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 越是关系亲密的人,公众场合往往形同路人

杜林祥从香港凯旋之后,一场盛大的庆功会在河州如期上演。庆功会当天,可谓冠盖云集。省委常委、河州市委书记徐万里莅临现场,刚晋升市委副书记的唐剑以及多名河州市高官悉数出席。

按照原先的计划,徐万里将在庆功会上发表热情洋溢的讲话。讲话稿由纬通集团负责起草,之后再由河州市委办公厅以及徐万里本人审定。为了这篇讲话稿,杜林祥花了不少心思。他不仅让庄智奇、袁凯指导写作工作,还拿着初稿亲自登门,向已退休在家的洪西日报原副总编辑冯广请教。

功夫不负有心人,纬通集团起草的讲话稿不仅在市委办公厅那里顺利过关,徐万里本人也赞赏有加。徐万里的秘书赵洪飞私下给杜林祥打过电话,说徐书记在办公室看完讲话稿后赞不绝口,还对市委秘书长发了一通感慨:“别看杜林祥是泥腿子出身,下边的写作团队水平很高呀。这篇讲话稿,既有政策水平,又文采飞扬。咱们市委办公厅的那些秀才,恐怕都得自愧不如。”

然而,就在庆功会召开的前一天晚上,杜林祥又接到赵洪飞的电话,说接到上面最新通知,领导干部尽量不要出席企业举办的各种活动。徐万里认为纬通是河州的重点企业,成功上市也是件可喜可贺的大事,思考再三依然决定出席庆功会,但他本人就不发表讲话了。

徐万里决定不做讲话,庆功会的所有议程都得重新调整。此时距离会议开始仅有十多个小时!纬通集团上下手忙脚乱了好一阵,安幼琪、高明勇等人甚至在现场熬了一个通宵。

虽然不再发表讲话,但徐万里依旧给足了杜林祥面子。庆功会从始至终的两个多小时里,徐万里一直坐在台下,不时还同杜林祥耳语几句。庆功会结束后,徐万里在酒店会见了一帮来河州参访的台湾商界人士。紧接着,徐万里又来到宴会厅,出席由纬通集团举办的庆功晚宴。

因为在香港与徐浩成的那番长谈,杜林祥特别留意了徐万里与唐剑之间的互动。新官上任的唐剑自然春风得意,但在徐万里面前却谦恭有加。晚宴结束后,杜林祥在酒店门口送客。唐剑的司机先开着车过来,唐剑并未上车,而是让司机把车停到一旁。直到徐万里的专车驶到,一行人送别了徐万里后,唐剑才登上自己的座驾离去。

徐万里对唐剑,也表现出十分亲近的模样。在宴会上,徐万里拉着唐剑跟外地客人介绍:“这是在刚闭幕的党代会上当选市委副书记的唐剑同志。他不仅是位老公安,更是威震敌胆的打黑英雄。十多年前,我当时在邻省工作,唐剑同志在洪西省兴隆市担任公安局局长。那时我就从报纸上看过他的事迹,知道他是公安系统的大明星。”

万顺龙也应邀出席了庆功晚宴。与杜林祥碰杯时,两人都说了一通客气话。之前因为廖海涛被捕事件,顺龙集团与纬通集团之间的矛盾被外界炒得沸沸扬扬。看见两人今天把酒言欢的场景,记者立刻凑上来拍照。见记者们围了上来,两人表现出更加亲密的模样,一会儿碰杯,一会儿握手。分别时,两人还张开双臂,当众来了个大大的拥抱。

活动结束后,杜林祥想起晚宴上的各种场景,自己都会发笑。他与万顺龙之间的仇怨,恐怕一辈子也化解不开。摩天大楼项目上,万顺龙从背后狠狠捅了一刀,自己当初差一点就倾家荡产。借壳上市一战,杜林祥又来了个将计就计,请君入瓮,顺龙集团被推进火坑,好几年都缓不过劲来。

