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 所谓品牌价值,既可以是天文数字,也可以一文不值

早餐之后,张贵明来到杜林祥的房间,他点燃一支烟,缓缓说道:“这回请老杜过来,除了签署合同,还有另一桩生意,就是不知你是否感兴趣?”

“能赚钱的生意,我都感兴趣。老张你就别卖关子了,快说!”杜林祥说。

张贵明深吸一口烟,说起了这单生意。一年前,张贵明在省会投资了一个旧城改造项目。项目表面上看拿地成本颇低,但张贵明一番运作下来,发觉因为涉及拆迁,隐性成本奇高。

“恕我直言,像你这样原本没有做过地产生意的人,拿地时很容易吃这种亏。看似捡了个便宜,到了手里才发觉是烫手山芋。”听完张贵明的介绍,杜林祥说道。

“谁说不是?”张贵明叹了一口气,“这个项目如今套了俺几亿现金在里面。”

“老张,你说的生意,该不是想把这烫手山芋丢给我吧?”杜林祥说。

张贵明笑着说:“老杜,你的地产生意做得大,旗下又有上市公司,俺就是希望把项目转让给你。都是生意人,俺也知道规矩。原价转让,你肯定不会接。俺琢磨着打折甩卖,俺亏点钱无所谓,关键是让你有赚头。”

“亏本的生意,老张你也愿意做?”杜林祥问。

张贵明点点头:“哪怕亏个几千万,俺也愿意脱手。关键是回笼现金。现在矿山、钢厂这边都需要钱,再把几个亿的资金压在地产生意上,太不划算。”

杜林祥思忖了一阵说:“现在我还不能答复你,最好先去实地看一下。”

“好啊!”张贵明一拍大腿,“俺们这就开车去省城。”

杜林祥倒是很欣赏张贵明说干就干的个性:“好,这就出发。”

出发后,杜林祥却又后悔起来。张贵明连司机都没带,就自己开着车,风一般向省城飙去。在山路上,张贵明开车的时速没低于八十公里过。上了高速,张贵明猛轰油门,直接把时速拉到一百八十公里。杜林祥知道昨晚张贵明没睡几个小时,加之这么快的车速,令他颇有些胆战心惊。

杜林祥不停叮嘱:“老张,慢点,咱们不赶时间。”他甚至问道,“老张困不?要不我帮你开一会儿?”

张贵明却哈哈大笑:“你放一百个心。俺把着方向盘,你只管安心睡觉。”

睡觉,杜林祥可是万万不敢。他不停地给张贵明递烟,还一路陪着张贵明聊天。杜林祥说道:“矿山交易进展顺利,宋红军刚打了几个亿的保证金,你不应该缺钱呀,干嘛急着卖地?”

“别提了!”张贵明的火头似乎被点起来了,“亏他徐浩成还是江湖出身,一点都不厚道。保证金全被他拿走了,一根鸡毛都没给老子留下。”

张贵明抱怨道:“这座矿山一开始就是老子发现的。碰巧俺那时手头也不宽裕,才拉老徐来入伙。他仗着财大气粗,反倒成了最大的股东。”

张贵明愤愤不平道:“老徐后来又把胡卫东找来,胡卫东的占股也超过了俺。”

杜林祥劝说:“胡卫东有胡卫东的本事,没有胡卫东以及后来的赵筱雨,宋红军能出大价钱收购这座矿山?”

“那倒也是。”张贵明摁开车窗,把烟头扔了出去。

杜林祥顺口问道:“宋红军这回当了冤大头,估计他拿这项目,只有亏本的份吧?”

“反正不是他自家的钱,崽卖爷田不心疼。”张贵明说,“不过说起具体的项目,宋红军出了高价不假,但从长远看,未必就不能赚钱。”

“啥意思?”杜林祥不解地问。

张贵明说:“这座矿的规模很大,矿石品位很高,就是前期开采难度太大,一般人根本没实力推动。老徐算是个阔主吧,他拿着这个矿也头疼。宋红军不一样,人家是正儿八经不差钱。只要挺过前几年,后面就躺在家里数钱。”

杜林祥“哦”了一声,又把话题引到地产项目上。

从宁古县到省城,一般人开车都得用三个小时,张贵明却只用两个小时就赶到了。下车后,他指着一大片断壁残垣说:“就是这块地。位于二环边上,旁边正在修立交桥,三年后还会通地铁,位置没得说。”

杜林祥仔细看了看说:“当初拆迁,没少花功夫吧?”

张贵明说:“白道、黑道都用上了,就差没出人命。”

杜林祥又连珠炮式地发问:“你拿地时约定的容积率是多少?拆迁花了多少钱?建筑周期预计多长?”

杜林祥小时候数学很差,但心算的功夫却了得。听完张贵明的回答,他脑子一合计就脱口而出:“把你的各种成本加上,楼面价大约是每平米九千块。”

杜林祥继续说:“据我所知,这座城市市中心的商品房售价,也就一万块左右。纬通在这座城市的郊外也开发有楼盘,售价不过八千上下。老张,你的楼面价都和商品房销售价持平了,那还怎么做?”

