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醒一:记住仕途的六道关卡2.第二道关卡钱关

几乎所有的贪婪的领导都有一个苦难的童年,都有一个奋斗的青年,都有一个上升的中年,最后都有一个悲惨的晚年。为什么会这样?因为他们太贪。

这世上没有人不缺钱,就算比尔·盖茨也一样,他也要控制投资规模。我是农家出身的孩子,是十分知道什么叫节俭的。由于我为人正直,办事公平,所以,我这个堂堂正正做人的人,除了工资和单位的那点奖金,我是没有更多的额外收入的,尤其是所谓的灰色收入。

别人时常叫我去打牌,我是不敢打的,我那一点钱在消费和物价飞涨的今天,是绝对不能输掉的,若输掉,我家人只有喝西北风了。

所以,我是从不跟朋友玩牌的。但有时,我那些朋友为了培养我在这方面的兴趣加强我们之间的关系,便在饭后十分诚恳地要求我跟他们玩牌。我说没钱,他们总是立即从包中拿出早已准备好了的钱朝我丢过来,一摔就是五六千,甚至上万元。他们总会说,赢了算我的,输了算他的。

我是坚决不给他们机会的。我知道这里会有两种可能。我不怀疑有些朋友因为长期的了解,内心是真诚的,不带什么杂念。但一般而言,人家绝对不会白拿钱给你花,一定是有目的的。我知道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若真有,那只有在鼠夹上才会出现。我有些当领导的朋友就经不起这样的诱惑和人情,就在推拒中收下人家的钱,不玩白不玩。

结果是,第一种可能是,由于牌技不如人,将人家给的钱几下就输掉了。再玩,又输掉。一晚下来,欠了人家上万元人情。这是第一种可能,自己没得到好处,反而欠了人家一个大人情。要知道,人情也是债呀!

第二种可能是,他们故意让你赢,他们不想落个行贿受贿的罪名,于是便采取了这种转弯抹角的形式来贿赂你,一晚下来,你可能赢了几万,甚至更多。

若果真这样,你将输得更惨。有了第一次,便会有第二次。赌,一旦沾上边,那也是一个无底洞的。这天下几乎所有的赌徒最后又有几个会有好下场的。一个偶尔涉赌的人,绝对不可能是那些牌场高手的对手。在中国因沾上赌瘾而挪用公款或借款而走上犯罪的领导是相当多的。

我不是不缺钱,是因为我能过清贫的日子。

我这个家,到目前为止,干了四十余年革命工作,也仅住上一套集资房。记得当年单位分给我一套房子,我手中没有余钱,的确无钱装修房子,我只得到广东我的老战友、老部下那里去借钱募捐装修房子。

我在长沙当领导,是坚决不在长沙借钱的,因为那有可能对我的工作开始留下麻烦,我十分注意自我保护的。我公正处理了许多案子,这些年来还是得罪了许多人的,我若不注意自我保护,那是绝对不会平安退下来的,也许早就关在自己主管监督过的监狱里了。

另外,这些年,我一直记着一句话:吃得草根,百事可为。我在钱这个问题上,与在色的问题上一样,非常讲究预防胜于救治。

要知道,一个家庭的开支无非来自这几个方面:

一是为子女谋。我有两个子女,女儿出嫁,儿子仍在读书。我对儿子无数次推心置腹地谈心,尤重教其如何做人。人要自食其力,要有自己的理想和追求。我儿子不错,他生活十分节俭,而且还选了一个机械工程专业,他认为这是一个做事的专业,是一个务实的专业,毕业后可以找得到工作,他将来的理想是开个修车坊。我一听也不错,凭能力吃饭,而不是走非正当行业吃饭。儿子既然不必我为他准备更多的钱,我只需供他的日常开支就成了,这自然要不了多少钱的。

我在教育儿子上态度是很明确的,儿子的未来绝对只能靠自己,我这个人的脾气儿子是知道的,是不要指望我为他的将来准备一个大存折、一套海边别墅的。没有,一个也没有。

二是为夫妻年老谋。

我们穷了一辈子,简单的日子过了一辈子,我若能正常退休,再加上我老婆的一点退休金,我们的老年生活,基本保障是没有问题的,就算生点小病,也有医疗保障呀,不必太为明天担忧。

我俩的开销每天不足50元,我们又没有去国外旅游的想法,又不渴求住豪华别墅,所以,要那么多钱干什么?何况那些来路不正的钱,都是隐形炸弹,一旦某人东窗事发,你也得牵连进去,落得个老年失去人身自由,我犯不着呀!

