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间告白 引言

“小忽,以后你一定要在我之后离开好不好?如果哪天你走了,我真的不知道该怎么办。我可能要一个人带孩子,要一个人面对这个家,要一个人照顾父母。一想到没有你的日子,我就心痛到想哭……”

“我的傻丫头,我早就想过这个问题了。我想那一定是很多很多年以后,我们早已白发苍苍。我会努力比你多活一天,不让你这么害怕。在多出来的那一天里,我会跟我们的孩子交代好一切,安顿好你,然后再来找你。所以你别走得太快,一定要等等我,这样我们又能在一起了。”

这是2014年,我们刚结婚的那个幸福夜晚,两人躺在床上突然说到的一个很伤感的话题。

人在特别幸福的时候,会不自觉地想到死亡,因为害怕分离。相爱的两个人,最怕的就是无法白头偕老。

关于死亡这个话题,可能有些许沉重,但如果我们在最年轻的今天,就能与爱人谈论一次永久分离时的那份痛苦,我们便会从今天开始珍惜和对方在一起的每分每秒。

因为我们真的不知道,那一天会何时到来,到底谁会比谁先离开。

死亡并不可怕,人终有一死,可怕的,是要去直面死亡的那个过程。

上苍给了我一瓶时间的沙漏,他说这细沙落完之时也是我和小忽永别之时,我不禁号啕大哭。可沙漏并没有暂停,也没有留给我擦眼泪的时间,它还是不停地落着。

于是,我明白了,什么事都不做、只在那儿哭是最没用、最浪费时间的行为。

即使哭,我也要泪中带笑。

哪怕只有一天,我也要推着轮椅上的小忽去海边看一次日出,陪小忽吃一顿午餐,也要带花生来医院,抱一抱小忽,还要再给小忽擦一次身子、洗一次脸。

哪怕只有一天,我也要创造机会,和他多留下一点美好的回忆。

如此,每多出来的一天,就是我们赚到的幸福。

这样想想,生活又充满期待和念想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