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5自由自在地活

拉拉在夏红的聚会上遇到了程辉。她为了邱杰克的事儿向他道谢,他笑一笑说,没帮上什么忙。拉拉也没客气,只是微笑。他没话找话地问了一句:“邱杰克后来在你们公司没受影响吧?”

“他离开我们公司了。”

“哦!”他有一点儿意外,随即说起了别的话题。两人正说着,一个三十出头的大白胖子朝他们走了过来,大大咧咧地向程辉打招呼。程辉向拉拉介绍那个胖子:“老白,我同事,在我们报社负责职场版。”又对老白说:“杜拉拉。”

老白伸出胡萝卜似的食指点了点拉拉说,哦,夏红的同学,我知道,大公司的HR。拉拉说,混饭吃。老白说,我的工作也算和你的职业有点儿关联,以后咱们多亲近。拉拉觉得老白挺可爱,笑了,说多亲近。老白又追了一句“一言为定”,怕她变卦似的。拉拉对老白的风格摸不着头脑只得仍旧微笑。

第二天,程辉打电话给拉拉,拉拉才明白过来那句“一言为定”的意思。原来老白他们最近要出一期副刊,想请她写一篇东西,关于理想与职业。老白要得还挺急,他怕拉拉不肯,特意托了程辉来做说客。

拉拉哑然失笑:“说真的,你要问我的工作目标是什么,我能很清楚地回答,可我现在还真说不好我的理想是什么,我更不知道老白的理想是什么。”

程辉说,他的理想是早日退休,那样他才能自由自在地活。

“可我也没给报纸写过东西呀。”拉拉有些为难。

“这样行不行?你想怎么写就怎么写,写完了先发给我,我帮着看一遍,然后咱们再给老白。”程辉非常认真地建议。

“好吧,我试试。”

过了两天,程辉还真收到了拉拉的邮件,里面有个Word附件。

他打开一看,题目是“早日实现退休理想—你需要眼光和资格”,正文如下:

我有一位朋友,他是个很可爱的人,他的理想是早日退休,因为他渴望自由自在地活。

朋友们闲聊的时候谈起来,都说要想提前退休没有别的办法,除非早日获得财务自由。说来说去,还是个钱字。

朋友问我的看法,身为一个别无所长的HR,我的思路通常缺乏想象力,但是有一定的常规路径,这一次也不例外。考虑到能做好生意的只是占人口少数的商业天才,能靠艺术吃口好饭的只是少数艺术天才,对于没有特殊背景的普通人而言,我认为,要合法地多赚点钱,谋个好职位、打份好工是条路子。

怎么才能谋个好职位呢?首先,得搞明白什么样的职位算是个好职位;然后,你得让自己有足够的资格去谋取那个职位。

一、关于什么样的职位算好职位。

1.你得找一家好公司。

什么是好公司?

1)产品附加值高,生意好,并且从其业务线看,具备持续发展的能力和前景;

2)有专业的、聪明能干的、经验丰富的并且为人现实的管理层在把控着公司,而且有保证一贯这样用人的制度的公司;

3)有严格的财务制度,对预算、费用和利润等与投入产出有关的内容,敏感并且具有强控制力的公司;

4)崇尚客户导向、市场导向、结果导向、执行力的公司;

5)有专业、严谨、全面的流程和制度,并且其执行有利于推动业务的良性发展,具有控制性和实操性兼备的特点。

—总结起来,就是一家具备持续赢利能力的牛逼的公司。

2.你得找一个好的方向。

什么是好的方向?永远不要远离核心业务线。你得看明白,在企业中,哪个环节是实现利润最大化的关键环节。有时候是销售环节,有时候是市场策划环节,有时候是研发环节,有时候是生产环节,视乎你所在的行业而不同。

最重要的环节,总是最贵的,最牛的,最得到重视的,也是最有发展前途的部门。它拥有最多的资源和最大的权威—你应该依附在这样的核心业务线上发展,至少能避免被边缘化,而成为关键人才的可能性则更大了。

3.你得跟一个好老板。

好老板的标准很多,比如他愿意教你,对你很和蔼,不限制你,给你加工资大方等等。

但是,要想有个好前程,关键的是,你要设法跟上一个在公司处于强势地位的老板。他强,你才能跟着上。跟了一个弱势的老板,你的前程就很容易被跟着给耽搁了。

二、关于具备谋取好职位的资格。

要具备怎么样的资格呢?一般情况下,你得是用人部门眼里的优秀者。

怎么样才算优秀呢?

