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 为了拍摄下曲流全貌,徐万里动用了直升机

晚上八点半左右,徐万里来到酒店。他的身边带着好几名随从,除了秘书赵洪飞,还有两名市委副秘书长。

与赵筱雨打过招呼后,徐万里又握住杜林祥的手:“电话里听筱雨说,酒店里还有几个朋友,我当是谁呢,原来是你!”

陈锦儿这时也伸出双手:“徐书记,您好!”

一旁的赵筱雨刚想介绍,徐万里却说:“不用介绍了,都认识。”

赵筱雨有些诧异:“你们早就认识?”

徐万里笑着说:“几个月前我去美国招商,在那里认识了锦儿。”

赵筱雨不好意思再刨根问底,杜林祥心中却明镜似的。当初在缅甸,徐浩成就在打听徐万里赴美的行程,还说准备在美国与徐万里会面。现在看来,徐浩成的计划已付诸实施。

众人落座后,徐万里热情地对赵筱雨说:“上周我在北京,还见着你姐夫了。他看上去气色不错,最近身体好些了吧?”

赵筱雨说:“他最近身体很好。姐夫也经常提起徐书记,还说他当初做手术时,你大老远跑去探望,实在过意不去。”

“这是什么话,都是应该的!”徐万里扭头对众人说道,“我和筱雨的姐夫,是中央党校的同学。红军对我这个老同学,可是关照有加!前些年红军那里有个大项目,几个省都在积极争取。我当时还在省政府工作,多次进京找红军汇报。红军够朋友呀,最后真把项目放到洪西了。”

旁边的副秘书长插话道:“项目的确来到洪西了,可惜建在北部山区,没有放到咱们河州。”

徐万里笑着说:“放在北部山区,当时是出于全省一盘棋的考虑。我哪里知道,自己会来河州工作?所以啊,以后还需要红军继续支持。”

徐万里又回忆起与宋红军同窗的生活:“红军的家就在北京,有时邀请我们这些外地同学,去他家里包饺子。我对他夫人包的饺子,可是记忆犹新。”

徐万里接着说:“我后来回请红军俩口子。当时正值北京冬季,天寒地冻的,我就琢磨着吃点狗肉,正好御寒。到了餐馆才知道,红军是不吃狗肉的。他说自己喜欢养狗,所以不吃狗肉。幸好他夫人还能吃,给我留了一点面子。”

杜林祥仔细听着,心想宋红军喜欢养狗且不吃狗肉的事,大概是真的。不过他也不明白,像宋红军那样好端端将狗拿来斗着玩,比起吃狗肉,究竟哪一个更残忍?

提到自己的姐姐,赵筱雨脸上闪过一丝不自然的神情。徐万里似乎没看到,继续问:“你姐姐现在好吧?记得那时她在医院工作,经常值夜班。”

赵筱雨点点头:“还好。”

看着赵筱雨的神态,杜林祥心中暗自发笑。他更加吃不准的是,徐万里多次提到赵筱雨的姐姐,究竟是真糊涂还是装糊涂?瞧这样子,徐万里与宋红军、赵筱雨应该都是熟人。徐万里是何等聪明的角色?相信只需一顿饭的工夫,徐万里就能看出这对姐夫与小姨子之间的关系不简单。

杜林祥思前想后,觉得还是装糊涂的可能性更大。以徐万里的身份、地位,做任何事都要顾及影响。今天在座的有这么多人,徐万里总不能告诉大家,我一个堂堂市委书记,不顾廉耻地跑来拜访宋红军的情妇吧。

杜林祥甚至猜测,素来喜欢轻车简从的徐万里,今天竟然带着一大群跟班,恐怕也是另有深意。赵筱雨毕竟是个美人胚子,徐万里真要一个人来,只怕会有些闲言碎语。

众人闲聊之际,陈锦儿说道:“刚才听徐书记说请人吃狗肉的故事,我才知道原来你也要吃狗肉。”

徐万里问:“我怎么就不能吃狗肉?”

陈锦儿说:“前几天看报纸,说河州下面的一个县,有办狗肉美食节的传统。从今年开始,狗肉美食节却取消了。外面都说,取消狗肉美食节是徐书记拍板的。因此,我以为徐书记对于吃狗肉是深恶痛绝的。”

徐万里哈哈大笑起来:“外界的传言没错,取消狗肉美食节是我的主意。县里本来都开始筹备了,最后被我叫停。”

徐万里接着说:“不过停办狗肉美食节,和我本人喜欢吃狗肉,并不矛盾嘛!”

陈锦儿笑起来:“您这是不是就叫不准百姓放火,只许州官点灯?”

