序三

《黑手》没有影射潘石屹

西北作家代表人物,在近几年以官场小说蜚声文坛的甘肃作家许开祯,近日刚刚由作家出版社推出的其暴露房地产商与官员勾结的内幕,深度解剖了房地产危机的根源与罪恶的小说《黑手》一经面市即引起了各种反响,其中最令作者意想不到的就是有不少读者,甚至许开祯的朋友以网上留言和短信的方式表示惊讶,或者是会意此书中的“大房地产商、各自矮小,极具商业天分”的房地产商藤龙云,乃是作者隐射其同乡潘石屹。

此言一出,作者惊讶莫名,深深感叹读者的附会之能。据作者说,听到这个消息,他赶紧翻开书,以一个读者的角度重新看自己的这部作品,却依然不明白,自己以身边的诸多商人为原型,杂取种种人,写就的这个当代典型的商人,怎么就会和并不熟悉与了解的这位地产界大佬潘某人挂上了钩。但是,掩卷之余,却又不能不又一次感叹,生活永远都比小说要精彩,读者从虚构的这个故事里窥一斑而印证我们今天这个混乱的房地产市场,这个普遍存在的官商勾结制造的地产与经济危机,实在是书写了生活的片断而已。虽然作者在写作之初与写作当中,的确没有想过要影射谁,但是,读者们却凭着对生活的观察,一定要相信那就是某个人,某类人,这样的“冤枉”,令人深思,又令人啼笑皆非。

《黑手》的作者许开祯已出版长篇小说《人大代表》、《政法书记》、《上级》、《堕落门》、《大兵团》、《女县长》等十余部有影响的小说。他从事过多种职业,经历丰富,事业进入顶峰时突然做出一个惊人决定,进寺院修行一年。2002年开始专业创作,至今已经是名声在外,早已成了西北乃至全国闻名的作家。

《黑手》一书,以一纸审计令始,写了彬江市审计局长与年轻的女地产商突然祼死在轿车内后,一时之间,传闻四起,焦点再一次聚集在风生水起的房地产市场。在这个城市,地产大亨坐镇江湖,市长、国土局长、公安局长等各色官员集其门下。他让整座城市成为巨大的敛财机器,他用土地和房子构建了毫无道义和社会责任感的经济帝国和道貌岸然的成功形象。权力、金钱、色欲,硝烟弥漫的地产市场,到底隐藏着多少罪恶与血腥?父亲、儿子、兄妹,凄风苦雨的人生路上,演绎着爱恨情仇的绝唱。

《黑手》上市已有一段时间,经新浪网大力推荐,一周前已跃上排行榜。它的走红,固然是此书有过人的语言功力,非常好看的故事,另一个主要原因,还在于《黑手》写的是2009年恰好是最被关注,经济领域最为凶险的房地产市场。写房地产,自然要写到官商勾结,恶意炒作地皮,哄抬房价,这是事实,不过小说只是处理得艺术化了些。

据作者介绍,书中的主人公、大地产商腾龙云是一个矛盾重重的人,一方面有着强烈的私欲,疯狂敛钱,供其享乐。另一方面,又有着恶作剧般的报复心理,他用钱编织一张网,将无数官员网进去,最终弄得个鱼死网破。到后来,赚钱已不是他的目的,如何让更多的官员倒在他的脚下,似乎成了他的人生目标。那是许开祯特别钟爱的人物,在他身上花了不少心血,写出的他的痛,他的苦,他的闷,还有他的变态。但是,字里行间,作者却对他充满同情。他是一个心灵有伤的人,但凡心灵有伤的人,他的举止就有些怪异,行为就跟常人不同。他带着那块伤疤一路走来,痛苦了自己,也痛苦了别人。作者怀着极大的人性关怀去刻画他的,写作的时候,每每到他出场,心都是痛的,要出血。

“我在反复地问自己,你是恨他,还是爱他?问来问去,我发现,对他,我是充满无限爱的!用爱去写一个心理扭曲的人,去写一个罪恶累累的人,是不是我的心理也出了问题?好久,我陷在痛苦中,不能自拔,更可怜的是,我找不到答案。”

罪与善,恶与美,爱与恨,有时真难分得清。

除腾龙云外,也写了另几个地产商,着墨较多的,是黄金龙,他是另一种商人的代表。自善其身,既会利用别人又会保护自己,临终了,别人都家破人亡,他却能安然无事。应该说,像他这种商人,现实生活中还是很多。

作者还特别提到:这些都不是我要说的,我要说的是,有读者抓住书中某些内容,怀疑我在《黑手》中影射甘肃籍著名地产大王潘石屹先生,大约是人们在读书时联想惯了,总以为书中某个人物一定跟生活中某某有瓜葛,或者凡是小说人物必有原型,受这种思维影响,可能就把我笔下这个出现不多偏又是反面形象的人物跟我们的风云人物联想在了一起。”

这样的误会不是偶然。对房地产市场的暴利与混乱,长久以来是普通百姓躲不开又买不起的心头之痛,这才是《黑手》这样的官场小说之所以引起了这样的联想和争议的关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