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8联盟

第二天是五一,两人吃了早饭,王伟赔着笑脸对拉拉说,我一会儿得出去,今天和杰克约好了有事情要办。

拉拉不由一怔,一分钟以前,她还在盘算着两人一起怎么好好享受这难得的三天假期呢,没想到王伟早有了他自己的安排。有安排就有安排吧,好歹前一天晚上吱一声呀,毕竟这是公众假日,又不是平时工作日加个班什么的。要是连这点事先的知情权都没有,那还要领结婚证干什么。

拉拉很想和王伟好好理论一番,又觉得那未免显得自己好像多想和他黏在一起似的,太丢份!她就垂着头继续收拾桌子,不冷不热地说了句:“你爱去哪儿去哪儿,用不着跟我说。”说的时候,拉拉有意眼皮都不带撩的,好显得自己完全不在乎王伟的去向,心里却巴望着他凑上来好好跟她解释一番,并且为了没有提前打招呼而道歉。

王伟确实觉得应该解释一下,可是再一看拉拉那副冷若冰霜的表情,他索性什么都不说了,拿上车钥匙就走。拉拉没想到王伟还真就这么一声不吭地走了,听到身后传来“嘭”的关门声,她气得把手里的思高易洁布往饭桌上一扔,扭过头去愤愤地冲着已经关上的大门嚷道:“有什么了不起的!明明自己没道理,还趾高气扬的!”

直到傍晚王伟才回来,精疲力竭的样子,直接就躺下了。拉拉酝酿了一天准备兴师问罪的,看他这副样子,倒有些担心起来,不知道他到底遇到了什么困难,有心问一问,又拉不下面子,况且王伟也不见得愿意说,拉拉只得把话憋在心里,暗暗留心王伟的动静。

吃晚饭的时候,两人谁也没说话,吃完饭王伟要去洗碗,拉拉不让。王伟认真地说,你做了饭,我该洗碗的,这样才公平。拉拉见他很当回事儿不由暗自好笑,心想,这家伙倒是老实。

拉拉说,咱俩本来就没多少家务,用不着分配得那么公平。我不在乎多干点家务,可是你放假要出去应该事先跟我说一声。我这要求合理吧?

王伟说合理。

拉拉说,那你早上还给谁脸子看呢?

王伟说,不是我要给你脸子看,你当时板着脸,我没法跟你说。

拉拉说,我板着脸因为我有板脸的理由呀—如果你前一天晚上跟我说一声,我一点问题都没有。

王伟解释说,前一天晚上,我不是看你心情不好吗,就没开口。

“你到第二天才说,我不是心情更不好吗?”

“……你说得对,我应该提前说。”

拉拉满意了。王伟趁势说,明天我还得跟杰克一起出去,今天的事儿没办完。

拉拉的脸色倏地暗了下来。王伟有些无奈地说,如果我明天早上说,你会更不高兴。

拉拉只好假装豪爽:“谁不高兴了?”想了想,又问:“别一天一天的说了,太费事儿,干脆咱们一起全说明白,三号你是不是还要出去?”王伟说,现在说不准。拉拉皱起了眉头。王伟表白道,真说不准。拉拉无奈地说:“那没办法,等你说得准的时候再说吧。”

这天,直到天都要黑了王伟才回来,又是一脸的疲惫不堪。看到拉拉他正想张口说什么,拉拉制止他说:“别说了,歇着去吧!瞧你这样子就知道了,明天你一准还得出去。”

王伟说,你先吃吧,不用等我了,我进房躺一躺。

拉拉若有所思地看着王伟的背影,她已经基本肯定,王伟一定是遇到什么大麻烦了,她很想打电话给邱杰克好问个究竟,又觉得这样不妥。本想等王伟一起吃饭的,可是直等到八点,王伟还没有一点动静,拉拉只好自己先吃了。到九点,拉拉进卧室看了一次,王伟还睡着。拉拉怕他饿着对胃不好,又不忍心叫醒他,左右为难地在床前站了一会儿,还是轻手轻脚地回到了客厅。

