断头复生记

脖子几乎被砍断后,人还能不能活?

要是身首异处了,人一定会死吗?假如将其缝合上呢?发生在唐代宗大历元年(公元766年)的故事告诉我们:一切皆有可能。

故事的主人公是唐朝大将周智光的部下邵进。

周智光在唐朝中期以勇健著称,善骑射,屡有战功,受到当时在军中监军的权宦鱼朝恩的赏识,在很短的时间内以小兵身份升至华州刺史,又任同、华二州节度使和潼关防御使。

周智光虽善战,但性格张狂,傲慢跋扈。

有一年,吐蕃、回纥、党项联合入侵唐朝,朝廷派周智光出战,大胜西域强兵,一路追杀至鄜州。当时,周与另一位朝臣杜冕有间隙,战至鄜州时,趁机杀死了该州刺史张麟,并活埋了杜冕家眷近百口。由于周智光手握重兵,又能打,所以代宗皇帝也不敢采取什么行动,只有安抚杜冕,由坊州刺史改任其为梁州刺史,以躲避周智光。

此后,周智光更为骄纵,把与自己不睦的朝臣都列入刺杀目标,遂有御史中丞孙庞充被刺事件发生。与此同时,他占据华州,专门打劫各地州郡向朝廷进奉的货物,袭击商人,豪夺金银,使得很多本应途经同州赴京赶考的书生都绕道而行。周智光听后非常恼怒,伏兵劫杀更甚。

本故事中,周智光收纳亡命,大掠周边,也知道自己成了朝廷眼里的钉子。为侦察朝廷的态度,派部下邵进潜入都城打探动向。很快,邵进回来了,告诉周智光:“长安方面对您没疑心,更没行动!”

周智光不信,认为部下是在隐瞒朝廷的态度,一怒之下喝令斩杀邵进。人头落地后,站在一边的周智兴的属下崔颙进言:“朝廷羸弱,将军勇武,防御番兵,全为依仗,不敢对您采取措施,也是常情,为何将邵进杀了呢?”

周智光虽凶狂,但不浑,细一想,有道理,就很是后悔,急忙叫人将尸首送赴邵家,意欲重葬。

随后,奇怪的事发生了。

邵妻看到丈夫的尸首后,悲痛至极。痛哭之余,这位妻子做了古代史上最雷人的一次外科手术:她叫人取来针线,将丈夫的脑袋和脖子缝在一起,抹上某种特殊的药膏,过了没多长时间,邵进竟睁开眼睛。

唐大历元年,周智光为华州刺史,劫剥行侣,旋欲谋反。遣吏邵进,潜往京,伺朝廷御伐之意。进归,告曰:“朝廷无疑公之心。”光怒,以其叶朝廷而绐于己,遽命斩之。既而甚悔,速遣送其首付妻儿。妻即以针纫颈,俄顷复活,以药傅之。然犹惧智光,使人告光曰:“进本蒲人,今欲归葬。”光亦赒赙之。既至蒲,浃旬,其疮平愈,乃改姓他游。后三十年,崔颙为宋州牧,晨衙,有一人投刺,曰:“敕吏。”颙召见,讯其由。进曰:“明公昔为周智光从事。”因叙其本末。颙乃省悟,与缣帛。揖之而去。(《独异志》)

我们实在无法知道邵进的妻子使用了什么技术和草药让她的丈夫复活。类似的故事,在《广异记》中还有一则:

肃宗至德初年的一个晚上,有王穆将军在南阳一带与安史叛军作战,败而奔逃,被追上,颈部中敌人一剑,掉落马下。当时王穆的脖子几乎被砍断,按原书记载,只有喉管还连着。在昏过去一顿饭的工夫后,他竟奇迹般醒来,发现自己的脑袋垂在肚子上。

随后,出现了更令人震撼的场面:他用双手将自己的脑袋托起,放回脖子上,但由于几乎被砍断,所以刚一放回,脑袋又耷拉下来,让他一下子又昏死过去。又过了一顿饭的工夫,他再次苏醒过来,把脑袋再托到脖子上。

