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 男人找玩够,女人找伤透

河州郊外的高尔夫球场上,绿草茵茵,坡地起伏。万顺龙挥杆打出一球,周围掌声四起。站在一旁的杜林祥,更是大声叫好起来。万顺龙微笑着挥了挥手。在河州,自己的高尔夫球技早已到了独孤求败的境界,再起劲的鼓掌,于自己来说都不稀罕。

这是一场高尔夫联谊球赛,邀请河州商界的大佬与文艺界的美女共同参与。主办方,是河州最具影响力的一家都市报。身为河州著名企业家,万顺龙、杜林祥自然在被邀之列。而那些所谓文艺界的美女,既有河州籍的影视明星,也有刚闯出点名头的青年女作家。

身为女人,安幼琪对这类活动天然地反感。一天前,看到杜林祥办公桌上的请柬,她还说道:“现在这些人,真是越来越没有节操。以往拉皮条,起码还偷偷摸摸、遮遮掩掩。现在倒好,变得明目张胆了!”

杜林祥却笑起来:“我看是你想歪了。不就是以球会友,交流一下感情,干嘛扯到拉皮条上面?是不是人家只邀请企业一把手,没有邀请你这位常务副总,心里就不痛快了?”

安幼琪怒气未消:“我可不稀罕什么联谊赛。管他是以球会友还是以友会球,老娘都没兴趣。”

此刻在球场上,杜林祥已把安幼琪的话抛在脑后,他只觉得,有蓝天绿草、灿烂阳光,周围还有一大帮美女暗送秋波,好不惬意。

一局结束,众人来到遮阳伞下休息。杜林祥与万顺龙就坐在一桌,旁边还有三位美女陪着。今天这种场合,自然没人愿意谈生意。万顺龙主动聊起一个轻松的话题——男女间的相处之道。

万顺龙说:“老婆把她的闺密介绍给你认识之后,回到家她通常会问,‘你觉得我这朋友怎么样啊?’男人应该怎么回答?”

身旁的几位美女,对这类话题充满兴趣,忙着叫万顺龙揭晓答案。万顺龙端起一杯饮料,慢悠悠地说:“你回答‘挺漂亮的’,纯粹是没事找抽,女人是绝不能允许你在她面前说别的女人好的。可要回答‘不怎么样,比你差远了’,听着又太假。”

杜林祥脑筋一转,插话说:“那就说‘我都没怎么注意她’,这总错不了!”

万顺龙笑起来:“许多男人都觉得这一招挺高明,但是,女人压根就不会信。而且她会展开想象分析,你为什么不愿意对她的朋友进行评价。女人就是这样,你越是刻意回避的,她越觉得有问题。”

万顺龙放下饮料,问身旁的美女:“姑娘们,我说的对不对呀?”

“哎呀,万总可真讨厌!你就快说答案,别吊我们胃口了。”几位美女同时娇滴滴地说道。

万顺龙说:“不妨这样回答:‘我觉得她对你挺真诚的,应该好好珍惜这样的朋友。’关键点在于要避开问题,转个弯回答,让她觉得你一切都在为她着想,她会有被呵护照顾的感觉。”

桌上的美女被逗得咯咯直笑,就连杜林祥也点头说:“万总这一招,高呀!”

万顺龙接着说:“如果老婆问,‘我这身衣服好看吗?’男人又该怎么回答?”

满桌的注意力都被万顺龙吸引住,只听他继续侃侃而谈:“通常我们会回答‘挺好看的’,可女人会觉得你在应付她。要是回答‘还行’,那可惨了,怎么会是还行呢?说‘我老婆穿什么都好看’,她会觉得你花言巧语不真诚。标准答案是:‘来来来,转一圈让我看看。’待她害羞地转完一圈后,把她拉过来,拉着她的手看着她说,‘真挺好看的。’关键点在于你要表示出对她提的这个问题的认真程度,必须要仔细地看看再说。”

“万总,谁能当你的老婆可真好。整天被你这样哄着,哪儿还有什么烦恼?”身旁的美女不禁感叹。

万顺龙哈哈大笑,接着说:“老婆如果问,‘你觉得我胖了吗?’又怎么说?”

