怪兽来袭

中唐时,广东韶阳发生了这样一件事。

一村民在野外放牛,牛忽舔其手臂,所舔之处,皮肤变得白皙,光洁如玉。村民很高兴,脱掉衣服,叫牛遍舔其全身。回家后,村民将这件事情告诉家里,一家人都惊异不已,跃跃欲试。

那头牛的舌头怎么会有这样的功能?

但接下来的事让人难以接受:被牛舔的村民,无故暴毙。

村民家人因愤恨而杀牛,并召集同乡一起食其肉,大家觉得肉质异常鲜美。但就在当晚,凡吃过牛肉的人均暴毙身亡。

故事至此结束,别无其他。

只是千年后,我们透过故事想象,在唐朝的夜雾中那头牛慢慢抬起头来,总觉得背脊发凉,似乎那牛隔着千年时光,在轻轻地舔着我们。

不过,那牛也不见得就是头凶兽,万一是头麒麟呢?因为按照传说,牛生异种,即为麒麟。

继续看有关牛的故事:

玄宗天宝年间,凉州有户人家诞生了头小牛。自生下来后,这头牛就与众不同,性情暴戾,长大后更是凶悍如虎,没人能将其制伏。它还成为了其他牛的“大王”,在它的带领下,所有牛都集结在一起,游荡在城内外,没有一个人敢惹它们。

这牛必不是麒麟,麒麟是祥瑞之物,不会如此凶暴。

在民众的要求下,凉州都督计划射杀此凶牛。但没人敢靠近此牛,远射又屡试无法得手。正在这时,西域有胡人献上一头野兽,大小如犬,毛色纯青。

都督:“此兽有什么用处?”

胡人:“别看它小,却能搏击猛兽,狮虎不惧。”

都督好奇,便把凶牛作祟之事相告。

胡人笑:“此事不难。若帮您制伏此牛,有赏钱吗?”

都督当即悬赏三百千钱。

胡人抚摸着那小小的怪兽,口里念念有词,怪兽遂兴奋跳跃,解绳后飞纵而出。这有点像《封神演义》里“摩家四将”手中的花狐貂。

牛群见怪兽飞来,纷纷躲避。那头凶牛,则刨坑埋身,浑身战栗。

怪兽蹿上去,与之搏斗,尘土飞扬,暗淡四野。没多长时间,怪兽就回到胡人身边。再看刚才的搏斗之地,已成深潭,而凶牛则血肉模糊,倒毙其中。

众人都不知道这是头什么怪兽。

在场的观看者发现,怪兽与凶牛搏斗之时,身形猛增,长至马匹那么大。将凶牛咬死后,胡人取其五脏以饲怪兽。饱餐之后,怪兽又恢复了原来的大小。众人无不惊叹这怪兽的异能。

如果说这头怪兽为胡人所驯养,那么下面的怪兽则完全来自茫茫山野了。

在遥远的南方,有一个声名远播的猎人被称为神射手,他所射之箭,浸过剧毒,鸟兽若中,必死无疑。

玄宗开元中,猎人又入深山,午后,猎人在大树下休息。群山中,植物蔓绕,根根垂下,猎人在藤花掩映间,半醒半梦。不知过了多长时间,忽然感到有什么东西正在触抚自己,于是从睡梦中惊醒,定睛观看,竟是一头白象。

白象巨大,猎人揣测是象王,他心生敬畏,作揖而拜。

白象用鼻子将猎人卷到背上,又将其所携带的弓箭、药筒卷起来,交给猎人。

事毕,白象驮着猎人在大山中奔驰百余里,入幽谷。猎人在象背上,极目遥望,两侧是悬崖峭壁,幽谷内古木参天,森然蔽日。

白象驮着猎人跑了一会儿,来到一块平坦的地方。此时,猎人发现白象身体有些颤抖,一边跑一边四下环望。又跑了六七里,来到一棵参天古树下,白象抬头举起长鼻示意猎人爬树,于是猎人从象身上攀缘到树上。

白象在树下仰望。

猎人一直往树上爬,到二十多丈时,往下望,大象以鼻直指,令猎人继续往上爬。

爬到六十丈高时,白象满意地离去。猎人很茫然。此时已是夜里,猎人只好宿在树杈间。

第二天黎明,猎人一睁眼,见不远处的空地上有两道光,再细看,竟是头巨兽的双眼!巨兽样子怪异,浑身披黑毛,高十多丈,咆哮声震耳欲聋。

昨天驮猎人的象王,正带着上百头大象伏在巨兽面前,一动不动。

巨兽上前,在象群中选了两头小象,张开血盆大嘴,须臾间就将两头小象吞食。随后,群象才敢慢慢退去。

张大嘴巴的猎人这时才领会到象王的意思,于是抽出毒箭,极力远射,巨兽遂中两箭,开始大吼大叫,其声震百里。猎人感到连自己所在之树也摇摇欲倒。但他确实勇猛,他大声呼喊,吸引巨兽近前,又引弓瞄准,当巨兽张嘴咆哮时,正好将箭射进它的嘴里。

巨兽翻滚倒地,过了很长时间才死去。

白象不知从哪里出现,一步一望,谨慎地来到巨兽的尸体前,用头顶触,发现它确实死了,这才仰天大吼。不一会儿,足有五六百头大象聚集过来,围着巨兽之尸,兴奋地吼叫。

兴奋的白象想起什么,跑到了树下,屈膝跪倒在地,一面向上礼拜,一面伸展鼻子,接猎人下来。

猎人又上了象背,白象驮着他奔驰,群象在后面紧紧跟随。一时间,场面异常壮观。

最后白象带着猎人来到一个地方,这里植被茂盛,下面似乎掩埋着什么。群象用鼻子将上面的植物揭去,下面竟有象牙数万枚!

