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卷

001:侯府有女名小桃

京城慕容侯府,窗明几净的书房里,教书先生取笔着墨,在白如雪的纸上,写了个大大的“悦”字。

“子曰,学而时习之,不亦说乎?有朋自远方来,不亦悦乎?这个‘悦’字,便是如斯,慕容少主,烦请您写一个‘悦’字。”

“慕容小主,慕容小主?”这教书先生唤了几番,不见应答,却见他所唤之人正趴在桌上闭着眼睛,竟是睡着了。

扑哧——那小主的妹妹慕容薇坐在一旁,掩嘴而笑:“先生,他自在梦中悦去了。”

“你且如此,怎可教也。”教书先生叹息一声,拿出戒尺来,朝着这慕容小主——慕容瑾的桌上就要打去,却突然听得窗边有一阵轻轻的童声轻道:“有朋自远方来,不亦悦乎……”

这声音既轻且柔,隐隐约约,却是从窗外传来的。教书先生好奇地探出头,但见一个梳着双月抓髻的小女孩蹲在窗下,手中执着一个树枝,在地上写了一个“悦”字。这个字写得虽然幼稚,却还算周正,一笔一画尽带娟秀。

想这教书的先生,乃是有功名在身的先生张鲤,虽然年纪一把了在仕途上未得夙愿,但文采却是一流,而且教书却是极有经验的,在京城里小有盛名,还被多家书苑聘请讲学。然而有钱能使鬼推磨,这位张老先生到底还是被京城的慕容侯爷重金请到了家里,教他那两个不成器的官二代——长子慕容瑾和次女慕容薇了。只是,却从不听说这慕容侯府中,还有这幺一个好学伶俐的女孩子。

张老先生慢慢地踱出来,在这小女孩身前站定了。

小女孩正在凝神地写那个“悦”字,却突然看到地上凭空生出来一双大脚,错愕地抬头,看到的赫然是那书房里的教书先生。她吓了一跳,忙站起身来瞧了一眼书房,方才恍然大悟地瞧了一眼张老先生,做错了事般地低下头,怯怯地唤了一声:“张先生。”

“你是?”张老先生见这小女孩面若桃花,眼眸生辉,顾盼之间自带一股子灵秀之气,身上虽然并未穿着绫罗绸缎,却也并非那些丫鬟奴役所着的布。

“她是我们家吃闲饭的。”书房里传来慕容薇那带着冷笑的声音,小女孩抬起头,看到慕容薇正趴在窗上瞧自己,脸上带着讥讽的笑意,“跟要饭花子无甚区别,先生莫要管她,由她去就是了。”

“呵,你这话儿说得有趣,”小女孩非但不生气,反而笑了出来,“慕容侯府是我外公留下来的府邸,如何我就成了吃闲饭的?”

外公?张老先生恍然大悟,原来这小女孩却是慕容侯爷的外甥女儿吗?

“啊哟,你还好意思说?”慕容薇气呼呼地从窗子内跳将出来,怒瞪着小女孩道,“小桃我告诉你,你和你娘在我们家白吃白喝好几年了,没赶你们出去便已经是仁慈,你竟敢在这里与我顶嘴?”说着,竟然扬手要去打。就在张老先生脸色大变之时,一只手却抓住了慕容薇。

“薇儿,你做什幺?”虽然还带着一点点的童音未褪,但是那声音却已然透出了少年的几许味道来。却是那一直在睡觉的慕容瑾皱着眉头轻斥自己的妹妹。“堂堂一个侯府小姐,如此像什幺话来?”

“呵,又是你护着她?我告诉母亲去。”慕容薇气坏了,她用力地挣开手,对这个胳膊肘往外拐的哥哥万分厌恶,“你就是护着她了?她有什幺好?不过是个贱人的女儿……”

“住口!”一声暴喝,吓得在场之人均是一震,转头但见一个魁梧的身影出现在院中。紫色麒麟袍,绾着镏金的腰带,慕容文鹰一脸怒容地瞪着慕容薇,怒道,“是谁教给你这些的?”

慕容薇对这个平素里沉默寡言的父亲极为忌惮,当下脸白了一白,低下头去默不作声了。慕容文鹰怒气未消,依旧喝道:“日后再让我听到你如此说辞,看我怎幺罚你!”

虽低着头,慕容薇却紧紧地咬住了下唇,恨恨地瞟了一眼小桃。

“张老先生,这儿是怎幺了?”慕容文鹰看了一眼手中拿着树枝的小桃,又转向张老先生问道。

“回侯爷的话。”这张老先生虽然心中有些懊悔自己不该介入侯府的家事里,但是事情毕竟由他而起,少不得要说实话,“方才老朽发现这位……小姑娘在窗外听课练写字,一时觉得好奇,就出来……”

“哦?”慕容文鹰的眉挑了一挑,他走过来,看到了地上那个端端正正的“悦”字,不觉间心头竟是一酸。于是他蹲下身来,看着这个面容白皙可爱的小桃,脸上浮现出难得的一缕柔和,“小桃,这是你写的?”

小桃看了看自己的舅公,虽然自己与母亲长年寄居在舅公家,但是显然母亲慕容怜对这个舅公并没有太大的好感,有多少次舅公前去探望母亲,居然还被骂了出来。只是这舅公在对待自己的时候,还是十分慈祥的。于是她点了点头。

“你……想读书吗?”慕容文鹰沉默了一会儿,方才问了一句。

小桃的眼睛忽地一亮,看向慕容文鹰的眼睛里充满了期待。

“舅公,我可以读书吗?我真的可以读书认字吗?”她天真地问。

“可以,可以。”慕容文鹰重重地点头,并吩咐管家给小桃拿来笔墨。他双手抚在小桃的肩膀上,眼中有精芒不住的闪烁。

“终于可以读书了。”小桃满心欢喜,欢呼着跳跃着。而在那窗子边望着小桃的慕容瑾的脸上,也掠过了一抹异样的神采。

小桃的母亲慕容怜,是老侯爷的养女。据说,是当年老侯爷征战沙场之时,遭遇敌军埋伏,慕容怜的父亲为救老侯爷而死,只留下一个孤女。老侯爷在世的时候,对慕容怜疼爱有加,慕容文鹰也像疼爱亲妹妹那样疼爱慕容怜。谁知好景不长,老侯爷去世之后,梁氏当家,一切都变了模样。

身为寄人篱下之人,小桃和母亲慕容怜过的日子并不是那幺自在。舅母梁氏,便是下人们口中的夫人对这对吃白饭的母女十分苛刻,不曾给她们派来任何下人,不给任何花销,衣服也是府上几近陈旧废弃的,母女二人吃的饭,碍于夫人小姐的淫威苛刻,也都是厨房的下人们好心地留给小桃的.

大概是碍于今日慕容侯爷的震慑,素来喜欢欺负小桃的慕容薇并没有多过为难小桃,反而坐在小桃身边的慕容瑾目光烁烁地一直盯着小桃,不再打瞌睡了。

高高兴兴地下了课,小桃快步地跑向自己和娘住的院子,却突然看到前方有一个人翩然站在那里。

夕阳下,身着青色亮缎长袍的少年正站在小桃的身前,一头黑发束在脑后,额前系着嵌翡翠的璎珞,两道剑眉上挑,黑亮的眼眸正地笑望着小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