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 世界经济学界的“中国之问”

徐万里用相机来记录美景的技术,着实令人不敢恭维,但他有能力将原本荒芜的土地,塑造成美轮美奂的城市景观。

近年来,世界经济学界有一个著名的“中国之问”。各国的经济学家都在研究,中国这样一个人口多、底子薄的大国,还面临着官员腐败、贫富差距、道德滑坡等至今未能根治的问题,那么这个国家究竟做了什么事情,才能在短短几十年里实现经济腾飞?

徐万里在会见一位知名经济学家时,尝试着回答了“中国之问”。他认为,尽管面临如此多的难题,但过去几十年间中国起码做对了两件事,才换来今天的成绩。第一,是实行市场经济,彻底激发了民间创造财富的活力。第二,用经济建设的成绩来考核各级干部,迫使各级干部必须扑下身子抓经济。

据说徐万里还在私下感叹过:“在如今中国,不讲政治的人玩不转,可一个纯粹的政客也走不远。你哪怕再精于权术,如果当地经济建设一塌糊涂,拿不出几个叫得响的项目,同样很难得到提拔重用。当然了,这种用人导向的负面效果十分明显,各地形象工程、政绩工程大行其道。但反过来想,如果领导们都不去搞什么政绩工程,中国能发展这么快吗?”

主政河州后,徐万里已经展示出玩弄权术的高超手腕。昔日的“河州政法王”唐剑,被他收拾得服服帖帖,原本盘根错节、派系林立的河州官场,已无一人敢挑战徐万里的权威。河州政商圈子里甚至流传出一个段子,说徐万里来河州履新之前,省委书记贺之军找他谈过一次话。贺之军专门叮嘱,河州是洪西省会,情况复杂,尤其是官场里的各种派系、山头,一定要好生应对。徐万里当着省委书记的面说道:“关于派系的事,我丝毫不担心。贺书记相信我,派我去河州,那么从我到河州的那一天开始,徐万里就是河州最大的派系。”听过这段子的人都说,徐万里忒狂了点,但人家的确狂得有本钱。

徐万里是个心雄万夫的人物,收拾完官场里的对手后,自然也要端出自己的政绩工程。这项政绩工程,就是河州生态城。按照规划,河州生态城将在五年内发展为城市的副中心。除开经济指标的考核,这里还将建成一个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的典范。

吕有顺打造的河州新城,至今为河州人津津乐道。徐万里嘴上没说,心里却憋着一股劲,自己力推的河州生态城,一定要盖过河州新城的风头。

对于河州的房地产企业来说,河州生态城立刻成为一块令人垂涎欲滴的大蛋糕。杜林祥的老对手万顺龙,据说已经在内部会议上喊出了“得生态城者得河州”的口号。完成上市后,意图深耕河州市场的纬通集团,自然也不会对这一机遇视而不见。

一个周末的夜晚,杜林祥又一次驱车前往河州警备区大院。居住在这座大院里的徐万里,真正掌握着将生态城的开发主导权赋予哪家企业的大权。

经过之前的运作,杜林祥自觉与徐万里的交情更进了一步,此刻他心中的底气,也不免足了一些。

徐万里依旧在书房迎候杜林祥,古朴大气的书桌上,照例摆放着几台相机。杜林祥一进门就瞅见,自己赞助给河州市摄影家协会的那部哈苏相机,就在那几部相机中间,显得鹤立鸡群。

落座后,杜林祥还想着怎么把话题引到生态城上,没料到徐万里倒开门见山:“林祥,你来找我,是为了生态城的事吧?”

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徐万里对杜林祥的称呼,从“杜总”变成了“林祥”。杜林祥认为,这是一个令人鼓舞的信号。

杜林祥点头道:“不瞒徐书记,正是为这事。”杜林祥从皮包里掏出一份材料,“徐书记高瞻远瞩地提出河州生态城的规划后,我们深受鼓舞。企业专门委托上海、香港的设计机构,制订出详细的开发方案。纬通集团希望为生态城的开发,尽自己的一份绵薄之力啊。”

徐万里拿过材料瞟了一眼:“这份资料你们给市政府办公厅递过一份,他们已经转给我了。华明还在上面做了批示,让相关部门好生研究。后来我给华明打了电话,这份方案没什么好研究的,有空干点其他事,别在这上面浪费时间。”

徐万里口中的“华明”,就是新任河州市市长曲华明。曲华明是位女同志,长期在省财政厅工作。她读大学时就是校花,在洪西官场更是出了名的大美女,如今快五十岁的年纪,依旧风韵犹存。可惜河州市委班子相较于过去,徐万里比陶定国霸道得多,曲华明的才干又远不及吕有顺。在徐万里这位霸王手下工作,曲华明几乎从搭档变成部下。