张贵明耷拉着脑袋:“第一次做地产,就当交学费吧。”

杜林祥眉头一皱,脑海中冒出一个点子。他慢悠悠地说:“老张,你打算怎么个甩卖法?”

张贵明以为杜林祥有意接盘,兴奋地说:“俺们兄弟不是外人。八五折,咋样?”

杜林祥摇着头:“实话实说,你七五折给我,我也不敢接。”

“老杜,你该不会指望白拿这项目吧?”张贵明说。

“我可不敢有那心思。”杜林祥笑起来,“我有一个法子,让你这项目能九折出手。”

“什么法子?”张贵明重新来了兴趣。

杜林祥说:“一两句说不清楚。咱们找个清净地方,好好聊一下。”

张贵明对附近很熟,开着车拐过一条小巷,就来到一家星级酒店。一行人来到酒店内的咖啡厅,还没落座,张贵明就急匆匆地问:“老杜,快把你的法子说一说。”

杜林祥说:“你让我接盘,我实在没这个胆。但咱们可以换一种合作方式,就是你出土地,我出品牌与管理。把房子修好卖出去,再按比例分享收益。”

张贵明点燃一支烟,问道:“俺的地就摆在那里。老杜,你所谓的品牌与管理,是指什么?”

杜林祥说:“你的地要想起死回生,只有一条路,就是未来让商品房的售价比附近楼盘高两成以上。这不仅需要房屋的建筑质量更好,还得在小区配套、物业管理方面下功夫。恕我直言,老张你挖矿是把好手,但在这些方面却是门外汉。纬通作为专业的地产公司,在这些方面驾轻就熟。尤其纬通的品牌,在业界已得到公认。”

杜林祥继续说:“把地交给我们来运作,凭借纬通的管理经验,没准这项目就活了。项目可以挂上纬通的牌子,对于未来销售也有加分作用。前段时间有专业机构评估过,纬通的品牌价值高达几百亿。咱们是朋友,我就不收你的品牌使用费了。”

张贵明问了句:“房子卖出去后,怎么分成?”

杜林祥说:“项目盘活后,每一平米的销售额里,你拿走八千元,超出部分,就算我的顾问费。”

杜林祥的这番话,可谓真假各半。通过精细化运作提高楼盘销售价格,的确是盘活项目的一条途径。但杜林祥心里也清楚,纬通如今在地产界名头虽然响,却不是运作高端楼盘的好手。纬通留给外界的印象,更多是一个价格杀手。譬如在河州,纬通开发的楼盘,销售价始终比顺龙集团的楼盘低。

杜林祥心知肚明,纬通如今就好比一家颇有名气的快餐店,而运作高端楼盘,却犹如经营一家上档次的粤菜馆。杜林祥正在力推纬通转型,其中一项重要内容,就是让纬通的楼盘拥有更多附加值,从而卖出更高的价钱。

面对让张贵明焦头烂额的项目,杜林祥的算盘是,不妨把这个项目当作试验田。做成功了,可以彰显纬通运作高端楼盘的实力,失败了,最大的埋单者也是张贵明。

张贵明弹了弹烟灰:“老杜,俺听来听去,怎么觉得你的法子,其实就是风险俺来承担,利润大家分享。你这不还是空手套白狼吗?”

张贵明对地产是门外汉,但多年行走江湖,却练就了他超乎常人的商业洞察力。如今张贵明一句话,就把杜林祥的心思道破。

杜林祥笑了笑:“这可不是空手套白狼。项目以后冠上纬通的名字,我就要担上风险。如果项目搞砸了,业界怎么看纬通?纬通可是一家上市企业,光损失的品牌价值,就不是小数。”

张贵明把手一挥:“老杜,你别给俺老说什么品牌价值。俺们都知道,但凡提到什么品牌价值,既可以是天文数字,也可以一文不值。”

张贵明续上一支烟:“俺对你的法子,也有点兴趣。但空手套白狼肯定不行,要玩大家就得按江湖规矩来。”

杜林祥问:“什么江湖规矩?”

张贵明说:“大致说起来,就三点。第一,俺出地,你也得出点东西。这建筑费用、小区环境打造,还有后期的广告营销,老杜你得负全责。第二,老杜你出多少钱,咱们也得约法三章,与其吹得天花乱坠,说什么打造高档小区,不如落到实处。俺不懂地产,却知道高档小区不是吹出来的,而是拿钱砸出来的。俺把地贡献出来,最后你的投资落实不了,小区弄成四不象,俺上哪儿说理去?”

“最后一点,”张贵明说,“俺打折甩卖,是为了回笼现金。按你的法子,回笼现金是没指望了,那还甩卖个鸟!每平米,俺最少拿一万。”

“你这可是狮子大开口!”杜林祥算是领教到张贵明的厉害了。这个平时大大咧咧的北方汉子,谈起生意时却句句击中要害,精明得很。

“老杜,一万的价格,还是看在朋友的情面上。换了别人,俺还不答应。”张贵明坚持道。

杜林祥笑了笑:“咱们回头各自测算一下,拿出详细的方案再沟通。”

“好,俺等着你的消息。”张贵明说。

下午三点过,杜林祥与张贵明告别。他没有返回河州,而是带着高明勇搭火车奔赴北京。袁凯与谢奇峰,正在那里等着他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