序一

操纵腐败金字塔的黑手

——评《黑手》

文/储劲松

所有的腐败窝案,总是遵从着“腐败金字塔”的运作模式:多个小鬼、老鬼叠罗汉一样支撑着尖顶那个魔王,形成一个从外表看上去坚不可摧的利益共同体。魔王手执权杖,云端假寐,运筹帷幄,小鬼和老鬼扛着钦赐大纛,奔波劳碌,搂筢钱财。一切都在魔王的掌控之中,一切又都貌似与魔王无关。这个无形的腐败金字塔,因其存在的超隐蔽性和其内部结构的超稳定性,所以并不容易倒掉。但小说家似乎都是一些惟恐金字塔不倒的人,他们私下里,肯定希望金字塔内部的结构和其倒掉的过程越复杂越好,否则小说便不好看。我揣测,《黑手》的作者许开祯就是这么想的。

《黑手》为我们呈现的,是盘踞在江东省彬江市的一尊巨大的房地产腐败金字塔,从构筑到轰然倒掉的全过程。作者借助一桩离奇的裸死案,像掘墓人一般,向腐败金字塔的顶尖处掘进,把隐藏在彬江市内部触目惊心的集体腐败事实挖出给人看。副省长贾成杰是坐在金字塔尖顶上黑手遮天的魔王,省委秘书长唐天明、彬江市委书记范宏大、省审计局长孟旷生等是承上启下的老鬼,而彬江市公安局长庞壮国、刑侦二队队长谭伟、土地局长钱焕土、副局长梁平安、房地产商腾龙云、黄金龙、华英英、温虹等一帮人则是奠基金字塔的底座。他们凭借权势、金钱和美色这三件法器,在彬江市肆无忌惮地兴风作浪,从土地开发中谋取巨额不法之财。黑手的对立面“白手”,是彬江市委书记吴柄杨、市委常委、纪委书记郑春雷、公安局政委尚大同、刑侦一队队长钟涛、警官陶陶等人。他们在上级的支持下,利剑出鞘,一层层揭开腐败的黑幕,将小鬼、老鬼一网打尽,并将尖顶上那只罪恶的黑手斩断。

——这些都很俗套。所有的反腐小说,无非是黑手VS白手,无非是红脸PK花脸,结局也无非是正义的力量将腐败分子绳之以法。只要是反腐小说,几乎都不能不落窠臼,因为现实中的腐败本相如此。所以我以为,评价一部反腐小说的优劣,不在于反腐怎么反,而在于情节编织的巧妙程度,以及对腐败等社会现象理性分析程度的深浅。

读过不少反腐小说,有些烦了,而《黑手》仍让我手不释卷,是因为这部小说的操盘手,将一桩司空见惯的“普通”腐败窝案,编织得像一部绿林传奇。小说里,与腐败侦破线索并行的,是另一条绿林线。“抄手”温虹的疯狂报复,坐镇远村的范正义的神奇人生经历,腾龙云的“狼园”和手下功夫过人的打手,范宏大、腾龙云、华英英的神秘身世,这些充满江湖味道的人物和故事,经作者之手精心编排到反腐情节当中,仿佛正餐里的野味,勾起读者浓浓的阅读兴趣。当然,如果作者在对抓捕腾龙云的情节上再多下些功夫,而不是枪响猎物倒这么简单,那么这部小说会更加好看。

《黑手》对社会现象的条分缕析也颇有洞见。比如作者说官场,“仁途上的提升对官员来说就是生命的升华,甚至比生命还重要。这个逻辑虽然混蛋,但它却是真理。”“范宏大为官多年,从来没给谁写过一张字条,有时电话都不打,完全凭的是眼神,还有那几个被官员们用泛用滥用得都不知道本意的哼、啊、哦、噢’。”这些观察和鞭笞,确实有点深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