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令人意外的应聘者

老猎带着他的新收获,郑重其事地来找拉拉。

当他说出最后找来的这个应聘者的姓名,拉拉听了半天没吱声,因为老猎说的是“陈丰”。

老猎很有先见之明地等着,好让拉拉有一个接受消化的过程。拉拉消化完了,咽了一下口水才说,他是我的旧同事,这个你当然知道。老猎笑道,知道知道,拉拉你就是我从DB挖来的嘛,我怎么会不知道陈丰是你的旧同事。

拉拉说,问题是,DB和SH属于两个风马牛不相及的行业,连上下游都说不上,他来SH怎么干呢?老猎解释说,陈丰加入DB以前在化工行业干过,而且,他本科和硕士都是学的化工。拉拉说,最起码他已经有八年不在化工行业了,隔行如隔山,他做销售不比我做HR,HR和财务,什么行业都是待,可做销售的还是得熟悉行业,又是这么高的职位。老猎很滑头,他先顺着拉拉说了句拉拉你说得在理,随后话锋一转,“不过,销售毕竟不比研发,对不对?”

拉拉没理老猎的茬,她满心纳闷,问老猎,又似乎在问自己:“陈丰在DB待得好好的,怎么会肯考虑SH?”老猎打包票说,“放心,这我已经问准了,他愿意考虑。要不我哪能跟你提。”

拉拉摆摆手问道,是你去找他的,还是他自己送到你门上来的?老猎笑道,是我去找他的。拉拉倒有些奇怪了,老猎怎么会想到去DB找人?老猎解释说,“拉拉,这一得谢你,是你提醒我到长三角去碰碰运气,二得谢你们黄总监,他跟我说,拉拉你就找得很好,你就像当时找拉拉那样给我们找销售总监嘛。我一想,对呀,何不去DB上海办碰碰运气!从拉拉你身上就能看出来,DB出来的人素质好的概率高!”

拉拉没吱声。老猎说服她道,拉拉,你看,你离开DB的时候一定要做C&B经理,说句得罪的话,别看我当时跟SH胸脯拍得砰砰响,心里其实真没底,毕竟你没做过C&B呀,这C&B又是HR的几个职能中最没法糊弄人的,你要是过不了试用期,我的佣金就泡汤喽!可是三个月一到,你们黄总监马上爽快支付了佣金,我就有数了,你不但顺利地通过了试用期,而且以后一定能做得很好。看,叫我说对了吧?如今这么重要的职位都让你来招,不是明摆着的么!要是没有极大的信任,不敢交给你的!

拉拉赶紧打断他:“老猎!这个职位是由麦大卫和黄国栋做招聘,我只是打个下手,帮忙做些协调沟通的事儿。”

老猎嘻嘻笑道:“明白!不管怎么说,这事儿的机密等级还是高的,对吧?我看得出来,你们公司对你很满意的!”

拉拉没再顺着“信任”的话题往下说,她沉吟半晌,还是觉得陈丰不合适,劝老猎道:“老猎你看,我们前面推荐的几位全都是有现成总监经验的业内人选,尚且被何查理一一驳回,他的评价你也知道的,‘垃圾’!陈丰可是跨了行业,升总监也不足一年,我们要真推他,查理得说什么呢?‘垃圾中的垃圾’?”

老猎是没有那么容易打退堂鼓的,他马上打算再次拿拉拉本人的成功事例来激励拉拉,拉拉猜着老猎想说什么,摊开手掌把掌心对着老猎比划了个“别急”的手势,继续说:“就算SH这边同意面试陈丰,陈丰的动机有多强烈?我对此有很大担心。如果他三心二意,只是像逛街一样来看看行情的,我们岂非被动?”

老猎预料到拉拉会担心跨行的问题,但没有想到拉拉会质疑陈丰的跳槽动机。老猎愣了一下说:“我了解了,他的家小都在广州,如果事情能谈成,他不但能回家,而且以后还有可能再升,这应该是很站得住脚的跳槽理由。拉拉你可以亲自当面问他,看看是不是我说的这样。”

拉拉心说,以后有可能再升,以后还有可能被干掉,也可能被挤走。何查理心里想用的是曹远征而不是别的一个外面弄来的人,顶头上司这个态度,新人的日子可就难熬了。陈丰要是知道SH的形势,还愿意来吗?

这第一点,拉拉没敢跟老猎明说,不过拉拉心里清楚,老猎早已经猜着了一大半,他不但是个聪明人,更是个经验丰富的老鸟,这正是拉拉为什么把这块难啃的骨头丢给老猎的原因—大家心知肚明,做起事来方便些。但是老猎作为一个猎头,把猎物先骗到新东家手中是他长年累月干的事情,天下哪有媒婆告诉姑娘你未来的婆婆如何凶悍的道理?因此,关于这些潜在的困难,老猎不但自己从没打算和应聘者沟通,还反复劝拉拉,一个人都做到总监了,这些事儿应该由他自己去做充分估计,不然他就不配做总监。

然而,还是有些情况,是老猎没有估计到,而拉拉也没法对老猎说出口的。比如,陈丰在零五年到零七年的牛市里是个典型的大赢家,他持有的万科,市值从一百多万升到了一千万,最重要的是,由于明智地落袋为安,他保住了胜利果实。陈丰的个人经济状况,拉拉大体知情,作为一个追随者,陈丰在投资上的本事,她更是深有体会。正因为如此,拉拉愈发觉得陈丰没有必要放弃DB专业的工作环境,来SH玩一个充满未知和艰辛的冒险,虽然钱这个东西多多益善,陈丰毕竟不缺钱。以陈丰目前的工作和生活状态,幸福指数应该说是不低的, 他和太太孩子分隔两地也只是暂时的,他有能力解决这个问题。仅仅为了“回家”和还在爪哇国飘着的“升职”就跨行跳槽,在拉拉看来,这个槽未免跳得有万水千山那么远那么难了。

拉拉沉吟了一下,问老猎,你告诉陈丰是SH招人了吗?老猎解释说,我说了。如果不说明是哪家招人,他也没法判断来还是不来呀。

拉拉笑道:“我就是跟你确认一下。那么,他知道我在协调这件事吗?”

