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白篇

沈小冉

当我站在那幅叫《双生》的画前的时候,我的眼泪止不住流了下来。那些白衣飘飘的年代,那些关乎青春的往事像一条暗涌的河流奔腾不止,向我席卷而来。

原以为会变得波澜不惊的一切,却因为这一幅清新的画惊了心湖,回忆排山倒海。

从梧桐镇离开后,我和爸爸来到一个靠海的城市,天很蓝,风很轻。

我没有生下那个被所有人否定的孩子,我还是妥协了,或者说我太累了。宝宝,妈妈真是一个自私的人,对吗?

在放弃我的宝宝、从医院走出来的那一刻,外面云淡风轻,我朝爸爸露出苍白疲惫的笑脸,我想,一切都可以重新开始了吧?一切都可以忘记了吧?

我不再上学,而是在一家花坊做事,每天和那些美好的花儿生活在一起。慢慢地,我不再会呆呆地看着天空就流下眼泪了;慢慢地,我不再会因为看见一个熟悉的背影而怅然若失了;慢慢地,我开始忘记。

我在那个靠海的城市待了差不多半年的时候,小默突然出现在我面前。那一天,阳光明媚,我正在修剪花枝,他就那样安安静静地出现在我面前,阳光氤氲了他温柔的笑脸。我呆呆地看着他,恍惚中真的以为天使降临人间。

还记得萧然曾经说,我是她的天使。其实,只要有爱,谁都可以成为谁的天使,谁都可以给谁支撑。

后来的几年,小默一直都在我身边安静地陪伴。我们之间已经无关风月,有一种感情是可以比友情更纯,比爱情更美。我们像亲人一样生活,以前的一切都随着时间渐行渐远。

只是偶尔在看见这个靠海的城市周围大片大片的向日葵的时候,我们还是会说起那个向日葵一样的女孩——萧然。萧然说她最喜欢向日葵,因为它永远都朝着阳光的方向高昂着头,然后把眼泪深深地埋在心里。

说起萧然的时候,我表面上波澜不惊,内心却已经是翻江倒海。这个倔强骄傲的女孩子是我心底最温柔的疼痛。离开的时候,我对她说我恨她,其实是因为我很懦弱,我根本就不知道怎么去面对突如其来的那一切。

萧然,在遇到你之前,我以为我以后的生活就是好好读书,然后考一个好的大学,然后找一份安稳的工作。或许我会嫁给莫小默,然后相敬如宾地、没有一丝波澜地过完这辈子。我从没想过我的生活还会有另一种可能。你的出现让我看见了另外一个世界,原来生活还可以有那么多的颜色。

我们一起在酒吧里烟视媚行,我们一起在深夜的街头放声高歌,我们喝酒,我们争吵……

我们相亲相爱,我们互相依靠。

你让我明白了“我们”这个词是多么的温暖,那是两个茫然失措的女生在漫长苦涩的青春期最温暖的相互支撑。

当我在后来的日子里渐渐变成一个坏女生的时候,你正在向一个温暖的孩子靠近。我们像两条交叉的直线,经历过最亲密的交叉的那一点后渐行渐远。

请原谅在我离开的时候对你说的那句:“我恨你!”

请原谅曾经说着会一辈子陪伴着你的我中途离场。

请原谅我曾经孩子气的一切。

亲爱的萧然,我怎么会恨你呢?只是我不知道如何离开你。米哲的受伤给了我离开的理由,那一句“我恨你”,我只是希望自己离开得更决绝一点,就像你离开的时候一样绝不回头。

萧然,你知道吗?其实离开的那天我还是回头了,只是你已经转过身不再看我。看着你落寞的背影,我的心痛得无以复加,离开的决心差点崩溃。

我还是走了。

有时候我想,如果我们一起离开,会不会更好?但是,那时我们谁也没有想到要一起离开,或许是因为我们之间隔了太多的人太多的事,譬如我的妈妈,譬如米哲。他们像横亘在我们之间的两头都锋利无比的尖针,一旦我们靠近就会受伤。

我想,离开是对彼此最大的宽恕和爱。

我们之间,我是那个食言的人,而你一直信守承诺。

你答应我你会考上中央美院,你做到了。

你答应我你会一直微笑,你做到了。

你答应我你会幸福,你都做到了。

谢谢你,真心地谢谢。

离开之后,我一直都是站在你的世界之外远远观望,祝福。

我常常想,如果我没爱上米哲,那么,我们现在一定还在那个种满梧桐树的小镇继续着温暖的小幸福吧?

