楔子

天界,东极大殿,东皇宫。

轻烟缭绕,花海飘香,虽是幻象,却触手

可摸。漫漫花雨飘飞,纷纷落英,一个神秘女子缓缓走来。容貌惊艳,绝世风华,步步生莲,走至中央的晶莹剔透的冰雕水晶莲前。那冰莲托着一床芙蓉帐,她轻轻揭开,玉手白皙胜雪。一名俊朗的男子安睡在上面,呼吸均匀,起伏有序。

女子长叹一声,一个只有她自己能感知的声音说:“你耗费神力破劫,明知命不可违还强行。”

她淡然道:“知其不可为而为之。”

一朵美丽的杏花不意落在她的发髻上,转瞬凋零散尽。连花,也受不起她的身躯。她摸着那张清俊的脸,柔声道:“放心吧,哥哥,我一定能成功。”

她抬手,一股无形的力量从男子体内流出,收入她的袖中。女子取了挂在床边的一件黑色斗篷,披在身上,转身而去,临走时,说:“轮回转世,破劫无缘。”

花随风舞,拂过莲边。

冥间最底层阴牢,不死囚。

“好重的杀气。”

黑衣人叹息说。她全身上下几乎都被斗篷遮盖,黑摆拖曳于地。低低的帽檐挡住了大半张脸,只露出雪白的下巴和粉红色的嘴唇,隐隐透着一种魅惑与神秘,高贵,优雅,又有点像裹在黑夜里的幽灵。

黑衣人举目望过去,一抹淡淡的光晕被锁魂链拴着,吸魔石发出诡异的光芒,地染红血,却嗅不出半分腥气,烟雨苍茫。那唯一微亮的光忽明忽暗,像是在挣扎,又像是在呻吟,却始终逃不出束缚,刻骨的寒意侵袭缠绕,分辨不出是痛是苦。

“他生前罪孽深重,死不抵罪,本该被打入十八层地狱,因其生母广信夫人甘弃九生九世修为之抵命,阎王才广开一面,将其束缚于此不死囚,已困千年,昼夜无数,饱创折磨,不得超生。”鬼使毕恭毕敬地解释。

“既如此,”倒不如拿来做替死鬼,黑衣人浅笑道,“倒不如让他与我哥哥一道入世,助我解开劫数,纵然结局如何,也强胜这暗无天日、漫无止境的囚禁。”

她走近前,灵器的杀气对她丝毫不起作用,笑问道:“你可愿随我下凡破劫,不论会否灰飞烟灭?”

光晕忽大放光彩,似是在点头。莫名熟悉的感觉,莫名的亲近。黑衣人满心里盘算,没有注意。

鬼使擦擦汗,忙道:“这还须得阎王准可。”

凭借千里传信之术,征得阎王的同意,黑衣人轻轻在空中一划,禁术轻易解开,她伸出手,携那缕魂魄扬长而去。

途经黄泉路上,曼珠沙华铺满通向地狱的路,看上去是触目惊心的赤红,有的绚烂鲜红,有的妖异浓艳近于红黑色。排成伞形,着生在花茎顶端,花瓣倒披针形,花被红色,向后开展卷曲,边缘呈皱波状,花被管极短;雄蕊和花柱突出,花型较小。花和叶两不相见,生生相错。瑰丽的红色像是用血凝固而成。

光晕有些动静,黑衣人察觉,一笑道:“这是彼岸花。”闻到它的香味便会想起自己的前世,他,想起以前的事了吧?

但也没用了,这缕魂魄经历千年,再加上不死囚的折磨,仅存的意识所剩无几,纵然想起什么,也不过白驹过隙,待会儿一碗孟婆汤喝下,便会把前事忘得一干二净了。

她当然没有在意,这缕魂魄想起了什么,心情会如此激动,哪怕只是微不足道的一点印象。

——你从苦厄阎罗救得我,从此追随你一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