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矫情

马莱一脸疲惫回到办公室的时候,已经是傍晚时分了。拉拉见她有气无力地从自己门前经过,赶紧跟了过去。

拉拉仔细地把门带上,才关心地问马莱:“你们组怎么讨论了这么久?”

马莱刚刚度过了艰难的一天,正如李卫东预料的那样,她那组的情况特别惨,会是开完了,总结报告却没法写。

马莱累得两眼都发直了,她愣了愣神,才含糊其辞地回答拉拉:“接班人计划是新生事物,大家感到特别好奇特想学习。我都没想到今天的讨论能那么踊跃,挺受启发的。他们分享了一些特别好的观点,还提了很多特别好的建议,这不,讨论的过程就比预定的时间长了。”

拉拉一下敏感到马莱不愿意说实话,大约是碍于面子吧。拉拉也就不去说破,只是大略地告诉马莱自己那组氛围不够好,讨论算是完成了,但有些勉强。

拉拉说的时候,马莱一直竖起耳朵听得特别仔细,等拉拉说完了,她说:“是吗,怎么会这样?我这组的总监特别支持我,大区经理也都很配合呀。”

拉拉淡淡一笑说:“不知道呀,也许是易志坚特别不好说话吧。”马莱不说话了,她对三位销售总监的性格都很了解,深知最难对付的就是易志坚,她也明白李卫东比杜拉拉不好说话。马莱生怕李卫东不肯和易志坚搭档,所以她就把杜拉拉和易志坚分到了一组。马莱自己在三位销售总监中挑了相对温和的张寅做对子,但情况仍然出乎她的预料,讨论完全失控了。

沉默了几秒,马莱追问拉拉:“卫东那组情况如何?”

李卫东已经把自己那组的情况很详细地告诉了拉拉,拉拉本想如实转告马莱,再一想,马莱对这事儿似乎讳莫如深,她说的都是矫情话,既如此,自己就不便太过热心了,李卫东那组的情况最好让她自己去问李卫东。拉拉就谨慎地说:“我感觉他那组的情况和我这组差别不太大,要不一会儿你还是问问卫东本人吧,以他说的为准。”

马莱“哦”了一声没有别的话了,看不出来她心里在想什么。

拉拉本来是对人才评估的情况感到很担心,才特意过来想提醒马莱赶紧打电话跟黄国栋报告,一来免得这事儿麦大卫从别人嘴里先听到,那样老黄和马莱就被动了,二来也好赶紧商量对策想法子补救。

没曾想马莱是一副严加提防言不由衷的架势,拉拉顿时感到十分没趣,平时她只是觉得马莱能力弱一些,倒也与人无犯,原来还有这么个敌我不分的毛病,跟不懂事的小孩似的,谁对她好谁对她不好她都搞不清。

拉拉一腔的热心劲儿被兜头浇了一盆凉水,心想,反正我已经把我这组的情况跟你沟通过了,剩下的,你自己看着办吧。临走,却又看不过眼,忍不住还是提醒了一句:“马莱,要不要赶紧给老黄打个电话?”

马莱说:“三言两语电话里说不清,回头我还是写邮件吧。”

第二天上午,黄国栋一进SH香港办就忙东忙西,到吃午饭的时候,他猛然想起前一天SH中国评估,没听到一点声音,看来没有什么特别的事情发生。

SH中国是第一次做人才评估,黄国栋并不期望他们做得多漂亮,能完成能及格就成,事情得一步步来嘛。

话说回来,黄国栋也不认为这次评估能遇到多大麻烦。按照何查理的主张,这次只是评估小区经理级别,这个级别的评估照说不算太敏感。要是连小区经理级别都评估不下来,那大区经理级别,乃至总监级别,就别想做评估了。

话虽如此,黄国栋还是暗中对马莱摇了摇头。毕竟是一件大事,作为组织经理,却不知道在第一时间跟老板打个招呼,汇报一下结果,也好让老板放心嘛。如果是杜拉拉或者李卫东,当天下午讨论一结束,肯定马上打电话来报平安了。

黄国栋决定下午一回办公室就打电话给马莱了解一下评估情况,他也好及时向麦大卫做个汇报。

没等黄国栋打出这个电话,麦大卫的电话到了。黄国栋感到有点紧张,以他对麦大卫的了解,他肯定马上就会问评估情况。黄国栋正盘算着该怎么回答,电话那头传来麦大卫大发雷霆的训斥声。黄国栋听了两句,顿时傻眼,原来何查理已经把情况都告诉麦大卫了,有两组的讨论算是达成了结果,但过程中存在不少争议,剩下一组,干脆没能达成结果。

让麦大卫生气的不仅是评估本身出了问题,关键他是首先从何查理嘴里听到消息的,黄国栋不仅前一天没有一点声音,第二天又过去了半天,他还是没有一点动静。

麦大卫恼火万分地质问黄国栋:“你都在忙什么?想什么?”