记得你曾经很失望地说我是疯子。如果我告诉你,直到现在我也没有后悔爱上米哲,你一定更失望吧?

但是爱情就是那样让涉足其中的人变得无能为力,甚至不可理喻。

那天,我们两个去KTV,然后你愤愤地摔门离开,我一个人在KTV里面唱了整整一个下午的歌。我把每一首歌都当是为米哲而唱,直到声嘶力竭,直到没有眼泪。

常常想,如果这个世界上一个人爱另一个人,而那个人也只爱这个人的话,一定会少很多悲伤,一定会让很多人不再流泪。

而现实却是这个人为那个人心痛,而那个人又心疼着另一个人。

爱上米哲的同时我也爱上了烟。

萧然,你一定不知道我每想一次米哲的时候就会用烟在胳膊上烫一次吧?因为那时的我只有让来自身体上剧烈的痛去替代想念米哲的痛。

现在,不管夏天多热我都会穿长袖的衣服,因为衣袖里面藏着的是密密麻麻的烟疤。我不爱米哲了,真的不爱了,只是,从此以后,再也没有能力那么那么爱一个人了。这种伤疤,好了,痛却不会忘。

但是,随着时间的流过,我相信疤痕会渐渐淡去,伤痛也会慢慢消散。没有任何一剂止痛药会比时间更伟大,不是吗?

萧然,在你毕业的时候,我还是忍不住给你写了封信。然而刚刚写到“亲爱的萧然”这5个字的时候我就已经泪流满面,最后,只写了一句话——我很好。

但是我仍然没能鼓起勇气寄出那封只有寥寥几个字的信。

很多人都能够轻而易举地说出,我很开心,我很快乐,却很难在面对别人问你好不好的时候,真心地说一句“我很好”。

然而现在,我终于可以不再违心地说出“我很好”,终于可以再次露出灿烂如阳的笑脸。

雷蒙

记得很久很久以前,我玩过一个心理测验,测我内心最渴望的是什么。测出来的结果是自由。

我笑着说,挺准的。

其实,那时我在心里想,我自己最渴望的是什么还需要测吗?萧然,你知道吗?那时我最渴望的是能给你幸福。

为了你,我可以放弃自由。

以前在外面的时候,别人把监狱描述得很恐怖,当我真正进来后,我发现天依旧很蓝,风依旧很轻,似乎一切都没有改变,还有人管吃管睡。呵呵。

只是,我不能再像一个跟屁虫一样跟在你的身后了;只是,我不能再为你做什么事情了。

在监狱里,我做得最多的事情除了想念,就是回忆,回忆和你之间的一切。

第一次见你的时候,你就像是从童话里走出来的落难的公主,抱着心爱的娃娃拒绝任何人的靠近。

而我,一直只敢在你的身后默默地跟随。因为,连靠近你我都怕自己不够优秀。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我们居然成了朋友,这是我意想不到的。

我告诉自己只要能够远远地看着你,只要能看着你,这样就好。

上天是那样的慈悲,它居然让我们成了朋友。

记得,在某个时候,我声嘶力竭地对你说,我们是一样的。

实际上,那是我的自卑在作祟。从在棚户区见你的第一眼起,我就知道你是不属于那个地方的,我们也是完全不一样的,而你的骄傲是刻进骨子里面的。

事实证明,我的眼光不错,那么小的时候就能看出你的与众不同。

我知道,你对我一直是心存愧疚的。

我不知道怎样对你说才能让你释然,你是那么一个重情重义的女孩,相信不管我怎么说你都会觉得欠我的。那就这样好了,至少这样你会一直记着我,对吗?就让我自私一次。

你离开梧桐镇去北京念书之前来看了我,我送给你一个亲手做的布娃娃,不知道它现在是不是还在你的身边陪伴你。那是我花了整整一个星期缝了拆,拆了又缝,重新做了无数次才做好的,但还是很难看,呵呵,我实在是太笨。

忘了谁告诉我,当你想念一个人的时候就抬头看天吧!温暖的阳光会把你的思念带给想念的人,会给你想念的人送去温暖。

日子在我抬头看天的时候悄悄流走。

你写信告诉我,你要回梧桐镇了,带着你的画,带着温暖的微笑。我发自内心地替你高兴,你终于成功了。唯一遗憾的是,我不能去看你的画展。

一定会有很多人去看你的画展吧?我仅仅是想象都能知道你的画有多好。你答应我会把你的画一张张拍下来寄给我,一定要记得!

