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就你绅士

第二天早上一醒来,王伟先对拉拉做出一个笑脸,拉拉跟没看见似的,径直走进厨房去准备早餐。

王伟忙跟上去说:“哎,不是说夫妻没有隔夜仇的吗?这都已经过了一晚上了。”拉拉面无表情,专心致志地在冰箱里翻找着什么。王伟挠挠头,逗她说:“家里一共就咱们两个人,这都搞不好团结,多不合适呀。”

这下拉拉有反应了,她回过脸来质问说:“那你说你昨天说的那些话合适吗?先是说我把脸涂得像村姑,回来后又说我‘装’。”

王伟马上自我批评:“绝对不合适!昨晚我其实挺后悔,觉得自己那些话也太不知趣了。你为了处好跟亲戚的关系付出了那么多,就算你做得有不妥当的地方,我也不该那么说话。”

拉拉紧绷着脸:“我哪里不妥当了你说说?”

王伟谨慎地说:“我知道,你是不愿意得罪陆宝宝,所以才事事顺着她。我那不是心疼你嘛。”拉拉脸色好一点说,你明白就行。王伟说:“拉拉你看,我是这么想的,咱们不可能让所有的人都满意,也不可能让某一个人在所有的事情上都满意,该得罪的还是要得罪,不然,咱们就把咱们自己给活没了。”

拉拉不吭声,拧开水龙头淘米。王伟继续说:“你看,当初在DB,何好德要你出面关闭部分办事处,你明知道那是个得罪人的苦差事,还是义无反顾地接下来了。为什么呀?因为你要是不接,没准会让何好德对你失望,要不怎么说你聪明能干呢,你是个非常能把握重点的人。”

拉拉被夸奖得很是受用,嘴角歪了一下,一副想笑出来又使劲绷着的模样。王伟看在眼里,趁热打铁说:“眼下咱们的重点就是规划好我们自己的生活。至于你和陆宝宝的关系,我还是那个意见,面上过得去就行了,不用过于勉强自己。下次她再请你,你不愿意就不要答应,当然,话怎么说得客气点可以再讨论,但是不答应的意思必须明确表示出来,更不要去刻意迎合她。”

拉拉说:“我知道了。你先出去吧,我这儿做早餐呢。”

吃过早饭,拉拉把碗筷都放进洗碗槽泡上,她擦干净手出来,很认真地对王伟说:“我想和你商量个事儿。”

王伟见她一脸郑重其事,笑道:“怎么这么严肃,弄得我都有点忐忑不安了。不是什么严重的事情吧?”

拉拉在他身边坐下来,憋了一会儿却又不说话,像在考虑如何措辞。王伟觉得有些奇怪,催促道:“怎么了?有话就说呗。”

拉拉这才说:“春节咱们就要回北京见你妈了,你说还要举办婚礼。”

王伟“嗯”了一声,说:“那怎么了?”

拉拉咽下一口唾沫,从嗓子眼往外挤似的说:“所以,我想,是不是在我们动身之前,你先找个机会跟你妈说明一下我和张东昱以前的事情?”

王伟眨巴了一下眼睛,像是没明白过来似的:“你怎么会忽然想到这个?”

拉拉解释说,我想了很久,对我们的父母那一辈人来说,这是个很严重的事情—你不能否认这一点—我不愿意将来有一天,你妈觉得我是个骗子,早说明白,也免得我看到她老人家就觉得心里亏欠。我想光明正大地跟婆婆相处。

王伟劝道:“这跟骗子怎么扯得上!这是我们自己的事情,与我妈无关。新媳妇见婆婆又不是政审,犯得着把陈年旧事都和盘托出吗?”

拉拉坚决地说:“犯得着,因为这个事情跟你妈有关,会影响到她。你想,如果不是由我们自己先告诉她,一旦哪一天她从别人嘴里听说了,气出病来怎么办?”

王伟说,没有人会去跟我妈说这些的。

拉拉说:“我也没说有谁会成心跟你妈去说,可是人多嘴杂,保不齐谁不小心说漏一星半点也是有可能的呀。知道这个事情的,不只陆宝宝和张东昱,别忘了,张东昱还有个当工会主席的姑姑呢,她以前见过我两回,一打照面就得穿帮。不知道你了解她不,两个特点—热心,话多。”

王伟说:“我知道,我们以前做过邻居。张大姑人不坏,就是嘴上缺个把门的,咱们躲着她点儿不就得了。”

拉拉不以为然地摇摇头:“躲得了初一躲不过十五,咱们以后可是要回北京定居的,这也就是一两年的事情。再说了,与其躲躲闪闪心存侥幸,不如早做坦白,争取宽大。”

王伟哭笑不得道:“你这都说的什么呀!我妈又不是人民警察。”

拉拉见王伟听不进自己的意见,索性把话全说透了:“王伟,我还有个心病,说出来你别笑我小心眼儿。我总觉得对陆宝宝没信心,哪天她要是看我不顺眼,跟你妈一说,我可就玩完了—要不你说我干嘛那么卖力讨好她呢?可是昨晚想了半天,觉得这么下去也不是个事儿,我干嘛要把主动权交给她掌握?猜着她的心思过日子?我宁愿自己跟你妈坦白。只要把这事情一说清楚,我就用不着在陆宝宝面前‘装’了。不然,这戏我还不敢不演下去。”

王伟这才彻底明白,拉拉这一段为什么对陆宝宝那么瞻前顾后,她心里的忌讳一直就没消。王伟觉得拉拉未免过于多疑,便替陆宝宝辩护:“拉拉,你想多了!陆宝宝从北京回来后的这一个月的确有些矫情,可她不是个不负责任的人,不会做出那么莽撞的事情。换一个角度想,她最近的矫情,并不是因为看你不顺眼有意修理你,她是想和你搞好关系,出发点总还是好的,对吧?”

