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记 正能量需要历史机遇

数年前的一个偶然机会,有人向我推荐了宋定国平生第一次写的长篇小说手稿。是讲说南方某省地级市基层广大共产党员如何在充满正气活力的优秀领导带领下,靠智慧、胆识与邪恶势力斗争的优秀长篇小说。我花了两个月时间,认真地研读并与有关专家进行了讨论。结论是,不如等等再说。一年后,习近平同志就任党的总书记,很快掀起了改革大潮。

不久,宋定国这部充满正能量、讴歌我党省地级反腐正面斗争的长篇小说还未出版就得到了国家级出版社领导的认同,也在业内引起大家的关注。有人则怀疑:一个地区的换届竟如此跌宕起伏?知情者回答,小说源于生活,在现实生活里,从来就没有避风港。共产党人的胜利,永远是从斗争中获得的。

借着好势头,宋定国又写出了第二部,再度正面讴歌来自基层的县级领导的经历,写得风生水起,连其个人私生活也与以往的同类小说完全不同,极富生活的真实性。让我想起自己曾在一个地级市工作数年的经历,由于工作关系,上至一把手,下至村支书,作为朋友,不可谓不多,但像宋定国笔下充满正气、富有智慧者真的很少。

随着时代与岁月的向前,他们中间一些人的人生道路发生了变化:有的人想往上爬,攀龙附凤,最终栽了;有的人看透一切,干脆归去;更多的人念着百姓的生存,与他们共同顶着种种“艰难”……

说实话,同类小说我读过很多,但就我对生活的体验而言,总感觉那是小说。而宋定国的这几十万字,却让我字字读出钢珠击穿玻璃的脆响,句句让我痛思!我失眠了,彻夜不眠!把基层的艰辛与信仰写得如此丰满、激昂、真实的小说,我还真是第一次读到。天明后,我打电话给宋定国,建议他继续写下去,不管写多少字,写出你的正气,讴歌我们的时代,能够对付一切的能量与措施就行了。

宋定国来看我了。这是我们从书稿开始后数年里的第一次见面。

我依稀记得他曾是党校教员,走上市委书记的第一秘书后,又随书记换岗到人大,很快去了全国500强之一的企业做高管。文学爱好让他一心想圆少年时代的作家梦。现在成了,但他说,按我的要求,正在计划写三部曲,他说要改改套路,问我可不可以。我说,你想怎么写是你自己的事,你只是要掌握一点:把你积累中最好的最优秀的都挖尽,只有这样,才是你最好的作品,奉献给社会你才不会后悔!因为你前面两部都上承下续,这作为第三部应该也是接着的。他说,允许他思考一阵子。我以为他可能会停下笔过半年数月,令我吃惊的是他竟然很快写出了第三部。我是一口气读完的。感觉相当不错。虽然第三部是接着前两部情节,但编出了更为精彩的情节与完美的人物,尤其是丰满而真实的生活感,让《当代》杂志一下子看中,刊发于2015年。

现在,中国文联出版社正式推出这部三卷本的宋定国处女作,又恰逢我文学创作五十年。作为曾经关注过宋定国这部长篇创作的专业工作者来说,没有什么比这更让我兴奋、欣慰的了!

我写上面这些文字,想要表达的是,生活是创作的源泉,作家有正能量驱使,他必然会努力挖掘生活里的正能量,他有那充满正能量的激情,就一定能创作出优秀的作品!宋定国就是个例子!如果我们眼前一片雾霾,只想雾霾带来的恶果,而不是从解决问题、扼杀雾霾源头的出发点去思考,那你就会满脑子的生活不如意,笔下自然流淌出来的一定是大篇的问题,而不是积极的措施!

从事文学创作五十年来,我给自己一个规定,自己不参加评奖、不给任何人的书作序。但对宋定国,我开了个例,这是鉴于他作品充满着正能量,又正赶上习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发表。

我写了上述几句话,代表我的心意,代表我的态度。

张国擎

2015年12月8日于紫金山下文华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