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醒七:杂事缠身,要时常给心灵洗个澡1.不为名利得失而烦恼,领导要有平常心

清醒七

——杂事缠身,要时常给心灵洗个澡

1.不为名利得失而烦恼,领导要有平常心

有一次我跟一位教授钓鱼聊天。

我说我是一个法律实践者,我对中国文化持另一种观点。中华民族文化,五千多年,源远流长,博大精深,为人类的文明与发展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这是历史事实,不可否定。但是,我们过了几千年以后,守着我们的先人创造的文化,还拿它做本钱,在那里耀武扬威,我觉得太悲哀,太无能啦。

以另一角度看中国传统文化要跟着时代同步发展。从农耕经济时代,发展到产业经济、信息经济,现代文明,它是用规范来张扬一些高尚的东西,用规范来变成习惯。而我们道德修养的同时,还要加强法制、规范等教育。

西方说的人之初,性本恶,中国儒家文化说人之初,性本善。要我看来,人之初,性本真。人在刚出生时,是很低级的。他不可能知道善与恶。你用柔软的布裹着他,他就很安静,你用粗麻布袋裹着,他不舒服,就放声大哭。

为什么有那么多人想当领导?因当了领导就等于有了资源,有了权力,有了一切。我绝不相信丧失自己的尊严,扭曲自己的人格,通过付出财富而获得官位的人,他会为老百姓来牺牲自己的利益,会为老百姓办事,为老百姓主持公道,伸张正义?反而,他只可能会百倍,甚至千倍地向百姓和社会掠夺。所以,有些人一旦没有被提拔上去,就精神萎靡了,好像人都要崩溃了,精神支柱都垮了。

我是那种实实在在当领导的人,我对当领导没瘾,你提就提,不提拔我也不强求。我认为通过丧失尊严、扭曲人格、付出金钱来获得领导职位是人生的耻辱。我对当领导是取之坦然,失之泰然。我绝不是为了得到什么东西来当领导。我也没出卖我的人格。

在一本杂志上偶尔读到这样一则文字:在布拉特岛水域,有一种名叫王鱼的鱼。这种鱼有一种本事,能吸引一些较小的动物贴附到自己身上,使之成为自己的鳞片。当王鱼有了这种鳞片后,便会比没有鳞的王鱼大出几倍,因而在同类中煞是显得威风凛凛。但可叹的是,这种有了鳞片的王鱼到了后半生,随着机能的退化,原附在身上的附属物会慢慢地弃它而去,使之重新回到原来那个较小的形体。于是,这种失去往日威风的王鱼便会变得痛苦不堪,因无法再去面对和适应现实而自残,直至在痛苦的挣扎中死去。一些政要和名人巨富,常常会去这里观光,以从王鱼的身上得到某些警示和领悟。

读罢这段文字,不禁悦然大悟:“当领导要有平常心。”所谓“平常心”,从文字上看,是古文化中“无为、无争、不贪、知足”的一种处世哲学;我们赋予这三个字以新的内涵,即具有一定修养的、能够站在绝大多数人利益的立场上,以主观与客观相统一的观点对待周围发生事情的一种平常心态。

这种心态,自古以来就为世人所称颂。明代守边将领戚景通(戚继光之父),当领导清廉,妻子忧虑家中没积蓄,他却指着勤奋读书的儿子高兴地说:“这就是咱家最大的财富。”近代民族英雄林则徐就关于钱财给子孙写了一副对联:“子孙若如我,留钱做什么,贤而多财则损其志;子孙不如我,留钱做什么,愚而多财益增其过。”这些讲的都是人要有一颗平常心。我们共产党人的宗旨是全心全意地为人民服务,除了最广大人民的利益,没有自己特殊的利益,这就是我们共产党人的平常心。

每一个当领导之人原本都是一介“布衣”,并不是娘胎里生出来就是领导,不管领导做到多大,终归还是一介“布衣”而去。新陈代谢,权得权去乃是规律,何苦死迷着“领导”二字较真?

