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醒三:人做不到位,什么好事都轮不到你3.做人还得厚道点,不能你不仁,我就不义

我从不戴假面具,假公济私,假仁假义。

“笑面虎”这个词一般人是不会有太深感触的。总认为“笑”就是好的,许多人都只看到了“笑”而没有看到虎的吃人本性。虎为何要假扮笑脸,是因为中国文化里,人的一切言行还是为了钱权的,还是奴性的,还期望从主人那里分到一块大骨头。于是,就露出了迎合的嘴脸来了。

工作多年,我对人性恶的表现是深有感触的。

前年,我开车出了意外事故,轻伤了几个人,这本与我的工作关系不大。但由于我在权力场上得罪过人,这些人对我恨之入骨,一旦抓到我的漏洞,就决定把我往死里整。

是朋友,是仇人,平时风平浪静时看不出来的,只有在关键时刻才能见分晓。

有一个朋友,平时交往不多,当我出事故后的第二天,他便向我打电话,告诉我要提防小人。我不明白,他便跟我讲了提醒我的理由。

他在我出事当晚,正和一位能管得住我这件事的一位领导及另两位长沙市的有钱人,在一家酒店玩牌,刚上桌,这个领导就接到一电话,听其对答,知道有重大问题要他立即回去研究。那领导一脸兴奋之色,其中一个牌友感觉此领导表情不正常,便问是什么事,那领导兴奋地说道:黄常清撞死了人(他估计),这是好事。

其中一牌友疑问道:“撞死人了怎么会是好事?”

那领导回过神来道:“好事,好事,你不知道的。”

那位朋友看在眼里,听在心里,他次日将这领导的小人嘴脸描述给我听了,并十分吃惊这位领导能做出如此举动。人怎能这样?我说,没有这样的人,字典里怎么会有“阴险、奸诈”之词呢?

但是我出事的第二天,我老婆接到了那位领导打来的慰问电话——嫂子啊,你不要急,这不是什么大不了的事,有我在这里,我会尽力的,多注意身体。不一会儿,我也接到那位领导的电话,内容也是无限关切之语,仿佛我们是最铁的老朋友似的。

我知道,倘若我在履职中稍有疏忽,我是会被这类小人做到岸的(长沙方言,整死的),幸好,我在长沙当领导十余年,居然没有找到一封举报我的信,且市里及单位的绝大多数领导是客观公正地对待和理解我的。

这个领导为什么要与我过不去呢?为什么要当面一套,背后一套呢?

我最清楚。因为,我在工作中有两件事坚持原则而得罪了他,丢了他的面子,我如今出了车祸,他自然要打击报复啰!

这就是我们身边的“笑面虎”。我相信,在我们身边都或多或少有那么几个这样的人。这些假仁假义之人,当面一套,背后一套,你若真有问题,不被他们整死才怪呢。

当领导,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一个领导若没有得罪过任何人,那一定不是一个好领导,因为社会上是有正有邪的,一个人不可能既被正面人物欣赏,又被邪恶势力支持,那是不可能的。

因此,想当好领导,得罪人是很正常的。不过要是得罪了君子,那还好,他不可能在背后捅你的刀子,若是得罪了小人,那问题就大了,他对你的恨,可能是一辈子的事,只要他一有机会,就绝不会放过你,会十倍地偿还给你。

这就是典型的伪君子。戴假面具,假公济私,假仁假义。

我当领导的心得是忠诚过度,关心过度,仁义过度,一定是假的。

对于“忠诚”这个词,我们每个人都不陌生。古今中外,都把“忠诚”作为评价一个人思想品格的最基本的依据,作为评判一个人生活中所扮演的各种角色是否合格的最基本的标准。李嘉诚先生曾经说过“做事先做人,一个人无论成就多大的事业,人品永远是第一位的,而人品的第一要素就是忠诚”。

忠诚就是指对国家、人民、事业、领导、朋友等尽心尽力。在不同的时期忠诚的表现也不同。

在生死关头,在大是大非面前立场坚定,舍生忘我,是忠诚的最高境界。在平平常常的日子里,为祖国、事业、单位、家人,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地做好繁杂琐碎的事、默默无闻的事,不计较个人得失,没有牢骚怨言,这也是忠诚。

不同身份的人责任和义务不同,忠诚的含义也不同。人各有所事,便应各有所忠,作为一名检察官,要忠于国家,忠诚于法律,忠诚于人民;作为公民,就要忠于事业、忠于职守。

忠诚,是我国传统文化所推崇的基本道德范畴,也是衡量人品的基本标准之一。在百姓眼里,人偏离了忠诚,就没有资格谈道德、情操、气节、教养。见风使舵、见异思迁、见利忘义,一直以来为人们所唾弃。所以,忠诚历来是人们安身立命的基本准则。无论是夫妻之间,还是朋友之间,都应该讲忠诚。夫妻讲忠诚,方能和睦相处、白头偕老;朋友讲忠诚,方能互相关爱、互相帮助,天长地久。

同样,政党作为一个政治组织,也要求其成员忠诚。一个国家需要忠诚,一个组织需要忠诚,一个人需要忠诚。忠诚是一种能力,而且与其他的能力相比,忠诚是核心,是统帅。缺乏忠诚,其他的能力就会失去正确方向。

