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高参

岱西巴不得内控部一查账DB内部就鸡飞狗跳,可惜内控部干活太拖拉手法太温和,她不耐烦了,便又使了个法子,往检察院检举了邱杰克。

其实,岱西心里清楚,邱杰克这号,要说他们在销售中多少有些违背公司商业行为准则的动作,那是一查一个准的事情,只是程度轻重数量多少的问题而已;可要说到有大的违法行为,多半也是不敢的。

她之所以要这么干,就是要吓唬吓唬DB,好让老外们及早认清形势,和她岱西合作得好一点儿。

岱西估计,邱杰克要是进了检察院,多少会扯出几个大客户,那可都是些有头有脸的人物,虽然最后不见得有啥严重后果,总是一番有分量的惊吓—果真如此,今后业内谁还敢和DB做生意呀?老外们再呆,还是知道不能给客户惹麻烦的。

听说邱杰克果然给请去协助调查,岱西高兴坏了,只可惜邱杰克成功过关,不到二十四小时人就出来了,过了两日又如常上班。岱西气得在家里跳着脚骂检察院的人是“港督”(戆大,傻瓜之意),一面又想别的法子准备新的战斗。

过了几天,“萝卜”找齐浩天训话来了。原来,岱西天性是勇敢的战士,面对挫折而不屈不挠,被凉快的这些天她一直没闲着。她发了邮件给亚太的高管们,检举DB中国在销售中存在某些不符合“DB商业行为准则”的不规范行为,王伟首当其冲地被列在检举名单上,托尼林也没能幸免。

这一招岱西算是失了算。本来她还有可能和李斯特谈判下去,多少拿到些经济补偿,既然闹到亚太那里去了,她就一分钱拿不到了,还面临被追那二十万的可能。因为亚太总裁“萝卜”是个没法理解中国国情又不听劝的主(公司找人教过他亚太各国的风俗民情,可他从来没有真正吸收过),他只知道要是触犯了《反海外腐败法》,很可能会砸掉他“萝卜”本人和齐浩天的饭碗;为了不冒这个危险,即使不得不炒王伟或者托尼林也在所不惜,充其量也就损失点DB在中国的市场;至于岱西,无论如何不是公司谈判的对象。

岱西本来就缺乏耐心,往亚太检举后没有马上看到成效,她索性又把邮件发送给DB所有经理级以上的员工。

这一来,人多嘴杂,媒体开始给公关部打电话。好在DB早有准备,公关做得不错,压下了媒体的报道,又和各大网站打了招呼,求人帮忙把该删的东西都删了。

拉拉也收到岱西发给经理级别以上员工的邮件,她反复考虑了很久,叫来麦琪交待道:“你到计费系统里,把这两个月各部门经理级别以上员工的通话明细打印给我,我要抽看一下经理级别以上的电话费用情况。”

麦琪快嘴快舌道:“你想看费用,那我把所有经理以上员工的话费数字给你就行了,为啥还要通话记录呀?会有好长的单子的哦。”

“怎么你也想当‘十万’吗?那么多‘为什么’!” 拉拉烦躁起来。

麦琪见势不对,不敢再多唆,赶紧依言调来数据给拉拉。

她离开前,拉拉又阴着脸吩咐:“记住不要出去多嘴。”

麦琪点头表示知道了。

拉拉先把所有的高级经理和总监们的通话记录粗略看了一遍,然后用荧光笔,把所有与岱西手机通话的记录标注出来,一个与岱西的号码间通话频率和时长都很突出的分机号码跳入她的视线。

拉拉揉了揉突突直跳的太阳穴,把那个分机的通话清单收了起来。

面对岱西不断挑起的新战事,李斯特和曲络绎商量,事到如今,不如找律师出面,干脆把岱西手上的录音拿来看看到底是个什么压箱底的宝贝,总不能就凭她在那里嚷嚷着说手上有录音就把两个总监给干掉吧?真有问题,再该怎么办就怎么办。

