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醒一:记住仕途的六道关卡1.第一道关卡色关

清醒一

——记住仕途的六道关卡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路要走,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使命要完成。在人生的道路上,几十年并不是件容易的事。一个人能从小走到老平安归去,那是十分令人欣慰的。人生到处是险滩,是陷阱,稍一不留神,控制力稍微差一点,就有可能掉进万丈深渊,万劫不复。人生的道路上虽然有鲜花和掌声,但一路走来,也会有千奇百怪的迷魂阵,有各种各样的关卡要经过。

一个人,风风雨雨几十年,是要经历许多关卡的。

和朋友们聊天,聊到一个话题:人,什么关最难过?有人说是金钱;有人说是权利;有人说是美人……众说纷纭。

我很认同他们的看法,但我认为人最难过的是自己的心关。人是欲望的人,烦恼皆因欲望起。尘世间的一切诱惑,皆因感官的刺激,欲望的驱使,进而冲击着自己的内心。

法律制定的是国家机器强制禁止的人行为之硬标准——这是人作为社会人应遵循的第一道关;道德是社会形成的关于是否提倡的人行为之软标准——这是人作为社会人应遵循的第二道关;而人不单单对国家,对社会,对家庭,对自己的关系人有责任,对自己也是有责任的。人是天地之精华,应该受到尊重,追求幸福和内心的愉悦是人作为自然人的权利,也是人的责任。这就是人应遵循的第三道关——心关。

世间很多事都是相互矛盾与冲突的,这三道关也是如此,心关,有时会和其他两关相冲突——人如果过分追求幸福和内心的愉悦,就会危及他人和国家社会的利益,这种追求是不值得提倡的,所以我认为人的内心在第一关之外,应该有个自己为自己制定的标准——建立在不危及他人所有基础上的幸福。

据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的一项研究,人类所有行为均受15种基本欲望和价值的驱使,这15种欲望和价值包括:好奇心、食物、荣誉感、拒绝、性、运动、日常生活秩序、独立、报复心理、社交、家庭、社会名誉、厌恶的情感、公民意识、权力。

人生就是一团欲望:欲望不满足便痛苦,满足便无聊。人生就在痛苦和无聊之间摇摆。叔本华是这样说的:人,可以被任何人打败,但唯有自己将自己打败是最可悲的。人性中有许许多多的缺陷,但最可怕的缺陷就是贪婪。

自己是自己最大的朋友,自己也是自己最大的敌人。你虽然每天都可以看到自己,但你却很难做到每天都看清自己。

能真正了解自己的人不多。大多数人要么是贪得无厌,要么是孤芳自赏,要么就是刚愎自用,又有谁能透视自我,无土无尘,笑看风云过,冷对征尘起?智者能从矛盾冲突中寻求和谐,平衡自己的内心,得到真正属于自己的幸福。

一个领导干部若过不了自己的心关,是必然会出大问题的。要知道,内因决定外因,万恶皆由心起!

1.第一道关卡——色关

在男权国家,色,成了如今权力场罪大恶极之潜源。

食色性也,人之大欲。时代进步了,当人们的温饱解决后,就可能会出现色这个问题。现代科技已如此发达,而人类自身的劣根性并没有消除或减弱,如贪婪、懒惰、好色、骄狂等等。人类一切恶的根,都只因为这人性恶的部分在作怪在张扬。社会需要秩序,男女婚姻需要稳定,而男人的性欲如果得不到控制和约束的话,是会严重干扰社会秩序的。

在这一点上,几十年来,我看得多了,许多领导就是败在一个色字上的。我记得法国总统戴高乐将“远离女人”作为自己的座右铭之一,就是基于二战时法国总理雷渃被一名漂亮的德国女间谍左右,在抗战与投降的问题上,举棋不定,最终经不起美色的诱惑投降了。戴高乐对此深恶痛绝,他作为一个对国家有高度政治责任感的政治家,为了维护自己的权力与荣誉,将“远离女人”作为自己的座右铭。如今,在许多已处理的案件中,99%的贪婪的领导干部都在这个问题上出了事。

我是深有感慨的,作为一个男人,一个成熟的男人,我还从未出过轨。在这一点上,我是有很强的约束力的。我深知:许多家庭就毁在这个问题上,许多当领导的也就毁在女人身上。能在这件事上洁身自爱,是需要相当强的修炼的。

没有出轨,也没有被女人拉下水,是因为我对自己有三条“钢性”约束。

一是在非办公时间坚决不与同单位的女人单独谈工作。这一条我当年在部队作为一个家属一直没有随军的单身汉,当副大队长、处长时也是经常用的。没有哪个单位会没有几个漂亮的女人,会没有几个相对开放的女人,作为领导,只要稍微动一点凡心,就有可能出轨,就有可能弄得身败名裂。即便不身败名裂,也会被牵着鼻子走,被人掌握把柄。