万顺龙自问自答道:“说‘没胖’,回答得太干脆了,她听着不过瘾。回答‘好像是胖了’,纯属找骂。最好是抱抱老婆,等抱过之后你再说,‘我就喜欢你这样的,有点肉。’”

杜林祥差点把口里的饮料笑喷了出来。这个万顺龙,不仅商场里是老手,情场上看来也是杀手。难怪马晓静死心塌地跟着他,面对既有文化又有钱,还能花心思逗女人开心的男人,谁会不喜欢呢?

相比之下,杜林祥倒有些自惭形秽了。通过不懈拼搏,杜林祥也许能在事业上超越万顺龙。但说到讨女人欢心方面,自己这样从小挣扎在温饱线上,没有一丝浪漫情调的农家娃,比起大学教授之子万顺龙,无疑存在不可跨越的鸿沟。

今天美女满座,万顺龙的心情格外好。他继续着这个话题:“老婆问‘如果我老了难看了,你还会爱我吗?’男人最好别说‘不可能,你老了也好看’,因为这是绝对不可能的。‘女人不同的年龄段有不同年龄段的魅力’这种说法也可以打住,女人又不是唐僧。”

正当满桌人以一种求知的目光盯着万顺龙时,旁边却响起略微低沉的男音:“如果是我就这么说,‘巴不得你难看点老点呢,这样放在家里多放心啊。’这样既躲开了问题,又让她知道你特别在意她,特别怕失去她。”

众人抬头一看,只见旁边立着一个身着褐色高尔夫球衫的中年男人。在座的美女自然不知道这人是谁,万顺龙、杜林祥却几乎同时脱口而出:“光友,怎么是你呢?”

来者正是河州市国资委党组书记刘光友。刘光友自个拖了把椅子过来坐下,笑着说:“我陪一位外商来打高尔夫,不料却碰到二位。你们真是有福气呀!一边打着高尔夫,一边还和美女说说笑笑。”

万顺龙说:“刘老弟既然来了,身上自然也沾着福气了。”万顺龙又对身旁的美女介绍:“这位才是河州真正的大老板。他旗下的资产,可比我和林祥加在一起还要多。”

杜林祥点头附和:“万总说得没错。”

万顺龙自然是在调侃刘光友,不过这话又并非全无道理。刘光友目前是河州国资委的主事者,而国资委旗下的资产,当然是个天文数字。旁边的女演员却不知就里,只当刘光友是个货真价实的大老板,纷纷忙着献殷勤。

刘光友说:“万总事业成功,又那么能说会道,身旁一定有众多追求者吧。”

万顺龙淡淡一笑:“我这一套能不能吃得开,自个说了不算,得问一下女生们的看法。”

刘光友转而问桌上的美女:“女生应该都喜欢万总这样既优秀又风趣的成熟男士吧?”

其中一人摇起头,笑吟吟地说:“喜欢没用呀。真把这么优秀的男人放在身边,太没安全感。”

“不对。”刘光友摆手道,“越危险的地方才越安全。你们没听说过一句话?男人找玩够,女人找伤透。越是情感经历丰富的人,安全感越强。”

众人说笑了一会儿后,刘光友低声说:“我有点事想和二位谈。”

桌上的美女都是在场面上混的,自然知趣地离开。万顺龙颇为遗憾地说:“我说刘老弟究竟有什么事啊?不趁着大好天气享受生活,难不成又要谈公务?”

刘光友说:“我也不想打扰你们的雅兴,可徐书记的指示,也不能不传达呀。”

一听是徐万里的指示,万顺龙不敢再抱怨。只听刘光友说:“徐书记让我给二位带个话。本来我是要分别登门拜访的,碰巧今天在这儿遇见你们,就一起说了吧。徐书记让我催一下你们,河州生态城的开发,你们究竟是啥态度?”

万顺龙缓缓答道:“上次在徐书记的办公室里,我就向他表过态了。生态城是河州的重点项目,身为本地企业自然要积极投身其中。只不过,由于企业的实力所限,具体开发进度恐怕离徐书记的要求还有一点距离。但我们会努力,尽可能让领导满意。”

刘光友知道万顺龙在耍滑头,他也没有理会,只是转头问杜林祥:“你呢?”