拉拉闻讯,马上想起曾经在录音笔上听到的自己和王伟亲热的片断,还有两人私下里议论“十万”等人的交谈,她顿时花容失色,连忙告诉王伟,律师准备去找岱西要录音带了。

王伟看看拉拉,夕阳照在她六神无主的脸上,却无法让她发白的嘴唇稍增血色。王伟下了决心:“没想到事情发展到这个地步,这对你不公平,事情因我而起,还是该由我来收拾。”

“……”

“我今天就交辞职报告,马上去和李斯特谈,我一分钱也不要DB赔,前提是DB永远也不去要什么录音带了。岱西自己和公司开条件的时候说过,要么我离开DB,要么DB给她八十万她就走人—只要我一走,这事儿就算了了,拉拉你好好在DB做下去。” 王伟鼓励地对拉拉笑了一笑。

拉拉眼圈红了,半天才说了句:“不值得。”

王伟哄她:“我本来就懒得伺候罗杰了,反正现在齐浩天看到我也没有个好脸色,就连托尼也跟着受累,我乐得走了轻松,只是邱杰克怕是保不住饭碗了。”

王伟和李斯特的谈话非常顺利,李斯特最后和王伟握手说:“王伟,如果今后做reference check(指王伟找新工作时,新东家对他的过往背景做调查)有需要,任何时候,你让他们找我!回头我把我的私人邮箱地址留给你。”

王伟和邱杰克很快离开了DB。

李斯特出面通知岱西,公司将正式和她解约,考虑到她服务多年,DB可以不追究二十万元的事情,前提是她必须从此放弃任何敌对行为。

岱西所谓的录音,她一直用来真真假假地吓唬着李斯特,可自己心中有数,说来说去也就是王伟和杜拉拉的私房话,那种东西能起到的作用无非是让杜拉拉出出洋相。杜拉拉的职位决定了她牵涉不到什么重量级的商业机密,岱西明白老板们对此人的去留是无所谓的,炒掉杜拉拉充其量也只能让她岱西泄泄愤而已,对和公司的谈判没有别的用处。

关键还在王伟邱杰克这些人身上,这两人一走,她等于没有了要挟的筹码。

岱西的心一脚踏空似的没了着落,斗志一下子就散了架。

其实,这场持久的对峙对岱西也很折磨,阴谋比阳谋更费神耗血,而且对于岱西来说往往还很伤心,她常常不由自主地陷入对种种细节的回忆和设想。为此,她不止一次地劝过自己罢手,不再想这些乱七八糟的人与事也许能活得快乐些,可一腔怨恨不肯释然,才下眉头又上心头。

离开DB前,岱西最后一次去找李斯特。“我想我们应该详细谈一谈杜拉拉和王伟的关系。”她直截了当做最后一击。

李斯特冷不丁听她这一说,一下想起曾经在一个下雨的晚上,看到拉拉坐在王伟的车上,他先是怔了几秒,然后笑了笑。岱西不知道他什么意思,目不转睛盯着他瞧。

“王伟走了,他曾经在DB工作了八年。邱杰克也走了。怎么说呢,这事儿结束了两个男人在DB的前程。唉!”李斯特叹息,劝岱西,“岱西,听我一句劝,过去的事情就让它过去吧。”最后那话很平常,做HR的常拿这种话劝人放手,可他很诚恳,阅尽人世的诚恳,岱西看出来了,这让她特别难受,差点儿当他面就流下眼泪。

岱西的事情解决后,李斯特想到杜拉拉这些日子必定倍受煎熬,他暗叹一声,都不容易。他打发助理去把拉拉找来。

拉拉一进门,李斯特一眼就瞧见她那俩大黑眼圈。

李斯特笑道:“怎么气色不好?要不要休休假?”

拉拉没想到他会这么说,她一时反应不过来老板什么意思,巴巴地让人把她叫来不会就为让她休假吧?拉拉忽然想到前一阵子李斯特曾通知岱西无限期休假,她顿时就冒出了冷汗。休假大部分时候是为了让人快活,可有时候也是为了让发昏混乱者冷静,还有时候是要人等候发落的意思。

“听姑娘们说街拐角那家美容院很不错,你可以抽空去那里放松放松呀,不要老窝在办公室里。”李斯特见拉拉眼神空洞,表情迟钝,便进一步明确自己的善意,他知道她现在心很重。

拉拉这才确定自己是会错了意,她不好意思地笑了笑,仍然没有说话。

李斯特笑看着她:“在想什么?”