君不见,人世间不是有几多人品尝过丢领导的凄戚,体味过英雄不再的失落,领教过世态炎凉的无奈!如此而已。在当领导的问题上保持着一种平常心态,这对于入仕之人是何等的重要。认真地做好每一件工作,听凭党和组织的安排,无须刻意去追求满足那可望而不可即的欲望,这样在某种意义上不说是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高尚的人、纯粹的人,起码可以说是一个活得自在、轻松、潇洒的“自由人”。人一旦从名缰利锁中超脱解放出来,那么,他一定会领略到一种自由脱俗的精神快意。

共产党的干部是人民的公仆,不论职位高低,所从事的工作都是党和人民事业的平凡岗位,都应该克勤克俭,克己奉公。

但总有少数干部在权力面前昏昏然,仿佛“超凡脱俗”,应该“特殊”,与众不同,“一朝权在手,便把令来行”。针对这一现象,毛泽东同志曾向全党发出:“我们的权力是谁给的?”的警问,告诫一切工作干部,都要树立正确的权力观,永远当人民的勤务员。

伟大出于平凡。凡是能够在为人民服务的平凡岗位上兢兢业业、勤勤恳恳做出贡献的人们,其精神都是伟大的。像张思德、白求恩、刘胡兰、雷锋、欧阳海这些普通的战士是这样;像焦裕禄、孔繁森,这些党的干部也是这样。他们在平凡的岗位上干着不平凡的事业。他们为人民服务“完全、彻底”,毫不利己,专门利人,精神难能可贵。他们是平凡的人,也是高尚的人、纯粹的人、有道德的人、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有益于人民的人。党号召向他们学习,正是要求我们的干部要经受执政和改革开放的考验,做人民的公仆。

《廉政歌》的歌词写得好,好在它教育人民的干部要记住自己是社会公仆,不是社会主人。“一个头衔一肩任务”,要求干部要把手中的权力与为人民服务的责任、义务联系起来。“一份薪水长乐知足”,要求干部不要利用权力谋取薪水以外的非法收入、追求豪华奢侈的物质享受,不要放纵自己的亲属子女、身边工作人员搞奢侈浪费。

当领导要有平常心,就要树立正确的权力观,也要树立正确的苦乐观,时刻牢记“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自觉地以“平淡”的标准对待生活,始终保持一股“廉”劲,防止用公款求“奢”。

李自成领导的农民起义功败垂成,就在于进城后骄傲了,生活上奢侈了,“天天过年”,折腾尽了气数。我们党要求全党同志接受李自成的教训,就是要提醒全党在“不拿枪的敌人”的“糖衣炮弹”进攻下,必须保持节俭,防止蜕化变质。

改革开放以来,人们习惯把领导生活上的腐败现象归结为:嘴上的腐败是公款吃喝,“一口吃掉一头牛”;耳上的腐败是用公款安装住宅电话和配置大量移动电话,从而造成话费巨额超支;腿上的腐败是购买超编、超标小汽车,“屁股下坐着一幢楼”;手上的腐败是借各种会议、庆典、检查、评比达标及节日赠送和收受用公款支付的礼金、有价证券;身上的腐败是参加各种用公款支付的营业性歌厅、舞厅、夜总会等高消费娱乐活动,参加用公款支付的旅游等。

这种腐败现象和腐败行为,影响很坏,若不严惩,就会严重脱离人民群众,直接影响党和国家的前途命运。

当领导要有平常心,以平常心观不平常事,则事事平常。平常心不是“看破红尘”,平常心不是消极遁世。平常心是一种境界,是积极人生,是工作本极平常,敬业不衰,全力以赴,竭尽心智……

因为胸括万殊,生活永不枯燥。平常心贵在平常,波澜不惊,生死不畏,于无声处听惊雷。利不能诱,邪不能侵,心能昭日月。一身正气,两袖清风,做堂堂正正人。有情有义,侠骨柔肠,悲悯众生,利益众人。上不负天,下无愧人,桓颓其奈我何?旦夕祸福,知天达命,不违自然。从最平常的事物中,发现至真至美。即使差距不大,仍然百倍努力。做了好事,却不得好报,亦不懊恼。君子坦荡荡,小人常戚戚,得意能几时?无端欺我,是他有病,我无恙也。知苦不苦,识甜愈甜,是中有真意也。干多得少,才有贡献;干少得多,心亏难补。贫贱不能移,富贵不能淫,威武不能屈。从失意处觅希望,从万全处见危机。卒然临之而不惊,无故加之而不怒。常思人之美,不以一眚掩大德;常思己之过,医好心病心生乐。

平常心是清静心,是光明心;平常心是爱国心、敬业心、正直心;平常心是超脱名利、不溺欲海……

事事平常,事事不平常。平常心,实不平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