陈锦儿说出这句话,杜林祥心头一愣,他抬头一看,两位副秘书长的脸色也微微一变。面前的徐万里,可不是个和颜悦色的家伙,他发火训人时,能把县委书记吓得双腿发抖。河州官场上如果有人敢这样当面取笑徐万里,估计明天就得留下官帽滚蛋。

徐万里却并不生气,反而笑着说:“关于狗肉的争议,近些年越来越大。在我看来,这其实是强势的西方文化对我们的影响。”

“怎么说?”陈锦儿问。

徐万里说:“自古以来,中国人觉得吃狗肉天经地义,没什么不妥的。从‘挂羊头卖狗肉’这句话就能看出,中国人历来将狗肉作为食材。近些年西风东渐,欧美人不吃狗肉的习惯才传了过来。”

“当然,西方人不吃狗肉,也是有历史原因的。”徐万里继续说,“西方人是游牧民族的后代,在长期的游牧生活中,狗几乎就成为人类的伙伴。中国人是农耕民族,狗的地位当然没有那么重要。但中国人对于农耕的重要工具——牛,却同样呵护有加。古代就有法律,规定杀耕牛是犯法。”

“讲两个小故事吧。”徐万里侃侃而谈,“克林顿与老布什竞选美国总统,老布什奚落克林顿缺乏外交经验时说过一句话,‘克林顿的外交常识,还不如我家的一条狗’。骂一个人不如狗,在中国就属于人格攻击了。但美国人不这么看,他们认为老布什的这句话,仿佛只是说克林顿的外交常识,还不如我家的小朋友。”

徐万里又说:“中国入世谈判时,美国代表认为中国食品的安全标准过低,对中国代表说,‘这些食品只能拿给狗吃’。中国代表闻言后勃然大怒,美方却不知就里,不知道这句话哪里冒犯了中国。其实,美国人心目中的狗,绝没有任何贬义。”

陈锦儿听得津津有味,赵筱雨却问道:“这些和取消狗肉美食节有什么关系?”

徐万里说:“中国要融入世界,当然要尊重世界主流文化。既然世界主流文化是不提倡吃狗肉的,我们继续办什么狗肉美食节,显然就不合时宜。另一面呢,中国人几千年来形成的饮食传统也应该得到尊重。谁喜欢吃狗肉,私下里要吃,这种权利也应该得到保障。”

“做个类比吧。”徐万里说,“任何一个人,如今依旧有吸烟的权利。但在大庭广众之下,吸烟的行为应该得到限制。政府更不能出面,组办一个吸烟节。这或许就叫互相尊重。”

陈锦儿拍了一下手掌:“徐书记的这番论述,真是精彩!”接下来,两名市委副秘书长又你一言我一句,将无数的溢美之词献上。徐万里本人甚至都有些不好意思,挥了挥手说:“今天只是朋友间的聚会聊天,别弄得像开会。”

徐万里见赵筱雨穿着摄影背心,就问道:“筱雨今天去哪里采风了?”

赵筱雨说:“去了河州曲流。”

徐万里来了兴趣:“有收获没有?”

赵筱雨有些垂头丧气:“忙活了一天,始终找不到最佳拍摄地点,拍不出曲流的全貌。”

“筱雨壮志可嘉呀,竟然有心挑战河州曲流。”徐万里抿了一口茶,又指着身旁的副秘书长,“你是咱们河州的大秀才,前些年还主编过《河州志》,有关河州曲流的典故,不妨给客人们讲一讲。”

被点名的副秘书长说道:“河州曲流,大概算是世界难得一见的自然景观。河州有座青岩古镇,大江流经古镇时,在镇东面的上码头折向西,再往南,再北上,环绕二十平方公里的‘牛肚坝’后,又回到镇西面的下码头,形成了曲流。”

副秘书长继续说:“青岩古镇的上头,还有一座小镇叫曲流镇。曲流镇的人到青岩镇赶场一直沿袭这样的方式:坐船顺流而下,大约小半天工夫就到镇上;赶完场,再从青岩镇顺流而下,又返回曲流镇。之所以往返都是顺水,是因为青岩镇位于曲流颈,曲流镇位于曲流的上方,江水沿着两镇流淌,几乎划出一个圆圈。相传旧时拉船的纤夫,早上从下码头出发,傍晚投宿上码头,依然住进头晚的客栈,这就是有名的‘倒流三十里’。当地因此还形成一句谚语——行船走一天,步行一袋烟。”

河州曲流的名声,杜林祥早有耳闻。此前他只觉得江水在此地绕了一个大弯,至于景色,实在乏善可陈。今天听人讲了其中门道,倒提起了他的兴趣,甚至想着哪天抽空,专门沿着曲流走一遭。

赵筱雨不无惋惜地说:“早点知道这些,去游览时一定更有情趣。”

徐万里笑起来:“天下的景色,一半是风光,一半靠讲解。所以出门旅游,一定得先找个好导游。”徐万里又说,“河州曲流美则美矣,但要拍下全貌的确不易。为了拍下曲流的全貌,我可是花了不少功夫。”

赵筱雨说:“原来徐书记已经拍下过全貌!快说说,你是从哪个角度取景?”

