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商让我饱受“官场式屈辱”

我之所以能够在挂职市长助理期间就独当一面地分管旅游方面的工作,还要感谢邱红霞副市长。这位年纪不大却已在政府副市长岗位上干满快两届的“官员”女强人,受法律的限制,下一届再也不能在这个岗位上继续待下去了。她虽然是全国人大代表,但属于无党派,进常委是绝不可能的,要想走得更远,只能向云梦或省里发展,否则只能到江南人大干个副主任直至退线。她还年轻,不甘心,就开动一切政治脑筋瞄准了云梦市侨联主席这个位置。如果能够运作成功,不仅能解决正处级待遇,运气好的话,换届的时候还能登上市政协兼职副主席的宝座。这样一来,副厅就到手了。从副处到副厅,一步登天,那可是多少人梦寐以求的事情呀。换届大于天,自然而然旅游方面的工作便都压到了我的身上。

能够独当一面当然是我梦寐以求的,但是面对江南贫乏的旅游资源,我却又不知道该从何下手。照书上说起来,江南旅游资源丰富得不得了,随随便便打出一个品牌都是国家级甚至世界级的。可到了实地一看,那个心啊真是拔凉拔凉的。在如此之多的“美景”中,除个别景点有一点点实际内容以外,其他的全部都是概念。勉强对外开放的三个景区,加起来全年的门票收入还不到10万元。

这样一种状况,真叫我心寒。我没有三头六臂,更不会“乾坤大挪移”,面对这样一片仍处于原始未开化状态的所谓“景区”,叫我如何开发?我愈加有些后悔来江南了,真不知道在这短短的一年时间里,我该拿什么回报组织对我的培养。我担心我好不容易在旅游策划界打拼出的一世英名,就要葬身于此了……

就在我为此苦恼不已之时,救命稻草出现了。由市里引进的泡泡奶云林山国际旅游度假山庄项目(后文简称泡泡奶项目)终于启动了。在全国拥有五大乳酸菌奶饮料生产基地、50条生产线,投资领域涉及童装、日化用品、酿酒、旅游休闲、餐饮、零售、传媒、房地产等多个行业的泡泡奶集团公司(后文简称泡泡奶公司)董事局主席戴成武先生承诺,将用5年时间投资5亿元在云林山脚下建一座带七星级酒店的国际旅游度假村。这可是天大的好事,如果这个项目能在我的任期内完成第一期建设任务,我就可以体体面面地交差了。所以,当柳市长让我去负责协调泡泡奶项目时,我愉快地接受了任务。

然而,愉快是短暂的。我满以为泡泡奶项目会给我带来一片光明,没想到却接手了一个烫手的山芋。

我接手泡泡奶项目的时候,泡泡奶公司正处于鼎盛时期。就在我来江南履职前不久,“泡泡奶”刚刚荣获中国十大影响力品牌,其发酵奶产量、销量、市场占有率稳居中国同行业第一,净利润从2002年的2900万元跃升为2005年的1亿多元。如此知名的一家企业能够投资江南,无疑是江南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我不敢掉以轻心。可是,当我真正接触这个项目以后,我开始对泡泡奶公司投资江南的真实意图产生了怀疑:“会不会是跑马圈地呢?”

我对泡泡奶公司选择到江南投资旅游感到困惑,虽然云林山森林公园坐拥江南城边,但文化底蕴单薄,景观平淡无奇,泡泡奶公司凭什么往里面砸钱?而且,整个项目设置贪大求全不切实际,我感到其忽悠的味道非常浓烈。再则,泡泡奶项目工程开工以后,隔三差五就停工,这让我对泡泡奶公司的业绩也产生了怀疑。

于是,我向一个在云梦繁华地区开超市的朋友打听“泡泡奶”的销售情况。那位朋友回答说,销不动,好多超市都不进货了。我感到了不妙。要知道,泡泡奶公司一旦出问题,江南就会发“地震”。当初,江南政府之所以忍痛将1600多亩土地以低得不能再低的价格卖给了戴成武,图的就是其承诺的“七星级酒店”、“矿泉水厂”、“纸箱包装厂”和销售总部的“税收”等等。如果这些承诺兑现不了,土地抛荒事小,最为关键的是,那么多失地的农民该到哪里去就业?

