序二

照妖镜下的人性画像

——读长篇小说《黑手》

杨若冰(凉州)

《黑手》这部长达42万字的小说,我是在春日一个宁静的夜晚一口气读完的。

据许开祯介绍,这部小说原名叫《审计令》,讲述了彬江市因房地产业审计而引发的一场正与邪、善与恶的较量,出版社为了更突出本书主题改为现名。这是题外话。我要说的是,仍然冠以“官场小说”的这部书,作者在紧张曲折、峰回路转的故事情节下,将更多的笔墨用来挖掘、剖析人物的性格、命运。无论是书中着墨较多的人物如郑春雷、钟涛、吴炳杨、范宏大、腾龙云等十数人,还是着墨虽然不多(甚至隐在幕后)但是在故事发展中起着重要作用的范正义、贾成杰等人,都是在这场较量中,通过最能体现其人性特点的舞台上一一亮相,以其或公开或隐秘的言行(包括心理演示)为自己绘出了较为本真的自画像。这个舞台,便是权力舞台、金钱舞台、情欲舞台。在别的时候,他们可能面对了观众进行作秀表演,而作为自然人,站在这样的舞台上,更像是面对了一副无处逃遁的照妖镜——无论是坐镇江湖的地产大亨,还是集其门下的各级官员;无论是混迹江湖的黑道杀手,还是掌握剑指的警界男女……在一纸地产业审计风暴中,都在这面镜子的反射下一一现出原形。

《黑手》的故事,固然讲述得回肠荡气,作者的处理也很是漂亮,从审计局长与年轻的女地产商双双裸死豪华车内始,让与此有关的众多人物纷纷登场,众多事件层层展现,最终揭露了鲜为人知的房地产业中官商勾结的内幕,揪出了操纵着巨大利益机器的肮脏黑手,警示了时下一些地方经济繁荣背后的道义缺失,也通过邪不压正的较量结果为此增添了亮色。纵观整部作品,多角度,多场面,多设疑,多伏笔,并层层抖开包袱,令人不忍释手,非得一口气读完才罢休。我更欣赏的是作者驾驭复杂故事的能力。本书涉及人物较多,正面的,反面的,在台前表演的,隐在幕后的,凡20余人,人人个性鲜明。从中,不难看出许开祯深厚的功力。

《黑手》是许开祯在纯文学向读者市场靠拢的尝试中的一部力作。应该说,在纯文学渐入低谷的时代,许开祯们努力打开着的另一种局面,是有着非常积极意义的。但是,我们也须承认,由于种种原因,时下一些冠名文学的畅销作品,绝大多数是只能编织故事,恰恰忽视了其文学性(也或许是力有不逮吧),因此质量确实让人不敢恭维。

而许开祯不同,在纯文学和市场化兼顾的写作中,来自甘肃的许开祯是一个标杆,至少是为数不多的标杆之一;许开祯以其包括《黑手》在内连续推出的九部长篇力作,展示了自己的实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