尾声

刷刷的脚步声踏过青青的草地,碧绿的杂草随着人影的移动起起伏伏,惊起一群山鸟。史荆飞、史彤彤、徐泽如、余一雁、孟荫南及蓝芝芳母女来到了幽寂的山林。

史荆飞脑海里不时响起章华熙在海边对他的指责,韵椰之死,他史荆飞确实负有责任。人,不能总是依靠着别人的肯定来过日子。他终其一生,为的就是得到别人对他的肯定。可是,他从来不曾想过韵椰的感受!

史彤彤的心里也涌起阵阵自责,对于母亲的死,作为女儿的她也难逃其责。在母亲痛苦的那段日子里,她完全沉浸在自己的悲伤里,忽视了母亲的感觉。

余一雁和蓝贵人心怀愧疚地各自想着心事,曾经的迷失,造成了这一家人今天的不幸,“一祭泯仇恨”,一祭,真的就能涤荡这一家人内心的忧愁吗?

“啊——”孟荫南的一声惊呼震动飞鸟,震醒一群内疚而自责的人。众人都被眼前的一幕惊呆了:满面红光的章华熙仰躺在朱韵椰墓前,金黄灿烂的太阳透过树枝洒在他的身上,不远处的几页信笺,白蝴蝶般在草丛中跃起、跌下……

众人一起奔到朱韵椰墓前,章华熙竟已死去多时!史荆飞拾起草地上的信笺。

韵椰,你在阴间一定很冷吧?我在阳间看上去潇洒无比,内心却万分寂寞。爽朗背后,既然没有人能看见我深埋的悲伤,还不如追寻你去吧!

你、我、史荆飞三人的相逢,注定会成为我们一辈子的忧伤。我没想到的是,我四处的漂泊不仅没有将你遗忘,反而因距离的遥远,而让你在我的幻想中变得更加完美。

忘不了你的谈吐,忘不了你的气息,更忘不了你对我讲过的相关环保自识。你说过,环境保护是古往今来永恒的话题,古代环保多以礼、律、禁令、诏令的形式下达,“春三月,山林不登斤,以成草木之长”;“草木荣华滋硕之时,则斧斤不入山林,不夭其生,不绝其长也……”

只因为你选择的是史荆飞,你爱的、你要保护的、你需要的,便是我要拼命摒弃的、破坏的……姓史的可以为了理想壮烈地牺牲,而我,可以为了理想卑贱地活着。

韵椰,在你离去的日子里,在我本该逃亡的日子里,我却一次次去了文柳矿区,挖掘出的一口口矿井,像开戏的幕帘般向两边拉开,露出一个入口,我像孤魂野鬼般走入矿井口,看到的是一个令人匪夷所思的世界。这是一个不应该存在的世界,但是它却活生生地展现在我眼前,并且我知道,这样的现状,正是我报复、发财的杰作。

那些天,我散尽了我的不义之财,托付我的兄弟们填坑、植树,以期某一天,在一片黄沙飞扬的乡村小路上,或者在曲折迂回的荒山野岭间,将有人以祈祷的嘴唇念出我们的名字。

这些天,看着满大街行色匆忙的人,我突然思念起你来,儿子!难道说人的一生只为生存终身劳碌,花掉自己所有的时间,困守在膨胀的欲望之中,然后穷其一生?!儿子,我想有一天你一定会回来!

千财散尽,心却永安!那么,韵椰,请让我再为你哭最后一次,请你一定在墓地的另一头等着我!

蓝芝芳伸出手,挽住了孟荫南和女儿蓝贵人!史彤彤和徐泽如搀起了因沮丧而苍老的父亲。余一雁抱着孙子,紧紧相跟。

太阳西斜,远方灯光闪耀。史荆飞心中暖意蔓延,身后的森林层层叠叠,芊绵如海。海风轻抚,缓缓洗涤着历史的尘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