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记

写完这本书的那天,我吆喝了一大堆的帅哥美女去吃火锅。他们一见我就噼里啪啦地批斗我,质问我这个文学小青年怎么这么久没露面,是不是躲在家里写什么惊人的巨著呢!

我一边大快朵颐,一边向他们讲述我写的故事。等我用尽量简洁的语言讲完后,在座的几位帅哥齐刷刷地看向我,意味深长地“哦”了一声,然后坐在我对面的那个小帅哥说了一句很有建设性的话——原来你写的是女同性恋的故事啊!不错。

我含在嘴里的一口用来降火的西瓜汁一下子喷了出来,还没来得及开口,我身边的一众美女已经齐齐向他投出了鄙视的目光:“喂!你想太多了吧!”

其实在写文的时候,我就一直在想,是怎样一种冲动促使我去动笔写了这样一个故事呢?而萧然和小冉之间比友情多一点、比爱情少一点的感情到底是怎样一种感情?

那天被那位“想太多”的小帅哥惊住才突然想到,原来女生之间那样的感情在男生看来就是……同性恋吗?

倒不是觉得同性恋是什么冒天下之大不韪的事情,只是从文章的最初构思到最后成稿,我都没有刻意地去把萧然和小冉之间的感情用一种什么模式框起来。萧然和小冉之间的感情是暧昧不明的,或许她们自己都不清楚自己对对方是怎样一种感情,只知道要陪伴对方,不可以让对方受伤害。

这样的相亲相爱,我更愿意将其定位为介乎亲情、友情和爱情之间的女孩子间特有的第四类感情。

并且我相信,不论这是一种怎样的感情,都不会打扰到青春的美好。

其实,女孩子之间的感情是很微妙的,我相信每个女孩的生命中都曾有这样一个女孩出现,比朋友多一点,比恋人少一点。

总之,我有,你也有。

那么,就请记住吧,曾经有一个女孩陪伴在另一个女孩的生命中,她们形同双生。

PS:这本书的名字原本是叫《双生》,但是在临近出版的时候,我突然接到编辑的通知,说此书名与一本已出版的书撞名了,于是便换成了现在的书名——《逆蝶》。

其实我觉得这件事情挺神奇的,完全不一样的两篇文,就算名字相同又如何?这不正好应了“双生”这两个字吗?不过既然编辑都建议改了,那就改吧,于是听着《地狱少女》的主题曲的我,顺手将书名改成了《逆蝶》。

逆蝶——美好如蝴蝶的女生,叛逆的青春,以及相互逆转的命运轨迹……

看上去似乎有些深刻,然而说到底,终究还是她和她的故事。

说到底,仍是一段青春的纪年。

——叶冰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