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部 民国初期 道不同

无心一头扎进井水里,偷偷吐出口中一尾活泼泼的小鱼。一转身浮上去,他很灵活的攀爬向上,水淋淋的双手举起来,重新抓住了结实碟条。

岳绮罗站在井台前方,系着黑底白梅花的缎子面长披风,一张小脸被狐皮领子团团的托出来,刘海剪短了,露出两道清清楚楚的眉毛。单手托着一只白中透青的瓷碗,她很满意的注视着无心,同时从瓷碗里捏起一尾摆尾的小活鱼,对着铁罩轻巧掷去。无心张嘴去接,接了个空。小鱼擦着他的面颊滑入井中,无心哈哈笑了,对她大声说话:“再来,再来!”

岳绮罗看着他阴沉沉的白皮肤与黑幽幽的眉眼,觉得他很俊美。初冬的细雪飘落下来,无心已经在井中生活了三天,身体没有被冻僵,皮肤也没有被泡皱。岳绮罗爱死了他的身体,不能得到,相伴也好。

将碗中最后一条小鱼扔向前方,无心猛一仰头,用牙齿咬住了银白小鱼。随即低头嘬起嘴唇轻轻一吸,小鱼瞬间被他吞了下去。双手同时松开,他向下又一次坠入井中。

雪越下越大了,无心不肯再吃生食,要热菜热饭。吃饱喝足之后,他照例悬在铁罩,对着外面说道:“我爱你,放我出去吧,我很冷!”

岳绮罗站在雪中,双手揣在袖子里,人不动,只有头发随着寒风轻轻的飘:“你爱我什么?”

无心笑了,反问道:“你又爱我什么?”

岳绮罗静静的凝视着他:“爱你的身体。”

无心弓起身体,双脚向上一直蹬到了井口:“只有身体?”

岳绮罗突兀的一笑,眼睛眯成半月。笑容稍纵即逝,她随即恢复了平静:“谁的灵魂值得我爱?凭着我的智慧,看谁都是水晶琉璃。一眼看透,还爱什么?”

然后不甚情愿的翻了个白眼,她声气的哼道:“高处不胜寒,想必你也理解我的寂寞。”

无心轻轻笑了一声,忽然很想念月牙和顾大人,甚至包括出尘子道长。他的确是理解岳绮罗的寂寞,不过她是自作孽、不可活。

好在他怪物见得多了,也不差岳绮罗一个。岳绮罗不放他出来,大概是还没有想好如何控制住他;脚趾头蜷起来勾住井沿,他仰起头望天。万里长空,乌云密布;井水也许很快就要结冰了。

岳绮罗微微低了头,从刘海中抬眼看他;看着看着,她看到了铁条上的清晰齿痕。

大步流星的走上前去,她指着齿痕问道:“谁咬的?”

无心经过几夜的试验,已经对小鬼彻底失望,所以坦然答道:“棺材里的丑丫头。”

岳绮罗当即转身走向门前棺材,冷风席卷而来,吹起披风下摆,露出里面一身青色裤褂。不用旁人出手,她亲自推开棺盖,只见里面的小鬼仰面而卧,本来已经是个半腐烂的状态,如今受了稀薄阳光的照射,越发像被火灼一般,模样眼看着越发败坏,七窍都流出了黄汤绿水。抬手搭上漆黑的棺材盖,岳绮罗念念有词的画出一道符咒,最后一笔狠狠的抹出去,她闭上眼睛仰起脸来,声音又轻又急:“先杀恶鬼,后斩夜光,何神不服,何鬼敢当。太上老君急急如律令!”

抬手用力向上一挥衣袖,她猛的睁开了眼睛。附在小鬼身上的魂魄当初被她召之即来,如今又被她挥之即去。转身走回院子里,她命令四角的士兵:“棺材和人全部烧掉!”

然后她转向了井口:“大哥——”

无心已经无影无踪,井口碟罩贴着一张黄符。黄符对于岳绮罗很有震慑作用,黄符一现,就表示无心要下去休息了。

无心浮在水中,陪伴他的是几条小银鱼。鱼嘴轻轻亲吻了他的耳垂和鼻尖,每天的伙食都不错,如果不是月牙和顾大人更有力,如果不是空气和水都越来越冷,也许他会安心的住下来。侧过脸抬起手,他眼看着小银鱼游过自己的指间。水流瞬间紊乱了一下,一条小鱼失了踪影;而无心的喉结缓缓滑动,是做了一次刹那间的捕猎。

几天之后,井水表面当真是结冰了。

无心吊在铁罩,双腿分开了蹬在井壁上,向下哗哗的撒尿,尿也是冰冷的。岳绮罗蹲在铁罩上,戴了一副雪白的兔毛耳套。眼看无心尿完了,她伸下一根手指,用力戳了无心的头顶心:“想不想出来?”