监狱里的朋友都很羡慕我,因为每隔两天都会有一封信从遥远的北京寄来给我。他们问我,是不是女朋友?

我当时很不好意思地笑了,我告诉他们,不是女朋友,是我最爱的妹妹。

我跟他们说我妹妹歌唱得很好,人长得很漂亮。我告诉他们,我妹妹很优秀,考上了中央美院,画的画获得了很多大奖。我告诉他们,我很爱我的妹妹……

萧然,请原谅我向我的狱友这样介绍你,因为我再也想象不出任何一种感情可以比得上亲情。我希望你幸福,看着你幸福我也会觉得幸福,这样的感情不再是简单的爱情了吧?

很久很久以前的一封信里,你对我说,说你在北京很孤单,说你常常看着路上那些十六七岁的孩子们天真的笑脸就会不自觉地流下泪来。

你说,一别经年,那些曾经温暖你的人们也离你越来越远,你害怕这种整个世界只剩下你一个人孤零零地生活的感觉。

你终于肯卸下你坚强的外壳来面对我了,你终于愿意用你心中最柔软的地方来面对我了。你知道吗?看完那封信我眼泪止不住地流了下来,我们终于可以在同一个世界彼此真诚地交往。

大头他们经常来看我,我们也经常会聊起你,聊起那个17岁敢爱敢恨的你。

他们问我后悔吗?

我说,不。

是你的出现,让我的生命变得丰富,让我的内心充满感动。

是你的出现,让我知道原来不计回报地爱一个人也是件幸福的事。

是你的出现,让我年少的冲动也变得那么的难能可贵。

是你的出现,让我了解,你快乐所以我快乐。

很高兴在我年轻的生命里,有你这样一个充满勇气的女孩出现,带着我走出没有希望的日子,让我的生活有了期待,有了希望,有了奋斗的目标。

苏瑶

萧然大学毕业的时候回梧桐镇办了一场画展,我去看了,我推着坐在轮椅上的米哲一起去看的。

画展展出了萧然的一幅获奖作品,我看了很久,画面上是两个站在梧桐树下裙摆飞扬的女孩,脸上挂着17岁时的温暖笑容。

我想到了17岁的我,笑容邪恶,心肠恶毒。

在梧桐镇那样的小城是藏不住秘密的。我利用萧然家的秘密给了萧然沉重的一击。如果说我伤害萧然是因为爱情、情有可原的话,那么,沈小冉就纯粹是这场报复中最无辜的牺牲品。

但是,17岁的我被爱情逼得疯狂,不择手段。

我嫉妒萧然,我以一个胜利者的姿态站在萧然和小冉的故事之外,看着她们哭了笑,笑了又哭。实际上,我是一个彻彻底底的失败者。在这场没有任何赢家的战争中,我输掉了我爱的人,伤害了最爱我的人。

沈小冉走了,去了哪里我不知道。

沈小冉走后,我看着躺在病床上的米哲,想着待在监狱里的雷蒙,我不停地问自己,这是不是就是我费尽心机想得到的?

悔恨像千万只蚂蚁噬咬着我的心,而我除了陪伴在米哲身边,什么也做不了。

我没有参加高考,在家人的帮助下办了一个舞蹈培训班。我听说萧然考上了中央美院,她去北京的那天,我正在火车站送朋友,远远地看见了她,我躲了起来。

我不知道怎么去面对她,她是一个好女孩,然而我却伤害了她最爱的人,让她孤零零地一个人离开。

我原本是欣赏萧然的,然而却因为爱上了雷蒙而让我变得不知所措。

于是,我做错了很多事。

于是,我伤害了很多人。

我无数次地希望自己可以出一场意外,然后失忆,忘记曾经那么恶毒的自己。然而,失忆只是那些肥皂剧中常常出现的桥段。

我无法抹去自己人生中任何一段经历,即使我现在无比地希望自己是善良的,可爱的。但是,记得有一次看电影,有一个镜头是曾志伟说了一句:“出来混,迟早都要还的!”周围的人都笑了,只有我浑身瑟瑟发抖。

那些我曾经伤害过的人一次次地出现在我的梦中指责我、谩骂我。我总是从梦中惊醒,然后在黑暗中痛哭流涕。

我去监狱看雷蒙,他不愿意见我。我曾经用整个生命去爱着的人不愿意见我,我的心里被巨大的悲哀填满。

从监狱出来后,我去理发店剪掉了我那头烫得乱蓬蓬的头发。看着头发一缕缕落下,我的心里一阵阵轻松,仿佛这样我就得到了救赎,我就可以回到最单纯的时候,重新开始。

真的可以重新开始吗?

