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篇(2)

老者请觉明为之解析,觉明沉吟片刻,开口道:

“民字五画,五为阳数,乾位,其力可主宰天下;上部为 尸 字内敛,下有 弋 字去点,弋者箭也,以箭射之,民则为尸,尸者天下糜烂之兆也,故为政者宜善为养民乃得民力。亚圣云: 民为重,社稷次之,君为轻。 唐代魏文贞有句名言,道是: 君者舟也,民者水也,水能载舟,亦可覆舟。 民字深合此意,说的都是这个道理。”

老者叹口气,说:“可惜现在真正明白这个道理的人太少了。”

问起寺中香火情况,觉明说,小寺虽然敝陋,然而因为有玉佛庇护,居士、信众还是不少。老者问常来进香的都是些什么人,觉明答,经商者,求学者,还愿者,祈福者,不一而足,这些年当官的来得更多一些,他们感兴趣的是寺后那块“登天石”,都想一试身手,虽然没有几个人能攀得上去,但给石下的香台进供施舍却很大方。

三杯茶罢,老者一家告辞。后来觉明才知道,这位老者是省里一个挺大的官儿,是陪老伴来A市看望在这里任职的女儿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