有人说一盎司忠诚相当于一磅智慧。有一本书书名就是《忠诚胜于能力》。书中有这样一个寓言故事,名字叫“一片森林的罹难”。

一个夏日,森林里一棵大树的一根树枝被闪电劈下来,然后被山洪卷入一条大河。在大河下游的平原地带,树枝抓住水草,好不容易才爬上了河滩。恰好一个农夫路过,他把树枝扛回了家。“我将得到重用,说不定会把我做成华丽的家具”,树枝大喜过望。然而,农夫却把它扛进了厨房,准备做柴火。看着灶塘里熊熊燃烧的大火,树枝慌了。忙说:“留下我吧!你把我烧了,煮不熟一锅粥。你把我留下,你就可以得到更多更多。”“你是什么意思?”农夫问。“我知道一片很大的森林,你如果把我做成斧柄,再配上斧头,我将带你找到森林并帮你砍伐。”此时,树枝已不敢奢望被做成华丽的家具。“那好吧!”农夫答应道。树枝于是成了圆滑斧柄,与斧头称兄道弟,而且直接与农夫的手相握,深得农夫赏识。它与斧头、农夫一道,来到它生长过的森林。它最了解树木,因此斧头砍中的总是树的要害,它最清楚森林,因此,每一棵树都没有逃过被砍伐的灾祸。就这样,一片森林罹难了。

这个寓言正是从另一个角度诠释了“忠诚”的含义,失去忠诚的人非常可怕。

现在,包括世界500强在内的众多优秀企业选拔人才时,已经把忠诚排在第一位。他们很清楚,一个缺乏忠诚的人,不可能为组织所用,而且,不忠诚的人越能干破坏性就越大,这样的“能干人”一旦背叛,组织遭受的损失可能无法估量。所以,我们用干部关键是“靠得住,有本事”,首先是要“靠得住”。

一个只有忠诚而无能力的人,是无用之人;一个只有能力而无忠诚的人,是可怕之人。只有忠诚于事业和组织的人,而且又有才能的人,才会得到重用,才能为党的事业作出贡献。

忠诚是一种品德,一种责任,一个人内心深处的情感,是经过长期的潜意识积累而形成。忠诚的理论我们都不缺,誓言决心也都有,关键是真正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忠诚在信仰中生成。政治忠诚,首先是政治信仰问题,信仰是忠诚的源泉。

忠诚在实践中展现。是不是忠诚,忠诚度有多高,只有在实践中才能得到检验、衡量。经过实践的检验、考验,忠诚才能升华,才能得到认可。

如果说“正直”和“严谨”还是一种个人修养的话,那么“忠诚”则是对一个人在生活中所扮演角色品格的更高要求,是惠及他人的一种大德。有位作家曾经说过:“高于一切的忠诚是伟大的品德,是爱的外延。”

作为一名检察官,上,要无愧于国家;下,要对得起百姓。不要让自己成为不忠、不孝、不义之人。

除了做一个忠诚的人之外,还要学会做一个宽厚善良的人。宽厚善良是一种心境,是一种胸怀,是中华民族传统道德体系的重要内核之一。它包含三个内容:

一是宽容之德。有人说,世界上最广阔的是海洋,比海洋广阔的是天空,比天空更广阔的是人的胸怀。这句话很有哲理。容许别人有行动和判断的自由,对不同于自己或传统观点的见解有耐心公正的容忍。

宽容是一种美德,你的宽容释放得越多,就越容易获得尊重。宽容还是一种大智慧,其在道德上所产生的震撼比严厉的责罚要强烈得多。有句古训叫做“律己当严,待人当恕”。

对他人的宽容是对自己人性的一种升华,摒弃前嫌可以换来理解、换来和睦、换来友谊,甚至能将敌人变为朋友,而耿耿于怀只会让人与人之间的距离越来越远。对于一个群体来讲,宽容可以凝聚人心,产生无穷无尽的力量。

举一个简单的例子:过去,一听到艾滋病这个词,很多人都会毛骨悚然,不寒而栗,有如瘟神避之而不及。而现在,我们的政府和社会正在以一种大度的姿态和博大的胸怀接纳这个群体。对这一弱势群体的宽容和关爱,温暖了千千万万家庭的心,也树立了党和政府亲民爱民的形象。

应该指出,宽容需要忍耐,但绝不是放纵,不是任由无理之人任意妄为,而是在坚持原则的基础上,给他人以足够的空间和改过的机会,做到宽厚而严肃、柔和而坚定,在一定范围内追求与人交往和处理问题的最佳效果。

二是厚道之品。厚道是人性中的真善美,它既是以心换心,以情换情;也是以德报怨,以善报恶。厚道不是懦弱、不是无能,而是一种气度、一种雅量。老子讲:“大丈夫处其厚,不居其薄;处其实,不居其华。”始终以一种厚道之品为人处世,会给人一种信任感、一种踏实感,所以古人讲“厚德载物”。厚道的人心底无私、襟怀坦荡、光明磊落,心灵清澈而见底。只有具备厚道的品性,群众才会放心,才会发自内心地拥护你、支持你。

三是善良之心。曾经有位哲学家问他的一群学生,人的一生最需要什么,多数人答不出来。有一个学生回答说,人最需要的就是要有一颗善心。哲学家听后,会意地点了点头。我们所处的社会好比一个大的家庭,每个人都应该学会与人为善,不以恶小而为之,不以善小而不为。

素昧平生之人有难,鼎力相助,是谓小善;国家危难之际,赴汤蹈火,舍生取义,是谓大善。但是不管是小善还是大善,只要永远有一颗善心,便足以让你成为一个高尚的人、一个纯粹的人。

民间有句俗话叫做“善有善报,恶有恶报”,这是一种绝对的因与果的关系,很有道理。人,往往是在忘却自我、舍弃自我之时,获得了自我;往往是在不想索取、不想回报之时,得到了回报。这是人性善良的必然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