无心立刻抬了头:“想。”

岳绮罗起身走下铁罩,然后继续说道:“想出来,就先烧掉你的黄符!”

一名士兵划了火柴凑到铁罩近前。而无心并不反对,很顺从的取出黄符,当真是送到火苗上一燎。

大条石被搬开了,铁罩子也被掀起来了。岳绮罗怕无心伤人,向后退出老远;而在四支步的瞄准下,无心坐在井台上,慢条斯理的穿上了衣裤鞋袜。

岳绮罗远远滇防着他:“你现在对我是爱,还是恨?”

无心低头笑了一下,一边系纽扣一边答道:“凭着我的智慧,还会拘泥于爱恨吗?”

然后他抬眼望向岳绮罗:“接下来怎么办?你守我,还是放我?”

岳绮罗皱起了眉头,发现自己对于无心是老虎吃天、无处下爪。无心似乎是真的无所谓爱恨,人太好摆布了,不是人的又太不好摆布了,岳绮罗正了正自己的耳套,一时不知如何是好。

“不关你,也不放你。”她最后开口答道:“留你住几天,怎么样?”

无心笑道:“恭敬不如从命,住就住。”

岳绮罗也笑了一下,右眼隐隐作痛。还没有告诉无心她已经盲了一眼,因为感觉没有必要。无心不会怜悯她瞎了右眼;她也犯不上自曝其短。

岳绮罗带着无心住进了顾宅前院。雪势越发急了,宅院内外阴风凄厉、魂魄遍布。房内燃了火炉,桌子正中央摆着一只瓷盆,里面咕嘟嘟的沸腾着一盆肉汤。岳绮罗和无心相对而坐,两人一起注视着盆中有鼻子有眼的小婴儿。

无心很平静的抄起一只大馒头,咬了一口慢慢咀嚼。而岳绮罗喝了一口滑腻的肉汤,不由自主的打了个冷战。

“吃人补人。”她轻声自语:“天寒地冻,我得补补。”

无心咽下馒头,反问她道:“怎么没有我吃的菜?你知道我不吃人。岳绮罗,你自己吃得满嘴流油,却让我嚼干馒头,可见你根本不爱我。”

岳绮罗一筷子伸进瓷盆,连汤带水掉起一只圆滚滚的小脑袋。把热腾腾的小脑袋夹到自己碗里,煮烂了的皮肉零零落落,一颗熬成乳白的眼珠子半路掉下,一路滚过桌面掉到地上。一口气把小脑袋吮成空空荡荡的脑壳,她着嘴唇抬起头:“大哥,有的吃,为什么不吃?是人的,尚且对人敲骨吸髓;何况你根本就不是人。”

无心摇了:“所以我和你过不到一起去。道不同,不相为谋。”

岳绮罗笑了:“你和谁能过到一起去?月牙?”

无心不搭她的话茬,生怕把她的注意力转移到月牙身上去。他一鼓作气吃了五个馒头,岳绮罗也吸吸溜溜的吃了整个婴儿。右眼帝痛渐渐缓解了,她靛内又有了热气。忽然留意到了无心的目光,她没言语,单是微笑。

无心也在微笑,同时暗暗把舌尖伸到齿间。门外一定站着士兵,他一个人打得过岳绮罗,然而打不过四个顾大人似的小伙子。当然,如果一定要逃,办法还是有的,只是要么太危险,要么太痛苦。

还有一个太简单的法子,胜算几乎为零,不过可以试一下。无心手按桌沿站起了身,一言不发的走向门口。伸手推开两扇房门,他深深吸了一口寒冷空气,然后一步跨过门槛。

岳绮罗莫名其妙的看着他:“你干什么?”

无心把寒冷空气呼出去,另一只脚也站到了门外。背着双手经过两边全副武装的士兵,他回头对着房内的岳绮罗一点头:“雪很大。”

随即他转向前方,撒腿就跑。岳绮罗猛然起身赶了出来,随手夺过士兵手中的步,她拉动栓也不瞄准,对着无心的背影就扣动了扳机。一声响过后,无心被子弹向前轰了个跟头。然而一爬起来,他已经拉开了顾宅的黑漆大门。

岳绮罗知道他不会安分,可是没想到他会公然逃跑。拔脚向前追了两步,她一边笨手笨脚的将子弹上膛,一边锐声喊道:“来人,给我追!活要见人死要见尸!”

“死要见尸”四个字一出来,士兵心里就有数了。四名青年蜂拥而出,岳绮罗站在院内,就听外面声响成一片,纵算无心能够飞天遁地,怕是也要被子弹打成筛子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