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醒三:人做不到位,什么好事都轮不到你4.失职是最大的腐败

我处理案子,是凭一名检察官的良知,是凭我对法律和国家的忠诚而开展工作的。

2000年,一个年轻的姑娘,长得蛮秀气。她是一年多前,遭吸毒的两姐妹抢劫,并在她脸上划了一条8公分长的口子,缝起来后还有一些针印留在脸上,像爬着一条小蜈蚣,所以这个妹子从此变成了“犹抱琵琶半遮面”,将头发掩住受伤的半边脸。

她也是到处告状。派出所出面调解,由那两姐妹赔偿4000元,那两姐妹家中很有钱。她告了一年多,都没有结果。她就找了律师事务所,事务所一人对她说:“你最近没看报纸,检察院有个黄检,人家喊他包青天,你找他告状吧。”

她将信将疑找在市委工作的表兄打听情况,她表兄说,黄检是个公正的人,你找他真的找对了。

她来了。一进我办公室的门就痛哭流涕,诉说了她的遭遇。

听完情况后,我马上找了案发地的检察院,要求他们进行立案监督。后来立案了,把那两个姐妹抓起来。由于时间太长,两人抢劫的事无法查证了,但伤害罪成立。

后来,两名罪犯分别受到了法律的惩罚,还对被害人做了些赔偿。结案后,被害人又带了电视台的记者前来采访报道。记者说明来意后,我说,这个案子按职责分工不属我管。虽然案件得到了基本公正的处理,但工作是职能部门做的,去采访他们吧!说完我就挤出了办公室的门。

我之所以管一些我不该管的案子,完全是出于一种内心强烈的责任感。

“责任感”这个词时常挂在我们的嘴上,回荡在我们的耳边。责任感是什么呢?

责任感与责任不同。责任是指对任务的一种负责和承担,而责任感则是一个人对待任务、对待工作的态度。据说美国前总统杜鲁门的桌子上摆着一个牌子,上面写着:“Bookofstophere”(责任到此,不能再推)。他桌子上是否有这样一个牌子,我们不能去求证,但我想告诉大家的是,这就是责任感。

让我真正理解责任感丰富含义的,是这样一个真实的故事。

武汉市鄱阳街有一座修建于1917年的六层楼房,这座楼房的设计者是英国的一家设计事务所。20世纪末,也就是那座叫做“景明大楼”的楼宇在漫漫岁月中度过了80个春秋后的某一天,它的设计者远隔万里给这座楼房的业主寄来了一份函件,函件是这样写的:景明大楼是本事务所在1917年设计,设计年限为80年,现已超期服役,敬请贵方注意!

听完了这个故事,不知道各位有什么感想?是不是和我一样灵魂受到一种震撼!80年,80年前盖的楼房,不要说设计者,就连当年施工的人恐怕都不会有人在世了吧!然而至今竟然还有人为它的安危操心,而操这份心的竟然是它最初的设计者:一个异国的设计事务所。是什么原因使一个人,不,是一群人,一个在时空中更新换代数茬人的机构,历经了近一个世纪的变迁,仍然在履行着自己的职责。是金钱?是荣誉?还是哗众取宠?不,都不是,是一种宝贵的责任心。

中国加入WTO后首席谈判代表龙永图曾说过这样一则见闻:一次,他在国外的一个公共厕所内听到哗哗的水声,他不知发生了什么事,就前去察看,只见一个十来岁的男孩正在那儿费力地修理水龙头。

男孩说:“这个水龙头虽然是公用的,但它既然坏了,我作为使用的人就有责任把它修好。”“我有责任”,男孩的话虽然朴实,却体现了一种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尽管水龙头并不是他自己家里的,水龙头也不是他本人弄坏的,可他却觉得,作为一个公民,他有义务对公共设施进行维护和修理。

我们都明白,责任感是做好一切事情的基础和前提。责任感的形成是一个人成熟的标志,它有两层含义:

第一层含义是对自己负责,即一个人要懂得尊重自己的感情,尊重自己的理想,珍惜自己的宝贵年华和生命的活力,努力从自己一生的角度,从自己的理想出发来安排现实生活,学会克制自己本能的冲动,抵抗住外来的各种诱惑,在复杂的环境中,在成功与失败的冲击下,在欢乐与痛苦的体验中,永远充满与命运抗争的勇气,把自己一生的幸福都寄托在自己艰辛的努力之上,在生活的旅途中坚实地去追求自己的理想。任何可悲的奴性,无知的狂妄,对客观与主观的屈服,都是对自己的不负责任。每个人都应懂得,在这个世界上,能够从精神上毁灭你的只有你自己。