徐万里抿了一口茶:“这份方案的立足点,就是纬通集团获得河州生态城的开发主导权。我直言不讳地说,毫无可能。生态城的开发,绝不能由一家企业来主导。我的意思很清楚,必须同时引入几家有实力的企业,共同开发,相互促进。”

进门就被泼了盆凉水,杜林祥不免沮丧。从徐万里的语气中他也听出来,纬通指望一家吃下这个蛋糕已无可能。杜林祥退而求其次:“徐书记的想法的确有道理。河州生态城的开发是大事,交给一家企业来做,未免冒失。如果是合作开发,纬通很愿意参与其中。”

徐万里跷起二郎腿:“哪些企业能参与生态城的开发,后面会有招标程序。不过在我个人的初步构想中,纬通并不在考虑之列。从目前的接触过程来看,我看好的企业有三家,前两家都是北京、上海的大公司,另外一家河州本土企业,就是顺龙集团。”

“您可不能厚此薄彼啊。”杜林祥有些急了,“纬通不仅是河州本土企业,更是堂堂上市公司。从各方面的条件来看,并不比一线城市的房地产企业差。在河州本地,纬通的规模早已是房地产界的翘楚。像生态城这样的项目,没理由把我们排除在外。”

徐万里笑了笑:“要说企业规模、销售额,纬通的确远超顺龙。但那只能唬住外行!林祥,论起盈利水平与运作高端楼盘的能力,你自问比万顺龙如何?”

这句话点到了纬通的罩门,杜林祥一时语塞。徐万里继续说:“生态城的定位,不仅是经济中心,更是文化中心、科技中心。这里将来要吸引全国乃至全世界的高端人才、高级知识分子来居住。纬通的强项,在于运作那些面向普通市民阶层的中档楼盘。两者之间的定位,存在偏差啊。”

徐万里语气坚定地说:“因此我在决策之初,就没有考虑纬通。”

杜林祥坐在沙发上,就像个泄了气的皮球。他的余光瞟到书桌上的哈苏相机,心里又冒出一丁点的侥幸:“徐书记,您说的这些我都承认。但纬通毕竟是河州本土的企业,面对生态城这样的大项目,您就不能支持一下?”

徐万里微笑着起身,从书柜里取出一包茶叶,亲自沏好端到杜林祥面前:“这是你送我的老班章,味道的确不错。你也尝尝!”

杜林祥不知道,徐万里此刻拿出老班章的用意何在。他的内心充满苦涩,抿了一口价值不菲的老班章,感觉却比中药还苦。

徐万里又从书桌上拿来哈苏相机,放在手里把玩起来。过了一阵,他才缓缓开口:“你赞助给摄影协会的这台相机,倒是不错。对了,你这段时间的摄影技术,一定进步不小吧!”

杜林祥更加迷惑,徐万里突然提起这档子事,究竟是什么意思?他强装出镇静,回答说:“我那点三脚猫功夫,不敢在您面前班门弄斧。”

徐万里笑起来:“你的摄影技术,的确不入流。不过说实话,我的摄影技术,也登不上大雅之堂。平时周围的人夸我,我心里清楚得很,人家是畏惧我手中的权力,并非钦佩我的摄影技术。”

杜林祥有些惊讶,看来这个徐万里,还有些自知之明。只听徐万里继续说:“我经常劝自己,不要去参加什么摄影采风的活动,省得丢人现眼。但没办法呀,我是真心喜欢摄影,舍不得丢下。我甚至在想,自己要不当官,这么多年下来,摄影技术一定进步不少。可惜偏偏吃了官家饭,周围全是恭维,想进步也难。”

徐万里拉拉杂杂地说了十多分钟,全是自己摄影经历中的琐事,杜林祥只得耐着性子听。后来,徐万里终于聊回生态城的开发:“我把纬通排除在外,是基于生态城的定位与企业的特点。不过刚才你说,纬通毕竟是本土企业,希望得到政府的扶持,也不无道理。毕竟,纬通的税收在河州,解决了河州大量的就业。肥水不流外人田嘛。”

杜林祥重新燃起希望:“那么说,纬通还有戏?”

“尽量争取吧。”徐万里不徐不疾地说,“我会重新考虑,在目前确定的三家企业之外,再把纬通加进去。另外,最后的方案,还得上到常委会讨论,也要听一下其他同志的意见。”

“那是,那是。”杜林祥搓着手掌,“真是太感谢徐书记了。”

“不要说谢。”徐万里说,“要说谢,也是我谢谢你。你这又是送老班章,又是赞助相机,我倒是不好意思了。”

“您客气了,这是哪里话!”杜林祥说。

“只不过,”徐万里放下手中的哈苏相机,“生态城开发,可是价值上千亿的商机。四家企业来做,每家也能分走几百亿。就凭这几斤普洱茶,一部相机,你投入的成本,是不是忒低了点?”