事实上,老猎第一时间就向陈丰试探了他和杜拉拉的个人关系。老猎盘算着,如果两人私交很好,那就最好了,说不定拉拉愿意来个里应外合,事情就会容易一些;至少不要是冤家对头,不然杜拉拉这一关就会遇到麻烦。陈丰很谨慎,只说两人是老同事,挺熟。这对老猎来说,是个中性偏好的答案。

这时候听拉拉问,老猎连忙解释说:“我一报SH的名头,他马上说有个旧同事杜拉拉在SH做HR,我就没有瞒他。这个让他知道不会不方便吧?”

拉拉说:“没问题。其实,我个人觉得陈丰的潜力是不错的。”

老猎听拉拉正面肯定陈丰的潜力,眉开眼笑道:“是吧?拉拉咱俩想得一样!我事先找人打听过,都说此人很有头脑,而且性格非常沉稳。这次再一细谈,更觉得人才难得。”

“只是,实在是跨了行业,我担心查理和大卫不接受。” 拉拉想了想说,“这样吧,我先给陈丰打个电话,约他谈一次,看看他究竟怎么想的。他跳槽的意愿能落实,我再去问查理和大卫的意见,看他们是否接受陈丰的硬件。如果陈丰的愿望并不强烈,就算了。”

老猎连声说好,你们是老同事,说话方便。

拉拉已经很久没有见到陈丰了。从外表看他的变化不大,只是头发理得比原来短。他下意识地摸了摸自己的头顶,笑道,我换了个发型师,他认为我的头发剪短一点更精神。拉拉说,你没怎么变。陈丰说,人总是要变的,不然不成妖怪了。拉拉笑了。

上茶后服务员知趣地退出了包间。两人聊了一会儿陈丰在DB的情况,拉拉话题一转:“跳槽可是很辛苦的。”陈丰淡淡地说知道,又不是没跳过。拉拉愣了一下指出:“可你上一次跳槽都是八九年前的事情了。”陈丰一笑说:“是呀,再不跳,恐怕要失去跳槽的能力了。”

拉拉说:“咱俩就不用兜圈子了,你在DB待得好好的,怎么会忽然想起要跳槽了?”说罢,两眼睁得圆溜溜的望着陈丰,像是想从他脸上找到最真实的答案。

陈丰说得挺直接:“因为我还想发展。”

拉拉点点头,不满足地追问了一句:“就因为这个?”

陈丰解释说:“这是主要的。DB的情况你都了解,我继续待下去,估计现在的职位已经是到头了,有时候想一想,还是不太甘心吧。我觉得自己的精力还很好,能力和状态都足以应对挑战更高的职业目标。当然,还有些别的利益,回到广州,对家庭也更好。”

陈丰这么说,拉拉就基本明白他的心思了,他不是冲着总监的职位来的,他是因为老猎跟他说了接班人计划,冲着副总的职位来的。有提拔的机会当然是好的一方面;问题是还有拉拉没法说出来的另一方面,何查理对待这次外招的态度;此外,SH的销售体系比起DB,水准还是有差距的—谁知道新总监面临的将会是什么呀。拉拉婉转提醒陈丰说:“我有一点个人的体会,不见得对,说出来跟你分享,你别当我是HR,只当我是个旧同事好了—所有的跳槽,前面都会有一个大坑等着你跳下去填。”

陈丰马上说:“这个当然,不然人家要你来干嘛。”看来,他对此似乎有思想准备。

拉拉眨了眨眼:“实话实说,作为HR,我巴不得你能马上来SH,我自己能完成任务,又给公司招来个人才。不过,毕竟你现在已经做到这么高的职位了,好歹有八十来万的年薪,所以跳槽的事情,你可一定要慎重考虑。”

几句话下来,陈丰听出拉拉有两点不放心,一是他是否有充分的跳槽动机,二是他是否对困难有充分的估计。他说:“拉拉,你了解我的性格,对我个人来说,这是大事,如果没有考虑好,我不会贸然出来面试。”

有的事情,身为HR拉拉不方便说得太直接,可不提又不放心,拉拉踌躇着该怎么措辞,最后说:“你慎重考虑过就好。我在SH存活下来了,可那不等于你也会喜欢SH。每个部门有每个部门的情况,当然,面试的时候,你有机会向你未来的直接主管也就是我们的大中华区老总提问题,了解你感兴趣的信息。”

陈丰说,放心。我会谨慎的。

“嗯,万一……陈丰,我是想说,跳槽的时候当然会有乐观的预期,也要做好悲观的打算。”

陈丰笑了笑,诚恳地说:“拉拉,我在外企也这么些年了,要是还有什么估计不足的,那只能自己怪自己了。我想我没有那么笨,也没有那么脆弱。这个世界,总是适者生存的。如果轻易放过这个机会,我反而会觉得遗憾。”

陈丰等于把话都说透了,拉拉这才稍感踏实,再想想,他还未必能过何查理那一关。拉拉就告诉陈丰这个职位已经招了五个多月了,一直没能招到让领导们满意的人。拉拉的意思是想提醒一下陈丰,想过关不容易,好让他降降期望值。陈丰说猎头跟他说过这一点,仍然很平和的样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