第二层含义是对社会负责。这绝不是谁头脑中空想的产物,而是人类文明进化的体现。当你抱怨祖先为我们留下沉重的负担的时候,当你对前辈所造成的偏差感到不满的时候,当你陶醉在自己对党风深刻的洞察中的时候,你是否意识到了你也是整个社会的一分子,是漫漫的历史长途中的一段?你是否想过你将怎样面对后辈的评判?一位六十年代的红卫兵曾说过这样一段话:“我们的青春被耽误了,但我们不怨天尤人,我们不能再让后代来抱怨我们。我们已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公民了。”不能只满足于以旁观者的身份和态度去指手画脚,而应以主人的身份和态度积极地参与到社会生活中去,将自己微弱的力量融入历史的进程中,在社会发展中寻找自己的永恒。

缺乏责任感的人,不会视国家、人民、社会的利益为自己的利益,也就不会因为自己的所作所为影响到国家、人民、社会的利益而感到不安,更不会处处为国家、人民、社会着想,为国家、人民、社会服务,为国家、人民、社会奉献,更多的可能是推卸责任。这样的人在他人眼里是一个不可靠的人。

事业心和责任感源于高尚的人生追求。周恩来总理正是因为很小的时候就立下了“为中华崛起而读书”的崇高理想,才肩负起了救国民于水火的重任。毛泽东主席在《祭黄帝陵》中写道:“赫赫始祖,吾华肇造;胄衍祀绵,岳峨河浩。聪明睿智,光披遐荒;建此伟业,雄立东方……以地事敌,敌欲岂足;人执笞绳,我为奴辱。懿维我祖,命世之英;涿鹿奋战,区宇以宁……东等不才,剑屦俱奋;万里崎岖,为国效命。”这里面,也体现出了远大追求与责任感的关系。

事业心和责任感是理想、追求、信念在我们每个人身上的具体化,没有理想、追求、信念,就谈不上对事业、对工作的执著和负责,因为你对工作无所求,对自己无所鞭策,随遇而安,随波逐流,工作如何干怎么会心中有数呢?

事业心和责任感不仅仅是存在于心里,还有外在的表现形式,就体现于你对工作的姿态、干工作的标准。内外是相互统一、相辅相成的,既要有干好工作和事业的强烈愿望,还要有扑下身子、真抓实干的实际行动。

事业心、责任感作为一种精神面貌、工作姿态和思想境界,是干部为自己的事业奋斗的思想基础和必须具备的基本政治素质。我们国家建设的发展进步,与我们干部的事业心责任感密不可分。

凡是干部尽职尽责、尽心尽力的单位,各项建设和工作进步就快;凡是多年起色不大,甚至发生这样那样问题的单位,都可以从干部的事业心责任感上找到原因。实践证明,事业心责任感出动力、出效率,出凝聚力、出战斗力。

但是我们每一个人,在人生的道路上并不都是一帆风顺,不管是工作上、生活上,都有可能遇到这样那样的困难挫折,或大或小的都会影响到我们的事业心责任感,有的人可能会因而灰心丧气、一蹶不振。

美国著名管理学家杜拉克说:一个人不论职位有多高,如果总是强调自己的职权,那么他永远只能是别人的部属。反言之,一个重视贡献的人,一个注意对成果负责的人,尽管他位卑职小,他还是可以位列于高阶层,因为他以整体的绩效为己任。

要做到勇于负责。放弃了责任空谈做人是一种可悲、是一个人的不幸;放弃了责任空谈当领导则是一种罪过、是人民的不幸。

德国政治学家马克斯·韦伯在谈到责任时说:“在政治领域里,最终有两种罪过不可饶恕:不务实际和不负责任。缺乏责任感使这些政治家纯粹为了权力而热爱权力,没有任何实质性的目的。”

现在有些领导干部,不顾民意所向,大搞所谓“政绩工程”、“面子工程”,不仅劳民伤财,也极大地损害了我们党在群众中的威信。还有一些人,有了好事便大肆渲染自己的功劳,出了问题却不在自己身上找原因。这就是一种不负责任的表现,是为了一己之利而放弃责任的失职行为。

一个有责任感的领导干部,必须做到在成绩面前不揽功,在问题面前不退缩。是“推功揽过”,还是“揽功推过”,这既是一个政治品质问题,也是一个思想境界问题。

做人不负责任,就对不起自己的良心;当领导不负责任,就有愧于人民赋予的那份权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