拉拉刚在沙发上坐下,王伟放在茶几上的手机就响了。拉拉生怕铃声吵醒王伟慌忙拿起手机,见是陆宝宝打来的,她按下接听键:“宝宝,是我。”陆宝宝显然没有想到会是拉拉接的电话,一愣,随即问:“拉拉,王伟方便接电话吗?”拉拉说:“他今天一整天都在外面,一回来就躺下了。要我去叫他吗?”一抬头却发现王伟已经从卧室出来了。拉拉把手机递给他道,陆宝宝找你。

王伟接过手机刚“喂”了一声,陆宝宝就叽里呱啦地说一通。王伟一直静静地听着,等陆宝宝说完了他说:“我认为我们出的价格已经很有诱惑力了,对方只是还想再摸一摸我们的底牌,才故意不肯轻易松口。”

陆宝宝又说了几句什么,王伟说:“问题是,现在大家都拖不起了,没有多少时间了。”这话一出,虽然听不清陆宝宝在电话那头具体说了什么,但是拉拉在边上也能感到陆宝宝的声音陡然高了起来,王伟拧着眉头耐着性子听着,拉拉见状悄悄走开。等拉拉把饭菜热好重新端上饭桌,正听到王伟以商量的口气说:“今天也不早了,要不等明天你到了以后,我们见面再详谈吧。”

王伟挂断电话,拉拉说,饭菜刚热过,现在吃吧?王伟点点头。

王伟吃的时候,拉拉坐在一边静静地看着。等王伟吃得差不多了,拉拉问他,陆宝宝不是刚回北京没几天,怎么又要来广州?王伟淡淡地说,她心里着急吧。拉拉说:“王伟,你这几天在忙什么?是不是……”拉拉想问,是不是那个单子出问题了。

王伟截断她说:“我在和林如成谈交易。”他一口气睡了两个半小时,又刚填饱了肚子,这会儿精神恢复了不少。

拉拉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她怔怔地望着王伟:“哪个林如成?雷斯尼的林如成?”

王伟说,对,就是他。

拉拉大惊:“你怎么会跟他交易的?他又不买你的硬件,你也不要他的软件。”

王伟告诉拉拉:“孙建冬说服了运营商,原本分成软件、硬件的两个项目已经合二为一了。单论硬件,德望最有优势,单论软件,雷斯尼稳操胜券;可是现在一合并,就成了孙建冬第一了,因为DB是软硬通吃的,而德望自己开发软件的能力根本没法和人家比,林如成那边呢,硬件也不够强。我和杰克一起反复权衡过了,事到如今,德望只有联手雷斯尼,由雷斯尼出面和运营商签约,德望则不直接面对运营商,而是作为雷斯尼的硬件外包商和雷斯尼签约。”

拉拉喃喃地说:“我明白你的意思了。可是林如成这个人,听说人品不怎么样,而且有点变态。”

王伟说:“没到变态那么严重,不过确实很难缠。可现在只有联手林如成是最切实可行的,我们已经没有时间想别的办法了。”

拉拉不放心:“联盟是你单方面的想法,林如成肯吗?”

王伟沉吟了一下说:“我认为,对他来说,这差不多是正要打瞌睡就有人递枕头,这两天和他谈下来,我更这么认为了,虽然表面上他暂时还没有点头答应。如果不和一家产品有绝对优势的硬件商联合,林如成也吃不到这个大单,德望可谓他最现成最稳妥的联盟对象。”

拉拉担忧地说:“林如成要狠狠宰你们一笔了。”

“那是一定。现在是我们主动去找他,而且连五一假期都不歇气地跟他谈,他就知道我们有多着急了。话说回来,我们也拿不起架子,没时间没资格—林如成输了这个单子,影响的也就是一年的生意;对德望来说,拿下单子,不仅是吃三年的事儿,从此德望就在华南占住了一大块好地,拿到了相当的市场份额。”

“陆宝宝什么个态度?”