剪掉头发,擦掉脸上浓重的妆容,我在镜子前仔细地端详自己,镜子中的我是从未有过的美好。

眼神澄澈,笑容单纯。

我每天在培训班里教四五岁的小孩跳舞。他们脸上不识愁滋味的美好笑容渐渐感染了我,我渐渐地从那些布满阴霾和丑陋的往事中走出来。有时候我会天真地想,如果当初米哲爱着我的时候,我也爱上了他,那么,一切会变得多么美好。

那么,我们这群年轻的孩子们一定都会幸福吧?

我去医院看米哲,他瘫痪了,终生只能在轮椅上生活。当我看着他空洞绝望的眼神的时候,像是有一只无形的手狠狠地攥着我的心,让我无法呼吸。

那个充满活力的、那个为了我可以做任何事情的、那个只希望看见我微笑的男生,已经完完全全地消失了,随着那些离散的青春消失得无影无踪。

感谢上天,它是如此的慈悲。

在我漫长的陪伴后,米哲终于露出久违的笑脸。那一刻,我才真正明白什么叫爱情,爱情就是那一抹最明亮的笑容,可以温暖彼此生命的笑容。

我和米哲在一起了,我们深爱彼此。

米哲

我躺在医院里很长的一段时间都像一个没有灵魂的玩偶,日日期盼着死神的降临,仿佛唯有死去才能给我安慰。

我没有责怪任何人,没有责怪雷蒙,没有责怪萧然,更没有责怪苏瑶。

有很多人对我说苏瑶是一个恶毒的女生,不值得我为她做任何事情。每次对着那些善意的劝告我都是一笑置之。

在我看来,苏瑶只是一个喜欢上一个心爱的玩具,然而那个玩具却被别人拿走、她用错的方法去抢那个玩具的任性的孩子。

她只是一个孩子,所以我爱她,心疼她,并且会不惜伤害别人去帮她。只是到最后,我发现我和她一样,都只是个孩子,我在她犯的错上面一错再错。

我伤害了一个温暖乖巧的女孩,没有人比她更爱我,然而,我却深深地伤害了她。

我想,如果我不是先爱上了苏瑶,我一定会爱上她。她带着受伤的表情问我有没有爱过她的时候,谁也不知道我的心有多疼,但是我知道,只要我说爱过她,她就一定会不顾一切地和我在一起。

她就像那只愚蠢的飞蛾,明知是死路一条,却还是会不计后果地朝着火的方向扑过去。

我害怕,所以我残忍地说了不爱。

过了这么久,回想起和她在一起的日子,我想,我是爱过她的。她那温暖的笑容曾经给了我太多太多的感动,她就像一个天使一样出现在我的生活中。然而,我却因为爱上一个恶魔而把她天使的翅膀硬生生地折断。

我是该死的,然而,我却没有死去。

我曾经试图去寻找那个叫沈小冉的天使一样的女孩,我曾经想过帮她寻回她最真最温暖的笑容,但是,她像她在那些充满伤害的日子流下的那些绵延不尽的泪水一样蒸发不见了,没有一丝痕迹。

还有萧然,那个敢爱敢恨的女生,还有莫小默,还有雷蒙……

他们就像一阵风一样席卷过我的青春,然后消失不见。

每次我看着我那永远也无法站起来的双腿的时候,我才能清醒地意识到,有那样一群人曾经在我的生命里出现过,有那样一群人让我的生命变得不一样,有那样一群人教会我爱、教会我勇敢、教会我善良。

很多人认为我应该恨苏瑶吧?