二是坚决不进色情歌舞厅去与朋友娱乐。无论是自己请别人,还是别人请自己。人是情绪的动物,人的自控力面对强大的欲望有时是相当脆弱的,尤其是在灯红酒绿,花枝招展,妖冶迷魂的女人面前。那旋转的灯光,那狂欢的节奏,只要是一个正常的男人,是十分难以抗拒投怀送抱的性感女人的。何况这些女人比正统的女人更懂得风情,更风骚大胆。为了不掉入温柔的陷阱之中,唯一有效的办法,就是坚决不进入这种地方娱乐和谈事情。

三是平时坚决不与女性朋友独处,尤其是不能对女性朋友有任何暧昧的表示和去暧昧的地方。男人不可能没有几个女性朋友,我几十年工作中自然因工作关系,也会结交一些女性朋友,但我是很少与她们单独交流的,尤其是绝不在夜晚独处。

我知道,一个权力场上的男人,一个长得并不丑的男人,一个口才滔滔不绝的男人,在社会上活动若不出轨,是要有相当自控力的。

我是一个正派人,我为了对付我自身的弱点,我给自己订了几条坚决不可破的规矩。我不是柳下惠,美女坐在大腿上而能心如止水,但我完全可以不让美女坐到我的大腿上来,完全不给美女和自己单独出轨的机会。

何况,我不出轨,还有另一个原因,是因为我这个家,我是欠我老婆的太多太多,她为这个家付出的太多太多,我内心有歉意。在现在的生活中,我应该好好对她,应该给她一个安稳舒心的晚年生活。我绝不能弄出点与女人鬼混的新闻来,那对我老婆就太不公平了。

英雄难过美人关。我谈不上英雄,我的确已过了美人这一关了。

可试问——天下谁是真英雄?自古至今,从昏庸无能的亡国之君,到丢职丧命的几品大员,这句话不过是一个“浪漫”的借口。然而这“浪漫”二字未免有点虚伪,甚至充满了罪恶抑或血腥。

湖北省天门市原市委书记张二江就是一个“吹、卖(领导)、嫖、赌、贪”五毒俱全、良知泯灭的腐败分子。张二江除了爱钱财,就是爱女人,用他自己检讨的话说,就是“放纵不良性意识”。据张交代,从1989年至2001年7月的12年间,几乎平均每个月都有女性被他玩弄。

记得有个名人说过一句话,如果这个世界没有女人,那么这个世界将会出现很多伟人。此话同“女人是祸水”一样,说得虽有点绝对,但是却也说明了一些道理。在面对美女时,男人容易失去理性,情不自禁地短视近利,并宁愿牺牲长远的利益。男人难以抵挡女人的魅力,在国色天香的绝代佳人面前,男人尤其容易做出非理性的决定。酒不醉人人自醉,色不迷人人自迷。生在凡尘,入在权力场,色关为首,色关难过。

有人说,十个腐败分子九个色。话说得似乎有些夸大,但说明了进行权色交易的猖狂度。许多腐败分子的基本做法是将其违法所得送给或者挥霍在情人身上。毫无疑问,性贿赂、包二奶这种腐败方式的危害非常大,败坏了社会风气,破坏了领导干部的形象,动摇了一夫一妻制的基础。权色交易目前已成为和权钱交易同等的、危害最大的腐蚀剂,严重影响到了民众对干部的信任度。

一般腐败分子犯事后,都说自己没有经受住女色的考验。在好色与腐败分子之间画等号已成为一种趋势,媒体报道尤其如此,就好像每个成功者背后都有一个伟大的女性一样,每一个腐败分子的背后都有N个情人或二奶。男人们干的一切坏事,都可能找出一个女人来垫背,像妲己、杨玉环等,都落下祸水的名声。

纵观当下活跃在权力场上的女人,有人称之为一支掠夺财富的别动队。从表面上看,是贪婪的领导在掠夺财富,可他们掠夺来的财富,有很多却源源不断流入女人的钱袋子。情深似海,欲壑难填。在侵吞财产的战场上,贪婪领导的女人、情人们几乎个个都能征善战。(材料来自《广州文摘报》2007年4月12日“权力场情人:一支掠夺财富的别动队”一文。)这些情妇们又是通过哪些手段坐享贪婪的领导们的金钱,掠夺社会财富,成就她们的物质梦想的呢?

