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志同道合

五一假期刚过,拉拉接到了一个令她意外的电话,童家明来广州了,约她见面。虽然两人后期在DB的合作还算默契,但论起交情也就止于同事,并无私交,拉拉没想到都各奔前程了,童家明还会约她见面。有点疑惑,但拉拉还是高兴地赴约了。

两人各自问候了对方的工作近况,童家明就说:“拉拉,我要辞职了。”拉拉笑道:“又有什么好机会?”心里却嘀咕,他上次跳槽才刚过一年呀,又要跳?是不是快了点?莫非是一个总监的位置?

童家明说,这次不是跳槽,我和另外两位做HR的朋友准备联手自己创业。拉拉吃了一惊,第一反应就是:“你不想做总监了呀?我觉得你有实力在大公司拼一个总监位置的。”

童家明一笑说:“我也这么觉得。可是总监这事儿,光有实力还不够,还得有运气。”这话拉拉倒也同意,放眼全中国,大公司的HR总监位置也就那么些,一个人就算实力够了,也未必能有空缺轮到他。

“那么你们三个打算做什么?”

“猎头总是要做一做的,三个人都有现成的人脉。不过,这不是我最主要的目标,我想做更贴近普通民生的事情。”

拉拉来兴趣了,问童家明是否能说具体点。童家明嘿嘿一笑:“我觉得辅导新人找工作算是一件值得做的。你认为呢?”

拉拉不假思索地说:“如果是我,也会选择这个方向做—现在大学生就业很难,就业辅导值得做。”

童家明说是呀,在中国,以前管大学生叫“天之骄子”,倒也有道理,那时候高考录取率很低,我记得我高考那年,录取率也就百分之七到八的样子,你呢?

拉拉想了想说,差不多,我考大学那年说是每十名考生中只有一人能被录取。

童家明说是呀,现在大公司选拔接班人也就是在那最顶级的百分之十的人尖里挑嘛,当年的高考那真叫万人过独木桥,能过去的都是相对拔尖的,工作最后都由国家包了。不知道你有没有关心过,现在的高考录取率是多少?

拉拉说,没有太留意,我猜没有百分之八十也有百分之七十了。

童家明嘿嘿一笑道:“猜对了!反正,过去是百分之十的人群,现在扩张到百分之八十的人群,高校已经完全产业化了,没准哪天,只要考生愿意读,百分百都能被录取。和二十年前相比,‘大学生’已经是一个完全不同的概念了。这么庞大一个群体,每年都要呼啦一下涌上社会,找工作自然成了一件头疼的事情。重点高校的毕业生还好,其他学校的孩子面临的困难就大多了。”

“没错,他们得拼努力,拼做人,拼仪表。”

“呵呵,太对了,俗称‘三拼’!粥少僧多,不拼怎么办?要不怎么现在高校应届生做整形的特别多呢!”

拉拉笑道:“整容就算了,大部分人都既不那么丑也不那么漂亮,样子过得去就行,还不如把言谈举止给练好了更合适。”

“谁说不是呢!”

“你打算干这个呀?”

童家明说,咱们学英语的时候不是有情景对话吗?老外把人们在不同的场合会遇上的典型对话进行分类,有针对地学习,我觉得效果还是不错的。

拉拉说,你要是想开这种培训班,得有几个称职的培训师才行,而且最好能分布在高校集中的主要城市。

童家明说,还不光是这个,我就算开了培训班,也得姑娘小伙子们识货才行。

拉拉说,得先培养起口碑。童家明表示同意。

“得体的言谈举止当然是一个重要的帮助,但我觉得更关键的问题是‘定位’,得找准自己的定位才能有效地找工作。” 拉拉说,“以我的个人经验,很多新人在找工作的时候,其实挺茫然的,他自己到底喜欢什么样的工作、能做什么、可能做好什么、行业未来的前景、用人单位喜欢用什么样的人,都搞不清楚,有的只是一个模糊的价钱概念—我期待若干工资,这个他们讲得出来,然后只要这份工作能提供一个还算体面的工作环境。当然,如果你给他们机会在面试中提问,很多人会问公司将提供什么方面的培训。”

童家明说:“你说的‘定位’我特别感兴趣。人总是在摸索和碰壁中不断寻找校正自己的定位,我的职业理想就是缩短年轻人的这个寻找过程,减少碰壁的次数,从而提高生命的效率,改善生活的质量,比如早点退休,钱虽然不很多但也不为钱发愁。”

“是吗?那咱俩还算得上是同志。”

“我有一双识别同志的眼睛,要不你说我来广州怎么不找别人单找你呢?”

拉拉起先还笑,等童家明这话一出,她顿时一怔:“你要拉我入伙?”

