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脾气”没有“机会”大

李卫东很欣赏一句话:民主的制度产生不了伟大的产品,只有专制的能人才能做出伟大的产品。

关于李卫东完善JD(任职说明书)的计划,杜拉拉曾经说了一嘴,意思是最好让各部门指派一位成熟的经理来参与。当时李卫东在内心犹豫了一下,但他终归还是没有采纳杜拉拉的观点。

李卫东参与过很多头脑风暴,头脑风暴总是民主而热闹的,最狗屁不通的人也可以振振有词地反驳最懂行的人。他对于其中的绝大多数有如下评价:头脑混乱点子多,瞎出主意不负责。

从某种角度讲,李卫东有他的道理,不需要对结果负责的时候,特别敢说敢想的人数就会较一般情况下数倍递增。

李卫东最终还是选择了由自己来做那个专制的能人,他不需要各部门的经理来七嘴八舌指手画脚。

李卫东满怀希望地命令项目组的三位组员完成自己的指令。

应该说,那三位尽力了,他们做了一部分,但做不了全部,更达不到他要求的质量。这让李卫东很恼火,只是他的火气单单针对艾玛,没另外两个人什么事儿。

开始艾玛还忍着,次数多了,她也急了,有一次在项目组的会上,艾玛当众和李卫东顶起牛来。

李卫东那天是为了管理培训生流程大发雷霆。拉拉曾经拿童家明的例子婉转地暗示过李卫东—这事儿需要一个经验丰富的HR经理来做—李卫东听不进去,非让三个招聘专员帮他做出来这套流程。那三个人的功力自然对付不了这样的差事,人家要是能做出来,不早当经理去了!

眼看着指望要落空,李卫东哪能不着急上火,他一个劲儿揪住能力最强的艾玛不放。有时候能干不是一件好事儿,艾玛就是碰到这种尴尬了,她要是笨一点,李卫东或许就不会盯着她不放了,能者多劳鞭打快牛是存在了几千年的道理。

艾玛被逼得急眼了,忽然跳起来说:“李经理,做管理培训生流程我觉得自己能力还不够,为此我特地请教了多位前辈,他们都说要经验丰富的HR经理才具备这个实力。我愿意挑战经理级别的任务,但我需要李经理的具体指点和示范。”

艾玛此言一出,潘吉文和另一个组员吴爽都紧张得变了脸色。艾玛的意思很明白,这个活本来应该当经理的来做,你李卫东自己不做推给我们这些专员,却又不给一点指导,让我们怎么做?要不,你示范一个给我们看看。

李卫东被艾玛说中痛处,气得脸上青一阵白一阵,恨不能一脚把艾玛踢出去。他马上想,艾玛一个小小的专员竟敢如此猖狂,一定是她的老板杜拉拉在背后唆使!

开始,拉拉对这个事情一无所知,艾玛会后一个字儿没跟她提。后来是潘吉文和马莱说了,马莱又告诉拉拉,她才知道发生了这么一场战斗。

拉拉赶紧把艾玛找来问事情的经过,艾玛绷着脸气呼呼地说了一遍。拉拉才知道原来李卫东已经数次修理过艾玛了,只不过艾玛不愿给拉拉添乱都自己忍了,这回她是实在憋不住才在会上发作出来的。

艾玛也知道这么一闹,可能会给自己惹祸,但是她已经不在乎了,大不了挪个地儿呗,此处不留爷自有留爷处!而且,她也不相信这个世界上没有讲道理的地方,黄国栋和麦大卫难道看不到她艾玛的含辛茹苦?!

拉拉心中却很清楚,艾玛和李卫东这么公然对立肯定不妥,尤其以下犯上,事情真捅到麦大卫那里,恐怕没艾玛的便宜。

可是拉拉也看出来,艾玛的情绪已经坐在了火山口,本来么,项目组有三个组员,大家完成的质量半斤八两,却单拿她说事儿,累死累活,反倒一而再再而三地当众挨训,换了谁都难以忍受。

拉拉暗自思忖,这个时候要是再批评艾玛,只怕她马上爆发也不可知。可是,这么大的事情,不管教管教显然也是不可以的。拉拉想了想,以提醒的口气,让艾玛以后有困难私下和李卫东沟通,不要当着其他人的面争执。

艾玛说,我也不想当众顶牛,可拉拉你没看到,是他非当众给我难堪。再说了,我觉得我讲的是事实,培训生流程本来就应该由经理设计,没有让专员做的!李卫东倒好,就一个指令—要设计管理培训生流程,你们三个去做吧—什么具体的步骤、工具都没有,又不给一点辅导。我不是有意敷衍,是真的做不了呀,潘吉文和吴爽的情况跟我一样,只不过他俩不敢说出来罢了。

拉拉心里也暗自蹊跷,如果说李卫东想躲懒把自己的活儿推给专员,这个她还能理解;可明摆着那三位对付不了如此难度,他怎么除了发号一个指令,什么具体的步骤和指导都不给予呢?

