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天下无事

临近圣诞的一天,陆宝宝忽然从天而降,出现在“德望”广州办。

王伟正在打电话,一眼瞧见陆宝宝手里拖着个行李箱,神气活现地走进办公室。他匆忙收了线,陆宝宝已经一屁股在他对面落座。隔着办公桌,王伟认真观察了一下她的脸色,但见溜光水滑白里透红,一派心无芥蒂若无其事的祥和之气。

王伟不动声色地来了句:“我还以为你从此不来广州了呢。”

陆宝宝大言不惭地说:“干嘛不来?我得来监工呀,看看你们把项目方案弄得怎么样了。”

王伟说,你还真会挑时候,刚弄好。陆宝宝闻言精神一振说,太好了,下一步你打算怎么做?

王伟说:“价格和方案一旦正式提交,就等于是泼出去的水,收不回来了。所以在正式提交以前,通常都会开一次交流会,目的是向客户先介绍一下我们的方案,一来可以借机仔细观察客户的反应,二来可以请他们给我们的方案提提意见。”

陆宝宝说,那我们是不是赶紧安排这个交流会?

“不急,我已经让苏浅唱去侧面打听打听其他两家的交流会时间表,我的想法是尽量把我们的交流会排在最后。”

“为什么要排在最后?”

“为了知己知彼,好更有胜算。”

陆宝宝说,另外两家的方案弄出来了吗?王伟告诉她,估计都差不多了。陆宝宝说:“你打算怎么做到知己知彼呢?关键信息可都是各家的机密,难不成你想从梁科长嘴里弄到情报?”

王伟摇摇头:“这几个月,我们通过编写项目手册和梁科长他们建立了不错的关系,小苏和梁科长也有些私交,但是仅凭这点基础,是不可能让梁科长他们正面地透露任何实质信息给我们的,毕竟事关重大,他们不肯,也不敢造次。”

陆宝宝说,我想也是。

“但是,梁科长他们在听过前两家的方案后,会在脑子里形成一定的想法,当他们听取我们的方案介绍的时候,对相关部分就会做出一定的反应,他们会提问题、提要求,诸如你们在这个问题上能不能这样做,你们在那个方面能不能有另一种办法等等—这能反映出一些潜在的信息,比如,某个方面竞争对手可能有比我们更优的解决办法,或者我们的某种思路让客户感到新奇。蛛丝马迹中捕捉到的信息,在分析整合后,将有助于我们明确再次修改方案的方向。”

陆宝宝听得很认真,王伟话音一落,她就用唱歌一样的声调赞叹道:“你真狡诈。”王伟笑道你这是夸我呢还是损我?陆宝宝双手一捂胸口一脸无辜道:“天地良心,狡诈绝对是个赞美之词嘛!”

过了一会儿陆宝宝又担心地问:“小苏能打听出另两家的时间表吗?”王伟告诉陆宝宝,苏浅唱已经打听到孙建冬的时间表了,林如成的时间表也正在想办法打听。

陆宝宝说:“难怪当初你给她经理做,小姑娘还真厉害。”王伟却觉得理所当然,淡淡地说了句:“一个优秀的销售,这点事情应该要能办到才对。”

陆宝宝摆出首长的气派,一挥手说:“没啥说的,晚上都上馆子吃饭去,我请客。杰克,叶陶,小苏,你,一个都不能少。”

王伟提醒她:“你刚回来,不和张东昱共进晚餐吗?”

陆宝宝大咧咧地说:“没事,一会儿我给他电话,让他也过来,给他一个惊喜。对了,拉拉有空吗,请她赏脸一起?”

王伟稍稍迟疑,说,她今晚还得加班。下次吧。

陆宝宝爽快地说,行,下次!

两人说笑了几句,王伟心里惦记着陆教授,问陆宝宝:“我妈身体还好吗?”

陆宝宝一拍脑袋:“对了,正想跟你说呢,老太太身体还行,我当面监督她量血压来着,高压低压都正常,放心吧。这回用的钟点工小郭情商还真高,和老太太处得还行。”

小郭其实不小,奔四了,陆教授管她叫小郭,结果其他人也跟着叫小郭。小郭是王伟掘地三尺才找到的,看来有点能耐,能搞定陆教授。王伟松了一口气:“情商不高早一拍两散了。”

陆宝宝很了解王家向来的用人之难,咯咯笑了起来,又说:“我还给老太太看了上回我们吃饭的时候,我用手机给你和拉拉拍的两张合影,她戴上眼镜认真看了半天都舍不得把手机还我,还问了我好些问题。对了,你是不是还没告诉她你们领证了?”

