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子

这是一个真实的故事,它可能发生在每一个角落以及每一刻。

猪肉终于涨价了。

"我很自豪,这下我可以为国家GDP的增长作出更大的贡献了。"伍天舒说。他也就是一个卖肉的,却有这么高的觉悟。

前段时间,一个叫陆步轩的北大毕业生沦落到卖肉的地步,于是天下一片哗然,似乎发生了什么大事。其实大学毕业生卖肉有什么值得大惊小怪的,伍天舒不也是大学毕业吗?他不是也在卖肉吗?没错,他不是北大的,可是他是南大的。

伍天舒是我的大学同学,自从陆步轩出书之后我就觉得伍天舒也应该出书。

"会把人教坏的。"伍天舒说。

"不,坏人不是教出来的,况且,如今好坏还有什么分野吗?现在只有适应社会和不适应社会的区别,而你的故事能让人更适应这个社会,尤其是对于刚刚毕业的大学生们。"我说。

"说是这样说,可是我的故事并不适合所有的人。"

"让适合的人看了你的故事而成功,让不适合的人看了你的故事而知道自己为什么不成功,不是也很好吗?"

"好吧。"伍天舒同意了。

于是,我们约好了在他家见面,他亲自给我炒菜。

"在我家吃饭最大的好处是你不会吃到注水肉,这是我的职业优势。"伍天舒说。他说他从来不吃鸡鸭鱼,因为他知道其中有多黑。

伍天舒的故事很精彩,而更精彩的是他的日记。他将日记全部送给了我,说如果能出书的话,这些日记会对那些刚刚踏上社会的师弟师妹们有帮助,能够帮助他们早日升官发财。

"你为什么要卖肉?"我问。

"人活在这个世上,总要卖一点什么才能活下去。要么卖肉,要么卖灵魂。我的灵魂已经卖掉了,而我却想换一种活法,所以我只能卖肉了。"伍天舒说。

"照你这样说,卖肉并不可耻?"

"问天下英雄,谁不卖肉?哈哈哈哈。"伍天舒大笑起来。

问天下英雄,谁不卖肉?

伍天舒究竟是如何走上了卖肉的道路?请原谅我大量引用他的日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