不管怎么说,这不是拉拉想管的事情,她早已下了决心不管李卫东的闲事,她只想保护好艾玛。拉拉跟艾玛说:“你需要指点,可以向李经理提要求,但是一定要注意场合和方式。艾玛,我是为你好,如今你活儿也干了,我不愿意你回头得不到你应得的利益。”

艾玛脖子一梗说:“拉拉,我不想再忍了,李卫东想说什么就说去好了,大不了我辞职!找家好公司继续做我的高级专员,我相信不难,顶多也就是损失一次升主管的机会呗,我牺牲得起。”

拉拉哭笑不得,劝道:“艾玛,既然你话都说到这份上了,那我也就直说了—你已经为升主管做出了这么多努力,轻言放弃不是犯傻么?要是换家公司,人家不还得对你从头考验起?你又怎么保证不会再受累还受气?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忍耐点儿,姑娘!‘脾气’再大也没有‘机会’大。”

“脾气没有机会大”,艾玛心中不由一动。她是个聪明人,很快冷静下来,自己也感到还是和李卫东谨慎相处为好,犯不着为了脾气损失机会。

拉拉见艾玛想通了,就跟艾玛说,要是你愿意,最好找机会主动跟李卫东赔个不是,要是你实在觉得憋屈,我去说也行。

艾玛爽快地说,没什么憋屈的,我自己去说。

拉拉第二天还是找了个机会,自己当面向李卫东道歉了一次。刚开始李卫东说话明显还带着些火气,后来见拉拉把姿态放得很低,他的火气才消了一些,说,艾玛你是该敲打敲打她,她这个脾气要吃亏的。

拉拉赔笑道,艾玛最近加班多,人一累就容易上火。李卫东笑了笑没再说什么,主动邀请拉拉一起去吃午饭。

上次拉拉为了杰西卡的事情和李卫东摊牌,结果李卫东生气地不辞而别,之后拉拉一直心有不安。现在李卫东愿意和解,拉拉挺高兴,她想还好及时道歉了,不然李卫东那股气憋在心里,只怕越憋越大,天天抬头不见低头见的,搞得太僵对谁都不好。

自打加入SH的那一天起,在杜拉拉和李卫东的相互姿态中,李卫东一直对杜拉拉保持着优势,杜拉拉本人也接受这一点。这不是由于李卫东的智商比杜拉拉高,而是两人在“本职”上差距甚大,李卫东是培训的好手,杜拉拉却没有做过薪酬,先自胆怯了几分。

拉拉越胆怯,老板就越嫌她缺少灵气,老板看他俩的眼光不同,又进一步强化了李卫东的优势。

奇妙的是,这种优势在另一个当事人杜拉拉的眼里还被放大了。她因此看不到一个事实,那就是李卫东的能力不足以为招聘流程项目组提供辅导。跟艾玛一样,他不是懒,是不会。

拉拉单知道李卫东是为了响应麦大卫的号召而急于整顿招聘流程,却压根儿没想到李卫东对招聘如白纸一张,除了响应麦大卫以外,李卫东急于通过这个实践,为自己在招聘上突击补课。

和杜拉拉一样,黄国栋和麦大卫也都看过李卫东的简历,照说这三个人都不应该忽略李卫东没有做过招聘,但事情偏偏就是这样巧,没人想到这上面去—李卫东在培训上的熟练掩盖了一个原本显而易见的事情,有点一白遮百丑的意思。反倒是艾玛最先对李卫东在招聘上的见识起了疑心。

要是拉拉意识到李卫东急于补缺的心态,或许她能多少增加一点对李卫东的理解吧。李卫东从来没有做过招聘,但除了肩负整个公司的培训以外,他还得负责销售和供应链以外的好几个部门的招聘,其中一线经理以上的职位都得由李卫东本人来完成,比起没做过薪酬的薪酬经理杜拉拉,李卫东一样有自己的难处,只不过困难的程度会小一些罢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