王伟叹了一口气说:“她当然比谁都巴望能做成,可心疼钱呀,还得做做思想工作,劝她往远处想。”

“能说通吗?”

王伟摇摇头:“不容易。她最近每天都好几通电话,我和杰克早请示晚汇报连带听她抱怨,弄得一看到是她的电话就头大。可是又绕不开她,最后还得她说了算,她是老板。”

“要是陆宝宝坚决不肯答应让价,你怎么办呀?”

“没有什么坚决不肯让的,她要么是少赚一部分,要么完全不赚。这笔账属于四则运算的范畴,连数学都谈不上,只能算是小学算术,她完全算得过来,只不过需要一个接受的过程,就跟很多人离婚一样,明知道凑合下去没好结果,可离婚的现实还需要逐步接受。”

拉拉又问了一些细节上的问题,王伟一条一条做了回答,有些地方王伟的回答她还听不太明白,王伟只得又给她进一步解释。说着说着,王伟就有些不耐了。拉拉看出来了,有点儿不爽,“你刚才听陆宝宝的电话多好的耐心呀,怎么轮到我才问了几句你就不耐烦了?那我做你的老婆有什么好处?”

王伟叹了口气,“我就知道会是这样,一旦被你知道了真实情况,瞎操心不说,还会冒出无数的问题。”

拉拉说:“你是不是对数字缺乏概念呀?明明是有限的几个问题怎么就成了‘无数个’?”

王伟指了指墙上的电子钟:“杜拉拉同学,你看看几点啦?现在已经是五月三号了,你都问了我俩小时了。”

拉拉看了一眼挂钟,心里也吃了一惊,但是又不愿承认事实,她翻了王伟一眼:“我还懒得管你的事儿了。”

王伟说拉拉:“你这人就是想不开,你公司里那一摊事儿还不够你烦的呀?我你就别操心了,反正操心也是白操心。”

拉拉没话可说,站起来说,我先睡了。王伟说你睡吧,今晚我睡书房,我还要上一会儿网。拉拉走到卧室门口,猛然想起什么,转回头提醒说:“沙当当和叶陶的关系你得小心,现在的情况和原先不一样了……”

王伟懒洋洋地打断她:“又来了。”

拉拉无可救药地操心到底:“你别不放在心上!现在林如成可是一心想探听你的底价。”

“你再不去睡,明早又得抱怨失眠。”

“你五一前早告诉我这些事儿,不好吗?”

“那一周是我最烦的时候,我还就怕你提问,你这人我还不知道么,一旦提问了却得不到及时详尽的答案,是不会给我好脸色的。”

拉拉听到如此评价不高兴地拉下脸来,王伟看了看她的脸,“看,说来就来,我说的就差不多现在这副表情。”

拉拉狠狠地瞪了王伟一眼,一言不发地回卧室去了。王伟瞟了一眼拉拉的背影,忽然意识到她明显瘦了,这使得她的背影显得柔弱了不少。王伟觉得有些抱歉,他跟了过去,用多少带有讨好成分的语气说:“拉拉,其实我本来的想法,是等事情有了眉目再跟你说,这样我能告诉你我的解决方案,你也好放心些。”

拉拉背对着王伟,没有反应。王伟又说:“千万别生闷气,小心失眠。”

拉拉瓮声瓮气地说:“多谢体贴,我感动死了。”

王伟说:“感动要有个感动的样。”说着就去扳拉拉的肩膀。

“干什么!说话就说话,跟我保持三尺距离。”拉拉挥手想打开王伟的手,却被王伟趁势一把抓住:“我看看你是真感动还是假感动。”

拉拉不说话,瞪着王伟。王伟上下打量了一下拉拉的脸,随即严肃地宣布:“是假的。这就好,这样你就不会‘感动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