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部 抗战时期 夜影

八姨太进了医院的冷冻柜,也不知道是算死算活。照理来讲,连她的亲生儿子都确定了她的身份,似乎也就没有什么疑问;可她毕竟死得怪异,又没了脑袋,马俊杰的辨认是否是百分之百的可靠,便藏了一个隐隐约约的问号。赛维通过了马老爷的秘书,想要联系到远在日本的父亲,可是几封急电发出去,只得来一封内容漠然的回信,仿佛马老爷正在日本忙大事,公务缠身,已经顾不上几个姨太太的死活了。

老爷对于姨太太,都是不讲感情;家里除了马俊杰,旁人自然是更不动心。转眼间又过了风平浪静的十几天,这天早上胜伊起了床,一眼看到站在地上的无心,登时气得叫了一声:“谁让你把头发剃了?”

无心站在床前,脖子上搭着一条白毛巾,头上脸上全都热气腾腾的,青白头皮被剃刀刮得。扭头对着胜伊一笑,他拽了毛巾满头满脸的擦水珠子:“剃了舒服。”

胜伊如今和他住在卧室对面的西厢房里,因为胆子小,所以时常和他挤做一床。气急败坏的一捶床,他伸腿下去找拖鞋:“我让姐来瞧瞧你!昨天还说你的头发不大长呢,今天可好,你索性剃成光头了!秃头秃脑的好看吗?”

胜伊把赛维找了过来,赛维怀着鬼胎,当场问道:“你还存着要去当和尚的心思吗?”

无心歪着脑袋,很细致的擦着脖子:“我是从小剃惯了,不剃难受。当什么和尚,我到哪儿当和尚去?”

赛维听闻此言,心中立时放下一块大石。和她一起暗暗松了口气的,是无心。

三人相处也有一个多月了,他天天过得提心吊胆,梦里都怕自己忘记呼吸。赛维和胜伊昨天都说他的头发太短,一个多月了,怎么就不长呢?

他无话可答,并且知道再过一个月,头发的长度也还是不会有变化。头发的长短当然只是极小的事,不过他的异常也就体现在小处,时间长了,总要露出马脚。

头发的公案告一段落,赛维自去梳洗打扮,然后也不带人,自己挎着只锃亮饱满的漆皮包乘车出门,直到天黑方归,漆皮包被她夹在腋下,竟然是快要胀开的光景。

当着胜伊和无心的面,她把门窗都关严了,然后打开皮包,从里面一扎一扎的取出美钞。美钞全都崭新整齐,她故意要让无心看清,表示自己虽然没有十分的姿色,却有十分的资产,就算瞧在钞票的面子上,你也不能不高看我一眼。

胜伊傻了眼:“姐,你从哪里换来的?现在北京城里还有美钞?”

赛维一挑眉毛:“你没朋友,我也没朋友吗?苏太太在牌桌上赌疯了,把战前积攒的美钞当金子卖,我就买了。日美不管怎么打,美国至多是不赢,总不会亡国。我告诉你,在大后方,美钞比金子还值钱呢!”

话音落下,她得意的瞄了无心一眼。无心坐在不远处的一把椅子上,胳膊肘支了桌面,正在托着下巴旁观微笑,也不问她,也不夸她。她等了良久,看他始终是个哑巴,就忍无可忍的向他问道:“怎么样?我还算有点办法门路吧?”

无心点了点头,笑容虽然是至真至诚,不过总像是隔着距离,有点事不关己的意思,见了美钞,眼睛也不放光。

赛维不禁有点失望,心想难道我有钱也不能打动你吗?况且我不只是有钱,论知识我是中学毕业,论年纪我是十七八岁,论相貌我也不丑陋,你为什么不像胜伊一样凑到我身边来呢?

思及至此,她又重重的看了无心一眼。不知怎的,心中一阵沮丧气苦,像受了天大委屈似的,简直将要落下眼泪。而无心一直是倚着桌边稳坐,忽然见赛维变了神情,便一转身面对了她。两只胳膊肘架在膝盖上,他俯身探向了她,没说话,只用一双乌溜溜的大眼睛看她,是个探究而又关切的姿态。

但是赛维无话可说,只勉强一笑,随口找了话道:“我也去剪了头发。”

她的确是在理发店剪掉了焦黄的发梢,把头发收拾得乌黑柔顺。女为悦己者容,可是她也不知道无心能否看出自己的心意。

“你可别逼急了我。”她低下头,望着美钞想道:“逼急了我,我可什么都敢说,什么都敢做!有钱的男子可以三妻四妾,我的实力,并不比男子差什么。我只要你一个,你不同意也不行!”

赛维很细致的收好了美钞,正要起身玩笑几句,不料无心忽然轻声说道:“我想再去花园看一看。”

赛维登时瞪了眼睛:“去花园?多么危险,不要去了!”

无心起身笑道:“我一个人去,你们在家等我。真有危险,我不会逃吗?”

然后他就开始预备换身粗糙衣裳出门。赛维左拦拦不住,右拦也拦不住,想要跟着他去,他又坚决不许。而在赛维气得青筋迸出之时,他自顾自的真溜了。

走过一遍的路,他只要肯认真记忆,便能记得丝毫不差。自从二姨太八姨太死亡之后,马宅上下人心惶惶,无须天黑,天色一暗就都各归各位,全不敢乱窜。无嗅着百般的小心,一路穿花拂柳的往后方走。走着走着,他脖子上忽然凉阴阴的有了感觉,扭头一看,他和小健正好贴了个脸。

他的耳朵穿过了小健的幻影。转向前方继续前行,他压低声音问道:“我还以为你被人收了。”

小健像个骄矜的小儿子似的,用双腿夹住了他的脖子。血淋淋的小拳头举起来,他用力去捶无心的脑袋:“你还认识我吗?我不见了,也没见你找我!”