黄国栋抓着电话,汗都下来了,还在嗫嚅着找词儿,麦大卫不等他回答,就气呼呼地挂断了电话。话筒里传来“嘟嘟嘟”的忙音讯号,扰得黄国栋一阵心慌意乱。

黄国栋马上给马莱打电话,却半天没人接电话,座机没人接,手机也没人接。黄国栋急得跳脚,马上打给杜拉拉问马莱的下落,杜拉拉让人去找马莱的工夫,黄国栋让她马上把李卫东也找来,一起电话会议。

拉拉一听黄国栋气急败坏的声音,心里就猜到了九成。

李卫东马上过来了,马莱却因为正在面试中一时过不来。黄国栋稳了稳神,让李卫东和杜拉拉先汇报他们两组的情况,两人就大略说了一遍。

黄国栋心想,听这二人所言,评估确实不太顺利,但好歹都算完成了预定目标,那么看来没有达成结果的是马莱那一组。

黄国栋心里越发怪罪马莱昨天不及时汇报,不然的话,自己心里有底,至少能向麦大卫解释解释两句,绝不至于如此狼狈。

黄国栋问电话那头的两个人:“你们知道马莱那组的情况吗?评估完成了没有?”尽管马莱声称评估顺利,李卫东和杜拉拉从销售部的人那里却听到了不同的版本。然而,当事人自己坚持认为“一切顺利”,他们又怎好另有说辞?两人不约而同地选择了装傻,拉拉转头问李卫东:“卫东你知道那组的情况吗?”李卫东则毫不犹豫地回答说:“不清楚呀,昨天一散会我就忙着写会议报告,没问马莱。”

黄国栋听他们这副腔调,顿时心里凉了半截,这两人不可能一点儿不知道马莱那组的情况,明显是不愿意说—看来何查理所言非虚。黄国栋定了定神,要两人说说他们对本次评估的看法。

李卫东说:“项目是马莱一手负责的,具体过程我没有太留心,我只是执行了马莱指定给我的分工,从昨天的会议看,销售管理团队目前还不太接受这个项目。”

黄国栋马上追问说:“是理念上不接受,还是流程上不接受?”

李卫东转了转眼珠,说,也许都有。

黄国栋又让拉拉发表意见。拉拉也说好像二者都有。

黄国栋马上责备说:“你们以前没觉得有问题吗?为什么不早说呢?”两人都分辩说自己是到了讨论会上才发现销售部的抵触比较严重。黄国栋就又批评他们昨天会后不马上给他电话,这两人便又解释说当时就把情况和马莱口头沟通过了,而且昨天下班前已经把讨论结果形成文字和数据发给马莱了。

黄国栋翻了一下白眼,暗骂马莱不靠谱,又觉得这两人也都不是善茬,他没好气地说:“你们自己不能给我打电话吗,不一定谁负责项目就非由这个人来报告嘛。不然还讲什么team work(团队合作)?” 他把话说到这份上,那两个人就都不说话了。不说话归不说话,并不代表心里服气。

其实黄国栋自己也知道一味地质问李卫东和杜拉拉不太站得住理,项目又不是这两人负责的,而且他们也尽力让自己那组的评估完成了,要不是这两人老练,只怕这次评估会落个全军覆没也未可知。

黄国栋克制了一下自己的火气,交待拉拉告诉马莱,面试一结束就打电话给他。

散会后,李卫东耸耸肩对拉拉说:“问我们以前怎么没觉得有问题,为什么不早说,他自己呢?”

拉拉笑了笑没说话。随着对马莱的了解逐步加深,拉拉愈发感到黄国栋既然要用马莱做组织经理,他自己就应该多把关,难度大一点的事情是放手不得的。只是这话,除了回家对老公八卦八卦,在公司里是不好跟任何人说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