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醒六:不学点硬功夫,在哪里都吃不开5.做一个实践型的好领导

“一语不能践,万卷徒空虚。”前文我们讲了要做一个会学习的干部,但学习的目的全在于运用,光学不用或者学用脱节,就使学习失去了应有的价值。运用是理论联系实际的载体,是衡量学习效果的标准。我们要大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努力做到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学用相长,做一个实践型的好领导。

做一个实践型的好领导,就是要提高学习的针对性,把向书本学习和向实践学习结合起来,不断学习、总结工作新经验,不断探索工作新方法,切实提高我们的实际工作水平和具体操作能力。

做一个实践型的好领导,就是要把学到的新理论、新知识、新标准充分运用到工作中,把理论与当地的具体实际联系起来,与当前的各项工作联系起来,与广大干部群众的思想实际联系起来,与当前的社会矛盾联系起来,获得对事物发展规律的正确认识,找到解决问题的有效办法和最佳途径,使学习转化为生产力和创造力,转化成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巨大推动力。

做一个实践型的好领导,就是要反对本本主义、教条主义和照抄照搬,反对做表面文章,随心所欲。书本一旦教条化,也会成为一种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障碍。人们的思维习惯和社会习惯也会带来阻力。列宁说千百万人的习惯势力是最可怕的。因为习惯这个东西是不问对错而只问有无先例。

喊破嗓子,不如做出样子。县委书记的好榜样焦裕禄同志就是一个好榜样。他深入实际,抓韩村、秦寨、赵垛楼、双杨村这四个样板,推动了全县人民改变兰考面貌的进程;他带着严重的疾病,在冰天雪地、风里雨里查风口,看水势,探流沙,战斗在最艰苦的第一线。

“没有宁支书带领大家十年如一日地干,我们决不会有今天的好日子。”村民这样评价“香蕉支书”宁加念。

1995年,宁加念当选为金陵村委会主任。他上任后的第一把“火”就是开辟香蕉高产示范基地,在全村推广大面积高产香蕉种植。然而,由于村民们的思想观念问题,任凭他“煽风”,这把“火”就是烧不起来。

宁加念决定由党员带头种植香蕉,给群众致富一个示范。不久,一个主要由党员干部参与的50亩香蕉生产高产示范试点在宁村3队建立起来,并于当年见了效益——宁加念等几个党员干部,单示范点的香蕉收入平均每个人就得了4万多元。随后,他又带领部分党员干部在该村的大林坡建立150亩立体香蕉栽培示范基地。

党员干部示范做出了样子,群众看到了致富的路子。从此,香蕉在金陵村这片土地上成片推广开来。随着这些香蕉树长大结果,金陵村群众的富裕生活就像香蕉树一样,越长越茂盛,越过越红火。

喊破嗓子,不如做出样子,这个道理并不难懂,难的是真正处处做出样子。光是嘴巴上说一说,喊一喊,甚至是喊破嗓子,都是比较容易的。因为“喊”来“喊”去,一般“喊”的都是别人,让别人怎么怎么做,即使“喊”到了自己,也不过是说一说,不需要触及自己的灵魂;因为“喊”来“喊”去,不过是在作报告、写文件上下工夫,和解决实际问题比较起来,不需要花那样大的力气。

而做出样子就不同了。要做出样子,就必须有高度的思想觉悟,必须具备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必须有甘当老黄牛的态度和扎扎实实的工作作风。

是满足于“喊破嗓子”还是既要喊破嗓子更要做出样子,这是对人民事业抱什么态度的问题,是觉悟高不高的表现,这里反映出两种不同的世界观。

还记得“纸上谈兵”这个故事吧:赵括自幼熟读兵书,经常与人谈论用兵之道。人们都认为他如果被重用,必将成为一代名将。皇帝得知此事,任命他为将军带兵打仗,结果这个以前从未上过战场的将军惨败而归。

失败的原因很简单:他没有亲身经历过作战,把作战想象得太简单,忽视了对方的实力和自身的困难。他把自己和他人都定格在他的想象中,凭想象应战,不知道自身的实力。因为,他缺少实践。

许多人之所以成功,因为他不仅运用了自己的想象,而且把想象与实践结合,用实践证明了自己的想象。他坚信,实践才能证明一切。

成功在于实践,生命在于实践,一个人的成功不在于会不会想象,最重要是在于他敢不敢实践。生活告诉我们:要想成功不能只凭个人的想象,要停止遐想,勇于实践。

《终生的准备与超越》的作者——唐盛昌,当代的教育实践家,上海中学的校长,以一生的积淀,高远的立意,国际的视角,在教育领域勇于实践着自己的教育理念,不仅实现了上海中学“全国一流,国际知名”的奋斗目标,而且把它推向“全国领先,国际一流”的教育高度。

唐校长身上所体现的正是不断提高个人自身的内涵,立足学校的实际,树起高远的立意、超前的意识,激活学校内部的潜能,勇于改革、勇于实践的精神。人的价值和尊严真正在实践中实现。

通常在实践方面有的人表现出懦弱,一是由于懒,一想到千辛万苦,未经尝试就望而却步;二是由于怕,怕失败,怕劳而无功。没有“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的勇气,而是坐而论道,纸上谈兵,回避矛盾,那是永远得不出什么正确结论的。

正确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提出来后,就要千方百计地把它落到实处,即运用它所提供的正确的指导思想和方法途径,一个一个地去解决实际问题。如果不去实践,那么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只能束之高阁。深入才能投入,投入才能收获,能不能做出样子,是关系到我们的工作能否取得成效,关系到路线和政策能否贯彻落实的重要因素。切不要满足于喊破嗓子,要努力为群众做出样子!清醒七

——杂事缠身,要时常给心灵洗个澡

为什么要修心?任何一个人升沉、苦乐、正邪……都是由心决定的。人,是受思想支配,受认识指导的。

人的一生,忙忙碌碌,如何降伏自己这颗躁动不已的凡心,这是修心的关键。我们每个人都生活在这个物质世界上,心为物役,外感六欲,内伤七情,要想降伏这颗凡心谈何容易。

修心必须随时注意积累自己的福德,要顺应自然规律;要形成真诚而和谐的人际关系;要与万事万物和谐相处。这样我们就可以与周围世界结成一个良好的精神网络系统。

如果我们能够随时随地不断修持自己,不断省察自己,我们就会逐渐地解脱对“自我”的过分执著。荀子说:“积土成山,风雨兴焉;积水成渊,蛟龙生焉;积善成德而神明自得,圣心备焉。”

佛家的“观心法”可以为我们修心提供借鉴。

所谓“观心”,就是用自己的凡心去静观这颗躁动不已的凡心。这是一种以毒攻毒的方法。当我们这颗凡心躁动时,我们必须立刻警觉,必须马上跳出圈外,从另外的角度观察内心。我们的注意力就会由内而外,由此及彼。这一转化实际上是一个釜底抽薪的过程,这一过程本身将会较大程度地削弱各种妄心。

须知“金屑虽贵,在眼亦病”。所以,守本真心,守着你那真实、原本的真心。真实的心是你本来的心,没受污染的心,没有蒙尘的心,你要守住它,它就不会再迷失,如有一念生心外觅,向外驰求,这叫“怀宝迷邦”。古人道:“向外觅菩提,总是痴顽汉。”又说,“贪着天边月,失却手中珠。”还是“小心脚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