无心笑了一声:“小鬼难缠。”

小健的拳头也是幻影,他在人间,永远都是没着没落。他想和无心在一起,可无心是明显的对他没兴趣。他打算惩罚无心一下,又没有惩罚对方的力量。正在他愤慨之时,无心忽然放缓了脚步,因为前方花木黑影层层叠叠,已经到了花园地界。

鞋底踏过枯草,碾出细微的声响,几只垂死的秋虫还在暗中鸣唱。天空斜吊着一勾白森森的弯月,无心闭上眼睛,感觉四周并不太平。

步伐越来越轻了,他试探着往园子里走。小健不知何时又消失了,只在他的后脖颈上留下一抹哀伤的寒意。踏上石板铺就的小径,他无声无息的直奔河边。然而在距离河边还有三五米远的地方,他猛然刹住了步子。

前方,在紧挨河边的一丛花木之侧,刚刚闪过了一个黑影。黑影是个中等身量,一闪而逝,看不出男女,无心只听到窸窸窣窣的一串脚步声响,想要之时,河边已经恢复了平静。

无心蹲在一丛灌木后方,静等许久,末了感觉河边的确是再无活物了,才四脚着地的趴伏下去,贴着花木丛向前爬去。爬了没有多远,他抽抽鼻子,却是嗅到了一股子奇异的血腥味。

血腥味淡极了,而且并不纯粹,显然是从河边飘过来的。河水里面即便是存了臭鱼烂虾,气味也不会如此的古怪;无心伏在地面思索片刻,末了慢慢向后退却,不肯继续前行。

耳边响起了小健的声音:“大哥哥,有个穿黑衣服的人,刚刚跑到林子里去了。”

无心点了点头,随即轻声说道:“小健,你玩归玩,可是夜里千万不要靠近小河。有人对河水动了手脚,我怕你会受害。”

小健听了他的话,感觉他对自己似乎还有一点好意,就唧唧哝哝的在他耳边说道:“我在外面逛了好久,去撞大肚子女人。我想钻进她们的肚皮里去,做她们的小孩。可是,都不成功。”

无心退到了一定的程度,才站起了身:“也别强求,顺其自然吧!”

小健搂住了他的大腿:“可是你又不喜欢我,嫌我薯……”

无心转身往回缀“我自己已经是活得半人半鬼,再喜欢鬼,岂不是更不成人了?”

小健忽然向上一窜,在他的颈侧消失无踪,只把声音送进了无心的耳中:“大哥哥,你身边有人。”

无心扭头一瞧,就见路边一棵枝叶萧索的矮桃树中,竟然当真坐了一个静静的黑影。迎着无心的目光,黑影发出了老气横秋的童声:“是我。”

无心不动声色的一点头:“原来是五少爷。”

马俊杰很巧妙的藏在了桃树枝杈中,一动不动的和桃树融为一体:“你是谁的人?”

无心不假思索的答道:“我是你二姐三哥的朋友。”

马俊杰在暗中又问:“你来花园干什么?”

无心一笑:“没有五少爷来得早。”

然后他眼见四周无人,大踏步走到桃树前,伸手一把扯住了马俊杰的西装领子。马俊杰还未惊叫出声,已然被他不由分说的拖拽落地。马俊杰毕竟是个孩子,根本不是无心的对手;而无心拦腰抱起了他,一溜烟的跑出了花园地界。他不得自由,两条腿乱踢乱蹬,又要抬手去打无心的头脸,然而在他动手之前,一张惨白的小面孔忽然凌空探到了他的面前,正是小健对他做了个鬼脸。

马俊杰倒吸了一口冷气,当场收回双手捂住了嘴,闷声闷气的尖叫了一嗓子。

无心找了个僻静角落,把马俊杰放在了地上。双手紧紧握住他的肩膀,无心蹲下来,看着他的眼睛正色说道:“我告诉你,河水里面被人下了蛊,你再敢夜里往花园里跑,当心下场会和你娘一样!还有,赛维胜伊都不是坏人,他们没了娘,还不知道该找谁报仇去呢,你根本无须鬼鬼祟祟的盯着他们!”

马俊杰张了张嘴,欲言又止的没出声。

无心握住他一只手,扯起了他往前走。小健看他比自己大不许多,也是个孩子,就讪讪的飘在一旁,又特地把比较完好的一侧面孔显露给他。马俊杰果然不住的瞟他,心想自己今夜是真见鬼了。

及至距离花园足够远了,无心松开了手,对他说道:“你回去吧,以后如果有了麻烦,可以找我。”

马俊杰翻了他一眼,随即撒腿就跑,瞬间没了影子。无心知道他是个沉默的小人精,所以也不担心,若有所思的往家里走。走着走着,他对身边的小健说道:“去跟上他,小心一点,别伤害他。”

小健终于得了一桩任务,立刻欢喜的答应一声,在夜空中散了影子。而无心快步走回所居的小院,哪知刚一进门,胜伊就迎了上来,低声说道:“你总算回来了。不让你去,你非去,我姐生气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