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6投鼠忌器

拉拉知道陈丰花了不少精力在系统完善和人员整顿上,就劝陈丰把别的事情暂时缓一缓,先集中把业绩冲上去再说。陈丰却很坚持,他说:“有了好的制度,有了合适的人,销售一定会上去。”

拉拉心里替陈丰着急,忍不住说:“你现在这些人有哪个不合适吗?曹远征和万方可都是数一数二的大区经理。”陈丰不吭气。拉拉想起曾听人说曹远征的状态不太好,就追问是不是对曹远征表现不满意?陈丰没有回答,反问道:“听说本来有提拔他做总监的考虑?”

陈丰这一问,拉拉马上想起何查理曾对黄国栋提出提拔曹远征的想法,后来又被麦大卫给坚决否定了,可她不便贸然说出这些故事,就谨慎地介绍说:“据我所知,提拔曹远征的事情没有在正式场合拿到台面上讨论过,但是民间说法倒是有的,他自己抱有期望也很自然,毕竟是业绩排名第一的大区经理嘛,查理和老易还是挺欣赏他的。”

陈丰说,正式场合没有在台面上讨论过,也许非正式场合私下里个别交流过。拉拉愣了一下说,那个我就说不好了。陈丰笑道,行了,我知道了。

拉拉又问他,万方怎么样?陈丰先是不说话,等拉拉追问,他忽然冒出一句:“拉拉,你有没有听说过万方的区域业绩虚高?”拉拉吓一跳说,你发现了什么?陈丰说:“肯定有问题,而且问题不小。要不是这样,易志坚也不会把万方扔给我。”

拉拉的嘴张成一个大大的“O”字,说怎么会这样?老易知道吗?陈丰淡淡一笑说,当然知道,他心里比谁都清楚。拉拉说:“你有什么根据吗?”陈丰很自信地说:“不需要根据,光凭逻辑推理就能一眼看出来问题。”

拉拉知道,凭陈丰的沉稳,没把握他不会这么说出这番话,这可不是小事。拉拉问陈丰:“你觉得老易参与了吗?”陈丰分析说:“一般说来应该不会参与的,虽然万方弄虚作假他是受益者,可要说到直接参与,对他来说划不来—毕竟他已经做到这么高的级别了,犯不着因小失大。他只是一直在装傻。”

“装傻也够严重的了。” 拉拉说,她想了想,小心地试探道,“你觉得需要和查理谈这个事吗?”拉拉没有把话全说出来,陈丰明白她的意思,他说:“放心吧,查理肯定早看出问题了。”

拉拉想到何查理平时看到曹远征就眉开眼笑,跟万方却不怎么说话,她恍然大悟,喃喃地说:“我说呢,曹远征和万方业绩都不错,怎么查理单看曹远征顺眼。”

陈丰说:“其实,财务那边应该也很容易看出来这里的问题,内控归财务管,财务总监并不向查理报告,不知道那荣之妙为什么软绵绵的,也不派内控的人到经销商那里去查一查数据。”

拉拉说:“这我不清楚。不过,我们又焉知荣之妙没有查呢?也许早不动声色地查过了。但是,他要查的话,事先是必须跟查理打招呼的,并且得提出充分的理由。” 陈丰点点头,他也一直在琢磨这一点,到底内控查过没有?虽然来的时间不太长,他已经看出荣之妙和何查理之间的气场很有些古怪。

拉拉心想,既然何查理肯定早看出问题了,却一直没有动手捅破这层纸,是因为后面是一个马蜂窝吧?如果陈丰现在要明着清理假销量,只怕不单是易志坚处境微妙,何查理面上也不好看,动作太大了—陈丰毕竟来了没多久,一动不如一静。拉拉就问陈丰:“能不能和平过渡?现在起对万方盯得紧一点就是了。”

陈丰苦笑道:“拉拉,现在不是我非要翻旧账,而是我自己就面临着难关。要是按实际情况来,估计万方连去年销量的百分之七十都完成不了,何况是今年还要求百分之二十的增长?她的大区可是主力大区之一,她的情况这么不好,我怎么办?总不能让我也跟前手一样装傻吧?而且,老易还有装傻的余地,我却已经没有那个余地了,那个谎已经扯得满得不能再满了,再扯下去,马上彻底穿帮。”

陈丰还想给拉拉再往具体里解释解释,拉拉摆手说:“不用说了,我明白你的意思,反正,现在就算你有心由着她扯谎,她那泡泡也已经到了极限,没法往下吹了。”

两人沉默了一阵,拉拉问陈丰:“你准备跟查理摊牌?”

“对!我在等待一个恰当的谈话时机。” 陈丰说,“不过,拉拉,你就当什么都不知道吧,免得你跟你的老板说也不是,不说也不是。”

拉拉苦笑道:“也只能如此了。如果你们销售部自己能设法消化假销量,和平过渡是最好不过的了,否则的话,大家不好看。要是我去跟我的老板说,查理会很难堪,我呢也不用在这儿干了。”

陈丰望着桌面,幽幽地说了一句:“事情要是闹大了,恐怕我也干不长了。”

拉拉宽慰他,“不关你的事,这是陈年旧账。”

陈丰笑道:“哪里有那么多公平可讲,山芋再烫手,接到了就只能想办法接好,扔是扔不掉的,我自然也不愿意烫着我自己。”

按常理,拉拉身为负责支持销售的HR经理,既然知道了有虚假销量,就该知会她的老板,做老板的当然喜欢下面的人都给他一些基层的信息,可是站在杜拉拉这些HR经理的角度,他们毕竟是负责支持业务部门的,做支持的如果有点风吹草动就往上捅,势必导致和被支持的关系搞僵,那么这个支持也是很难做好的—这就是个度的问题,报告什么,什么时候报告,由什么人说,在什么时机说,都是要多动脑筋小心拿捏的。

比如现在,假销量这么严重的事情,按说是必查必杀的,可是何查理的态度很不明朗。他明知销量有假却没有指示清查,而且没有让万方靠边站—是投鼠忌器,顾忌清查销量可能会碰上地雷带来一系列副作用,还是另有其他缘故,不得而知。

以拉拉多年支持销售部的经验来看,一般情况下,大老板若是直接清查假量有苦衷,至少还可以采取两个措施:一是进一步严格制度,从制度上不给人犯错的机会,也让人少受诱惑;二是设法慢慢把当事的大区经理万方调离销售岗位,即使不方便炒,也可以让她转岗,比如去做销售培训,这样她就不会造成进一步的危害。而这些动作何查理都没有做。

这样的情况下,拉拉更不敢贸然去捅马蜂窝,可以预见,风声一旦到了麦大卫的层面,势必要马上彻底清查假销量,弄不好内部倒一大片不说,还会影响到外部的经销商,这就不仅仅是清除假销量了,对今后的市场可能也会产生一定的伤害。处理不好,是要吃不了兜着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