杜林祥心头一惊,徐万里这不是在公然索贿吗?接着他又涌起一股狂喜,只要钱能解决的事,就不是难事!不怕徐万里狮子大开口,他口张得越大,老子最后获得的收益反而越多。

杜林祥笑嘻嘻地说:“您教训得是,的确是我疏忽了。不过您放心,我是个讲规矩的人。”

“讲规矩就好呀。”徐万里也笑起来,“四家企业分食生态城的蛋糕,中间也有个市场份额的问题。讲规矩的人,分得的份额自然会多一些。”

杜林祥高兴得甚至有些埋怨自己,原来徐万里是个这么爽快的人,以前费尽心机地去收购普洱茶,赞助摄影协会相机,倒有些脱了裤子放屁——多此一举。

杜林祥说:“徐书记,您有什么要求但说无妨。”

徐万里哈哈大笑:“我要的数目可有点大!”

杜林祥压低声音:“只要您开口,钱一定不是问题。”

徐万里沉吟了一阵说:“纬通真想参与生态城的开发,我只有一个要求——由你们出面,重组信丰集团。”

“就这条?”杜林祥问道。

“当然。”徐万里抖了抖衣袖,“难不成你以为,我个人还想从你那里捞什么好处!”

杜林祥已惊呆在那里,半晌说不出话来。徐万里抿了一口香醇的普洱茶:“信丰集团是河州的老国企,也是河州的老大难问题。上周我去企业调研,知道他们已经是严重的资不抵债,员工三个月发不出工资。”

徐万里继续说:“工人们已经闹过一次,把企业负责人以及政府派去的副市长都给揍了一顿。我紧急调动武警,才把局面弹压住。这不是长久之计啊!要从根子上解决问题,必须引入一家有实力的企业,兼并重组信丰集团。”

徐万里从抽屉里取出一包熊猫香烟,掏出烟来递给杜林祥:“我知道你烟瘾大,也不用憋着。我不抽烟,却也不反感别人抽。”

杜林祥点燃香烟,只听徐万里继续说:“信丰集团目前的境况的确不佳,但你如果愿意收购,政府会出台一揽子扶持政策。另外,在生态城的开发方面,纬通集团也会得到理所应当的关照。”

杜林祥终于明白了徐万里的用意,他苦笑着:“徐书记,您的胃口当真不小啊!”

徐万里把后背靠在沙发上:“你不会真以为,靠点茶叶、相机,就能打发我吧?”

杜林祥嘿嘿一笑,心中却在叫苦:徐万里啊徐万里,老子当然清楚,茶叶、相机还不够塞你的牙缝。可就算你明目张胆要我个几千万,也比现在强啊!真为政府接下这个包袱,花费的可不是几千万。

杜林祥问:“信丰集团还是一家上市公司?”

“对。”徐万里说,“集团公司旗下,有一家叫作信丰制药的上市企业。不过上市公司的日子也不好过,连续数年亏损,再没有改观,就会面临退市的风险。”

徐万里接着说:“我对于收购方的要求只有两条,第一是妥善安置好工人,不能有人再出来闹事;第二就是保住上市公司的壳,千万不能退市。一家河州的上市企业退市,这脸可就丢大了。”

“徐书记,”杜林祥思忖了一阵后缓缓开口,“事关重大,恐怕我现在也不能答复你。我回去商量一下之后,再向您汇报,您看好吗?”

徐万里点点头:“好的,我等着你的消息。”

这一回,徐万里破天荒地亲自送杜林祥下楼。两人握手告别时,徐万里又提到一件事:“林祥,你最近见过赵筱雨吗?”

“见过啊。”杜林祥说,“上周我去北京出差,还和她一起吃过饭。”

“不过嘛……”杜林祥接着说道。

“不过什么?”徐万里眉头微微皱起。

杜林祥说:“我昨天有事找她,一连打了几通电话,她的手机都是关机。徐书记,您有什么事吗?”

“没事。”徐万里做出一副轻松的样子,“顺口一问而已。”

杜林祥登上自己的奥迪轿车,驶离了河州警备区大院。徐万里最后忽然提到赵筱雨,让杜林祥有些摸不着头脑。尤其是徐万里的神情,故意做出一副轻松的样子,眼神中却透着紧张。直觉告诉杜林祥,徐万里绝非顺口一问,他心里一定装着什么事。

不过此时的杜林祥,却不愿在赵筱雨的事上多花心思。徐万里扔给他的难题,犹如一块巨石压在心头。杜林祥掏出手机,打给了刘光友:“老弟啊,大哥这回遇着难事了。明天你到我办公室来一趟,我有好多事向你请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