一是以色谋权。当一个女人征服了一个地位显赫的男人,她就征服了这个男人管辖的范围。这方面最典型的例子首推大贪成克杰,其情妇李平出面“揽活”、搞钱,成克杰背后用手中权力给出钱人办事。

二是色逼贪婪。当领导干部与色一旦交媾,多数情人都成了贪婪的领导的投币机,成了贪婪的领导不得不腐败的巨大动力,先是贪婪的领导为防止情人“流失”而主动出钱;后是情人们死死捏住贪婪的领导们“天不怕地不怕,就怕丑闻败露而掉领导”这个软肋,主动勒索。原重庆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车管所证照科科长卞忠其利用手中权力,为情妇周长惠开起了“驾照代审公司”。4年来,两人共捞钱314万元。卞忠其在庭审中痛哭流涕:“都怪我受不住美色诱惑,才会犯下这样的错。”卞忠其称,他不想犯罪,但因为怕周长惠到单位去闹,到家里去闹,他被迫一次次在周长惠拿来审验的驾照报表上签字。

三是色相贿赂。掌握权力的领导一旦有了情人,情人就会坠在权力的绳索上打秋千,权力成了贪婪的领导养情人的金库。现在,一些人想找掌权者办事,见送钱送物不起作用,便使出杀手锏——送美女。据了解在查办的一些大案中,许多人都有情妇,“性贿赂目前在行贿犯罪中已相当普遍”。

四是色助人贪。在包养情妇的一些腐败分子中,似乎已形成一种来势颇猛的攀比浪潮,即谁拥有的情妇多,便说明谁的能耐大。南京奶业集团公司原总经理、号称金陵“奶王”的副厅级贪婪的腐败分子金维芝创立的金式“情妇逻辑”有这样一种流传:“像我这样级别的干部谁没有几个情人?这既是生理的需要,更是身份的象征,否则,别人会打心眼里瞧不起你。”贪婪的领导与女人非正常的交往,无论是找相好、包二奶、养情人,还是带小蜜,或是嫖娼狎妓,都需要强大的“经济后盾”,仅仅靠公务员的工资,是不可能承担如此高昂的买色费用的。许多腐败分子为了实现自己的“粉色理想”,就伸出罪恶黑手,贪污受贿,积攒买色实力。

总之,这些女中“豪杰”,正应验了一句话——“男人靠征服世界征服人,女人通过征服男人征服世界”,通过其美貌的外表、万种的风情和深藏的心机,与被她们所征服的男人们勾结在一起,成了这些男人大肆贪腐的导火索、加速器、催化剂、中转站、安全通道,甚至洗钱机器。

腐败分子和情人表面上是通过“情”字联系在一起,本质上是权色交易和金钱关系。权力成了腐败分子养情人的金子库,社会财富就这么被一群“彩色娘子军”吞食。可是哪个腐败分子会料到,一旦他倒台,伴随的就是情妇们的翻脸不认人和落井下石。不少贪婪的领导还是因为情妇闹事、告发而被拉下马,于是民间又有“反贪靠情妇”的笑谈流传。

“问世间情为何物?直教人生死相许”。有不少人评价腐败分子的情妇为:手段非凡、人格沦丧、追求享受、嗜钱如命。尽管这些评价大部分属实,但把这些腐败分子犯罪的原因都归结于其情妇身上,把她们视为“红颜祸水”、当代的“妲己”,未免不公,愚以为,不论情妇们有着怎样的作用,我们都没有理由把领导腐败的原因和责任推到她们身上。相反,还有为腐败分子逃避责任找借口的嫌疑。

食色性也!从胡长清、海军副司令员王守业、北京市副市长刘志华、天津市检察院检察长李宝金,到雷渊利、刘俊卿……一个个好色贪婪的腐败分子在“金弹”加“肉弹”的一阵狂轰滥炸之下,“色”令智昏,沉湎于声色犬马而前“腐”后继。这些色领导、花领导惊人雷同的堕落曲线,充分证明了人是如何成为色欲奴隶的,也印证了“多行不义必自毙”这句千年古训。近年来,一些有一定权力的领导干部栽倒在情妇、二奶手上,不但丢掉了乌纱帽,而且锒铛入狱,遗臭万年。毁了自己的前程,也毁了家人的幸福!

俗话说得好:好色之心不可无,贪色之心不可有。冲动是魔鬼,哪怕是你内心的冲动,有时候一些卑微的痛苦就来自内心那一点点蠢动。一念上天堂,一念下地狱!

总之,只有在肉弹面前不被击倒的干部,才可能是一个合格的干部,而一旦陷入肉弹迷魂阵的领导,则必然是一个贪腐之领导,而保持干部队伍思想纯洁,则显然不是去破解肉弹之阵,而是驱除干部队伍思想中的癌变。

在百转千回后,最后发现可怕的敌人却是自己,佩服古人的智慧:“木自腐,而后虫蛀之”,内因与外因从来就是一对孪生姐妹,征服了内心,那么最大的敌人也就征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