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7变故

王伟回到广州,一进门拉拉就装出一副惊讶的样子说,哟,这些天看你提都不提回来的事儿,还以为要遥遥无归期了呢。

王伟本来路上尽想着一进门就温存一番的,被拉拉似笑非笑地这么一说,本来跃跃欲试的那股子激动劲儿一下就不见踪影了,他息事宁人地解释说,半当中出了点反复,本来还得再等几天才能回来的。

拉拉就问,那你怎么回来了?你罢工呀?王伟说陆宝宝回北京替我的。

拉拉觉得有点奇怪,北京的事情都办得差不多了,陆宝宝怎么这时候忽然想起要替王伟?王伟解释说,广州的单子这么久没动静,要小心。

拉拉明白了,陆宝宝是担心广州的单子了,所以才去北京把王伟替回来的。她点点头说,陆宝宝有你还真是有福。王伟哄拉拉说,“有我就是有福,那你比谁都有福。”拉拉不买账,说:“陆宝宝需要你在北京的时候你就在北京,她需要你在广州的时候你又及时回到了广州。我怎么跟人家比。”

王伟见话不投机,笑笑说,我出去一下。拉拉猜到他是要去车库看车,有意不告诉他车已经修好了,她憋着笑,由他去白跑一趟。过了不到二十分钟,王伟回来了,惊讶地问拉拉,车已经修好了?拉拉才漫不经心地“嗯”了一声。王伟奇怪地说,那你刚才怎么不告诉我一声?拉拉慢条斯理地说,你也没问我呀,我怎么知道你要去干吗?王伟说,是你自己把车送去修的?拉拉恨恨地说,没办法,我这人生来就是凡事得靠自己的命。

王伟笑道:“你这么经历一次也挺好,下回再遇到类似的事情就知道该怎么办了。”

拉拉憋着气说:“下回你还打算让我自己来呀?”

“自己能处理就不用求人,多好!”

拉拉跳起来,赌咒发誓说:“王伟,我向毛主席保证,下回要是再撞车,我绝对不求人,尤其不求你!”

王伟弄不明白,自己哪句话说得不合适让拉拉这么恼火,只好闷闷地坐在一边不再说话。拉拉见王伟一副遭受了打击的样子,不由有些后悔。她摆出一个招惹爱怜的姿势暗示王伟,王伟没明白过来,半天没有动静。拉拉一个姿势坚持了好一会儿,直累得腰酸腿麻,王伟还是不动弹,拉拉只好启发道,不是说小别胜新婚吗?

岳总忽然要求下面的人,比较两个项目分别招标,和两个项目合二为一整体招标,各有何优劣。岳总是一时心血来潮,还是心中已有倾向,梁科长有些吃不准,就去请赵处长的示下。赵处是个玲珑人,二十年来沧海桑田世事变迁,大是大非问题上他没有过站错队。赵处当即启发年轻人道,领导的指示要用心领会,做事才能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如果还是分成两个项目做的话,三家厂商都出了方案,现在又何必多此一举?梁科长听了指点,小心翼翼地在分析中偏向了合二为一。不久就有了最后的决定,正式废弃了分软、硬件两个项目来招标的思路,改为合二为一。

王伟头天晚上才从北京回来,第二天就闻听此事,不由大惊失色,如此一来,德望可就失去了单凭硬件占据到的优势。打听了半天才弄明白为什么突然有此变故,原来孙建冬和梁诗洛不知使了什么法子给岳总洗脑,居然成功说服了老岳。

一连几天,王伟和邱杰克绞尽脑汁,企图挽回局面,但是一直没有找到管用的法子,又担心运营商近期就要发出标书,那就真的没得玩了。陆宝宝得知消息后急得直跳脚,一天几通电话拼命给他们施压。王伟本来就着急上火,被她快逼疯了,回到家里却一点口风没对拉拉透露,免得她跟着担心,另一方面也是因为觉得跟她说也没用。

这天是四月的最后一天,拉拉到中信办事儿,办完事情还不到五点。她一想,一个多月没和王伟一起好好吃饭了,就特意买了一堆好吃的回家。正准备下厨做晚饭,王伟回来了。拉拉兴致勃勃地把采购成果展示给王伟看,问他晚餐想吃什么。王伟敷衍了事地瞟了一眼那堆东西,信口说了句随便,就直接走到沙发边上躺下了。

拉拉马上意识到他有心事,关心地跟在后面问他,你怎么了?王伟没有反应,拉拉又连问了两声,他才说,没怎么。拉拉不信说,没怎么你会沉着脸?王伟随手抄起茶几上的一份《广州日报》翻看着,一面淡淡地说,上了一天班,累了。拉拉说,累了你就躺会儿,还看什么报纸。王伟头也不抬说,我随便看看,又不动脑筋。拉拉再问什么,他都不做回应了,只顾把头埋在报纸里。

拉拉心里来火了,指责说,你这叫拒绝沟通你知道吗?王伟还是不吱声,只顾沙拉沙拉地翻着报纸。拉拉忍不住了,冷着脸上去一把夺过报纸道,说你呢,听到没有!王伟被抢走了报纸,不满地“啧”了一声说,干嘛呀,你想让我告诉你什么?拉拉很委屈:“你这人怎么这样!你看我,公司里有什么事情,无论大小我都回来跟你说;你呢,什么都不跟我说!你想憋死我呀。”

王伟说:“你这就没意思了,又不是做生意,你告诉我你的小秘密,然后我就也得说出点什么见不得人的事儿,好跟你交换。”

拉拉很坚持:“我不管,我都对你掏心掏肺,你也得这么对我。”

王伟心里烦,说:“该告诉你的我自然会告诉你,可生意上的事情,告诉你又不解决问题,我复述的时候还得再烦一次,这不是自己跟自己过不去么?”

拉拉不服说,那你告不告诉陆宝宝?她就能给你解决问题?王伟说,大事儿当然得跟陆宝宝打招呼,她是老板呀,我要是瞒着她,那叫没有职业道德。

拉拉冷笑一声说,她是老板,我还是老婆呢!王伟哭笑不得,告饶说:“这挨得上吗!拉拉,我今儿个一整天尽是烦心事了,这会儿想静一静,行不?”

拉拉一听,哦,这意思是嫌我打搅他清静了。她赌气把报纸丢到茶几上,愤愤地说:“我也在公司累了一整天了!回到家就想跟老公说说话,可老公要求自个儿待着,我还有什么可说的!真不知道我们干吗要结婚,都自个儿待着好了。还不如弄个合住的舍友回来,舍友还会跟我说说话呢。”

她转身走进厨房,摔摔打打地准备起晚餐。王伟也不理她,重新捡起报纸翻看,只当没听到厨房里传出来的那些动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