三是为我自己的娱乐谋。

我有三个爱好,一是钓鱼,一根钓竿用几年,这个爱好花钱不多,每当礼拜或节假日,我若有时间就到长沙郊外去钓鱼,或一个人,或三五个朋友,一天下来,不亦快哉!二是种花,种花是一门技术活,也可以打发我业余的时光。欣赏生机盎然的绿色,还可以给人的生命带来希望。第三个爱好是抽烟。除了特别高档的烟,一般的烟我那点工资还是能抽得起的。至于人生最大的无底洞开支赌和色,我都不沾边,所以,我个人的开支也是很有限的。

总之,在这个欲望膨胀时代,我将我这个家庭的开支能压缩到最一般的水平,这与我的为人和生活准则是有直接关系的。在钱这道关卡上,我也是能轻松过关的。

我很清楚,为什么贪婪的领导多好色?好色必是贪婪的领导?

其实逻辑很简单:一个公务员无论什么级别,如果光靠工资等合法收入,那是不可能养得起情妇的;另一方面,现在很少有情妇是只谈感情不谈钱的,所以只要这个公务员有情妇,基本上便大致可以断定他有不合法收入来源,他便极有可能是个贪婪的干部。贪婪的干部与女人非正常的交往,都需要强大的“经济后盾”。

我时常想,世上最难过的除了色关,其次就是金钱关。多少国之栋梁不是倒在“美女”身旁,就是倒在“金钱”堆上,难道是他们文化知识和法律知识欠缺吗?答案非常肯定,非也。不是,又是什么原因促使这些“英雄”走向犯罪之路,在他们身上我们是否感觉他们缺点什么?

钱,你叫它“孔方兄”也好,“老人头”也好,“大团结”也好,说穿了,钱无所谓好,也无所谓坏;有了它未必能够走遍天下,没有它肯定寸步难行。面对金钱的考验时,人类贪婪吝啬的本性一览无余,我们做出的反应往往会使我们丧失了面对自己的勇气。

用违法的手段获得金钱,更多的钱只有一种用途,就是充当罪证。贪婪的腐败分子张祥先说:“悔恨啊,我没有把住金钱关。缺吃吗?不缺。缺穿吗?不缺。缺住吗?不缺。缺钱吗?不缺。为什么还要捞钱,人生苦短,钱财本来是身外之物,生不带来、死不带走。”

贪婪的腐败分子潘卫国说,“都是黄粱一梦,我是已经梦醒了,希望我这个教训,使那些还没有梦醒的人能够引以为戒。”“我对不起父母,两个都是70、80岁的老人了。我知道我这一辈子无法给他们送终了,这是我的遗憾。妻子、儿子我对不起他们。今后我的路自己走,他们能原谅我,也就是来监狱探望的亲人多几个。但从我自己内心来说,我想和他们解脱关系。我自己犯的罪我自己一个人去承担,我不想牵连他们。哪怕老死在狱中,我也不怨任何人,怨我自己。”

这不过是迟到的忏悔,用罪恶换来的金钱,最终使张祥先、潘卫国锒铛入狱,一无所有。早知今日,何必当初。

潘卫国的人生转折在于他的“不走仕途,就走钱途”的人生哲学。是的,有多少人曾经恪尽职守,以自己的努力获得认可,逐渐走上领导岗位。可又有多少人因为“不走仕途就走钱途”而留下“千古遗恨”。

“公务员,本姓公,使命大,责任重。民是主,尔仆从,主与仆,要分清……”这是成都市出版的《廉政三字经》中的内容。

《廉政三字经》内容涉及面广,语言浅白生动,抓住了当前社会关注的反腐倡廉中的热点问题。其中就有关于“金钱关”的内容和警示。

一批批领导落马“金钱关”,让我们不得不反思《茶花女》书中那一句名言:“金钱是好仆人、坏主人。”是做金钱的主人,还是做金钱的奴隶,这反映了两种不同的金钱观。

诸葛亮提出的观人、识人、用人的方法中有一条就是“委之以财而观其仁”,即指在考察识别人才时,通过托付给被考察对象以钱财而观察他的廉洁情况如何。爱财如命、见钱眼开的人绝不会是廉洁奉公的。相反,只要是真正的廉洁奉公的人,绝不会损公肥私去争不义之财。