拉拉抬头说:“李斯特,我在想,岱西写给亚太的邮件中,英文显得很纯熟,用词非常专业准确,这绝不是岱西的英文程度能达到的;再者,她发给亚太的邮件,那么多高官的邮件地址,她都能准确无误地拼出来—事实上,其中大部分人的名字,我也是第一次见到,以岱西的级别,她怎么能清楚地知道那些人的名字呢?还有,她在邮件中提到的几件事情,算是高级别的机密内容了,她怎么会知道得这么清楚?说得有鼻子有眼,我总觉得这是一个总监级别的人才能清楚掌握的信息;此外,她找来的都是些重量级媒体的名记,以岱西的思想水平,我认为她就算有这个见识,也未必掌握如此全面的信息。”

李斯特听了拉拉的分析吃了一惊,一方面是因为拉拉提出的问题他自己确实有些疏忽了,另一方面是没想到拉拉现在还能平心静气地进行这样的分析推断—别看个儿不大,她比他想象的顽强。李斯特本来还想着是不是能从其他角度宽慰宽慰拉拉,既然处在他和她的位置,大家都不便明说。

李斯特心里盘算了一番,感到拉拉的分析有道理,就问:“依你之见,是谁在给岱西当高参呢?”

“我觉得是约翰常。其实还有一个疑点,论说,市场部手上掌握的费用可比销售部多多了,可这次岱西写给亚太的邮件中,只字不提市场部的费用疑点,她连和她毫无利害关系的托尼林都扯进来了,为什么单单不点市场部总监约翰常的名?这不是一条更大的鱼吗?” 拉拉心平气和地指出。

李斯特非常清楚王伟和约翰常素来不睦甚至可说颇有积怨,他沉吟道:“拉拉,没有证据这不好乱说。你先不要和其他人再提这件事情了。”

拉拉说:“知道。”

她想了想,又提出来:“IT那边应该可以查出点东西的,当时岱西发的东西可不少,约翰常再小心,保不住他们使用公司邮箱交流过,只要在公司的服务器上查查最近一两个月的邮件备份就行。对了,我刚在公司的计费系统中查看了约翰常的直线和分机的费用清单,发现这一个多月他和岱西有一些长时间的通话记录,通话频率也不低,其中绝大部分,是发生在岱西停职后,我去取来给您过目。”

李斯特把那张做了标记的通话清单足足看了三遍,才抬起头来问拉拉:“你和王伟说过这些怀疑吗?”

拉拉说:“没有。我只对您一个人说了这些。我认为,要是只是和王伟之间有私人恩怨还好说,可这次把媒体都扯进来,这对公司是很危险的。这样做,是在破坏公司的利益。”

李斯特想了想,没有正面表态,只又叮嘱一遍道:“你千万不要和别人提这件事情。”

“当然。” 拉拉向他保证,一脸严肃。

李斯特解释道:“根据王伟和约翰常向来的关系,不排除约翰常有做高参的动机,但是单从通话清单上看,只能表明他有嫌疑,仍不足以证明他和岱西到底谈过些什么。如果邮件上能证实,才好作为证据,而通常用邮件,大家都知道要很小心的,就怕公司的服务器里未必有证据。”

拉拉点点头,很有信心地说:“我有预感,会查出点东西的。”

她从李斯特的房间告退出来,沿着走道慢慢走过约翰常的办公室,他正皱着眉头盯着电脑屏幕思索着什么。约翰常身形高大轮廓分明,近年来的得志愈发养成了他的傲慢之气。

拉拉面无表情地瞥了他一眼,径自走了。

李斯特找齐浩天婉转地说了对岱西背后有高参的怀疑,齐浩天也是绝顶聪明的人,一听就明白了李斯特的言下之意,他当即让吕贝卡找来IT总监,交待了几句。

IT部很快查来结果,证实拉拉的分析是正确的。约翰常聪明一世,一时不慎用了公司的邮箱做此等事情,也是合该他有事。

不久,约翰常黯然离开了DB,DB对此没有任何解释,甚至没有发一个通常都会有的官样文件来宣布他的离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