王伟说:“还没顾得上。”

陆宝宝道:“幸亏我机灵,差点说漏了嘴。”说罢她吁出一口气,强调化险为夷后的庆幸之情。

王伟跟陆宝宝解释:“电话里说不清,我准备当面告诉她。”

陆宝宝伸出一根指头在王伟胸前戳了几下,狡黠地笑道:“甭跟我解释,我就当什么都不知道,不会给你多半句嘴的。依我说,你干脆也别跟老太太提领证这档子事儿了,只等春节的时候让拉拉去北京见过老太太,然后直接商量婚礼的事儿。”

王伟笑了笑没说话,他明白陆宝宝的意思,陆教授个性很强,他们领结婚证前拉拉一次也没拜见过婆婆,恐怕老太太会觉得拉拉太怠慢,不如瞒下已经领证一节。

陆宝宝特地让苏浅唱为晚饭订了一个包间。张东昱没来跟大家一起吃晚饭,说是有事儿,但这丝毫没有影响陆宝宝的兴致,她在饭桌上和每个人都有说有笑,把气氛调动得特别好。

席间,邱杰克问苏浅唱准备什么时候结婚,苏浅唱大大方方地说明年国庆吧。陆宝宝像想起什么似的,问叶陶有没有女朋友。叶陶有些紧张,干巴巴地说没有。陆宝宝大惊小怪地嚷起来了:“这么帅的小伙子居然没有女朋友?现在大城市都是女多男少,你这么闲置着,也太浪费资源了!”

叶陶不好意思地解释:“谈过,不知怎么回事儿,就是处不长,找个合得来的不容易。我爸说我看人眼光还得再练练。”

陆宝宝笑道:“那就继续练习!谈恋爱就是个熟练工种,谈多了,驾驭局面的本事就长了。”

说罢,她扭头去问王伟:“对了,上回咱们见到雷斯尼的那个小区经理叫什么来着?”王伟说沙当当,陆宝宝又转回来对叶陶说:“对,沙当当!我听拉拉说,当初就是沙当当把你介绍给德望的, 她不会是你的前女友吧?”

叶陶只觉得自己的心猛地抽紧了,揣测着陆宝宝是随口一问,还是另有目的,可惜陆宝宝的心思不是他能猜到的。叶陶干巴巴地答了两个字:“不是。”又补充道:“当时我正想跳槽,我有一位朋友认识沙当当,就拜托她帮我递交了简历,我和她其实不太认识。”

苏浅唱听了大感惊讶,秋季营运商开发布会的时候,她记得叶陶连招呼都没和沙当当打一个,谁看得出来那位还给他介绍过工作呀。苏浅唱一本正经地批评叶陶:“哎,叶陶!这就是你的不对了!人家帮你介绍了工作,你就该好好谢谢人家才是,到现在还好意思说不太认识!难怪你谈一个吹一个,太不会做人了啦!我要是你女朋友,也得和你吹。”

叶陶被苏浅唱说得脸上有点挂不住了,尴尬得不知如何作答。

“不碍事儿,男孩子晚熟点不要紧。” 陆宝宝哈哈大笑,又把手朝王伟一指道,“喏,你们王总就是一个晚熟的,也没见他耽误成家立业。”

饭毕,张东昱开车来接陆宝宝。陆宝宝大大方方地搂住张东昱贴了一下脸。等陆宝宝放开胳膊,张东昱马上客气地和王伟打了个招呼,然后帮陆宝宝把行李放进后备箱,又给陆宝宝开车门,陆宝宝钻进车后,他小心地关上车门,整个过程充满呵护。

因为张东昱没来吃晚饭,王伟本来还有些担心,如今亲眼见到两人和好如初,他放下心来。

拉拉一个人漫不经心地看着电视,忽然听见钥匙开门的声音,她马上从沙发上蹦了起来。王伟一开门,就露出了拉拉那张满含期待的脸,“陆宝宝怎么样了?”她问,眼睛睁得圆溜溜的,声音也因为紧张听起来有点发涩。

王伟乐了,逗她说:“还能怎么样,什么事儿也没有。早跟你说了,天下本无事,庸人自扰之。”