五年以后的一份数据证实了我当初的猜测。据某杂志报道,泡泡奶销售收入在被吹嘘为“赢得了8亿元订单”的1998年,其实际销售约3000余万元,2001年约5000万元,最高峰的2007年不超过17.6亿元,2008年约12.3亿元……泡泡奶公司用来吸引代理商的一个重要砝码——高额返利摊薄了企业的利润。一位曾在泡泡奶公司工作多年的中层干部称,50%左右的毛利到最后仅剩下不到10%的净利润,基本是采取薄利多销的方式……谁都明白,食品行业是一个轻资产、重流动性的行业,你二三十个亿的总资产,只做了十来个亿的销售,这样的资产配置迟早会出问题。

泡泡奶公司豪赌成功,戴成武是江南人,这让他的家族势力在江南变得越来越强大。不仅其家族成员骄横,他企业里的高管更为跋扈。他们仗着企业老板来头大,实力强,根本就没把地方协调官员放在眼里。山庄项目开工后不久,当地一部分村民因为涉及一点点青苗补偿问题没有得到解决,还有少数失地农民想承揽一点土石方工程,从而发生阻工。泡泡奶公司把阻工的农民轰出办公楼,一个电话直接打给柳市长,柳市长让我马上赶过去协调。

我到现场一看,所谓的青苗不过是十几兜白菜,50块钱就可以解决问题。农民拖土的问题,同样的价格,给人家是拖,给失地农民也是拖,何不照顾一下呢?我满以为能够很容易就协调得下来,便当即向阻工的农民表态:“你们先让开,莫影响施工,我负责帮你们解决问题。”我满怀信心地跑到泡泡奶公司江南公司办公楼,敲开了泡泡奶公司江南公司项目负责人的办公室。秘书把门打开,我一眼瞥见了戴成武的第二任妻子,曾因主持电视节目大红大紫的名主持马萧萧。马萧萧退出娱乐圈以后即嫁给了“戴泡泡”。戴的前妻和戴育有一子,离婚后至今未再嫁,而是选择了留在集团忠心耿耿地为前夫打理生意。

此刻名主持就坐在里面那间房里,早已没了往日的星光熠熠。我们近在咫尺。她看见我进去,瞟了我一眼,神情冷漠。江南公司项目负责人见我进门,停止了和明星老板娘的交谈,收起笑容,望着我,神情傲慢。我对他说明来意,希望他在与农民的小矛盾方面作一些让步。那位负责人一听勃然大怒:“这些农民都是刁民,泡泡奶公司不和刁民打交道。我们来这里投资,只负责出钱,其他的事情你们政府去摆平。”

对他的态度我非常反感,但必须保持克制。我强压怒火心平气和地对他说:“协调的确是我们政府应尽的职责,但还要你们企业配合才行呀。50块钱和一句话就可以解决的事情,何必把它搞得那么复杂?”

那位负责人非常傲慢,道:“一分钱都不给他们补,一车土也不给他们拖。你协调得下来就协调,协调不下来就换人!”

对于他的傲慢,我只能忍耐,如果因为我的不冷静,导致投资停顿,我无法向江南人民交代。我沉默片刻,有意识地让他冷静一下。见他火气小了一些,我开口道:“您看能不能这样……”

不等我把话说完,他用右手指着我,咆哮道:“你回去,我不和你谈。在江南我只和两个人谈,一个是市委书记,一个是市长!”

他的这句话严重地伤害了我的自尊。我愤怒地望着他,强忍着怒火对他说:“您可以不尊重我,但您必须尊重江南市人民政府!”说完,我离开了他的办公室。自始至终,那位明星老板娘一言未发。我出门的时候,她看了我一眼,目光中充满了蔑视。

“不出五年,泡泡奶公司必倒!”当天见到老童,我仍然心绪难平地预言。老童问:“何以见得?”我叹了一口气道:“不懂得尊重人的企业死得快,不懂得尊重地方政府的企业死得更快!”

五年后,我的预言被完全兑现了。豪赌的泡泡奶公司盲目自大,疯狂扩张,在资金链断裂以后,孤注一掷和英联、高盛、摩根三大投行签下对赌协议,在三鹿奶粉事件和国际金融危机双重打击下,泡泡奶巨人轰然倒下……我很庆幸,自从和其江南公司负责人发生冲突以后,市长不再让我参与泡泡奶项目的协调。云林山森林公园新来的主任向我汇报,说泡泡奶公司要托管云林山,谈到了1500万他们还不肯,老是搬出政府领导向他施压。我对他说:“宁可发展慢一点也不能卖祖宗。1500万30年的价格太低了。价格低还在其次,如果他们真金白银地投个几十亿,低点也无所谓,关键是泡泡奶公司靠不住,泡泡奶项目更靠不住。我建议你别和他们谈。领导压你你可以发动群众抵制。千万记住一点,你自己不要出面硬顶,要学会保护自己。”那主任说:“我也是这么想的,在我的任期内我不打算再和他们谈托管……”

感谢云林山森林公园主任。如果当初他稍微迎合某些领导的意图,脑壳一发热将云林山托管出去了,其后果不堪设想。就在我即将离开江南的时候得到消息,泡泡奶公司以江南项目1500多亩土地在花旗银行抵押贷款了1.6亿元,没有如期归还,美国花旗银行发起了诉讼,请求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将土地判给花旗银行,以偿还泡泡奶公司所欠下的巨额债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