了的男性英文名字,类似于彼得、比尔之类的,天知道是哪家的孩子干的。

何查理一看,这封邮件同时发给了不少人,SH中国总监级别的名字都在上边,此外,三个HR经理的名字也都在上边,总算是写邮件的人手下留情了,没有发给全世界。何查理想,这下妥了,省得犹豫不决了,主动跟HR和内控说吧,说个六七成好了。何查理抓起座机拨通内线:“拉拉,你现在能到我这儿来一趟吗?”拉拉也刚看过那封邮件,她想,正好,事情就算过了明路了,做HR的,该朝谁提问就朝谁提问。

对黄国栋来说这本来是平淡无奇的一天,突然冒出来的检举邮件改变了这一点,黄国栋被那封生动的邮件大大地吸引了,他兴奋地把邮件仔仔细细通读了两遍,正想找杜拉拉问问究竟,何查理的电话到了。

黄国栋好奇地问到底是怎么回事儿?何查理心中多少有一点尴尬,语气却显得比较轻松:“通过销量分析,陈丰怀疑万方的大区有点事儿,他跟我一说我感到有道理,所以我就决定做一次自查。这不,效益部刚去查量回来,还真有事儿—不过,并没有邮件中说得那么吓人。”

黄国栋就问,问题存在有多久了?何查理替易志坚打马虎眼说,有大半年了。黄国栋“哦”了一声,马上想到,实际发生的时间恐怕只会更长,那么易志坚至少难逃失察之责。黄国栋本想追问易志坚对此做何解释,眼珠子滴溜溜一转把话又咽了回去,他想先看看何查理有什么打算。

出了这样的事情,按公司流程,得马上通知内控,内控归财务总监荣之妙管,何查理说:“我一会儿就跟荣之妙也打个招呼,约一个时间,我们三人碰头,一起讨论这件事情吧。”

黄国栋放下何查理的电话就打电话给拉拉。拉拉说,刚才我给您打过电话,可您电话一直占线。黄国栋说:“是查理在线上,商量那封邮件说的事情。你们听说了什么吗?”

拉拉谨慎地说:“今天上午查理把我找去简单沟通了一下,他刚刚派人查过销量,确实有问题。据查理说,这次是因为他和陈丰都觉得万方的数据有些古怪,才想到要在销售部内部自查一下的。查回来的数据我还没有看到,查理也说得比较含糊,所以,问题有多严重,牵涉面有多广,历时有多长,都还不得而知。”

自查的事情有时候也是有的,但黄国栋心里对何查理的“自查”一说还是有些犯嘀咕,就怕问题不像何查理说得那么简单,他才会如此刻意地控制知情的范围—那样的话,只怕这次人事变动的动作不会太小。

黄国栋问拉拉,你没找陈丰问问情况?拉拉说:“陈丰上午一直在忙,我找了个空当问了他几句,陈丰说得比查理具体一些,他说这次效益部查的时间范围是今年一到九月份,有两个小区的问题比较突出。我想,销量还是等内控的人来裁定吧,就没有再追问他具体数字。”

黄国栋心里也有数,这么敏感的事情,销售总监们自然不敢随便说话。他嘱咐拉拉:“不管怎么样,按照公司的相关规定,这些数据一定要经过内控部的审核,才能下结论,这是内控的职责。等内控确认了调查结果,HR才好配合销售部做下一步的动作。”

拉拉说明白,又问黄国栋,麦大卫是否已经知道此事。黄国栋说:“知会一声是要的。要是问题不太严重,只是处理到大区经理级别,就不见得要去打扰大卫,我们自己处理就好了。但事情要是牵扯到总监级别了,就肯定得和大卫通气后才能做出最后决定。”

拉拉问这个问题,是因为她有一层担心,如果让麦大卫来指挥,就他那一贯强硬的做派,只怕到时候HR会和销售部闹得很对立,具体经办的人必定相当为难。所以,报告是必须的,但怎么报告还是要有个讲究,不然最后自己把自己给卡在半当中,那就真成了风箱里的老鼠,两头受气。

黄国栋明白拉拉在担心什么,他给拉拉吃宽心丸说:“匿名信嘛年年有,事情未必就有邮件里说得那么严重。拉拉你先不必太担心,总之,一切都等我和查理、荣之妙开过会再说。”

临挂电话前,拉拉想到了什么,又补充道:“对了,我怕自己记错,特意再问了一遍万方一到九月的业绩,陈丰说一季度是勉强完成,二季度和三季度都没有完成,尤其三季度的完成情况很不好。”

黄国栋闻言不由暗自奇怪,做假还完不成指标?嘴上却什么也没有说,只把拉拉这话记在心里。

当天中午,何查理请手下的总监和几个HR经理吃午饭。饭吃到一半,何查理开腔说:“都收到那封邮件了吧?有什么想法?”一桌子人都憋着想议论这个事儿,只是何查理不开口,这些人谁也不敢提,就等着他给信号呢。

易志坚抢先发言:“只要分析分析谁是受益者,就能找出始作俑者。要我说,肯定是个男人写的,这人还挺了解内情,是个行家,没准就是销售部的人!”

李卫东笑道:“我有不同看法。不能看署名是男的,就认为是个男人写的。没听说欲盖弥彰声东击西吗?没准就因为写信的人是个女的,她才故意用了个男名。还有你们看,整封邮件的遣词造句相当雄性化,哪个男人写邮件会如此雄性呢?恐怕只有那女扮男装的,才会如此刻意。再看这英文,语法规范用词地道,各位别生气,我说句冒犯的话,销售部的人英文用得如此熟练的,不多。英文好的,都在研发、市场、HR、财务待着呢。要找写信的人,该往这几条上去猜。”

李卫东话音刚落,有几个人就把目光投向拉拉,她条条对得上。

拉拉察觉了,急得涨红了脸:“看我干嘛?!”马腾飞逗拉拉:“哟,拉拉,脸怎么红了?”拉拉分辩说:“老实人就这样,没干坏事也脸红。真坏的,那脸根本不变色。”

何查理一本正经地说:“我赌这邮件不是拉拉写的,我出一百块。”众人哄堂大笑,一片笑声中,易志坚忽然说:“我赌是拉拉写的,我出一千。”拉拉看了看易志坚,说:“我赌这封邮件不是易志坚写的,我出一万。别问我为什么。”

李卫东看看拉拉,又看看易志坚,觉得有点儿火药味,忙打圆场:“没有人肯为我下注吗?”

马腾飞说:“你既不是受害者,又不是受益者,典型的无利害关系的第三方,谁会押你呀?那不等于干赔钱的买卖吗!”

何查理笑道:“好了好了,开开玩笑,都别当真。拉拉你没有生气吧?”易志坚也跟着说,拉拉你没有生气吧?拉拉逗他说,你猜。易志坚说,没有。拉拉说,猜对了。

李卫东说:“那就以茶代酒,你俩喝个交杯酒,好让我放心。”

拉拉骂李卫东:“呸!就你没安好心。说什么声东击西呀,声东击东是你一贯的风格,我赌那信是你写的。”

张寅是个厚道人,他担心话题敏感又生是非,忙说:“得得,都别赌了!再赌下去,就跟玩杀人游戏似的,没准好人全给误杀光了,最后剩下那个才是真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