拉拉假作淡定,“切”了一声道:“什么严重的事情都能让你轻描淡写得不像话!你得告诉我细节,你怎么说的,她怎么说的,她说的时候是什么表情,什么口气。”王伟便竭尽所能把陆宝宝的相关表现生动翔实地陈述了一遍,他一口气说完了,问:“这下行了吧?我已经把所有的细节都告诉你了。”拉拉却还不满意,怪他没有正面问问陆宝宝心里的疙瘩是不是解开了。

王伟不以为然,“这有什么好问的!嘴上怎么说的那都不能算数,关键还是看她行动。她都能主动把咱俩的合影给我妈看,今晚又邀请你一起吃饭,这就是最好的回答。”

拉拉还是不放心,“也许她只是做做姿态呢,谁知道她到底是不是真想开了。”

王伟笑道:“你看你,她肯做姿态,就说明她有改善关系的积极愿望,比她嘴上跟你示好不强百倍吗?知足吧,拉拉。”拉拉一想也对,做人是不该要求太多,人家做出友善姿态就已经不错了,不该再奢求是百分之百发自肺腑。

关于春节回北京的时候暂且瞒下已经领证的建议,拉拉一听就表示反对:“干嘛要撒谎?哪天不小心穿帮,反而让你妈不高兴。”

王伟解释说:“宝宝是替我们着想,我们领证前我妈还没有见过你,这个事情就怕老太太往心里去,觉得我们怠慢。我当时其实也是对这点有顾虑,才没有跟老太太说领证的事情。现在想想,也许当时我索性打个电话告诉她更好,怎么说也是我妈。”

提起这事儿,拉拉也有些后悔,她有她的苦衷,工作忙是事实,但更主要的是那阵子她气色特别差,一脸的黯淡,生怕老太太见了不乐意她当自己的儿媳妇—可这个话又不好意思跟王伟说透。现在想想,丑媳妇也得见公婆,气色不好也比先斩后奏强。拉拉对王伟说:“过两天你不是要回去看看吗,就趁着这个机会当面跟你妈说实话,你好好帮我解释解释。等春节回去,我一定好好表现将功补过,你妈说什么我都照着办。”这事儿当时确实没有处理好,两人懊悔过后,还是决定拿出诚意,抓紧跟陆教授说实话。

王伟又把陆宝宝向叶陶打听沙当当的事情告诉拉拉,拉拉一惊:“她在饭桌上当着那么多人的面就问叶陶?”

王伟“嗯”了一声,没有发表评论,其实他也对此感到意外。自从听拉拉说叶陶是雷斯尼的沙当当介绍来的,王伟很快就把事情告诉了陆宝宝和邱杰克。邱杰克和王伟意见一致:鉴于目前雷斯尼和德望在项目中并非正面竞争,而且叶陶在项目的前期工作中干得不错,可以让他继续跟进项目;但为了以防万一,关键价格信息应对他实行封锁。陆宝宝对此安排没有意见,只是提出一点,让王伟和邱杰克在方便的时候,问一问叶陶为什么不搭理给他介绍工作的沙当当,王伟和邱杰克也认为她的提议合理,三人当时就达成了一致。谁知陆宝宝今天会自己出马,当众对叶陶发起突然袭击。

拉拉嘀咕道:“不该当众问他的,这会让他很有压力,而且,如果他有苦衷,当众问,只会更难以让他说出实话。”

王伟回想起叶陶说话时不自在的表情,他已经基本肯定,叶陶没有说实话。拉拉皱起眉头:“问题是,他为什么要撒谎呢?”王伟沉吟了一下:“不好说,也许有什么不愿对外人说的隐私吧。”

拉拉回想起当初在DB董青追问她和王伟的关系,她矢口否认时的尴尬和郁闷,觉得特别能体恤叶陶的感受,不过她也能理解陆宝宝,毕竟这个项目对德望而言,是笔开张就能吃三年的买卖。拉拉叹道:“这事儿是有点蹊跷,要是叶陶不参与这个项目就好了。”

王伟摇摇头:“如果我们现在把叶陶撤下来,会让他在德望非常难堪,他在这家公司还怎么待下去?当初叶陶加入德望的时候,承诺我们的是他在德望内部没有直系亲属、他会严守公司的商业机密,他并未违反这两条,换他不公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