所有这些,大家心知肚明,并早已将对方视若寇仇。不过场面上的活还得应付过去,甚至越是势同水火,在公众场合越要表现出亲密无间的样子。

自己与万顺龙如此,徐万里与唐剑又何尝不是这样!洪西政坛里的多年争斗,恩怨纠葛,注定了徐、唐二人不可能成为推心置腹的同志加兄弟。

倒是万顺龙与唐剑之间的互动,颇为令人玩味。这两人都在兴隆工作过,同为姜菊人的旧部。据说他们还是多年的牌友,每周都要聚会一次,切磋牌技。尤其万顺龙被带走调查那一次,唐剑可谓出死力营救。然而在今天的晚宴上,无数人上前敬唐剑的酒,祝贺其荣升市委副书记,唯独万顺龙坐在座位上纹丝不动。还有好几次打照面的机会,两人仅是点头微笑,连手都没握。

觥筹交错之间,杜林祥再一次坚信了自己的观点:政商圈子里,越是关系亲密的人,公众场合越往往形同路人;越是在场面上亲密互动,背后却越有可能斗得你死我活。

庆祝企业上市的礼花刚刚散去,纬通就在河州圈下三块土地。企业上下以超强的执行力,贯彻着杜林祥的思路——成功上市后,公司将从追求量的扩张转变为看重质的提升。从纬通的大本营河州开始,必须在精细化运营上狠下功夫。

在一次内部会议上,杜林祥说出了这样一番话:“这些年纬通走向全国,并且在香港成功上市。而咱们的老对手顺龙集团,却一直深耕本土市场,从不去外地扩张。如今的纬通,企业规模、品牌知名度都已遥遥领先顺龙。但我们不能忽略另一个事实,在河州本地市场,顺龙依旧稳坐头把交椅,而且对于纬通的领先优势,比起几年前还扩大了。像纬通这样具有全国影响力的企业,居然在家门口不能当上龙头老大,无论如何说不过去。现在咱们不差钱,必须在两年之内,确立在河州市场的领先地位。”

手头宽裕的杜林祥,也变得财大气粗起来。他不仅为谢依萱在香港购置了一套高级公寓和一辆宝马轿车,还在北京与香港分别购进一层写字楼,建立起纬通集团的驻京办、驻港办。每个办事处配备一台奔驰轿车,集团副总裁级别的领导前往京港两地,都可将办事处的奔驰轿车当自己专车使用。在河州总部,杜林祥更是耗资近千万,一口气购置了两台宾利豪车。

公司副总裁安幼琪曾趁着一次会议结束的间隙劝杜林祥,企业手里刚有了点钱,用不着如此铺张。杜林祥却说:“车子嘛,能坐就行,我对这方面其实没啥讲究。智奇一来公司,我就把奔驰让给他坐。几个副总裁里,你开的路虎,林正亮开的宝马,就连我那不成器的五弟杜林阳,也弄了台悍马。我却一直坐着奥迪A6。”

杜林祥继续道:“奥迪车我坐习惯了,也不想去换。但纬通现在是大企业了,就得有大企业的气象。买回两台宾利,我一般是不会去坐的。把宾利车交给办公室管理起来。往后有什么重要活动或是接待贵宾,由办公室统一安排调度。两台宾利开出去,彰显的是咱们企业的实力。”

杜林祥这时问道:“你还记得贺小军的专机吧?”

安幼琪点点头:“记得。咱们都坐过。”

杜林祥说:“专机接送,那排场多大!扪心自问,咱们最后掉进万顺龙的陷阱里,是不是跟贺小军摆出的阵仗有关?坐了几趟专机,就对人家的实力深信不疑了。所以呀,生意场上,面子不能不要。”

面对态度坚定的杜林祥,安幼琪不好再多说什么。此后的时间里,杜林祥的确很少乘坐宾利,他依旧坐着自己的奥迪。而公司部门经理以上的管理人员,只要填报申请单,由办公室主任与分管副总裁批准后,都可以使用宾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