安南人以射猎为业,每药附箭镞,射鸟兽,中者必毙。开元中,其人曾入深山,假寐树下,忽有物触之,惊起,见是白象,大倍他象。南人呼之为将军,祝之而拜。象以鼻卷人上背,复取其弓矢药筒等以授之,因尔遂骋行百余里,入邃谷。至平石,迥望十里许,两崖悉是大树,围如巨屋,森然隐天。象至平石,战惧,且行且望。经六七里,往倚大树,以鼻仰拂人。人悟其意,乃携弓箭,缘树上。象于树下望之。可上二十余丈,欲止。象鼻直指,意如导令复上。人知其意,径上六十丈,象视毕走去。其人夜宿树上,至明,见平石上有二目光,久之,见巨兽,高十余丈,毛色正黑。须臾清朗,昨所见大象,领凡象百余头,循山而来,伏于其前。巨兽躩食二象,食毕,各引去。人乃思象意,欲令其射,因傅药矢端,极力射之。累中二矢,兽视矢吼奋,声震林木,人亦大呼引兽。兽来寻人,人附树,会其开口,又当口中射之。兽吼而自掷,久之方死。俄见大象从平石入,一步一望,至兽所,审其已死,以头触之,仰天大吼。顷间,群象五六百辈,云萃吼叫,声彻数十里。大象来至树所,屈膝再拜,以鼻招人。人乃下树,上其背,象载人前行,群象从之。寻至一所,植木如陇,大象以鼻揭楂,群象皆揭,日旰而尽,中有象牙数万枚。象载人行,数十步内,必披一枝,盖示其路。讫,寻至昨寐之处,下人于地,再拜而去。其人归白都护,都护发使随之,得牙数万,岭表牙为之贱。使人至平石所,巨兽但余骨存。都护取一节骨,十人舁致之。骨有孔,通人来去。(《广异记》)

白象将猎人送回。

这期间,每行数十步,必以一根树枝留作路标,为的是叫猎人将来能找到埋藏象牙的地方。猎人回到当初休息的树下,大象又行礼拜谢,随后才离去。

猎人出山后,将遭遇上报地方官。地方官派人去挖掘,果然得到象牙数万枚。

由于大量象牙出现在市面上,导致那一年岭南象牙价格跌了不少。

地方官又派人去查看深山巨兽的尸骸,带回来一节骨头。骨头非常重,需要十个人抬才抬得动。骨头中间有孔,可以钻进去一个人。我们可以想象那巨兽之庞大了。

这则异闻是关于大象的,但更令人好奇的是那头比大象还凶猛的超级巨兽。这怪兽到底是何方妖孽?

大象本是这世界上现存的最大的陆地动物,而那头巨兽却在须臾间吞噬了两头象。这深山怪兽,有没有可能是史前幸存下来的动物?在这个世界上,恐龙之后,最庞大的陆地动物有可能是猛犸象和剑齿象,它们也是现代象的近亲。

剑齿象生活在一万年前的南方热带地区,但身上没有长毛。而在此故事中,巨兽“毛色正黑”,这倒符合猛犸象的样子。不过,灭绝于一万多年前的猛犸象,通常生活在北方的寒冷地带,不大可能出现在炎热的南方。

奇异的巨兽消失在唐朝的深山,但关于大象和象牙的故事还没完。

武则天时期,四川阆州有叫莫徭的,在江边割苇,忽见大象奔来,将其卷到背上,载行百余里,入一湿地,有老象倒卧,一脚掌中嵌有竹钉。莫徭晓其意,遂帮它把竹钉拔出来,又进行包扎。为表示感谢,老象示意小象取来一根巨大的象牙。

莫徭将象牙带到洪州,有西域胡商以四十万钱的高价购买。

到手后,胡商很高兴,到一酒馆喝酒。他用苇席包着象牙。同行追问得到了什么宝物,胡商没办法,只好向他们展示。同行欲以百万钱购买,胡商不卖,最后为争夺象牙,众人还进行了械斗。

事情闹到州府。最初,胡商想遮掩,不肯说出象牙的价值,州府长官威胁:“此象牙将献于我朝天子,你们不说真话,对你们也没什么好处。”

胡商听后才不情愿地说:“该物为罕见之宝,因为象牙里面有两块龙形简,价值数十亿钱啊!”

莫徭、众胡商以及象牙被送至洛阳,武则天听完故事的原委,很是好奇,叫人将象牙剖开,果得两枚龙形简。女皇爱不释手,告诉莫徭:“你为平民,不可多得钱财,还是把象牙献给我吧,其他事我会叫人安排一下。”

再后来,则天皇帝通知阆州刺史,叫他从财政里每年拨款五万钱给莫徭,用完了还可以再取,以此供其终身之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