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子

龙年的阳历八月初就进入了“立秋”。初秋的龙山,一片郁郁葱葱,游人如织。奇怪的是,不少游客进了龙山,直奔那棵千年“问天柏”。原来两个月前,雷电击毁了龙山“龙头”处的所有树木,仅存被劈掉一半的“问天柏”。谁都没想到,残疾的“问天柏”在满目疮痍中倔强屹立并长出了新枝,显示出神奇的生命力。经本地与省内外新闻媒体报道后,民间开始流传关于这棵“古树”的神话传说,导致凡树成“神树”。加上导游信马由缰地“解说”:由龙形变成似龙似凤,专家断言,这种变化不仅寓含着树的灵性和神性,而且预示着中国古老的“龙文化”和“凤文化”的嬗变。

种种神奇的传说,在江河市老百姓的心目中似乎没有多少位置。然而,有些人却对此颇为关注。

立秋后的第三天上午,一个身份特殊的人来龙山观看“问天柏”。说此人身份不平常,是因为陪在他左右的一个是方脸阔耳的新任市委书记薛夕坤,另一个是风姿绰约的新任市长柳晓曼,且这两人走路时都不敢超过中间那位官员,始终落后半步左右,这种官场上的行走礼节,已显示出三人的地位差别。再细看中间这位官员,五十多岁年龄,个子中等,略显发福,白净的脸上神态儒雅,透着不凡的气派,右眼下睑有一颗绿豆大的黑痣。他站到“问天柏”前时,早就有开道者将围观的人群驱散。当他悠然观赏时,柳晓曼开始用清脆的嗓音亲自当讲解员。薛夕坤则将双手交叉在腹前,不时地点头微笑,颇像柳晓曼的助手。

被驱散的游客心中大为不满。

有人说:这胖和尚是谁呀?摆这么大的谱?

一位戴着眼镜、个子瘦高的知情者对游客说:他就是省委副书记兼组织部部长佟立群,这次到江河市来有特殊使命。

什么特殊使命?游客们的注意力一下子被这个话题所吸引。

知情者神秘兮兮地说:省城搬迁到江河市的方案已正式启动,因省委书记和省长在北京开会,他今天就是代表省委省政府来宣布这件事的。

游客们议论开了。

有人说:就是建成京都,老百姓还是柴米油盐!

有人摇头:非也。皇城脚下土成金。这里成省城,百姓的面子好看了,闹好了,大兴土木,你我也会沾些光的。

前者说:新省城,免不了大兴土木,不知又要肥了多少贪官奸商。

后者应:省城成副省级,天上掉馅饼,权力的角逐在所难免。这位大官的到来,不寻常。

……

佟立群当然听不到这些议论,他在全神贯注地听柳晓曼介绍有关“问天柏”的传奇,听完后似乎对这棵树非常敬仰,用粗短的脖子仰视良久,然后上前摸了摸树干,掰下一小块树皮打算做纪念。柳晓曼急忙掏出自己的手帕,将树皮包好,送到佟立群手中。佟立群并不客气,会心地一笑,这才心满意足地下山。

“问天柏”的树冠上先是传出一阵洪亮空灵的喜鹊叫,紧接着是乌鸦嘶哑的怪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