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新计划

拉拉一到家,鞋子还没换好,就喜滋滋地冲王伟卖关子:“猜猜,今天谁给我电话了?”

王伟正靠沙发上看报纸,懒洋洋地说:“银监会主席,想聘请你出任中国人民银行的人力资源顾问。“

拉拉走过去,双手往腰上一叉,得意洋洋地宣称:“有点儿沾边。反正,我告诉你王伟,我杜拉拉向来凭本事吃饭靠实力说话,走哪儿都是香饽饽,想要我的人多的是。”

王伟故意气她说,你在SH还真有长进,脸皮越来越厚。拉拉要掐王伟,王伟一面招架一面劝告:“动手动脚就不好了,不像是有文化的人干的事儿。”

两人逗了几句,王伟说:“这回猎头又给你找了个什么样的东家呀?”拉拉刚挨着王伟靠下,诧异地又坐直身子:“你怎么猜得这么准?”

“你现在脑子里就那几件事情,怎么和李卫东作斗争,怎么严防陆宝宝搞破坏,这两人最近几天都处于西线无战事的空窗期,我猜着,就该是猎头又来找你了,你才会这么乐不可支。”

拉拉告诉他这回的东家是一家外资银行。王伟说:“好嘛,上回是‘四大’(指著名的四大会计师事务所),这回是银行。说说吧,你是怎么想的。”

拉拉摇了摇脑袋,回答得嘎嘣脆:“不去!”

“不去你高兴个什么劲儿!瞧你春风得意的模样,我还以为攀上什么高枝了呢。”

“切!我告诉你,找工作这事儿就好比找对象,有个不错的追求者垫底,就算没相中,也显得咱有面子,是抢手货,知道不!”

“虚荣!”

“什么虚荣!这叫价值显现。”拉拉往王伟身边靠了靠,“说真的,这要是一个在北京工作的机会,我至少会去试试。可这机会是在广州,就算了。隔行如隔山,我从通讯行业跳到化工行业,好不容易才适应下来,没事我瞎跳什么,行业知识、人际关系,全部都要从头来。”

王伟递了一杯水给拉拉,问她:“前几个月不是还嚷嚷着要离开SH,现在又改主意了?”

拉拉小手一摆:“嗨!离开SH那还不是迟早的事情,咱们以后要去北京定居嘛。”

见拉拉脸上露出难得的轻松,王伟说:“这几天,某些人精神状态明显好了不少嘛,是因为今年的任务完成得不错吧?”

拉拉感叹道:“那是,这对我的精神可是很大的一个解放,唉,我都不敢回想这十个月是怎么熬过来的。”

王伟说:“听你说起来,除了李卫东麻烦点儿,黄国栋和麦大卫现在对你还行,特别是黄国栋。对了,最近也没怎么听你抱怨沈乔治糊涂了。”

拉拉笑道:“您观察得还真仔细。沈乔治确有进步,不枉我在他身上花了那么些个功夫。头半年,这位老兄做出来的事情,我是既信不过又离不开,那叫一个被动,我还不敢让人家发现。现在好多了,我对团队的控制力强了不少,就没那么累了。”

“你在SH有什么进一步的打算?”

拉拉踌躇满志,“凭我老杜这么肯拼这么聪明,再干两年,就能把HR的各个职能学得七七八八。到那时候,选择就丰富了—我可以看看有没有升总监的机会;甚至可以尝试开始我的自由职业者之路,专门为二十至四十岁的职场人士从HR的角度提供职业辅导;至少,在北京找一个大公司的HR经理的工作机会,不是难事儿。”

王伟心说,身体刚好一点又来劲了!以前你可不是这么说的,说好了在SH就干一年,最多不超过两年,也没想着要当总监。可现在已经干了快一年了,忽然又说要再干两年,而且想当总监。真能当上总监的话,别说两年,恐怕再过三年也不会走。王伟不能不问了:“你这计划里加了不少新内容,还会再变不?”

拉拉一挥手:“这哪儿说得准,计划赶不上变化嘛。”

听拉拉说得那么轻松,想想母亲还一心盼着自己早回北京,王伟心里挺郁闷。他看了拉拉一眼,“我看你就一副说话不打算负责的样子。”

拉拉听出话音不对,赶紧靠上去搂住王伟脖子:“哥哥,两年内我一准跟你去伟大的首都北京定居,这条不变,还不行吗?”

王伟说:“这可不好说,万一两年后SH给你个总监当,你是跟我回北京呢,还是继续留在广州?”

拉拉一拍胸脯:“真给我总监当,我马上利用有利地形,让猎头帮我在北京找一总监的工作。”

王伟不信:“那黄国栋,或者是另一个主张提拔你的人,岂不是要落得被天下人耻笑吗?我看你不好意思这么干。大体上,你天生就不是个厚脸皮的人,环境能把你的脸皮锻炼得厚一点儿,但是脸皮薄总归是脸皮薄。”

拉拉很爽快:“那就算了,SH给我总监我也不当。再说了,总监哪里是那么好当上的。”

王伟却说:“我觉着你能行,在我认识的人中,你的毅力超一流,给点阳光你就灿烂。”

“切!少阴阳怪气。人家李卫东又不是吃素的,他会干坐着不上呀。”

“这倒是,李卫东手段比你狠,精力也比你好。麦大卫会这么喜欢他,我感觉他俩在很多地方应该都挺像。”

拉拉发现了新大陆似的一拍手:“对呀!叫你一说我才发现,这两人的风格还真有七分相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