贪为私动,贿随权集。对钱财看得太重的人,往往会想尽一切办法去拉拢贿赂一些有权有势的人,来做他们的保护伞和摇钱树。志士仁人,无求生以害人,有杀身以成仁。从钱财来识别每个人是不是仁者,就是看他对钱财采取什么样的志度。为私而贪者为不仁,为公而见钱廉洁者为仁人。

廉洁的人不追求不应有的财物。所以,古人云:“廉者,民之表也,贪者,民之贼也。”即指官员廉洁奉公,就是老百姓的表率;官员贪赃枉法,就是残害老百姓的强盗。纵观古今中外仁者,他们共同的优点就是不贪不义之财。

贪夫徇财,其害无穷。明代有位官员。因贪赃受贿,事发后跳井自杀。朱元璋听到此事后对群臣说:“彼知利之好,而不知利之害,徒知爱利,而不知爱身,人之愚孰有甚于此?”他进一步发挥说:“君子闻义则喜,见利则耻,小人见利则喜,闻义则不从,是故君子舍生取义,小人则舍生为利,所为相反。今其人死不足恤。”礼部尚书就此议论说:“其事可为世之贪污者戒。”

欲望是人生的双刃剑,它激起我们追求未知目标的热情,同时也使得我们不切实际地想入非非,因想入非非而陷入毁灭之途。

水浒第二回“九纹龙大闹史家村”写了一个小人物,以打猎为生,唤做猎户李吉。史进是一方豪杰,在未曾与华山草寇朱武等人暗通款曲之时,经常收买李吉猎来的野兔。史进贵为一方庄主,而李吉只是猎户,两人并无过节。可以想见日子过下去,李吉的人生不会起什么波澜,既不会大富大贵,也不会穷困潦倒。恰好一件事让李吉起了发大财的歹念:一日打野兔,看见醉倒在地的史进的庄客王四,从衣袖里露出一锭银子,由银子扯出书信,再由书信知道史进与华山强盗暗中往来。于是想到:“我做猎户,几时能够发迹,算命道我今年有大财,却在这里!”二话不说,马上“银子并书都拿去了,望华阴县里来出首”。因为之前华阴县出过文书,捉拿到山寨的贼人,赏银三千贯。如今贼人加史进,恐怕不止三千贯了。

李吉灾难的人生就是从这个发大财的念头开始。出首告官,都头带着李吉来到史进的庄上捉人。史进无路可退,清白做人的形象无法维持,只得与官府撕破脸皮,领着朱武等人冲出捕快的包围。史进一路杀出,“李吉也待回身,史进早到,手起一刀,把李吉斩做两段。”可怜一个李吉,赏银还未曾拿到手,就已经赶赴黄泉,向阎王爷报到了,更遑论发财。

小说这样写或许给人一个因果报应的嫌疑,但根据我们的生活经验,事情往往八九不离十。人生在世,冷不丁会受到意想不到的诱惑。

要是小的诱惑,也就罢了。要命的是大诱惑,所谓大诱惑,就是那些完全超过自己生活经验能够把持得住的诱惑。若是中了大诱惑的魔法,就不可救药了。就像李吉一个小小猎户,他的人生活动范围,也就在村庄、山林之间,他的生活经验无非有限的人际交往以及猎兔的知识,大字不识几个的人如何能够懂得出首告官本身的利害?如何能够合理评估出首之后史进的愤怒,以及这种愤怒带来的后果?他简直就是财迷了心窍,猪油蒙了心肝。光追逐幻想中的银子,身子跌进了万丈深渊却不知晓。

人生而有欲望,因而每一种人都有难过的关口。英雄的生活圈子和经验当然远远超越小小猎户,但他们也会遇到超过其经验的大诱惑,因为英雄也有连理智都把持不住的大欲望。

莎士比亚千古不朽的悲剧《麦克白》,所讲述的不就是将军麦克白经受不住巫婆预言的诱惑,而走上弑君叛逆之途的故事吗?古今多少豪杰,不是在石榴裙下抛头洒血,就是在金钱面前败走麦城。这些都是英雄豪杰的大劫。

“当领导就别想发财”。当领导不是发财的岗位,就像教师不是看病的岗位一样。要发财,就不要当领导;当领导,就不要想发财;发财与当领导是“犯冲”的。

君不见,好多既想当领导又想发财的人最后身败名裂,就是没明白这个道理。正确的态度是:“当领导只想为民。”这不是唱高调,因为当领导干部是个为民的岗位,就像教师是个教书的职业一样,既要爱岗又要敬业。

口袋里没钱会苦,存折上没钱会苦,但心里装满钱的人最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