这一次,他想了个办法,将头发散开,系在两边的臂膀上,固定住脑袋。固定好以后,他费尽力气,扶着自己的战马,一点点站起身来,正欲上马,由于动作过大,左边系臂膀的头发松开了,脑袋又一次垂至怀中。

可怜的王穆再次昏死过去。又过了很长时间,他再次醒来,已是后半夜。王穆又一次把脑袋系好,于心中默念:要是马能卧下来就好了。那通人性的战马就真的卧在了地上,让王穆去骑。王穆很感动,跨上马后,马慢慢地站起来,带着主人回奔到大营。

一路上,王穆的手一直在扶着自己的脑袋。

按记载,王穆这伤养了二百多天才好,但脖子上留下了一圈疤痕,而且头的位置稍微有些偏了。如果说这个故事让我们对近乎断颈后的人体机能产生了兴趣的话,那么邵进的故事就实在令人诧异了。不管怎么说,在这个充满奇幻色彩的故事中,他复活了,此后邵进害怕周智光发现自己没死,担心再遭不测,就叫妻子派人告诉周:“邵进本是蒲州人,今欲还乡安葬。”

归还蒲州后,没多久,邵进脖子上的伤口就彻底平复了。在后来的日子里,他改名换姓,漫游各地。

再说周智光,当时仇家甚多,其中包括陕州节度使皇甫温。

有一天,皇甫温军中的监军宦官张志斌来华州,周智光轻待无礼,张志斌很不高兴。交谈中,谈到了唐朝大将仆固怀恩。

仆固怀恩出自铁勒族,在当时属于比周智光更勇猛的战将,在镇压安史之乱中,为郭子仪的部下,无往不胜。大乱平息后,朝廷疑其有异志,仆固怀恩遂反攻长安,但在永泰元年(公元765年)秋的进军中猝死。

张志斌说:“安史乱平,但时局艰难,我等应同心协力,可不要像仆固怀恩那样不听朝廷命令。”

周智光冷笑:“仆固怀恩岂有反状?即使他违命不到长安朝见,也是因你等鼠辈作威作福,让他心存疑虑。我本不想反,但听了你这番话,那就为你而反了吧!”说罢,叫人立马把张志斌人头砍下,剁其肉令他的随从吃下。

尽管妄杀朝廷命官,但长安的代宗皇帝依旧不敢对周智光下手,而是加以宽抚,升任其为尚书左仆射。“安史之乱”以后,中唐的情况就是这样,骄兵悍将,无惧长安。

直到大历二年,代宗才痛下决心,解决周智光的问题。

代宗秘密召见郭子仪的女婿工部侍郎赵纵,叫他传诏给郭子仪,捕杀周智光。郭子仪的镇地在河中府(今山西永济)。若传诏于郭,须过同州(今陕西大荔)、华州(今陕西华县),这正是周光智的地盘。

赵纵小心行事,将秘信写于帛上,置于蜡丸中,遣家童间道而行,这才送至郭子仪军中。这一年,战神郭子仪已七十岁了。平息完“安史之乱”后,他又于两年前平息了仆固怀恩的反叛,此时正在军中休养。

接到密诏后,他随即起兵。对周智光来说,这仗没法打了。还未交战,他就被部下刺杀,献首级于郭子仪军中。

却说时光流转,三十年后,即唐德宗贞元十二年(公元796年),当年周智光军中的属下崔颙,已为官宋州,一日晨升衙,手下禀报,有一人投递名片,说是故旧。崔颙好奇,名片上的姓名,并不熟悉。于是召见。来人已是白发,落座后相视良久,缓缓道:“明公曾在华州刺史周智光手下,当年为我鸣不平……”

往事浮现,崔颙乃悟,来人正是自己以前的同僚邵进啊。

崔颙唏嘘良久,这是现实,又似梦境,其人当年已死,而今却活生生地坐于眼前。

无须多问,崔颙大宴故人,互相诉说三十年的遭遇,知邵进这些年一直漫游各地,做了自由自在的行脚之人。及至宴罢,崔颙想挽留邵进,后者婉拒,没办法,只好赠之以丝绢,以表情谊,邵进不受,拜别而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