类似的对话其实已经进行过若干次,王伟根本不相信陆宝宝会损人不利己,拉拉呢,陆宝宝是个不可控因素的想法一直在她心中挥之不去,两人谁也说服不了谁。拉拉知道,王伟的观点不能说是盲目的,他的依据是三十多年的感情,但是拉拉认为自己的依据是当事人的直觉,直觉往往比什么都准。

拉拉迟疑了一下,老老实实地说:“说真的,我也猜不透她是什么意思,可能是我多心,也可能是她有意。反正,这种局面我不喜欢。我还是希望你把事情跟你妈说明白。就当这是我的请求,行吗?”

王伟叹了口气说:“既然如此,我照办就是了。只是我本来真觉得没有这个必要,我们自己的事情自己消化,何必把老人牵扯进来。”

拉拉低头说:“不好意思,让你为难了。”说的是道歉的话,立场却很坚决。

虽然答应了拉拉,王伟却找不到个合适的办法和陆教授说,怎么说都是给老太太添堵。王伟想到这个事情头疼,暗自怪拉拉太固执。

陆宝宝看出来王伟有心事,找个没人的机会问他怎么了。王伟沉吟了一下,问她,你们和张东昱的姑姑说明情况没有?陆宝宝一怔道,还没有。王伟说,我们打算春节回北京办婚礼,到时候,我妈八成会请张大姑参加婚礼。陆宝宝“哦”了一声,恍然大悟:“你想和你妈说那事儿?”

王伟“嗯”了一声算是表示默认,随后补充说明了一句:“免得她没有思想准备。她血压高,太激动了不好。”

陆宝宝马上表示反对:“你去说,老太太就不激动了吗?上了年纪的人,谁听了这样的事情心里不堵得慌,何况快过年了!这谁的主意呀?”

“我的主意。” 王伟替拉拉打掩护,见陆宝宝满眼狐疑,他解释道,“我也知道,谁说我妈听了都不痛快,但是由我告诉她,肯定比由其他人告诉她好些。”

陆宝宝说王伟:“你真糊涂,你这样做,气着老太太不说,你让拉拉以后跟你妈怎么相处呢?肯定对婆媳关系不利呀。”

王伟叹了一口气,不说话。陆宝宝就心里有数了,八成是拉拉逼王伟的。她想了想,用商量的口气说:“这样吧,我让张东昱马上和他姑姑谈一次,对了,还有他父母,让三位老人都保证封口。我你总信得过吧?张东昱我也敢担保他靠得住。你呢,就别去郁闷你妈了。你看,这样行吗?”

王伟很感激陆宝宝的体贴,他点头道:“那就麻烦你们。我本来也不想把我妈扯进来。”

第二天,陆宝宝就给王伟回音了,张家很理解,答应保密。其实,三位老人听说事情后心里还是挺别扭的,可是他们非常满意陆宝宝和张东昱的婚事,看在这份上,也就一口答应保密了。

“让拉拉放心吧!”陆宝宝最后意味深长地说了一句。

王伟认为问题都解决了,高高兴兴地回家向拉拉交差。拉拉一听却气得要命,忍不住抱怨道:“这是咱们的家务事,你干嘛要跟陆宝宝去说呀!”王伟一怔说,她又不是外人。拉拉说:“谁是直系,谁是旁系,你怎么算不过来呢?”王伟没想到会落拉拉埋怨,忍着不快说:“人家是好心,你别老把人想得有多居心叵测。”

王伟越是维护陆宝宝,拉拉心头那团火球滚得越高,她冲口而出道:“就你绅士!当初你要是对岱西多一点提防,我们也不会被她害得那么惨!”话一出口,拉拉就后悔了。王伟一下变了脸色,扭头就走。拉拉悻悻地冲王伟背影翻了一眼,忽然注意到王伟放在鞋柜上的一个塑料袋。“这鸟人,买了什么?”她这么想着,好奇地过去一翻,原来是一袋已经打成了粉的阿胶,另有一罐西洋参。拉拉一看顿时两眼灼灼放光—有一个做过中医的同事曾说她是心肾不交气血两虚,得补—她翻着说明书想,都说阿胶补血人参补气,我怎么早没想到试试!

冷战了几天,拉拉先憋得吃不消了,求和道:“是我说错了,给你赔礼道歉。你不是说夫妻没有隔夜仇吗,这都已经隔了几晚上了,你还生气呀?再大的仇也叫你给放馊了。”

拉拉连说带逗,王伟也有些绷不住了。拉拉趁热打铁,转到他面前把脸凑过去说:“你瞧我今天这妆化得有点进步没?” 王伟淡淡地瞟了一眼,这一瞟还真让他发现了点变化,拉拉的脸色似乎好了一点。

拉拉得意地点点头道:“看出来了吧!这几天我天天吃阿胶,还真比胭脂好使!”王伟有些惊讶:“这么快见效?我还以为怎么着也得过个十天半个月的才能看出点效果。”拉拉说:“我试了一下,一吃就灵验,可是只要哪天上午忘了吃,到下午脸色又暗下去了。”王伟说,那当然,不然不成了仙丹了。拉拉满意地叹气说,这我就万分知足了,能让我体面地进京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