童家明说得很恳切:“拉拉,当年做校园招聘的时候咱俩搭过档,这一套你熟悉,你做事的方式我也非常欣赏。我是真心想拉你入伙的。怎么样,你有兴趣吗?”

拉拉沉吟着,没有马上回答。兴趣她当然有,只是,眼下在SH好不容易才打开局面,虽然辛苦点,倒也上上下下都吃得开;工作内容又不错能学到不少东西,她在业务上已经进步不少;而且,听说来年下半年组织架构就要准备拆分了,到时候,supply chain(供应链)和sales force(指销售团队及围绕销售体系派生出来的相关部门)一分家,SH中国势必要设立独立的HR总监—如果说,过去,对总监职位的憧憬只是一种隐约的想法,那么现在,拉拉是比较具体地看到了当总监的希望。虽然李卫东很强又深得麦大卫赏识,但是拉拉自问麦大卫的第二选择还是可以接受她杜拉拉的;至于黄国栋,拉拉觉得他会倾向自己;剩下何查理,他在任何场合对李卫东和杜拉拉都是不偏不倚一视同仁,但是拉拉估计,基于与麦大卫抗衡的考虑,何查理会宁愿选择一个相对温和的,所以他也可能会谨慎地倾向自己—如此一来,只要能和未来分管销售市场的副总处好关系,拉拉感到自己可算是总监职位很有希望的“接班人”。

拉拉没有说出自己的心思,童家明还是猜出了七成。以他对杜拉拉的了解,知道这个人不管陷入什么艰难的处境,她都会咬牙坚持并且设法取得胜利,所以如果说她在SH有升职指望,他并不感到意外。但是,童家明对李卫东其人也略知一二,他可以想象到,对杜拉拉而言,那绝对是个非常剽悍的对手,恐怕拉拉输给李卫东的概率不见得会低于百分之五十。

童家明也不着急,他恳切地表示:“拉拉,我知道这是个大事,你慢慢考虑,不着急答复。反正,任何时候,只要你愿意了,我就在这里等你。”

拉拉被童家明这话逗笑起来,说,在DB同事这么久,我可从来没听你说过这么甜蜜的话。

童家明严肃地说,那时候我还年轻,不懂事儿。

拉拉也止住了笑:“家明,特别开心你能想到我,而且,你的理想和我的理想可说是不谋而合。只是,不好意思,目前我正处在职业发展比较关键的时候,毕业后拼了这么些年,九十九个头都磕了,最后这一哆嗦我不想就这样罢手。”

童家明夸张地做出一个深受打击的表情,其实他早有思想准备。“没关系!”他说,“这次你拒绝了,下次我还会再来问你改主意没有,除非你彻底退休不干了,那我就死心了。”

那天,关于就业辅导,两人兴致勃勃地讨论了很久,很有点酒逢知己千杯少的味道。王伟见拉拉很晚还不回家,心说不是说跟童家明吃饭吗,这吃到哪里去了?他有点儿不放心,特意打电话问了拉拉一次。

虽然拉拉明确说了暂时没有创业的打算,但童家明看得出来,她对就业辅导本身还是很感兴趣的。

童家明告诉拉拉,他第一步要做的,就是选择一些有代表性的高校做宣讲以建立口碑,他问拉拉是否愿意帮忙在广州和北京的高校做免费宣讲,内容都是关乎就业辅导的。拉拉踌躇了一下还是拒绝了,虽说童家明强调了宣讲是免费的,考虑到自己还在跨国公司任职,她不太愿意独立于公司之外去做抛头露面的事情。

童家明不死心,又问拉拉是否可以帮助他编写培训教材。拉拉想了想,出了一个主意:“以案例分析的形式来写,你觉得怎么样?比较生动,便于吸收消化。而且,没有条件上你的培训班的人也可以买书自学。”

童家明眼睛一亮,高兴地抚掌叫好,他觉得这主意有创意,也实在。拉拉说,我们可以像写电视剧本那样,每一个观点都用若干个独立的典型案例去说明。

两人当场一言为定,拉拉回去就结合童家明的就业辅导计划来编写教材大纲,写好后两人一起讨论修改,直至敲定这本教材到底需要展示灌输哪些理念和技巧,然后两人分头去准备案例,材料完备后由拉拉主笔。

拉拉说,我刚才给这本教材想了个名儿,《毕业头三年》,你看怎么样?童家明一咂摸,觉得就是这么个意思,挺准确。

拉拉临走,童家明殷殷叮嘱,“拉拉,莫负我心,千万不要放我鸽子。”拉拉说,得了,你看中我,不就是因为我是一头明知前面是坑也坚持要掉进去的倔驴吗?童家明把手放在胸口表白:“那不是我说的,是李斯特说的,当然,我认为他有他的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