当着万顺龙的面,杜林祥自然不好提徐万里让他收购信丰集团的事,他搓着手,含糊地说:“具体情况光友你十分清楚,我这边也会尽快的。”

“好吧。”刘光友站起身,“徐书记的指示我算传达到了。那边还要陪外商,先告辞了。”

刘光友的到来,让万顺龙、杜林祥都没了好心情。两人各怀心事地又上场挥了几杆,便结束了今日的联谊赛。

万顺龙径直回了市区,杜林祥却让司机绕着球场转了几圈。等到刘光友那边的接待任务结束,杜林祥让刘光友坐上自己的车,两人一起踏上归程。

没了外人,杜林祥说话直接得多:“光友,你今天传达徐书记的指示,干嘛那么言简意赅?说完就走人,一刻也不多待!”

刘光友说:“老子看见万顺龙那副跋扈的样子就来气,压根就不想同他废话。徐万里让我做的事做完了,不走干什么!”

刘光友的确看不惯万顺龙的做派,加之知道杜林祥对万恨之入骨,因此提起万顺龙,几乎是一副咬牙切齿的模样:“让万顺龙去得罪徐万里,关我屁事。我只管传话。难不成还要我苦口婆心,教他怎么应付徐万里!”

杜林祥点了点头,然后问道:“徐万里究竟是什么意思?老弟,这会儿你可别跟我打官腔。”

“当着大哥,我打哪门子官腔!”刘光友一脸真诚地说。接着,他又把徐万里当天说那番话时的神态、环境,以及他个人对徐万里心境的揣摩,仔细向杜林祥说了一番。

看着刘光友知无不言、言无不尽的样子,杜林祥心里很满意——这些年花在刘光友身上的心血,的确没有白费。同样是传句话,既可以是刚才对万顺龙那样,也可以像这会儿,将前因后果娓娓道来。

听刘光友说完后,杜林祥说:“看来徐万里真是心急了。光友,我怎么办?”

刘光友说:“我还是当初的看法,信丰集团是个名副其实的烂摊子,为了在生态城开发中多占一点份额去接手信丰集团,实在得不偿失。不过呢,徐万里这个人,大哥最好也别得罪,还得琢磨一个两全其美的法子。”

杜林祥思忖了一下说:“你就告诉徐万里,我答应出面收购信丰集团。”

刘光友一脸惊讶,接着又问道:“大哥,你是不是后面还藏着什么招式?”

见刘光友不是外人,杜林祥把当初在公司里商量的对策告诉了他:明面上答应徐万里的要求,暗地里却鼓动被兼并企业的员工闹事。事情闹大之后,收购的事不了了之,徐万里也怪不了他。

“这可是险招啊!”刘光友说,“要是让徐万里看穿了,以他睚眦必报的个性,可不会手软。”

“实话跟你说吧。”杜林祥说,“我有一个大的计划,既能讨徐万里的欢心收购信丰集团,又不至于让纬通背上多重的包袱。这计划还在实施当中,目前看起来成功大有希望。可商场上的事,最后敲定之前,谁敢打包票?”

杜林祥继续说:“现在徐万里下了最后通牒,我只好先答应下来。如果计划成功,我就正儿八经地吃下信丰集团。如果计划有变,再让工人们闹事阻止收购。让工人闹事的确是步险棋,老哥也是不得已而为之。”

“但愿你的计划能成功。在徐万里跟前,咱们还是少玩那些花活。”刘光友说道。

很快,杜林祥就接到徐万里打来的电话。平常在河州威严赫赫,凛然不可侵犯的徐万里,用少有的和蔼语气,大肆赞扬了杜林祥一番,说他既有支持河州建设的热情,更不乏敏锐的商业嗅觉,收购信丰集团以及投身生态城的开发,一定会让纬通集团更上一层楼。

杜林祥嘴上说着客套话,心里却在骂,徐万里呀徐万里,你的这番说辞,还是去骗鬼吧。后来,杜林祥又说企业需要一段时间筹集资金,收购行动才能正式展开。这一回徐万里倒挺大度,当即说具体时间由杜林祥把握。

放下电话,杜林祥耳边又萦绕起刘光友的提醒——最好别在徐万里跟前玩花活。是啊,徐万里这个人精明且霸道,不到万不得已,还是不要兵行险招。因此最保险的方法,还是赶紧把收购矿山的事搞定。左手拿着矿山,右手拿着上市公司的壳资源,自己的乾坤大挪移方有用武之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