不,我不恨。

我爱她,在我最艰难的那段时间是她在我身边陪伴我,带着我走出那段无法面对的日子。

记得那天,她推开病房的门,一头清爽的短发,不施粉黛。阳光透过窗户照射在她的身上,在她的周围晕出一圈金色的光晕,我以为是天使听到了我的呼唤,来带着我离开。

然而,天使并没有带走我的生命,而是带着我走进另一个崭新的世界,带领我走向新生。我们在新的世界中重新认识彼此,我们相爱了。

某一天,她推着轮椅带我出去散步的时候,我们听到了一个消息,那个叫萧然的女生要回来办画展了。

我们所有有关那段不知对错的岁月的回忆都被激活,我们默默地走着,很久很久都没有说话。

当我们走到街的尽头、走过最后一棵梧桐树的时候,我们异口同声地说,去看画展吧!

我们都在那些痛并快乐着的青春岁月里渐渐长大,看着那一幅幅记录着我们最年轻的岁月的画,我的心里充满了感动,一切都过去了,一切都变得美好。

看,窗外阳光明媚。

莫小默

再一次回到梧桐镇,是因为萧然的画展。

我以为可以在画展上看见萧然,但是始终没有看见。很是遗憾。之前在电视上看过几次有关她的采访,她变得内敛,不再像17时那样张牙舞爪。

看着电视上她脸上温婉的笑,我怅然若失。

忽然之间,我们就都猝不及防地长大了,我开始怀念萧然17岁时招牌似的没心没肺的笑,我开始怀念她对我说要追我的时候玩世不恭的神情,我开始怀念她在深夜的顶楼泪流满面的样子。

再也不会有那样的时候了吧?

再也不会为一个人奋不顾身。

再也不会为一个人轻易地改变自己。

再也不会像那时候那样渴望变得美好。

在小冉离开的半年后,我也选择了离开。那时的我,只是很单纯地想,我要陪着小冉,陪着她找回遗失的美好。

然后,我就走了,留下萧然一个人孤孤单单地在梧桐镇独自奋斗。

萧然就是那样一个人,她从来不会说出她要你做些什么,她从来都是在你对她说出你的决定的时候安静地点头。

我也总是自欺欺人地告诉自己,萧然是那么坚强那么勇敢的一个女生,相信她一个人也能够好好生活,相信她一个人也可以好好照顾自己。而小冉就不一样,她需要人保护,需要别人陪伴。

当某一个深夜,萧然从遥远的北京打来电话对我说她很怕,她很孤单。

那时候,我才发现自己是多么的自私,我从来都是叫她自己照顾好自己,我竟然从来就没想过在她身边陪伴,哪怕是一次,我也没想过。

现在的萧然已经长大,已经有了自己的天空,现在的她还需要陪伴吗?

当我毫无征兆地出现在小冉面前的时候,我看见了小冉眼里闪烁的泪光。我在那个靠海的城市留了下来,履行着自己的诺言,我对自己说我要照顾小冉,我要让她一直温暖地微笑。

我终于做到了,但是我们并没有成为恋人,而是像亲人一样生活在一起。

我也终于明白自己一直以来对小冉的感情,我只是习惯了保护她,习惯了对她好,而这样的习惯不是爱情。

小冉很少会提起萧然,我知道在她心里,和萧然的友情是她一辈子的珍藏,只是,她不知道如何去面对。

得知萧然会在梧桐镇办画展的消息后,我带着小冉一起回了梧桐镇。这个埋葬我们整个青春的小城,我希望我们可以带着温暖的微笑来看它,我希望我们可以怀着一颗平和的心来缅怀我们已逝的青春。

在展厅里,我看见了曾经妖精一般的苏妖推着坐在轮椅上的米哲站在一幅画前安静地看着,苏妖的神情不再张扬,变得温顺,而米哲曾经总是爱坏笑的脸上也浮现出柔软的笑容。

我小心翼翼地看了一眼身边的小冉,她对我甜甜一笑。我知道一切终于云淡风轻。

我们围站在那幅叫《双生》的画前,画面上女孩灿烂的笑容,飘扬的裙摆带着我们穿越那些杂草疯长的年代,走向阳光明媚的未来。

那些无法释怀的过去,那些承载了我们最真的笑、最纯的爱的岁月,那些让我们泪流满面的日子,一切的一切,都在这个梧桐树最繁盛的季节里得到了最好的安抚。

我看见那幅画的左下角有一行歪歪扭扭的字,上面写着——祭奠我无处安放的青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