1.对上级。

1)你要知道与他建立一致性,他觉得重要的事情,你就觉得重要,他认为紧急的事情,你也认为紧急,你得和他劲往一处使—通常情况下,你的表现和能力好还是不好,主要是你的直接主管说了算的;

2)你得具备从上级那里获得支持和资源的能力—别你干得半死,你的老板还对你爱搭不理的,那你就不具备本条的能力。

2.对下级。

1)要能明确有效地设置正确的工作目标,使其符合SMART原则;

2)要能有效地管理团队内部冲突;

3)要能公平合理地控制分配团队资源;

4)要有愿望和能力发展指导下属,并恰当授权;

5)恰当地赞扬、鼓励、认可团队成员;

6)尊重不同想法,分享知识、经验和信息,建立信任的氛围。

3.对内、外部客户。

1)愿意提供协助和增值服务(不然要你干吗);

2)善意聆听并了解需求(搞明白人家需要的到底是啥);

3)可靠地提供产品和服务,及时跟进(千万注意及时);

4)了解组织架构并具影响力。及早地建立并维护关键的关系,使这样的关系有利于你达成业绩(专业而明智的选择)。

比如你想取得一个内部职位,你得搞明白了,谁是关键的做决定的人物,别傻乎乎不小心给这个人留下坏印象。

比如你要去客户那里拿订单,你找了一个关键的人物A,可是你也别忽略做购买决定环节上的另一个人物B。没准B和A是死敌,本来B会同意给你下订单的,就因为A同意给你单子,B就是不同意给你单子。

4.对本岗任务。

1)清楚自己的定位和职责—别搞不清楚自己是谁,什么是自己的活,知道什么该报告,什么要自己独立做决定;

2)结果导向—设立高目标,信守承诺,承担责任,注重质量、速度和期限,争取主动,无须督促;

3)清晰地制定业务计划并有效实施;

4)学习能力—愿意学,坚持学,及时了解行业趋势、竞争状况和技术更新,并学以致用;

5)承受压力的能力—严峻的工作条件下,能坚韧不拔,想办法获取资源、支持和信息,努力以实现甚至超越目标;

6)适应的能力—如适应多项要求并存、优先级变换以及情况不明等工作条件,及时调整自己的行为和风格来适应不同个人及团队的需要(工作重心会变化,老板会换人,客人也会变,别和他们说“我过去如何如何”,多去了解对方的风格)。

当天闲聊结束,我和那个可爱的朋友约定今后彼此多亲近,我们达成了共识:早日实现退休理想—需要眼光和资格。分手的时候我们说的是“共勉”。

看到拉拉理直气壮地把“理想”和“眼光、资格”挂钩,程辉感到一丝新奇,不由抿嘴一笑。做记者的碰上新奇总是喜欢的,只是他感到拉拉的行文形式稍显生硬,一二三四像开会议事,但是再让拉拉改好像也不太合适,程辉想这个就让老白自己去操心好了。

程辉直接把拉拉的邮件转给了老白,声明让他自己看着办。老白一口气读罢,拍腿叹道:“我若早些看到此文,没准还真能提前退休了。”

拉拉在出差。夏红打电话告诉她,听程辉说,她的稿子老白很满意,连老白的领导都说内容很好,只让老白把表述形式弄得更符合副刊的风格。夏红说,老白已经筹划着大家一起吃顿好的,就等拉拉回广州。

拉拉听夏红在电话那头连说带笑,不由也有点儿兴奋起来,她暗暗为自己的反应意外。

她已经晃晃悠悠得太久,光剩仙气了,也许多来点儿俗气的热乎乎的东西才能让她的精神和肉体重新鲜活起来。

夏红也听出拉拉情绪的变化,鼓励地说:“这就对了!”

拉拉想,张东昱的脑子还真是好用,这回他又对了,集体活动有集体活动的好处。

关于和张东昱的分手,拉拉在二十五岁那年开始慢慢回过味来:当年的诸多冷战,其实源自张东昱想分手又不好意思开口,所以才不断挑她的毛病,好让她认为她才是分手的主要责任方。

拉拉因此很长时间都难以释怀,以至于看到张东昱寄存的几本无辜的专业书都不痛快。然而,随着时间的推移,拉拉感到张东昱的某些观点,就事论事其实也有可取之处。

由和张东昱的问题,拉拉不由自主地联想到和王伟相处时的问题。一意识到自己的思绪又飞到王伟身上了,她赶紧刹车,心口已经隐隐作痛起来。

幸福没有那么容易,才会如此让人着迷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