徐万里慢吞吞地说:“但凡想拍摄曲流全景的人,大多会在曲流对面的紫青山上想办法。我曾经无数次登上紫青山,找了几十个不同的拍摄点。可惜,离拍下曲流全貌还差得远。”

“是呀,”赵筱雨说,“今天我也在紫青山上跑了不少地方,最后都不理想。”

徐万里接着说:“后来有人说,拍摄不出曲流全景是因为江面水位太低。我认为有一定道理。有一年趁着洪峰过境,我又登上紫青山顶。那一次,可是百年一遇的大洪峰,江里水位破了历史纪录。可到头来,还是功败垂成。”

旁边的人都被徐万里的话吸引住。趁着百年一遇的洪峰尚且功亏一篑,徐万里最后怎样拍下了曲流全景?

徐万里又说:“后来我静下心仔细思考,还找了不少摄影大家咨询。得到比较一致的看法:紫青山的海拔高度太低,无论什么时候都不可能拍下曲流全景。想要拍下全景,必须找到更高的拍摄地点。”

赵筱雨摇着头说:“今天我观察了地形,紫青山应当是附近海拔最高的山峰,周围已没有更高的山峰。”

“的确没有更高的山峰,因此得借助外力。”徐万里笑着说,“去年河州电视台租了一架直升机,要拍摄鸟瞰新河州的宣传片。我索性搭了一次顺风车,坐在直升机上,从高空俯拍下曲流的全景。”

所有人终于明白,徐万里是借助直升机,才拍下了河州曲流的全貌。暂且不论徐万里的摄影技术如何,能动用直升机进行拍摄,却是许多摄影大师不敢奢望的事情。

房间里又响起一片颂扬声,有对徐万里的执着精神表达敬佩的,有对徐万里的摄影技术由衷赞叹的,也有人做出万分关心的神情,劝徐万里在平时的摄影活动中一定要注意安全。

赵筱雨趁机拿出相机:“今天虽然没能拍下曲流全景,但还是拍了一些局部的照片。徐书记是大家,请你点评一下。”

徐万里也不客气,拿过相机仔细看了起来,除了礼节性的称赞,嘴里也不时蹦出一些旁人听不懂的专业术语。末了,徐万里还说了句:“筱雨的相机真不错,用来拍风景正合适。”

赵筱雨顺口问了句:“徐书记当初拍曲流全貌时,用的什么相机?”

徐万里答道:“就用的一款佳能相机,另外从朋友那里借了一个长镜头。比起你这相机,差多了。”

众人又闲聊了一阵,徐万里便起身告辞。临别时,徐万里说:“筱雨,向你姐夫转达一下我的问候。方便的时候,请他来河州看一看。我们既欢迎他手里那些大项目,也欢迎他以私人身份来河州观光旅游。”

赵筱雨微笑着说:“谢谢徐书记。”

第二天,杜林祥邀请赵筱雨去冶金厂实地考察一番,却被对方婉言谢绝。杜林祥转念一想,也没再坚持。所谓考察,本来就是走马观花。该谈的事双方已经敲定,赵筱雨对于可有可无的场面活不会有多大兴趣。

赵筱雨当晚还要赶往上海,杜林祥亲自前往机场送行。在机场高速上,杜林祥依旧说着感谢的话语。赵筱雨纤细的手指夹着香烟,脸上挂着一副高贵而优雅的笑容:“杜总客气了!能认识你这样的朋友,我和红军也很高兴。”

杜林祥发觉,赵筱雨在自己面前称呼宋红军时,已经从“我姐夫”改口为“红军”。杜林祥心中不免兴奋,看来这笔不菲的佣金,已让赵筱雨把自己不再当外人。

杜林祥又将话题扯到摄影上:“赵小姐对摄影的爱好,有些年头了吧?”

赵筱雨说:“从大学时代就喜欢摄影,只不过一直停留于发烧友的级别,技术没有什么进步。”

“过谦了。”杜林祥面带微笑,接着看似漫不经心地问了一句,“昨晚徐书记对你的相机赞不绝口,这是个什么牌子的相机?”

“哈苏相机,是一个瑞典品牌。”赵筱雨说。

“哦。”杜林祥点了一下头。

杜林祥已让高明勇与机场方面联系,送机的汽车能够直接开到飞机舷梯下。不过徐万里也让市委办公室给机场打了招呼,让赵筱雨享受贵宾通道。

贵宾通道的待遇,虽然不及将汽车开到飞机舷梯下气派,但徐万里的一番好意,却是不能拂的。杜林祥只能将赵筱雨送到候机大楼,两人便挥手告别。