序言

你感觉到了吗?我们生活的时空被加速了,一天表面上还是二十四小时进制,但时感却缩短了,且每秒进入人体的信息量是过去的无数倍。

如果用比喻来形容的话,现在生活的每一帧切面都是万花筒,而过去是“连邮差都很慢”的留白水墨画。所以写一部当代题材的小说,其难度可想而知。

但美女兼才女小说家于辉不在乎,她就写了,而且写得这么……简直不能只用“精彩”这么模糊的形容词来形容。

开卷,不要按顺序去读,而是随机翻到某页,野读,如是者三。如在心仪的花园迷路而不急于出去反而顺势猎奇,类似从盖碗的缝隙偷嗅茶香,或加了一个惊艳的人儿跳跃着看其朋友圈,这样做的目的是体会其韵,那个无色无味、透着先天BGM的作品底色。

但友情提示:对于这部《萤火虫的星空》来说,这样做是冒险的,因为这本小说全部是由画面和色彩组成,宛如一部由动作、悬疑、时尚、职场、爱情、偶像等元素有机装配起来的唯美文艺电影,你会迷失在作者营造的自然景色、人文景色、人物景色、哲学景色里流连忘返,直到幻化成萤火虫组成的星空。

倘若,读者得知这部小说里亦幻亦真的情节,很大一部分是源于真实的“展示”,那么,会愈加想要揭开它的神秘面纱,一睹为快吧!在这部小说里,你会体味到“艺术来源于生活,艺术高于生活”的深意。

既然是萤火虫的星空,那小说必定是群像多线索行进,作家都知道,写好一对主人公已经不易,群像描写更需艺高人胆大。放心,本书不会辜负你的,当这些鲜活而迥异的人儿渐渐由眼入心后,你会猛然发现已被彻底代入,书中人物的困惑、压力、追求、选择,都是我们的,也是时代的,只有最后作者给出的主题,是超越生活的,那是一条真正的锦鲤,是那把醍醐灌顶的壶。

于是必须敲黑板划重点:

作者在最后提出:“你应该在这个黎明和每一个黎明,从乡村的睡梦中醒来,你的信仰就像循规蹈矩的太阳在呐喊,永不死亡。”

我们一直在背叛自己而生活,不敢倾听心里的声音,上天有好生之德,没有什么是不可以的,没有什么是做不成的,没有什么是不能和解的,没有什么是阻止你心安的。

释迦拈花,迦叶微笑。

停下忙碌,和自己和解,请从这本《萤火虫的星空》开始。

冀楚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