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序

又是岁阑。2020是特殊的一年,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球。和很多人一样,我在这一年里经历了很多糟糕事,但有一件事令我欣喜,即文汇社能出版我的第一部小说,就是此刻你拿起的这本。

我是个文字爱好者,从前写博客,后来写公众号,所写的文章多为散文随笔,抒发生活感悟。经历了各个平台的网络写作,在写了十几年豆腐干文章后,我想把一些碎片化的感悟形成系统,于是我想,挑战一下,写本小说吧。

我最初想写《股票时期的爱情》,以致敬我所偏爱的——加西亚·马尔克斯的《霍乱时期的爱情》。但想归想,没启动,因为我觉得,“爱情”这个词日渐式微,连年轻人也不买账了。

2015年,我开始做产学研项目,接触了金融公司和金融圈,看到了金融圈和高校圈之大不同,高校人大多四平八稳,而金融人则不乏跌宕起伏:他们有的突然暴富,又旋即破产;有的从破产边缘起步,起死回生;有的一直高薪,也一直单身……我看到了金融圈的浮华,也看到了浮华背后的些许真实。都说金融人不相信爱情,但我看到了他们所相信的爱情和摆脱了物质困扰的婚姻。这些故事触动了我,在这些故事中有金钱和美女、名利与诱惑,在这些故事中有中国各阶层的碰撞,在阶层碰撞的背面是多元价值观的冲突。这些故事不仅是个体的故事,也是中国现代社会转型的缩影。我想写他们,于是我从2017年开始落笔,将这些人生故事写出来,写人们面临诱惑的选择、写各种人生际遇、写中年危机、也写爱情和婚姻。但落笔之际才发现,不要说写故事,就是写清楚一件事,都很难。历时四年,前后六稿,在一些朋友的帮助下故事终于成型,最终我将小说定名为《涨跌之间》,希望通过小说人物的视角看财聚财散、人去人回;也希望读到这些故事的人能从中照见自己,看见他人。

自1996年来上海求学,我在这座城市已学习、生活了二十余年,我热爱这座城市的海纳百川、精致小资,也深知在这个摩登都会打拼的不易。特别值得一提的是,这座城市的女性非常优秀,她们给了我很多创作灵感。因此我把小说的主要背景放在上海,也将主要人物冠以上海籍。所以这本书从某种意义上而言,是一本献给上海的书。

从最初在公众号“北北看剧”发表的《左手股票,右手爱情》的故事雏形,到如今成稿的20万字,这本小说见证了书中各个人物命运的变化,也是我人生感悟的镜像。然笔力有限,直到定稿我依然感觉笔端所书只是心中所感之冰山一角,不足之处,还望读到此书的你能海涵。

北北

2020年12月于上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